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06 第134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藍委挑撥蔡賴不成 還被北京噱一頓
習近平砥礪的夢
編輯小語
藍委挑撥蔡賴不成 還被北京噱一頓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賴清德備詢的台獨說,未引發藍營想要的效應。
【文/晏明強】

總統蔡英文任命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有效拉抬了低迷已久的民調滿意度,但政壇仍普遍認為蔡、賴個性不同,對包括兩岸政策在內的看法也有差異,兩人互動勢必考驗不斷。

果然九月二十六日,賴首度到立院備詢,就創下閣揆在國會公開支持台獨的首例,既挑動中、美兩強敏感神經,更搖撼蔡「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

藍委質詢功力差,反做球給賴揆

但賴這番挺台獨的表態,歷經近十天來的發酵,似乎並未傷及蔡、賴互信,中、美反應也不強烈,賴反而因發言坦率,讓綠營支持者大感振奮,連中間選民也不得不佩服他的勇氣,除在政治上又為己大大加分,也帶動蔡的滿意度持續反彈。

反觀本想藉台獨議題挑起蔡、賴心結的國民黨,卻因黨籍立委問政功力太差,「質詢」變成「做球」,不但沒能「拆穿」蔡維持現狀政策的虛假;事後又因黨中央反對賴揆台獨論點態度消極,遭國台辦透過港媒點名批判「可能影響國共互信」。明明是黑狗(民進黨)偷吃,最後卻連白狗(國民黨)一同受過,也讓國民黨心中很不是滋味。

一位熟悉兩岸事務的藍營人士則說,這只能怪藍委經驗嫩又不用功,才會讓賴清德在不利的戰場輕易脫困。尤其當日質詢賴的蔣萬安,還被黨內視為中興的希望,但他似乎對兩岸議題沒做足功課,明知賴揆首次備詢,為強化魄力形象,對提問多會勇於回應,蔣卻未把握良機,直接詢問賴最核心、最關鍵的問題──「兩岸關係是否為國與國關係?」著實令人扼腕。

這位人士分析,蔡上台後雖強調依《中華民國憲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卻從不回應對岸最關心的兩岸關係是何性質的提問,原因就是無論如何表述都有風險。若說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維持現狀」承諾等同破功,也會升高兩岸緊張;但又不能講兩岸為「非國與國關係」,或學前總統陳水扁稱「依照《中華民國憲法》,一個中國原本不是問題」,以免激起綠營內部反彈。

若蔣萬安能在賴連台獨都敢侃侃而談的情況下,成功誘使他講出兩岸是「國與國」或「國際」關係的真心話,就可讓蔡、賴立陷政治困境。

蔡光為澄清已被端上檯面的「兩岸為國與國關係」爭議,就足以讓她進退失據。而賴一旦用最高行政首長身分脫口宣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後,不管在壓力下如何調整說詞,也只會給人暴衝、輕率的印象,絕對加不了分。更重要的是,蔡、賴蜜月期將提早結束,這對國民黨也是一大利多。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6期〉

習近平砥礪的夢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台】

九月底,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領著六個政治局常委,前往北京展覽館參觀「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砥礪奮進的五年」指的是二○一二年中共十八大以來的五年。幾個月來北京持續宣傳著這個標語,回顧過去五年的成就為即將展開的十九大造勢,同時迎接「習近平時代」的第二個五年。

「砥礪」就是磨刀石,表面不是平滑的。習的第一個五年也不平順。前領導人江澤民勢力盤根錯節。從十八大前開始,習近平是危機重重,暗殺、兵變,甚至藉股市搞「經濟政變」的傳言不斷。習則利用反腐敗鬥爭鏟除政敵在黨、政、軍及經濟部門的勢力。

對政敵不假顏色,對民間也嚴加管控。胡溫時代的社會生機不少;習近平上台後,加強維穩,公民社會也被「砥礪」了五年。

經濟也夠「砥礪」的,中國高速經濟成長不再,進入了「新常態」;過去二十年累積的資本,只得大舉向外尋找投資機會。習近平也提出「一帶一路」,為中國開展經濟新疆域,同時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

在第一個五年,習近平逐漸擺脫江澤民陰影,取得「核心」封號。但這場權力鬥爭還未結束,一直到十九大前,習近平還持續在各領域「反腐」。

步入第二個五年,則想更隨心所欲揮灑權力,並建立能留名於史之事業。在北京展覽館參展時,習近平說,要再接再厲,「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繼續奮鬥」──「中國夢」是習大第二個五年的夢。而陪著他參觀的那六名常委,至少有四人即將離開最高權力核心。未來五年,誰是習近平選定陪他探索民族復興夢境的菁英?六十四歲的習大又將如何重塑中共權力機制?答案會從十月十八日那場盛會逐漸揭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6期〉

誰說去歌劇院就一定是欣賞音樂!
寶島時代之旅的最後一天,我們來到了臺中國家歌劇院,雖說是到了歌劇院啦,但我們並沒有真的到裡面欣賞表演,主要只是在裡面的文創區欣賞各種展覽,不過能夠逛的地方就非常多了!

超容易分心、記憶力又差?怎麼辦…
現代高壓力生活及不正常的飲食作息,容易造成自由基過多而導致神經細胞萎縮,不管是小孩、年輕人或老年人都面臨著記性越來越差和無法專注於事情的困擾,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撇步是有助於增強腦部功能的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