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讀人文歷史報】以生活化方式,讓你輕鬆認識歷史上的大小新鮮事,並從全新視野觀照歷史。 【柿子文化心靈養生報】提供健康、飲食、旅遊等各種人生體驗,讓你不只照顧自己的身體,也疼愛自己的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8/01/09 第137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人口雙危機來襲/人口失衡危國安 嚴峻考驗小英賴神
鞭刑行不行?法務部展延兩月給答案
編輯小語
人口雙危機來襲/人口失衡危國安 嚴峻考驗小英賴神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台灣出生率再不提升,人口數2000萬關卡將失守。
【文/林哲良】

金馬獎最佳劇情片《血觀音》導演楊雅□在頒獎典禮上高舉著「沒有人是局外人」的布條。其實這句話,同樣也適用逐漸進入少子化、高齡化的台灣社會。當有一天,警備、消防、國防等仰賴年輕新血的工作後繼無人時,我們的社會安全防護網就會出現大破洞。

日本暢銷書籍《未來年表》(未來ソ年表 人口減少日本でこれから起きること,中文版由究竟出版)描述的雖是未來日本社會在面對少子高齡化衝擊後的變化,卻讓人從書中看到不少台灣的影子。

台灣社會老化速度太快

例如書中提到日本十八歲人口開始驟減,有些大學招生人數不足已成家常便飯,因此作者河合雅司預言二○一八年,日本有些國立大學將面臨倒閉的危機。

回過頭看台灣,國立大學招生不足已經不是什麼新聞。最近連台灣最高首府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博士班都罕見出現招生掛零的窘態。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蔡宏政特別於《未來年表》推薦文當中提及,老化雖是所有社會的普遍現象,但台灣特點是「老化速度特別快」。台灣目前的扶養比處於歷史低點(三四%至三六%),遠低於日本(六四%)。但到了二○六○年,卻將迎頭趕上,與日本老化情況一模一樣。因此,日本的景況不但是台灣未來重要的參考依據,而且台灣能應變的時間是更為短促的。

台灣正走向少子高齡化的困境,這幾乎是上至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下至升斗小民如你我都知道的「常識」,但能真正瞭解問題嚴重性,並提出有效因應政策的人,恐怕是少之又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9期〉

鞭刑行不行?法務部展延兩月給答案
新新聞聯合新聞網
跟鞭刑有關的提案,有些因內容不明確或連署人數不足,多數在審核階段就失敗。
【文/侯柏青】

鞭刑一直是提點子平台的熱門議題,從三年前開始,網友前後提案五十三次,直到最近才連署成功,這也終於促使法務部必須正視此事。法務部雖對鞭刑已有定見,但也認為網友的想法有道理,鞭刑到底行不行?兩個月後將給出答案。

有網友在參與公共政策的提點子網路平台上提案,建議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三大犯罪引進鞭刑制度,竟創下三一七五○個網友附議的最高紀錄。

法務部一向反對鞭刑,但和網友交流後,發現網友聚焦的不只是鞭刑,還包括預防犯罪;這也讓表定一月三日前回覆的法務部決定展延,蒐集其他部會意見後再回應。面對網友的踢館,法務部會端出什麼菜色回敬,兩個月之內見分曉。

鞭刑提案五十三次

二○一七年十月二十三日,網友在平台上提議「對酒駕累犯、性侵犯及對幼童傷害等增設刑法懲罰方式,增加鞭刑制度」,建議這三種罪名,除刑責外還要追加鞭刑。這項提案有多受歡迎?網友從去年十月二十三日po文,二十七日即審核通過,連署人數勢如破竹,輕鬆跳過五千人的成案門檻,短短八天衝到三一七五○個網友附議,創下最多人連署紀錄。

據瞭解,「鞭刑」這兩個字一直是平台的熱門議題,從一五年九月十日以來,網友足足提案五十三次,有人主張直接引入鞭刑,也有網友認為,犯詐欺、吸毒或酒駕等罪才應採用鞭刑,也有網友提議用鞭刑來取代死刑。

不過,這些跟鞭刑有關的提案,有些因為內容不明確、不屬於行政院管轄範圍或提案內容重覆,多數在審核階段就失敗;也有一些提案已闖關到連署階段,卻跨越不了五千人的連署門檻。

過關的提案內容指出,除性侵和傷害幼童追加鞭刑外,二度犯下酒駕(累犯)者也須挨一鞭,三犯挨兩鞭,三、四、五犯則三鞭,三鞭就是最上限;此外,若酒駕致人受傷或死亡,即使是初犯也必須打一鞭。

除了網路上的提案,在現實生活中,鞭刑也不是第一次被提起。法界人士說,這十多年來,每逢社會上發生重大刑案,輿論就開始歸咎刑罰不夠嚴格,在「治亂世用重典」這句話的推波助瀾下,鞭刑話題經常蹦出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9期〉

無片名電影院!炒熱冷門片人氣
看預告片、上網找影評、和朋友討論……看電影之前,這些 前置作業已經成了現代人的必備功課。但,如果只給你提示,不告訴你要播什麼片子,你還願意去看電影嗎?

燕麥麵、紅麴麵…可以把營養吃下肚嗎?
市面上除了傳統的白麵及黃麵,舉凡燕麥麵、紅麴麵、蔬菜麵,甚至在義式餐廳常見的墨魚麵等,都標榜在麵條中添加健康元素,增加麵條的營養價值。只是這些添加物是否真的這麼神,吃這些麵條能獲得更多營養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