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biz互動英語報】提供商、職場中各式場合的速效應用英語,讓你在職場、社交領域掌握競爭優勢。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5 第137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編輯室報告】若沒學生怎麼貢獻宇宙精神?
蔡明忠、郭台銘聯手 搶下你家電視遙控器
編輯小語
【編輯室報告】若沒學生怎麼貢獻宇宙精神?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文/編輯室】

少子化加高齡化已成為嚴重國安議題。明年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約七個人就有一個老人。人口問題不再是遙遠而冷門,它正影響台灣每個層面,社、經、文教,甚至牽動政局。

「我們貢獻這個大學於宇宙的精神」,當年台大校長傅斯年這句話大家耳熟能詳。多數人雖不大瞭解他援引哲人史賓諾沙(Baruch Spinoza)的「宇宙精神」到底指什麼,至少這句會讓人對一個大學校長肅然起敬——他們的職業是與一種聽似神聖崇高的目標結合。

不過,最近台大校長競爭中,大家關注的議題一點也不形而上,卻是庸俗的金錢問題——到底誰的募款能力比較好。當國家挹注教育的資源愈來愈少,大學校長得為學校自謀生存,選校長就像企業在遴聘CEO或CFO,有錢好辦事,才能談宇宙精神。

三十多年前,台灣的大學校園在爭取自治,要擺脫威權政治操控;最後教授爭取到治校權,大學校長選舉也實現了。只是當年爭取治校權的教授應沒想到:大學掙脫了政治魔爪,卻面臨一樣殘酷的市場大潮沖刷。

大學要經費,更需要學生,而少子化對台灣高等學院衝擊嚴重——從二、三線學校的大學部到一流大學的研究所,都因招生不足而搖搖欲墜。

少子化加高齡化已成為嚴重國安議題。明年台灣進入「高齡社會」,約七個人就有一個老人。人口問題不再是遙遠而冷門,它正影響台灣每個層面,社、經、文教,甚至牽動政局。從托育到安養,從搖籃到墳墓,從個人理財到國家財政,方方面面都需要拿出政策,進行規畫。而當日本以特命擔當大臣因應少子化,台灣藍綠還在為托嬰政策口水戰。

最後要告訴您,一場影響到每個家庭的商戰正在升溫——台灣有線電視產業的大腕們,正在爭奪你家的電視遙控器。面對這場電視風暴,做為消費者的你我,該如何保障自己收視權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9期〉

蔡明忠、郭台銘聯手 搶下你家電視遙控器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蔡明忠(圖)與鴻海結盟,讓凱擘成為有線電視產業最大霸主。
【文/黃琴雅】

2017年11月16日,有線電視系統凱擘宣布於今年起放棄有線頻道代理業務,驚嚇到兩大頻道業者東森與緯來電視台。17年年末凱擘再次出招,12月25日在內湖的辦公室內聚集一群頻道商,舉行「移頻」協調會。這場協調會有如暴風雨前的寧靜,已預告了今年有線電視市場將掀起一場大風暴。在蔡明忠與郭台銘結盟下,2018年是確立凱擘成為有線電視產業霸主的一年。原本的霸主之一練台生也出招反擊,找上中華電信MOD合作尋找新出路。全球電子代工龍頭鴻海,事業版圖已經橫跨台、中、印與美國,為什麼會介入有線電視產業?中華電信一年營收近2300億元,而MOD目前一年營收不到30億元,為何董事長鄭優接手後,要積極搶占客廳電視?這場搶奪電視遙控器的戰爭,又將如何影響你我做為消費者的權益?

