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關鍵就在理財!【理財周刊電子報】讓你擁有最專業的股市投資指南、企業內幕追蹤、理財致富手冊。 【人類智庫健康生活週報】提供中醫養生智慧,及最新、最實用的養生健康知識,和你一起呵護全家人的健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08 第13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打怪獸的季節又到了!
PM2.5嗆傷小英能源政策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打怪獸的季節又到了!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十一月二十九日,媒體及網路社群瘋傳一張照片,照片一端,是藍天白雲的台北一隅,另一端則是淡水河消失在霧霾中,氣象專家預告:霧霾正在入侵台北盆地!那一天,全台都在打噴嚏。

彷彿異形入侵,今年入秋後最嚴重空汙來襲,全台陷入警戒,人人自危,全民皆兵,成為抗空汙的環保聖戰士。

每年隨著冬季東北季風盛行,隔壁強國壞鄰居——中國的汙染物,成為國人頭號誓言打擊的空汙怪獸。但打久了,也罵乏了,強國畢竟是強國,也拿它沒轍。民眾逐漸轉移對象,全台電廠的大煙囪成了「全民公敵」,深諳民之所惡惡之的政治人物,不管是執政的,還是在野的,個個擺出「煙囪不倒、空汙不會好」的虛假魄力。

環保團體堪稱是社會最後的良心,但似乎也只能「生氣」,而很難「爭氣」。他們既反核,也反空汙,從邏輯論,如果不考慮核電又要減煤,必須增加的當然就是天然氣與再生能源,但政府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又遇環保抗爭,可能胎死腹中。

心急如焚的官員私下曾怒嗆:「不然是想怎樣 」

當然,拿公帑辦事的官員,最好有膽公開這樣向納稅人嗆聲。事實上,依照各個核電廠的運轉執照,到了二○二五年就全數停止運轉,完全是照表操課,不是民進黨的新發明。儘管如此,民進黨有膽開支票,怎麼沒能力兌現?

本期封面故事,深入探討民進黨執政一年餘,非核家園的神主牌搖搖欲墜的幕後之密。另一方面,在今年這波打空汙怪獸的熱潮中,大怪獸固然該打,但還有中怪獸、小怪獸,該一網打盡嗎?本刊將為讀者深入解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5期〉

PM2.5嗆傷小英能源政策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捧著非核家園神主牌的民進黨政府,如今面臨極大挑戰。
【文/馬偉立】

一場霧霾籠罩台灣,牽動中央地方緊張,打亂電力配置布局,民進黨非核家園這個神主牌也搖搖欲墜……民進黨希望能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達成綠能、天然氣與燃煤占比20/30/50的能源轉型目標,但從815大停電事件,到現在的空汙大作戰,民眾緊盯著會產生PM2.5的火力發電生煤使用量,對於選舉支票的兌現,民進黨政府顯得蒼白無力,其後續回應與作為讓人不禁質疑:非核家園能準時實現嗎?民進黨政府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明確,但對於行政官僚體系與政府機器的掌握程度太低,導致容易被各存異心的官僚集團玩弄於股掌,永遠也兌現不了選舉支票。明年底地方選舉,對民進黨執政是嚴苛的期中考驗,未來近一年間,紊亂的能源政策步調與愈受重視的空汙問題,難保不會造成選情翻盤。

十一月底,全台霧茫茫,嚴重的空汙,讓許多人抬頭仰望天空時,發現熟悉的地標建築不見了,白日恍如黃昏。

學者於是痛陳政府無力解決危害人民健康的空汙問題,縣市首長開始祭出搭捷運與大眾運輸工具免費,並以許可執照核發與否做為籌碼,要求電廠減少燒煤量,負責電力供應的台電急到跳腳,因為沒電最後還是他們要負責。

電力供應多重病灶難解

說到電力可能短缺,地方政府的抗空汙大作戰導致電廠運轉受限只是其一。今年八月十五日,因供氣中斷,大潭電廠六部機組跳脫,台灣發生大規模的無預警停電,及隨之而來的分區限電,高達五九二萬戶用電受到影響。

雖然這次事故確定是人為疏失,但一時之間各路人馬紛紛出現,試圖為能源困境提供解方,沉寂已久的核能愛好者,也重新奪回話語權。

對此,捧著非核家園神主牌的民進黨政府則顯得蒼白無力,其後續回應與作為讓人不禁質疑:二○二五非核家園是玩真的嗎?屆時若無法達成政策目標,究竟誰能對此負責呢?

在非核家園的前提下,民進黨希望能在二五年達成綠能、天然氣與燃煤占比二○/三○/五○的能源轉型目標,但八一五停電事故,讓執政者不得不將眼光轉回現實。

首先,必須先解除社會對於電力供應的疑慮,再來,還得在既定時程內,完成爭論許久的天然氣接收站。此外,太陽光電與離岸風力發電,也陷入進展緩慢的泥淖,前途未卜。雖然一部分可以歸咎前朝的怠惰,但對於選舉支票的兌現,主政者責無旁貸。

如果不考慮核電又要減煤,當然必須增加天然氣與再生能源。

其實台灣的天然氣發電機組,未來供應一半的電力需求沒有大問題,麻煩的是天然氣的供應。觀塘第三接收站面臨環保抗爭,可能胎死腹中;台中接收站擴增與台電自行興建卸收碼頭,不確定能否如期完工,都提高了電力供應的不確定性。

目前規畫的再生能源如太陽光電、離岸風力等,多數集中在彰化、雲林及以南的區域,電網基礎建設不足的情況相當嚴重。台電的腳步若跟不上再生能源的建置,那麼就算有電也是白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5期〉

寫在金馬之後:批判的力量
今年金馬獎台片強勢回歸,但我們同樣亦被「嘉年華」導演文晏的致詞,和「老獸」周子陽10年堅持的淚光而感動。所以不要再每年計較非得頒獎給台灣與否的本位主義思考,更何況現在許多電影都是難以純粹區分其地域性的跨國合作。

宮崎駿最愛的作家代表作
《古利和古拉》是日本最受歡迎的圖畫書之一,這本書在日本早已跨越三代,銷售超過500萬冊,而系列作品超越2400萬冊,幾乎每個日本孩子的童年,都有他們的陪伴。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