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2/29 第137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他們的身影與足跡
搜索王炳忠驚動北京 引爆兩岸交火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他們的身影與足跡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過去一年,從台灣到全球,許多人物在舞台上的身影吸引世人目光,他們留下的足跡也牽引著明年世界軌跡。這一期,我們用二十頁精彩圖片帶您回顧他們的身影與足跡——他們的身影可能華麗或醜惡,他們的足跡也許踏向好的或壞的方向。

在這些人物當中,六十四歲的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一年多之前還被視為歐洲最有權力與最具影響力的人,之後卻因為難民政策惹爭議,雖再次連任,但遲遲無法組成聯合內閣,政治生涯面臨重大難關。

相對的,鄰國法國出了個三十九歲的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當梅克爾搖搖欲墜,英國脫歐而美國孤立,在未來一年中,這位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影響力會更大。

而在台灣,與梅克爾「同年級」、六十七歲的高雄市長陳菊即將交棒。下台前出了一本書,道出花媽心內話,掀起政壇波瀾,也被視為將影響到高雄市長民進黨黨內初選。

外界認識民進黨時很容易用派系為座標,但不要忘了還有個座標是「世代」。六都現任市長中,最年輕的鄭文燦是五年級生,而明年六都選舉中,將有多位更年輕的六年級生要參與角逐。六年級生被稱為沒有學運經驗的一代、幕僚世代,他們「懂事」時,台灣已進入了解嚴年代。這群人會為台灣政治帶來什麼新樣貌?

過去一年,全球最引人注目的身影是川普(Donald Trump)與習近平。東西兩強領導人如今成了「戰略競爭者」,當然西太平洋會是他們競爭激烈的場域,一旦「兩個大人打架」,台灣躲不掉風暴。

台灣被列一八年第二個可能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地點,該如何趨吉避凶?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8期〉

搜索王炳忠驚動北京 引爆兩岸交火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王炳忠(中)到北檢應訊時,要求檢方辦案不要有「政治考量」。
【文/侯柏青】

調查局主導檢察龍頭不知情 四路出擊傳拘共諜案證人

王炳忠開直播放送「綠色恐怖」等言論,將一場搜索渲染成政治風暴,新黨召開記者會狠批檢調「比黑道還黑道」,王炳忠拿出截圖指控搜索票的法官簽名欄「空白」,質疑「違法搜索」,也引發北檢製作九大問答召開記者會反擊。

政治大學企管研究所畢業的中國學生周泓旭在台灣扮共諜,遭判處一年兩月,全案還在高院訴訟中。

不料,檢調懷疑他涉及另外一起共諜案,拂曉出擊到王炳忠等四名新黨青年軍住處搜索取證,卻意外遭王炳忠在臉書直播而曝光。

王炳忠直播搜查,高呼「綠色恐怖」

「證人」王炳忠等人定調這次的搜查為「綠色恐怖」,猛攻程序瑕疵,迫使檢調反擊。而這起原本想低調追查的共諜案竟引發巨大的政治效應,檢調實在始料未及。

二○一七年十二月十九日清晨六點,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的住處響起急促電鈴聲,劃破清晨的寧靜。幾名調查官及轄區警察被擋在鐵門的另一邊,要求王炳忠配合搜索。沒想到王不但不開門,還火速打開臉書直播,只見他在鏡頭前怒斥「這裡是我家」、「白色恐怖」,調查官多次拿出搜索票、工作證供他確認,卻勸說無效,一旁的警察看得都動氣了。

雙方來回僵持近四十分鐘,直到鎖匠抵達後破門,調查官才順利扣住王炳忠手機結束直播。而王炳忠天外飛來一筆的直播,也讓一向神祕的國安調查行動,第一次在鏡頭前破功。

其實,調查局當天持七張搜索票,除了王炳忠,目標還包括其父王進步以及新黨新思維中心主任侯漢廷、宣傳部副主任林明正、新聞秘書陳斯俊等人。檢調堅稱王炳忠等人的身分僅是「證人」,更增添案件的懸疑感。

辦案人員說,王炳忠、侯漢廷和陳斯俊在搜索現場都很配合,調查官將「證人約談通知書」(調查局開立)交給三人後,他們也同意到調查站應訊,唯獨林明正拒絕。

據悉,林明正當天收下約談通知書後,以精神不濟為由要求請假,但調查官立刻拿出檢方開出的「證人傳票」交給他,傳票上還註記「先交由調查局訊問」,調查官數次解釋,此案有傳喚和隔離訊問證人的急迫性,林仍拒絕應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8期〉

有中文導覽!一遊日本「富士山」吃喝玩買都滿足
日本人心中的聖山「富士山」,因著各家遊覽車「一日遊」變得更可親,環山玩一回、台幣約莫兩三千元,還有中文導覽,吃喝玩買都滿足。

照顧新生兒不再熊貓眼 七招哄睡寶寶大法
新生兒夜夜啼哭、容易驚醒是新手爸媽一大痛苦來源,常照顧寶寶到精神不濟、兩眼無神。本次獨門傳授七招哄睡寶寶祕笈,幫助爸媽擺脫熊貓眼。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