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幾米繪本,經歷心靈的旅行,再到生活的各種新嘗試,【幾米Spa電子報】將成為你最溫柔貼心的陪伴。 【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1 第136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麵包師傅和你我的一例一休
拔不掉刺 賴揆硬吞乾煎虱目魚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麵包師傅和你我的一例一休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去年勞資政三方大戰一例一休,煙硝瀰漫。一位麵包師傅坐在家門口的機車上抽菸,對鄰居痛罵起一例一休。

由於他在知名糕餅連鎖店服務,除了麵包,也製作端午節粽子、中秋節月餅、過年糕餅等,遇上這些大節日,他通常得加班個把月;之後,即會見到他清閒好一陣子,坐在門口隨機攔截路過鄰居,探問是否有洗水塔、掃樓梯、資源回收等零工可以做。

一例一休通過後,老闆因為害怕被罰,找來臨時工替代他,不讓他加班,被迫得找更多零工拚現金的他,氣得痛罵政府。

當有人想加班賺錢,也有人因為工作賣了命。去年一例一休大戰方酣,諸多企業大老闆拜會府院高層陳情,戶限為穿,其中一位被鄉民指為「慣老闆」的公司,有員工赴中國趕貨,疑因連月持續高壓工作,猝死異鄉。

職場樣貌苦辣千百種,一部《勞基法》卻要適用八百萬勞工。幾年前,暢銷書作者、哈佛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所著的《正義:一場思辨之旅》,提供了論辯公共政策時理性思辨的參考:你的正義,是我的正義?

近期各界對一例一休的爭辯,對立不減。不管是慣老闆們、勞團們,乃至誓言推動修法的賴揆,都不妨重新檢視自己的正義思辨之旅,是不是寸土不讓?

誠如,面對自由多元社會,魄力的相對面可能有人認為是霸道,明快的風險可能是思慮不夠周全。賴揆幾度脫口「做功德說」,不經意洩露內心價值的保守成分,在在是他的挑戰。

為了向社會釋疑,賴揆接受《新新聞》採訪團隊專訪,在周日傍晚時間進行的訪問,少不了多說點心裡話、談談內幕事,請詳見本期精采內容。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4期〉

拔不掉刺 賴揆硬吞乾煎虱目魚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林淑芬(左)掀起亞泥採礦權風波,促使環團進一步發動《礦業法》的修法。
【文/陳莫昇】

由賴清德主導的一例一休再修正案在二十三日的表決中失利,黨團大會隔天決定,對於動員兩次不到的立委,給予未來不能參與該委員會的處分,據瞭解,就是衝著林淑芬而來。現在民進黨與賴清德該如何面對林淑芬,也是一大考驗。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與經濟兩委員會十一月二十三日續審攸關一例一休修正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外界預期民進黨團有意一路仗著人數的絕對優勢,一口氣讓全案送出委員會,好讓一例一休的修正能夠在明年元旦順利上路。不料最終卻大意失荊州,因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沒有簽到,而壞了原本盤算好的立法規畫。

黨籍無法束縛對勞工政策的堅持

這麼重大的失誤,隔天的民進黨團大會內自然是炮聲隆隆,雖然看似沒有特別針對誰,但外界卻解讀是衝著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而來,黨內也有不少人對她有意見,忍不住酸說:「只有林淑芬清高,我們都墮落。」

台北縣議員出身的林淑芬,在二○○八年民進黨選情最慘的時候,與當時的民進黨立委余天,成為北台灣萬藍叢中兩點綠的其中一人。

林淑芬當時面對的是綠營有台聯分裂,還對上國親共推的柯淑敏,以及無黨籍的楊蓮福,加上大環境因為扁家涉貪拖垮民進黨,選情相當險惡。但林淑芬最終還是殺出一條血路,也看得出她個人對基層的經營,讓對手都感到害怕。

林淑芬雖然在黨內曾被視為新潮流或親新潮流系統,但實際上可以說是一隻特立獨行的孤鳥。一六年民進黨執政後,這樣的孤鳥性格也沒有改變過,她對勞工與環保議題的堅持,已經超乎黨籍能夠束縛她的範圍。

去年一例一休修法時,她成了「落跑召委」,不僅讓黨團幹部聯絡不上,就連當時擔任民進黨團幹事長的吳秉叡,到林淑芬家門口站崗,還是不得其門而入,也說服不了林淑芬到立法院來開會,全案最後只能讓另一名召委陳瑩接手處理。

當時的林淑芬被黨內同志罵翻天,在黨團會議中也受到不小的壓力,但她仍舊堅持自己的立場,後續有關一例一休的委員會與院會會議一律不參加,這也看出她對勞工政策的堅持。

在環保議題上,《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不幸墜機身亡,林淑芬在臉書轉發齊柏林生前拍攝的亞泥礦場照片,引發各界議論紛紛,隨後並掀起亞泥採礦權已經提前被經濟部延長二十年的風波,促使環團進一步發動《礦業法》的修法。

賴清德如何圓滿解決令人好奇

對於民進黨與賴清德來說,眼前的林淑芬,可以用賴清德在台南最熟悉的一道菜——「乾煎虱目魚」來形容,這道菜的特色就是既美味又多刺。林淑芬讓選區成了民進黨新北市選情最穩的一塊,也在基層為民進黨扎下頗深的根基;但對於她關注的勞工、環保議題,又讓執政的民進黨如鯁在喉,梗得說不出話來。

品嘗過虱目魚的人一定知道,要去除虱目魚的刺,需要一定的耐心、細心,以及熟能生巧的技術,如果囫圇吞棗,後果恐怕是不堪設想。現在民進黨與賴清德如何面對林淑芬,恐怕也是得拿出耐心、細心與技術,才有機會嶄露出解決問題的曙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4期〉

不只白川鄉!富山五箇山也有合掌集落
除了白川鄉,在富山的五箇山還有菅沼、相倉兩個合掌集落也名列世界遺產。相倉聚落的合掌造大多在距離現在100~200年間建造,最古老的超過400年歷史。

用眼神稱霸時裝周 你不能忽視的亞洲女模
近日於 Calvin Klein 形象照以及 Chanel 的伸展台上出現了一位令人印象深刻的面孔 - 王新宇,妳可以沒看過她,但熱愛時尚的妳絕不能錯過她。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