【北美智權報】探討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涵蓋各國重要的侵權訴訟分析、法規解析,提供您需要的IP實務與知識! 健康飲食、肥胖、醫學新知…各種你想知道的醫學健康資訊、名醫提供的保健錦囊,都在【健康e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28 第13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賣壹週刊 員工血淚只換黎智英感傷
呼掌一炮而紅 許淑華遭起底黑資料
編輯小語
賣壹週刊 員工血淚只換黎智英感傷
文/侯柏青
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稱他「為出售決定感到傷感」。但《壹週刊》員工何止傷感,更多的員工是對黎智英本人感到失望,他把在台、港社會中具有特殊意義的刊物,轉售給形象及政治取向與公司精神大相逕庭的商人黃浩手中。

時勢造英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是商人,也是理想主義者。他個人的魅力,帶領了所有事業的發展。

但這不能做為《壹週刊》稱霸新聞界的主因,更多的是在這種形象召喚之下,因認同某種價值觀集合而來,廣大的從業人員和讀者,為這個英雄墊下了基座。

台灣員工「看了網路才知道」

「托爾斯泰在《戰爭與和平》中,描寫了這種由細小的眾人共同推進歷史的世界觀,我希望同事知道,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壹週刊》輝煌歷史的一部分」,壹傳媒出版媒體行政總裁張劍虹說道。

壹傳媒十七日宣布,港、台《壹週刊》等多本雜誌業務,以五億港元的價格(近台幣二十億元)出售給香港商人黃浩全資擁有的W Brothers Investment公司,其中有一.八億港元(七億元新台幣)將挹注雜誌業務。

台灣《壹週刊》(簡稱台壹)的員工大會直到十八日才舉行,比香港《壹週刊》(簡稱港壹)慢了一天,員工只能從網路上得知消息,出售的細節完全不明朗。壹傳媒管理層在香港員工大會上聲稱,「對員工的資遣補償是我們的責任」,但到了台灣會議現場一夕變調。

先是有同事質疑新老闆的背景,沒想到,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Cassian Cheung)說了句,「我不在乎新買家的私生活,他很聰明。」

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聲(Cassian Cheung)這次徹底惹惱台壹員工。許多台壹員工年資超過十五年,有主管爭取依員工意願先結算年資,但人力資源部門總監郭筱萍表示「於法無據。」張反對說:「我不可能因為同事恐懼,就叫黎智英拿錢出來嘛!」

在員工大會時,有同事質疑黃浩背景,張丟了句:「我不在乎新買家的私生活,他很聰明。」然後以新聞曝光不想贅述的態度草草結束,郭筱萍則自以為幽默地問員工:「你們還坐在這裡幹嘛,難不成是依依不捨嗎?」

張會見工會代表時態度放軟,但結清年資回聘的談判依然破裂:「我為什麼要promise你們!這樣嚇到黃浩怎麼辦?」這些發言,讓員工感受到管理層事不關己的嘴臉,也赫然察覺自己淪為燙手山芋。

據瞭解,整起交易案由張嘉聲主導,編輯部沒有插手的餘地,連港壹副社長兼總編輯黃麗裳也是在公布出售前兩日才被告知,整個周末熬得沒辦法正常作息。

十七日上午,港壹員工大會前,黃麗裳迎著同事拍照採訪的鏡頭,終於不須再忍,一時悲從中來飲泣不止。黃麗裳坦言自己只會工作到九月為止(交易完成)。她對交易後《壹週刊》的可能走向感到灰心,「《壹週刊》是在某段時間、某些同事,和一些特殊的leader下出現的產物,《壹週刊》的價值和精神已成過去。」

呼掌一炮而紅 許淑華遭起底黑資料
文/葉正
許淑華的巴掌使她聲名大噪,網友開始起底,找出許天送、許淑華父女的黑資料。過去許淑華參選,只要許天送動員,黑白兩道大動員,對選舉拉票很有助益。但許淑華想擺脫「靠爸族」形象,終於在兩年前「自己選」立委連任成功,走出自己的路。

二○○四年的總統大選,「阿扁」的肚皮被二顆子彈擦過,「連宋配」煮熟的鴨子飛了,全台各地都有人示威抗議。南投縣的藍營支持者,在中興新村省政資料館前高喊「當選無效」、「阿扁下台」。抗議的急先鋒就是當時「親民黨籍」的南投縣議員許淑華。

如今是國民黨中常委的許淑華,當時怎會是親民黨籍?這要從她的父親前南投市代會主席許天送說起。

許天送助選許淑華,比女兒還緊張

宋楚瑜在擔任台灣省長時,勤走基層,地方補助「要五毛給一塊」,結交很多民間友人。許淑華的父親許天送時任南投市代會主席,在南投市郊興建一座大廟「三玄宮」。供奉玄天上帝的三玄宮香火鼎盛,政壇人物、道上兄弟絡繹不絕,許天送每天都在廟旁的廂房接客。

宋楚瑜幾次前來上香,和許天送共進午餐,允諾協助三玄宮完成兩側的邊坡整建。許天送信守江湖道義,從此對宋楚瑜掏心掏肺。宋楚瑜競選總統,許天送和南投縣的農民團體立委簡金卿都力挺。

因為這一層關係,宋楚瑜大選落敗,成立親民黨,「許淑華議員」成了親民黨的新生代。

如果不是許天送這個父親,許淑華只是個愛玩、愛穿漂亮衣服的小女生;許天送把女兒送上政壇,讓許淑華「麻雀變鳳凰」。許淑華的神經很大條,每次選舉,許天送忙進忙出,比女兒還緊張。

在南投市的中興新村外省人很多,市長向來由國民黨包辦,李朝卿市長卸任後,多名縣議員覬覦市長大位。市代會主席許天送帶著許淑華逐一拜訪,「分析利害得失」,將多名參選者勸退。一名藍營黨工說,只要許淑華參選,黨內提名,許天送會自己「處理」,黨部都不必費心。

南投市當時是全台唯一有省、縣府和市公所等三級政府的所在,「大國民黨」時代,綠營在南投市無競爭力。許淑華擔任一屆縣議員、二屆南投市長,都是由許天送「提名」就當選了。

許淑華最近在立法院,對邱議瑩的驚天一掌,使她聲名大噪。網友開始起底,找出許天送、許淑華父女的黑資料。

東京奧運將「廢金屬」變成獎牌
每兩年在奧運會上,會有數千個金、銀、銅牌頒給世界上最優秀的運動員。為了二○二○年的東京奧運,這個城市的奧運籌備委員會用令人想不到的來源來取得打造這些獎牌所需的金屬:手機。

為什麼有些動物又醜又可愛?
怎樣的心理讓我們覺得有些動物「古怪卻可愛」呢?專家認為,這和我們喜歡小狗、小兔的原因是一樣的:大眼睛、大頭和柔軟的身體。這些「幼兒特質」引發成人的養育和保護本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