十二月二十五日,二○一七年最後一周,有線電視系統商凱擘在其內湖的辦公大樓內,聚集了一群頻道商,他們都是被凱擘邀請來參加這場「移頻」協調會,凱擘給這群頻道商一張書面文件,要他們簽下自己頻道被移動的意見:「同意或不同意」。

十年前因KTV股權種下心結

這場協調會是一場暴風雨前的寧靜,雖然會場上沒有煙硝味,但卻暗潮洶湧,因為此次凱擘要重整頻道內容,計畫將七家「收視率後段班」的頻道移往一百台後,並將二百台後的數位頻道重新以類別區隔,預計會移動到約六十台頻道的位置。

這是凱擘繼十一月十六日宣布於一八年起放棄有線頻道代理業務後,再次出重手,招招都打中頻道業者與代理商的核心,凱擘此舉已掀起有線電視市場二○一八年的大風暴。

凱擘放棄代理業務,驚嚇到兩大頻道業者東森與緯來電視台,他們共有十三個頻道交給凱擘代理,卻在沒有被知會的情況下被終止代理,因而在隔周發表聲明抗議「凱擘有濫用市場地位的不當行為」。

十二月底,凱擘第二次出招,要趕在年底頻道換約前做大調整,也就是移頻。最受矚目的是,凱擘想移動的七台定頻頻道中,除中天娛樂與允誠代理的電影台AXN外,有五台是年代集團董事長練台生所持有與代理的頻道,包括四十九台的壹電視、三十七台的東風衛視、二十一台的旅遊生活頻道(TLC)、四十四台的高點電視台、六十八台的好萊塢電影台等都要被移到一百台之後,讓外界深覺這場「移頻」大戰是衝著被稱為「老練」的練台生而來。

雖然凱擘解釋,是因為代理權取消後,他們要朝優質內容發展,調整頻道是首要,凱擘以收視率市調公司尼爾森(AC Neilson)做為依據,把一百台前各類型倒數第一名與家族重複性高的頻道做調整,把二百台後數位頻道優質與觀眾愛看的節目往前移,但壹電視總經理陳守國則認為凱擘的「理由不正當」。

凱擘大股東、富邦集團大董蔡明忠與年代練台生的有線電視大戰已經持續多年。據說兩人早在○八年時,富邦出清好樂迪與錢櫃KTV股權給練台生等人時就已經種下心結;一○年,富邦蔡明忠兩兄弟以個人投資公司入主凱擘,頻道代理大亨老練又與蔡明忠狹路相逢。

一直到去年,由練台生擔任最大股東的新進系統業者北都有線,以收視費一年兩千不到的價格,「殺進」凱擘的大本營台北市,雙方才正式開戰,而且愈打愈猛烈,衝鋒槍都已經上肩,擴大戰火已是早晚的事。

過去有線電視市場為「三足鼎立」,蔡明忠的凱擘(市占率三四%)、韓國私募基金安博凱的中嘉(市占率二五%)、澳洲私募基金麥格里持有的台灣寬頻(TBC,市占率一五%)。

其中,TBC系統台過去長年委託練台生代理,加上老練本身擁有年代電視台、壹電視等頻道,又握有三立、非凡等十八家頻道代理權,使得老練成為凱擘與中嘉之外,可以同時掌控系統台與頻道代理權的人,是在電視產業上足以跟富邦蔡大董平起平坐的一號人物。

有線電視系統台就如同超商一般,頻道要上架都必須要通過系統台的審核,要放哪個位置,也都要經系統台認定,因此,擁有收視戶數愈多的系統台大老闆,說話比頻道業者大聲。且系統業者大多都兼營頻道代理商,為了能上好位置,頻道當然都會找大系統台代理。練台生則是比較特殊,他是頻道代理業者,卻因為擁有TBC代理權及持有花東洄瀾等系統台,讓他得以在有線電視台占一席之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9期〉

進入這餐廳 彷彿進入時尚舞台
信義區又多了一間可以拍照打卡的聚餐餐廳,『VA VA VOOM』時尚派對餐廳東區小有名氣,網紅聚集的地方,每個月還會舉辦不同服裝派對。之前東區的店感覺就是女孩兒去的地方,誠品信義店不只是閨蜜相約,朋友聚餐、下班小酌都很適合。

托倫除了是哥白尼誕生地 也是○○故鄉?!
位於波蘭維斯瓦河河畔的托倫,除了是哥白尼的誕生地,也是薑餅的故鄉。一八二五年,鋼琴大師蕭邦到托倫一遊,當時才十五歲的他,寫信給朋友稱讚薑餅,說薑餅比歌德式建築和知名的托倫斜塔還要讓他印象深刻。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