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天英語學習充電報】提供英語會話及實用句型,讓你脫口說出流利英語,不再「看的懂」卻「說不出口」!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3 第134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前後任三總統齊喊憲改 內涵卻不同
臉書俄國廣告擾大選 祖克柏認了
編輯小語
前後任三總統齊喊憲改 內涵卻不同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民進黨全代會上,蔡英文致辭提憲改。
【文/李順德、蕭介雲】

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等,於本周有默契地透過不同方式,相繼拋出憲改主張,相關舖陳十分明顯。目前的雙首長制,未來會朝向總統制或內閣制移動?憲改工程若啟動,勢將劇烈改變政治風貌與兩岸互動態勢。

包括總統蔡英文,前總統李登輝和陳水扁等三位現任與前任總統,在近日「很有默契」地同步拋出憲政改革主張,成為重大政治議題,相關脈絡有跡可循。

台灣研究基金會日前舉辦一場高規格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學術研討會,有如民間版「修憲國是會議」,台日關係協會會長、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化基金會執行長邱義仁,不但肩負蔡英文指派處理黨內討論憲改重任,也出席這場研討會,以「一九九六年後歷次總統選舉與政黨競爭(包括政策與方法)」為題,深入剖析總統大選策略。

民進黨列憲改為重大選舉議程

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黃煌雄,為了這場於二十三、二十四日舉行的研討會,曾親自前往翠山莊拜會李登輝,雙方暢談憲改議題一百分鐘;黃也與總統府秘書長吳釗燮會面,有意邀請蔡英文參加;另外也透過管道,分別向前總統馬英九與陳水扁發出邀請,雖然四位前後任總統最後均未出席,但是李、扁均透過書面發表致詞。

從研討會的串連、負責黨內推動憲改的邱義仁出席,到蔡英文於二十四日民進黨全代會中同步拋出憲改主張來看,執政黨似乎已將第八次憲改排入未來重大選舉議程表,鞏固和擴大年輕首投族票源,也應是考量因素。

事實上,在蔡英文提名行政院長賴清德後,同屬新潮流系的林濁水、段宜康、梁文傑老中青三代都拋出修憲主張,梁文傑還主張「廢掉行政院」、「由總統指揮行政大權」。此外,「正國會」龍頭的台中市長林佳龍認為,憲改已經「無可迴避」,他主張,未來應該由目前的「半總統制」,一步一步走向以總統為憲政中心的體制。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5期〉

臉書俄國廣告擾大選 祖克柏認了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聯邦選委會主席拉威爾在2014年提出召開更新廣告相關法規會議的動議。
【文/黃靜華】

就像總統發表文告般,祖克柏在二度弄瓦後的銷假上班日,在臉書發表演說。重點不在介紹他剛出生的女兒,而是他宣布臉書將交出去年總統大選時,俄國在臉書上所做粉絲專頁、廣告的相關資料,同時公布新的政治廣告政策。

九月二十一日,一反科技人低調的個性,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矽谷自家獨特的玻璃牆大樓內,端正危坐辦公桌前,雙手相握擺放桌上,似總統發表文告般的姿態,以一段影像聲明他二度弄瓦後的銷假上班。

除了姿態像總統,祖克柏的聲明在全球有二十億使用者的臉書平台上實時播放,那規模連美國總統也比不上。內容令人關注的不是介紹他剛出生的二女兒,或提高臉書員工的育嬰假福利,而是他宣布臉書將交出去年總統大選時,俄國在臉書上所做粉絲專頁廣告及帳號的相關資料,同時公布新的政治廣告政策。

《聯邦主義者》(The Federalist)是研究美國憲政體制重要文獻,是由三位開國先賢麥迪遜(James Madison)、漢彌爾頓(Alexander Hamilton)和傑伊(John Jay)用共同筆名陸續發表、闡述美國憲政與聯邦制度的八十五篇文章合集。

開國先賢無法預見的俄國威脅

其中,一七八八年三月十二日刊出、由漢彌爾頓執筆的〈總統選舉模式〉(“The Mode of Electing the President”)一文中說,選舉人制能讓外國放棄在美國獲取不當權力的欲望,因為選舉人的「暫時存在」同時分散組合的特質,敵對國家會發現要在過程中注入「惡意的偏見」將是耗時又費錢的。

那時的敵對國是原來的殖民母國英國、或對美洲有野心的法國,漢彌爾頓無論如何不能預見俄國會是威脅,而滲透也只要在遙遠的另一端動個手指就夠了,不論多幾層選舉人的設計,都不會有用。

前聯邦調查局幹員瓦茲(Clint Watts)三月間在國會情報委員會作證說,現今人們能針對選定對象與地區創造情節,贏取觀眾,因為科技的發展可以分析社群網站上的主題、說話模式與用字遣詞,即使遠端一個虛擬身分,要讓社群網站上的人相信是當地人,也絕對不是問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5期〉

鼓勵青年把城市當教室!踏出舒適圈探索生命
張希慈,才26歲,獲選為2017年《富比世》亞洲30歲以下社會企業領域領袖,也是今年台灣五位獲獎者中唯一的女性。城市浪人是張希慈就讀台大社會系時課堂上的作業。當時,她和同學都不清楚未來想做些什麼,因此想透過城市浪人的「流浪挑戰賽」,踏出舒適圈。

有事走不開嗎?讓分身魚來幫你分擔家務
2017CES大展上,小魚在家悄悄發布一項與百度DuerOS共同合作的產品-視訊對話機器人。隨後在4月28日,小魚在家正式對外宣布與百度DuerOS合作的產品「分身魚」視頻通話機器人,強調讓使用者分身有術,輕鬆兼顧工作和生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