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是偶然,能力才是關鍵!【能力雜誌電子報】是專業經理人暨上班族提升競爭力最佳管道!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15 第133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獨家!小英派國安會三副秘赴日求援
從小姐進階成英皇 決策習慣已遭摸透
編輯小語
獨家!小英派國安會三副秘赴日求援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潛艦國造遇上困難,蔡英文努力設法解決。
【文/程思楚】

海軍「潛艦國造委託規畫設計案」,台船在中科院的協助下,似乎可以畫得出設計圖而得標。但四個月過去了,台船、中科院潛艦的關鍵技術仍未到手,閉門造艦永遠造不出來,蔡政府只好找外援,而日本則成為救命的最後浮木……。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總統蔡英文在左營海軍基地見證「潛艦國造設計啟動及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誠實的她在致詞中說出了下列這段話:「我瞭解潛艦國造是我們國防自主政策當中,最具挑戰性的一環;我也知道,外界有些人並不看好……如果我們因為困難而卻步,台灣的國防自主,就不會有未來。」

除日本外,很難獲得他國技術支援

潛艦國造的困難,並非民進黨在野時幾本國防藍皮書就可以解決,在蔡英文執政後,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困境──台灣造船業並沒有潛艦製造的核心技術。

過去,台廠只曾在外國潛艦零組件的製造上,成為代工或供應商,但要把這些大大小小的鋼板、武器、關鍵動力以及系統進行整合,台灣在實務經驗上存在許多數據上的黑洞,這些就不是只有拼裝零組件可以解決的。潛艇要能夠潛得下去、浮得上來,否則就是個海棺材,是會出人命的。

海軍過去非常積極在推動,但美國掌握技術,多年來的美台國防工業會議也不鬆口,對潛艇案也沒有對話的空間。現今海軍委託的「潛艦國造委託規畫設計案」,台船能夠打敗其他廠商得標,在於其他廠商並沒有潛艇的關鍵技術,當然台船也沒有,但在中科院的協助下,最後似乎應該可以畫得出設計圖。

只是當中國國造的第二、第三艘航母都已下水,蔡英文任期結束時,設計圖可能還在修正,潛艇外殼鋼板可能也還沒成形。

四個月過去了,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海軍、中科院及台船的確都動起來了,但潛艦的關鍵技術仍未到手,閉門造艦永遠造不出來。於是蔡英文政府早就把腦筋動到在二○一六年澳大利亞柴電潛艇標案中輸給法國的日本,日本由三菱重工與川崎重工擔綱設計建造的蒼龍級潛艇,正是蔡英文政府所需要的。

由於美國已不再生產柴電潛艇,再加上潛艇為戰略型武器(有潛力攻打北京),美國為避免北京造成誤判,軍售台灣潛艇機率趨近於零;至於在澳大利亞潛艇標案上得標的法國,更因為拉法葉艦案對台灣軍火市場已失去信心,台灣要獲得短鰭梭魚(Shortfin Barracuda)的可能性也沒有;德國、瑞典等受到中國的壓力,也不願放棄中國龐大的汽車與重工業市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7期〉

從小姐進階成英皇 決策習慣已遭摸透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有綠營人士表示,小英(右二)往往是帶著定見來開會,若沒定見就一直拖到大家都累了。
【文/李南雄】

二○○八年,民進黨出現首位女黨魁蔡英文,對向來充斥男性沙文主義的政黨來說,突然迎來連發脾氣的方式都不一樣的新黨魁,文化挑戰不小。去年在蔡英文當上總統後,總統之怒,更成為外界政治探祕的參考指標,甚或是政治人物行情的溫度計。

「即便已經一再澄清,他仍然繼續栽贓。這一對好朋友,男的造謠鼓動宮廟;女的扮白臉,提醒政府要注意問題的嚴重性。重點是這個嚴重問題是他們炮製出來的。用不實指控傷害了民進黨,再出面收割,擴張自己的勢力和票源。」

七月下旬,宗教界走上街頭抗議蔡政府「滅香封爐」,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臉書指涉黨內有人利用「滅香」傳言,攫取政治上的利益,他最後質問:「奇怪,主席怎麼不對他們發脾氣?」

小英發脾氣的哏,這在綠營內向來是茶餘飯後的閒聊話題,不能公開說的祕密,黨公職裡敢打開天窗說亮話、搬上檯面挑明講的第一人,應該就數日前宣布不再參選或擔任黨公職,自此勇者無懼的段宜康了。

從走路的表情就能預測會議長短

二○○八年,民進黨出現第一位女黨魁蔡英文,對這個向來充斥男性沙文主義的政黨來說,突然迎來一位富裕之家出身,講話輕聲細語絕不帶髒字,連發脾氣的方式都不一樣的新黨魁,文化挑戰不小。

去年在蔡英文當上總統後,總統之怒,更成為外界政治探祕的參考指標,甚或是政治人物行情的溫度計,不少沒什麼社會知名度的部會首長,都是在民進黨中常會被「英颱」掃到之後,登上新聞,被大家重新認識。如今連黨內政爭,都拿主席之怒借題發揮,某種程度反映小英生氣頻率之高,幾乎已成綠營人政治之日常。

這幾年下來,綠營人士號稱光是從小英走路的表情就能預測會議的長短(小英心情不好,會議通常草草結束);從小英把臉藏在頭髮後面,就知道她開始生氣了;她以手指敲桌子,就是表達不滿……機靈點的人透過預測「蔡老闆」的心情指數,可以提早做好趨吉避凶的「防颱」準備,唯獨,白目者老是在狀況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7期〉

蘋果「太空船」新總部 顛覆矽谷風貌
蘋果新總部所在地曾是惠普一個雇用9000人的園區。過去10年,古柏迪諾周遭城鎮的風貌也翻新了,因為科技巨頭已使矽谷轉變為全美房地產最貴的地方之一。

音樂家除了精神疾病,還容易罹患飲食失調?
想當音樂家嗎? 或許除了諸多現實的考量外,還有下面這個和健康相關的理由,值得注意。根據調查,音樂家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飲食失調的問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