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誰能幫你邁向健康人生?週週提供最新的健康情資,【常春EVERGREEN】幫你的健康打底,人生加分!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4 第133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蔡正元無緣的新東家
柯P喬蛋黑箱 姚立明預言選舉致命傷
編輯小語
蔡正元無緣的新東家
文/黃琴雅
敏實集團堪稱是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廠,去年有意回台投資的敏實董事長秦榮華,成為淳安單一最大股東,正是蔡正元無緣的新東家。秦榮華以淳安當做台灣據點,來發展汽車電子產業,汽車界與投資人都已引頸期待著。

前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原本準備到中國擔任敏安汽車董事長,卻突然因中影交易案遭到台北地檢署收押禁見,使得敏安汽車董座的位置出現空缺。

令人好奇的是,找蔡正元擔任董事長的敏安,究竟是什麼背景?敏安汽車是中國敏實集團旗下的一家電動車廠,蔡正元無緣的新東家就是敏實集團董事長秦榮華,他是一位台商,深耕中國汽車零組件市場二十多年,從一○年至一五年,連續六年登上富比世(Forbes)台灣富豪排行榜上,身價預估四百億元新台幣。

敏實拿到中國汽車業「至寶」執照

在港交所掛牌的敏實集團,是以生產設計汽車裝飾條、裝飾件及車身結構件為主的廠商,根據地在中國大陸,生產基地橫跨中國、美國、德國、泰國與墨西哥等地,共有四十多個據點,客戶包括賓士、豐田、BMW、三菱、賓利等全球知名大車廠,堪稱全球最大汽車零組件廠。

從○五年在香港掛牌至今,敏實的營收成長高達十倍,一六年營收已達四二三億元新台幣,淨利為七七.四億元新台幣,毛利率約為三○%,是一家穩健獲利的公司。

敏安是敏實集團從汽車零組件跨足電動車的重點公司,現在已生產出全世界最輕的電動汽車,只有五五○公斤重。

一六年十一月中,敏安拿到中國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頒布的電動車執照,這是中國限定十家電動車執照中的第五張。敏安這家台資企業可以繼中國北汽新能源、長江汽車、長城華冠、奇瑞新能源後,拿到這張被中國汽車業界視為「至寶」的執照,令中國汽車圈一陣譁然,也顯見敏實集團在中國的實力。

去年十月,有意回台投資的秦榮華,參與導電薄膜廠淳安的私募,以每股十一元取得二五○○萬股,占淳安股權近二○%,成為淳安單一最大股東。就因為敏實的加持,使得淳安從去年十月二十一日減資後的十二.九元,一路飆漲至今年五月初的六十六.九元,半年內漲了四倍,成為今年汽車電子股中,漲勢最凌厲的一檔。今年五月,淳安進行董監改選,秦榮華的兒子秦國峰接任董事長兼總經理,直接說明淳安已成為敏實集團的一員。

早在去年底,時任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就宣布自己未來會「棄政從商」,到淳安擔任董事長,不過,當時他被時任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慰留。蔡正元雖然沒坐上淳安董事長,但六月他自己宣布要到中國大陸擔任敏安汽車董事長,老闆同樣是秦榮華。只是事與願違,敏安董事會還未通過這項人事案,蔡正元就被收押,他想棄政從商要再等等。

柯P喬蛋黑箱 姚立明預言選舉致命傷
文/蕭介雲
大巨蛋案歷經前台北市長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三任市長推動,柯文哲當選市長後打入「五大弊案」之一,但是否續約或解約,立場數度反覆,並且先派出蔡壁如「喬蛋」,被質疑為嚴重黑箱。

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期從炮打總統蔡英文兩岸政策、批判行政院長林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只想花錢,到台北車站聯合防災中心槓上交通部,一時之間,彷彿化身「政壇葉問」,頗有一個打十個的架勢,但是偏偏就有一個人他難以招架,那就是市長選舉時出任「軍師」的姚立明。

大巨蛋不解約,質疑為選舉考量

姚立明近日爆料,柯文哲在大巨蛋案本來可以有解約機會,卻為了連任,而在會上說「你們都不管我的選舉了是不是」,因而推翻當時法務局長、姚立明夫人楊芳玲所提出應予解約的法律建議,成為楊辭職導火線,處理小組也全部換人。而辦公室主任蔡壁如私下至少兩、三次去找趙藤雄,談了什麼外界不得而知。

對於台北市處理大巨蛋案很有意見的姚立明,受訪時高分貝質疑,柯P派蔡壁如去找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私下「喬蛋」,「嚴格來講是圖利」、「喬的事如果有亂七八糟,不可能都沒有人知道」。由於「公開,透明」是「白色力量」的重要理念,他也預言,這股政治能量基礎快速流失,一定會成為柯文哲爭取連任的「致命傷」。

柯文哲則對此回應指出,大巨蛋解約從頭到尾都是個選項,但要有下一步,而且如果解約後,擺在原地十年,變成「大爛蛋」,這不是解決事情的方式。副市長陳景峻解釋說,當初台建中心已有送件,經內政部營建署審查通過才下來,程序都在進行中,沒有所謂的解約問題,「合法」、「依法」、「安全」是最重要考量。在經過協調後,遠雄原本同意縮減四千五百坪,但是都發局認為一坪都沒有減,應該還是要重送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與環境影評估。

在雙方不具互信基礎情形下,僵局難解,遠雄目前堅持不送都審會的原因,是擔心會像過去一樣「都審變公審」。陳景峻在銜命協調時向對方允諾,他來處理不會不公,就照法令規定走,如果覺得內政部營建署的評定書內容,有哪些認為只要對外說明就好,有哪些是應該再經都審會,都可以列成清單送來市政府,把數字攤開來,大家再來討論和檢視。至於遠雄近期是否會送出資料,他則篤定地連說三次「會、會、會」。

熬夜或過勞,跟肝功能沒有關係嗎?
「爆肝」在口語中已經成了熬夜或過勞的代名詞,最近卻有一些文章,提出了反面的觀點,似乎認為疲勞跟肝臟的關係不大。的確,爆肝不是醫學上的名詞,但是熬夜或過勞,真的跟肝功能沒有關係嗎?

《蜘蛛人:返校日》從男孩變成男人
對鋼鐵人有如父親般的憧憬,卻常被敷衍和打發。彼得帕克也漸漸了解到,東尼史塔克對他的用心良苦。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當自身對此有所領悟,進而找到答案時,便是從男孩變成男人的那一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