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22 第133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柯P月
世大運造柯神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柯P月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籌辦多年的二○一七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終於要登場。這場號稱是台灣舉辦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賽事,斥資一七一億元,有來自一三一個國家、超過一萬名選手及隊職員參與,說是台灣辦喜事,一點也沒錯。

不過,台灣人從政治人物身上,學會內銷轉外銷,反年金改革團體揚言,已買好世大運門票,準備在會場表達抗議訴求。對此,東道主、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雖然人民有表達政治立場的權利,但世大運是全台灣的世大運,人家辦喜事你來鬧場,一定會被「吐口水」!

柯文哲此話,引來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在臉書讚聲:「真直白。難怪欣賞度逼近七○%。」柯P嘴巴直通腦袋,心直口快讓他在年輕族群的支持度裡,始終高居不下,成為他連任的死忠鐵衛隊,也不斷激勵他成為「毒舌派」。

誠如,柯P一邊籌辦「喜事」,一邊還能唱衰蔡政府的前瞻計畫,世大運還沒開幕,便先氣跑一堆綠營人客。親綠營民調公司特地提前發布民調,顯示近八成台北市民不知道世大運的開幕日期,擺明給柯P漏氣。要說柯P是自己鬧自己的場,也是貼近真實。

在同份民調中顯示,近五成受訪市民,認為民進黨下屆台北市長選舉,不應再與柯文哲合作。公布這樣的數字,也顯示綠營人「負氣」的成分居多,畢竟,從大戰略上來看,綠營目前仍看不出有足以在天龍國裡勝選的候選人,硬著頭皮推出「自己人」,充其量也不過是掙個綠色基本盤的難堪數字,首都地盤卻可能被藍營漁翁得利。無怪乎,也是政治精算師的柯P敢大言不慚,整個八月都逼著眾人看他「練肖話」,綠營同溫層卻只能在臉書罵柯、糗柯,按讚自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9期〉

世大運造柯神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柯文哲(前)接手世大運卻覺得是個「賠錢貨」。
【文/李順德】

台灣舉辦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賽事「世界大學運動會」8月19日即將開幕,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不諱言:「如果這次世大運辦得好,在國際上獲得好評,相信民眾對柯P的支持度也會提升,市長的連任之路當然跟著加分。」

柯文哲為了宣傳世大運,除了之前的騎自行車接連完成一日雙城和雙塔挑戰,近期更找了不少網紅拍宣傳片、敷貓熊面膜、禪坐大王蓮……但有心人仍認為柯文哲是宣傳自己多於宣傳世大運,是透過世大運在造「柯神」。

而且除了賽事,還要克服恐攻、陳抗、雷雨天等變數。柯文哲若過關,造神就成功,否則柯P也可能重跌一跤。

一九九四年,法務部前部長陳定南參選台灣省長時,曾宣稱是「四百年來第一戰」;無獨有偶,這次八一九世大運,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也大聲喊出「四百年來第一戰」,是台灣舉辦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國際體育賽事。

郝賜良機,柯割稻仔尾

此役不僅攸關台灣舉辦重大國際賽事的潛力,也攸關台北市長柯文哲的連任之路,成功失敗的鎖鑰都放在柯P口袋裡,被形容是「柯P一個人的戰爭」。

「不應該是柯文哲一人的事,朝野藍綠都應該全力支持這個體育盛會,畢竟世大運辦得好,代表台灣的軟實力,是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榮譽;對台灣內部而言,也能帶動全民體育、促進觀光。」陳景峻為柯文哲緩頰。陳景峻希望國人凡事不要泛政治化或與選舉連結,這樣的文化太“low”了!

不過,陳景峻也不諱言:「如果這次世大運辦得好,在國際上獲得好評,相信民眾對柯P的支持度也會提升,市長的連任之路當然跟著加分。就像高雄市長陳菊在二○○九年舉辦世運會一樣,當時辦得很出色,隔年的市長選舉,支持度也大幅提升一樣。」但陳景峻仍提醒,凡事不要老從選舉角度看問題。

陳景峻話說得漂亮,也言之成理,但看在台北市前市長郝龍斌陣營相關人士眼裡,可不這樣認為。這位不具名人士說:「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於二○一一年票決選出台北為一七年世大運主辦城市,當時就看好台北一定會成功,而且也仰仗大巨蛋成為主場館優勢。」

郝陣營認為,柯P承接世大運可說是「郝賜良機」,太有機會「割稻仔尾」了。偏偏柯P風格喜歡政治豪睹,捨正路而弗由,停建大巨蛋,「沒有大巨蛋」的世大運,徒增舉辦活動變數。尤其逢雨遇災都得傷腦筋,可說是「好好鱉被柯P殺到屎流」!根據氣象局預報,十九日世大運開幕前後日,有一半下雨機率,承辦人員雖有替代方案,還是剉咧等。

柯P深知,如果因大雨等因素影響世大運舉行,市民興師問罪的箭一定會射到自己頭上。如今防風防雨的大巨蛋已不可得,他只能一切「盡人事,聽天命」,期待老天多幫忙了。從柯P接受媒體訪談的言論,似乎看得出來,他在世大運議題上只要安全下莊,就算得分。不過另一方面,從最近世大運的宣傳活動可以看出,柯P也努力藉此為自己人氣加分,為明年市長連任加溫。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9期〉

LINE加入戰局!2017年智慧語音助理市場不寂寞
全球活躍用戶超過2.2億的通訊軟體LINE,在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中,公開了名為「Clova」的雲端人工智慧平台。Clova這個人工智慧平台,將是LINE下一個五年最重要的一步棋!

公民黑客力 g0v零時政府
秉持資訊開放、自由精神的網路社群「g0v零時政府」自2012年成立以來,即希望集結眾人之力,為社會帶來改變。諸如政府政策、公共議題,近年來都見得到「g0v」於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