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9/22 第13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扁就算被赦 仍可能被沒入十二億元
希拉蕊 還不懂敗選到底怎麼回事
編輯小語
扁就算被赦 仍可能被沒入十二億元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陳水扁曾涉及六案遭法院判刑定讞,目前身上還背著五大案。
【文/侯柏青】

「台灣地方議會特赦阿扁總統大聯盟」十八日搶先表示,將在民進黨全代會提案特赦扁,法界人士分析,即使小英全面特赦扁,扁可以免刑,但檢方仍然可以依據《刑法》沒收新制,向法院聲請沒收最高十二.八億元的不法所得。

本月二十四日召開的民進黨全國黨員代表大會中,似乎山雨欲來,身兼民進黨主席及總統的小英,即將面對一個燙手山芋,就是「特赦阿扁」。

法界人士分析,扁曾涉及六案遭法院判刑定讞,目前身上還背著五大案(均為停審狀態)。小英這時若大赦扁,等於幫扁背書,除損害司法威信,還會衍生兩個問題:赦扁引起的民怨是否會影響明年縣市長選舉?若有涉貪的政治人物要求比照辦理,誰來收拾爛攤子?

查扣扁家資產分為四大部分

調查指出,扁家定讞的案件共有龍潭、洗錢等六案,在特偵組熄燈後全數轉由北檢執行。北檢在貪汙不法所得及罰金部分,分別執行五億元、三.五八億元,前後挹注國庫八.六五億元;只剩龍潭收賄案的罰金約一.五七億元,尚未執行完畢。

據瞭解,扣除執行完畢的金額,檢方手上還查扣扁家海內外超過十一億元資產,而這些資產類型分為四大部分。

第一部分,扁家友人、前新光醫院副院長黃芳彥代替吳淑珍保管的七十五件裸鑽、翡翠等珠寶,估計市值約一億元。

第二部分,扁家在銀行的存款、股票及不動產,市值約二.五七億元。

第三部分,扁家從瑞士匯回的海角七億中,有五十一檔有價證券由北檢變現執行完畢,剩下的美元、英鎊、歐元等外幣則存放在北檢專戶,目前估計剩下台幣四.二八億元。

第四部分,檢方還掌握扁家在瑞士 Wegelin銀行開設的Avalo、Barvo公司帳戶,帳戶裡包括現金、有價證券,最終受益人均為陳致中。據悉,瑞士已將一部分款項匯回北檢執行,剩餘的三.二億元則礙於無法取得定讞判決,持續遭到凍結。

檢方指出,雖然掌握扁家十一億元,但扁還有國務機要費、洗錢、二次金改等五大案尚未審結。檢方依據歷次判決結果,預判如果五大案均成立犯罪(加計還沒執行的部分),未來執行的最大值恐高達十二.八億元。但這些數字也顯示,檢方查扣的金額跟未來可能執行的數字,還有將近兩億元的差距。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4期〉

希拉蕊 還不懂敗選到底怎麼回事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希拉蕊出版選舉回憶錄,交代敗選原因時,大部分都說是別人的錯。
【文/黃靜華】

去年美國總統大選開票時,許多民眾都驚訝地喊出:「怎麼回事?」九月,希拉蕊出版選舉回憶錄《怎麼回事》,免不了要交代敗選原因。但書中舉出大部分的原因都錯在別人,好似她的落選是選民的錯。若這是自由派的集體意識,那要輸的不只是希拉蕊。

卡普(Karen Kulp)是六十多歲的退休護士,成長於一個保守家庭,父親創辦極右派電台,可說是同類電台的始祖,小時候常被父親帶去參加白人至上主義團體的集會。二十歲上下,有了自己的判斷與思想,開始反對父親的種族歧視,後來還常參加支持婦女選擇權的示威,幾乎與父親脫離關係。

以無聲的選票表達對自由派不滿

佩特森(Matt Patterson)來自小康家庭,父親賣木材,母親在保險業工作。父母對他有很高期待,他卻輟學當起魔術師,但憑藉聰明又擅經營,二十出頭就有超過四萬美元的年收入。後來因緣際會,同樣憑藉聰明,成為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高材生。

這兩個從「成分」上分析都該是民主黨的支持者,在去年的總統選舉都投給川普(Donald Trump)。

去年十一月九日,許多盯著電視的民眾,或熱中選情相約在酒吧看開票的三、五友伴,隨著選情愈來愈明朗,同樣驚訝地喊出:「怎麼回事?」(“What Happened?”)

怎麼回事?那是卡普、佩特森及許多與他們一樣的民眾,以無聲的選票表達對自由派的不滿。

對卡普與佩特森來說,川普所描述黑暗、如地獄般的美國是真的,他們的家鄉科羅拉多州的大章克申市(Grand Junction)以及所屬的整個梅薩郡(Mesa County)都是如此。從二○○九年到一四年,大章克申市流失了超過一成的工作機會,家庭年所得比州平均低上一萬美元。許多居民藥物成癮或吸毒,自殺率與犯罪率因而上升,在過去三年,重大犯罪增加六五%,謀殺案是十年前的兩倍。

大章克申市的苦難與自由派有關。隨著經濟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結果,財富愈來愈集中,不平等愈來愈嚴重。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4期〉

昔日兩性魯蛇 今日人性行銷高手
從一開始自我抱怨,到後來沈道廷自覺不如積極思考解決方法,並磨練自己,跟「想偷懶」、「愛抱怨」的習慣「反著幹」,如此才能發展出新的能力,闖出一番新天地。

登嘉義市地標「射日塔」瞰市容、賞夕陽、看夜景
射日塔比起前兩棟高樓顯得卑微得多,62公尺的塔身,矗立在80公尺高的嘉義公園小丘頂,合計也只有1百多公尺,但由射日塔頂向西望去,似乎也找不到更高的點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