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如果你是美食主義的信奉者,喜歡動手打理家中事物,並堅信生活值得用心去經營,歡迎加入【生活高手】行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8 第136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頂新神來一筆 留給味全一條生路
三中朝背信罪偵辦 近日約談馬英九
編輯小語
頂新神來一筆 留給味全一條生路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味全總經理蘇守斌(前)從中國市場找到立足之地,本業獲利也持續好轉。
【文/林哲良】

味全的中國營運雖已步入坦途,但蘇守斌心中念茲在茲的,仍是台灣的營運狀況能否有起色。但從味全之前推出乳品新品牌遭眼尖的網民冷嘲熱諷的狀況來看,「滅頂」似乎仍是味全揮之不去的噩夢,蘇守斌就算費盡九牛二虎之力也未必能達成心願。

受到一波又一波「滅頂」行動的衝擊,味全食品二○一五至一六年,二年內就虧掉近二十七億元。不過,鉅額的虧損並沒有打垮味全總經理蘇守斌,就如同味全最近在電視上密集播放的「牛奶讓你強大」的廣告一樣,消費者的抵制、網友的冷嘲熱諷,反而讓蘇守斌愈挫愈勇,而他也順利從中國市場找到味全立足之地,藉由中國子公司的貢獻,味全本業終於在今年第二季擺脫連十季虧損的窘境,而且第三季本業獲利持續好轉。

魏家深信蘇守斌能突破困境

自從一五年三月二十七日接任味全總經理之後,蘇守斌就將本業轉虧為盈列為首要工作目標,並且自信自己一定能達成這樣的目標。事實上,味全大股東頂新魏家似乎也深信蘇守斌能夠帶領味全突破困境,讓味全重新站起來,儘管最近一、二年,味全董總之間屢有摩擦的傳聞,但蘇守斌總經理的職位依舊不動如山,最後都是董事長「走人」。如今,就財報數字來看,魏家還真有眼光。

今年第一季味全本業還虧損近一.二六億元,幸虧靠匯兌利益四.八八億元的貢獻,味全稅後純益方能繳出一.八七億元的成績。然而,步入第二季,味全本業開始露出曙光,營業利益達○.四九億元。最讓蘇守斌振奮的是,隨著第三季旺季的來臨,味全單季營業利益更衝高至一.七八億元,一舉彌補第一季本業虧損。

值得一提的是,相較於去年前三季,味全在中國所有的轉投資事業,營運普遍都呈現好轉的跡象。其中,杭州味全食品除呈現獲利倍增的狀況,今年前三季對味全獲利貢獻金額更達二.九一億元,儼然已成為味全集團的獲利金雞母。

提起杭州味全,這家公司原本是頂新集團旗下康師傅的附屬公司。早期頂新魏家剛併購味全時,味全因財務體質欠佳並無力西進中國,最後只好以技術與品牌授權的方式與康師傅合作。○八年,頂新魏家認為,味全在經營杭州味全方面擁有更適當的資源及經驗,加上出售杭州味全所得到的資金可以協助康師傅進一步深耕方便麵等主力產品,故將杭州味全所有股權出售給味全。沒想到魏家的「神來一筆」,竟意外留給味全一條生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3期〉

三中朝背信罪偵辦 近日約談馬英九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張哲琛專責出售三中股權,詭異的交易過程被北檢盯上。
【文/侯柏青】

北檢偵辦三中案,查出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及總經理汪海清,當年召集中投高層密組「華夏專案小組」專責出售三中股權,不但刻意設計複雜的交易機制、挑選買家,還找來同一家公司鑑價,連合約也存在著難以解釋的不平等條款。

馬英九在二○○五年七月間接任國民黨主席,他一上任就火速處理黨產,國民黨同年把華夏投資公司股權,以三十八億元賣給中央及光華投資公司。

不過,華夏名下持有中視、中影及中廣股權很棘手,依規定必須在《廣播電視法》黨政軍退出廣電媒體的條款生效前移轉中視、中廣股權,否則兩家公司將面臨廢照、撤照命運。而大限就在○六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馬英九要求在期限內達成任務,這項決定成了中投接手華夏後的首要工作。

不過,辦案人員發現,明明只有中廣、中視面臨時限,中投為什麼要非得把中影一起打包賣掉?據悉有證人向檢方解釋,當初馬英九下令處理華夏股權,當然包括中影,而且整個出售過程都經過國民黨中常會討論決議,最後才由馬批核,「包裹出售絕對沒問題!」

非得打包中影一起賣引檢方懷疑

蒐證指出,馬英九為了快速處理此事,還欽點最熟悉黨產狀況的張哲琛(時任國民黨行管會主委)及汪海清主導買賣。據瞭解,當時張、汪在中投召集法務、業務、財務及會計部門主管及承辦人,祕密組成戰略單位「華夏專案小組」,專責處理華夏股權事宜。不過,出售過程卻顯得疑雲滿天。

檢方查出,當年張哲琛主動出擊接洽許多買家,據說東森、富邦、統一等財團也曾表達興趣(事後遭國民黨否認)。不過,有證人表示,當時因為綠營執政的關係,許多財團擔心染上政治色彩,只好打退堂鼓,當時只有中時的余建新堅定表達購買意願,中投很快就與他展開交涉。

據悉,中投一開始就把這個案子發包給衡平資產鑑定公司估價,得出每股價值區間為十四.五八到十七.八二元。負責議約的戰略小組精算華夏的資產和負債,認定每股為十六.六七元,淨值約四十億元,在獲得馬英九同意後,雙方就以該價格成交。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3期〉

訓練記憶力 建構你的「記憶宮殿」
在短時間內記住很多事情可能是很有挑戰性的任務。有個做到這件事的超棒訣竅就是「記憶宮殿」記憶法,你可能從電視推理劇《新世紀福爾摩斯》中知道它了。如果它對世界上最偉大的其中一位偵探有用,它對每個人也可能都有用!

木地板之最重要的小事 正確清潔保養法
想鋪設木地板除了先釐清種類,及自己家適合用什麼顏色和花紋的木頭外,更重要的是在鋪設完之後的清潔與保養!沒有人會希望花了大錢裝修後,沒隔幾年地板就開始變色、變形,本次幫你整理關於木地板的正確清潔與保養方式。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