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刻,科技發展又有什麼新發現?和【FIND科技報】一起在無遠弗界的資訊汪洋中遊走,盡情挖掘新知識! 除了愛河、城市光廊外,高雄還有哪些好玩的地方?【KH STYLE高雄款】帶你瞭解高雄市吃喝玩樂好去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24 第135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英P一家親」難於「兩岸一家親」
怒海搏命 月薪五十萬引水人之死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英P一家親」難於「兩岸一家親」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明年台北市長選舉有如一本《三國演義》,民進黨、國民黨,當然,還有柯文哲,三方都各自有著一把算盤要仔細盤算。

二○一四年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必須感謝蔡英文提供人馬相助;不過,柯文哲幫民進黨守住這片綠地,似乎也沒太虧欠蔡了。就像時代力量在立法院與民進黨矛盾愈來愈白熱化,柯P與民進黨的利益也愈見不一致。柯P的言行讓民進黨人不滿,愈多民進黨支持者宣稱,下次柯P選市長時票蓋不下了。

但是民進黨該派人參選台北市長嗎?若參選,鷸蚌相爭,或許國民黨又得利;如果打不死柯P,讓他連任,那麼冤仇結更大了;一旦民進黨不派人參選,讓柯P躺著就選上,那麼這位志得意滿的京兆尹,恐怕對民進黨就更加囂張。綠營的吳子嘉眼中,柯P是個「欺弱怕強的現實功利主義者」,敢欺侮民進黨,但不敢得罪老共。而國民黨更難單獨打敗柯P,因此在這場三國演義中,他們得先等著看民進黨出牌,再決定到底要派哪匹馬來應戰。

這不只是場京兆尹之爭,更牽涉到二○二○的逐鹿問鼎。讓柯文哲連任,把他再困於台北四年,不是可以讓小英連任之路上少一個可能的麻煩對手嗎?

若要對付「正常人」,這或許有用,但對柯P這種難以預測的人,民進黨人不敢保證,他選上之後是否會更躊躇志滿,眼睛更往頭頂推進,而決定直接挑戰總統大位。柯文哲可不會像他同梯的台大校友朱立倫,參選總統時那麼扭捏作態地介意要「做好做滿」。

與首都之戰一樣,柯文哲問不問鼎大位,也影響著國民黨在兩年多後能否「光復中華民國」的機率。

柯文哲很麻煩,小英團隊很心煩。「英P一家親」似乎是比「兩岸一家親」更艱難的挑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8期〉

怒海搏命 月薪五十萬引水人之死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台灣沒有合格領港艇,都以一般交通艇代替。
【文/花貢虎】

袁順光的逝去,是引水人在台灣六十幾年來第三起因公殉職。當死亡人數似乎只如流星劃過,在人們眼中顯得微不足道,而引水人的超高薪又被做為合理化制度缺失時,或許正是考驗這個社會如何看待人命價值最好的磨刀石。

最近兩周台灣海面頗不平靜,先是商船碰撞軍艦,甚至四天內有三艘船隻在台灣外海擱淺,也讓一樁一個月前的海事案件已漸漸為人淡忘……

那是九月十四日一早,前台北港引水人辦事處主任、也是當天四位值早班引水人之一的袁順光,準時六點上工,並預計執勤到晚上六點。他當時接獲通知,負責登輪引領當早第一條船──長榮海運貨櫃輪「長都輪」進入台北港。

引水人的高薪建立於專業之上

儘管當時因泰利颱風剛走,外圍環流使湧浪起伏相當大,但有十二年引水人資歷的袁順光,可能僅視為一次例行登輪。未料六時二十五分,當袁攀爬約五米高的引水繩梯,差兩、三階就能登輪,其身影也已進入船員視野時,疑因一陣湧浪襲來,讓袁一個施力不穩落入水中。

六時三十三分,袁順光被救起,旋即送往醫院,但八時二十八分仍宣告不治。

一個引水人之死,外界報導一如既往,談到引水人仍先聚焦該職業平均月薪資高達五十萬元,強調是「搏命」換來。

但一名資深引水人忍不住對此直言:「不能將高風險跟高薪完全畫上等號!」他解釋,引水人的高薪是建立於專業之上,「船隻在進出港過程中,哪怕只是小碰撞受損,甚至擱淺需要花錢拖救,嚴重可能就地拆解,船東損失都將遠大於每次付出數千到數萬元的引水費。」

而在台灣,引水人又有一個格外傳神的別稱,即「領港」。

由於全世界港口的水深、地形及海流速等條件皆不相同,各國船長不可能盡所皆知,隨意航行將承擔重大風險。因此全世界皆發展出由熟知在地的引水人(Pilot)「領船進出港」的制度。其嚴肅性從國內引水人一旦經選填分發至特定港口,非經考試不得變更,可見一斑。

我國考取引水人門檻也極高,除了要有三年以上船長資歷,也要精通地理、氣象及機械技術等專業考科,並熟知各類船隻性能、操船技術等,其細膩程度如船隻高低、噸位、吃水深淺不同,過彎操船技巧就不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8期〉

全智能時代 台廠備戰!誰能吃香喝辣?
國內科技廠商一向在硬體開發、設計及製造上獨步全球,也有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的經驗,可望爭取相關商機。物聯網、認證技術、人工智慧及商務串聯將是相關商機能否成形的重要關鍵,投資人可從上述角度分析產業、尋找潛力股。

認識帕金森氏症前兆
康乃爾醫療中心帕金森氏症專家漢屈克里博士指出,除了喪失嗅覺及認知出現細微的改變,「快速動眼期睡眠行為障礙」是最顯著的前驅症狀。出現兩種以上上述危險因子者,不妨考慮找神經科醫師仔細檢查。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