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讓生活永遠不無聊。【大田編輯病】與喜歡閱讀的朋友結好緣,一同激盪出不同靈感,做出更多好書。 【會計研究月刊電子報】解讀財務、會計、金融、稅務等趨勢走向,讓你掌握財經專業脈動,開拓國際視野!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17 第135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一賴一修/賴神操之過急?一例一休各自表述
三中案擴大偵辦 箭頭轉向馬英九
編輯小語
一賴一修/賴神操之過急?一例一休各自表述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賴清德(左)扮演翻轉政策的角色,林美珠(右)相信這次修法是愈修愈好。
【文/李順德】

賴神自稱「實事內閣」,主張政策一定要軟著陸、可行才能實施,但為何勞工團體仍不領情,無法接受他的修正版本?行政院幕僚認為,各界有異聲可以理解,畢竟一例一休政策已吵了兩次架,原傷口都還沒復原,吵第三次架可以理解。

無懼勞團抗議,行政院長賴清德依規畫時程如期射出第三支箭,端出賴神版「一例一休」政策。賴神版一例一休宣稱有四個彈性、四個不變,兼顧勞工的休假與加班。但賴神急於放箭一搏,時機掌握不當,未能有效與外界溝通,卻也導致「一個政策各自表述」的結果。

泛綠的社民黨主席也不滿修法

賴神上台的第一箭「軍公教調薪三%」,被讚為神準而到位;第二箭台獨說被評為射歪的一箭;第三箭「修正版一例一休」,原被預期是務實而叫座,卻因操之過急而模糊焦點,未來有待國會補強版本。

說賴神操之過急,有兩個破口值得觀察。一是前行政院長林全任內所訂衛生勞動類法規,公告期至少十四天到六十天,但賴神版一例一休只公告七天就急於送進行政院會,未能有效與勞團溝通。

其次,正當賴神耐心與企業、國人溝通「五缺」,接連五天舉行記者會說明政府如何因應處理缺地、缺電、缺水、缺工、缺人才問題,幕僚竟將「勞基法修正草案」記者會,安插在「五缺記者會」中間,打亂了賴神的陣腳,加上勞團的集結抗議,一時之間五缺變五失,枉費賴神一片苦心,也讓所有的規畫都失去準星。

九百萬勞工的權益,蔡英文總統曾對外說「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但她上任實施的一例一休卻是窒礙難行,被批評為三輸的政策。原本林全有意修正,但撐到後來,蔡政府決定由賴神扮演翻轉的角色。可惜賴神版一例一休政策端出至今,好惡評仁智互見。

先看勞團怎麼說?十一月九日前往行政院怒擲抗議牌子的勞團,以高分貝向賴神表達:「這一部《勞基法》草案,將是史上最爛的修法。」他們焚燒象徵《勞基法》的草案,嗆聲「如果你賴清德認為是勞工薪水低,所以愛加班,你是頭腦壞了嗎?你應該是要把基本工資提高。」

不僅勞團惡評,主張社會公平正義、政治光譜屬泛綠的社民黨主席范雲也有意見。范雲批評,這次修法將惡化台灣原本就已經非常不好的勞工工作條件,是一次修法大倒退。

范雲從連續工作十二天的彈性放寬,一直質疑到加班上限放寬到五十四小時。她認為現在勞工普遍過勞的情況下,還要將彈性從特殊的行業普遍化到百工百業?簡直是把《勞基法》原本給資方的小門與後門,放寬成大門大開。范雲想單挑賴神,撂重話「歡迎來辯論」!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2期〉

三中案擴大偵辦 箭頭轉向馬英九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因要等三中案調查完畢後再一併偵結,蔡正元得以交保,返家探望剛出生的女兒。
【文/侯柏青】

台北地檢署追查三中案,除發現前立委蔡正元涉嫌侵吞中影三.七億元,近日案情急轉直下,檢方懷疑,中投有內部人誤導鑑價並放水賤賣,九日突襲搜索中投及鑑價公司。據悉,檢方將盡速傳訊任內處理三中案的國民黨前黨主席馬英九到案。

檢方追查中影案,發現在二○○五年十月到十二月間,蔡正元屢次向中投表示正崴董事長郭台強有意收購中影股權,當時中投急於財務調度壓力,高層相信郭的財務實力決定同意出售,蔡正元代表郭台強協商時說,郭為上市公司負責人,涉及非本業轉投資會衍生困擾,要以郭妻羅玉珍以及中影前副董事長莊婉均的名義與中投簽約。

沒想到,隔年一月,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就在內部工作會報中喊出,郭希望用每股六十五元收購中影股權。據瞭解,中投為了釐清價格,還先找中華徵信所鑑定中影旗下三棟大樓(八德路華夏大樓、西門町新世界大樓、中影新世界大樓)的價格,當時鑑價報告的估價至少六十四億元。

檢方強烈懷疑會計師楊忠耕搞鬼

檢方懷疑,中投內部有人「先射箭再畫靶」,先設定每股六十五元,才委託衡平資產鑑定公司出具「中影公司股權交易價格合理性評估報告書」,而鑑定出的股價,竟神準得出每股值六十.八到六十七.二元,再由萬盛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楊忠耕出具交易價格複核意見書,完全符合蔡正元預設的價格區間。

檢方認為,光是中華徵信所估計的大樓價格就將近六十四億元,而鑑價報告引用的計算式頗為可疑,加上未全面重估中影資產,還自行減價再打八折。最後只賣三十一億元的價格,嚴重損害中投權益。

此外,中投高層疑未詳閱評估報告就簽約,還擅自約定為期三年的分潤條款,逾期不賣樓就不能取得利潤,造成中影土地近年來漲破百億元,中投卻看得到吃不到,必須透過法院追討二十五億元的損失,至今仍纏訟中。檢方痛批主導出售案的中投高層難辭其咎,將追查簽約過程有無涉及背信。

其實中投不只在中影案找衡平鑑價,處分中廣股權時居然也是委託衡平,而衡平委託的鑑價人赫然就是楊忠耕。當時楊建議的交易價為每股十六.二九到十九.九一元,股權總價為五十一.八七億元到六十三.三九億元,最後中投以五十七億元成交。特偵組也曾約談楊作證,他強調依據市場價格判斷才出具報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2期〉

關渡花海換季!大片紫紅「天使花」夢幻又好拍
自11月10日起,關渡花海節將邁入第二季,包括紫艷的天使花、黃波斯、向日葵等不同花種將陸續綻放,最適合旅客在11月至12月期間造訪賞花海;另外鄰近的八里左岸,亦有城市沙雕藝術展活動。

永遠BEING,所以英國
英國十分嫻熟於平衡傳統與現代,又擅長融合保守與激進,輾轉在to be or not be之間,他們從來沒有放下對於過去的驕傲與執著,卻也永遠保持一種在務實的基礎上「敢為世界先」的BEING姿態,才屢屢創造出更上層樓的視野與格局。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