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4/24 第30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有錢人默默在做的睡前好習慣
睡前30分鐘 決定明天8小時的競爭力
再會了 保護主義!
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全解讀
 
   
封面故事
   
有錢人默默在做的睡前好習慣
睡前30分鐘 決定明天8小時的競爭力
今周刊•撰文:施禔盈、林宏文、孫蓉萍

你,睡前都在做什麼?看電視、玩手機、逛FB……有一本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事實上,有錢人不僅僅想的和你不一樣,他們的睡前習慣也和你不一樣。

到底睡前所做的事,和你我的財富有何關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每天睡前一小時思考未來策略方向,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說:「晚上,是要用來超越競爭對手的。」股市大贏家陳進郎20年來,每晚睡前必做三小時功課。透視有錢人的睡前習慣,學習他們的方法,你也可以變有錢!

王品集團年營收破百億元,在兩岸三地有十一個餐飲品牌,是社會新鮮人最想進入的企業,王品能夠雄霸餐飲市場,與董事長戴勝益十多年來,每天睡前的小習慣密不可分。

戴勝益紀律的生活,媒體已多所談論,最為人所知的是他每天必走一萬步;然則,另外一個不為人知的生活紀律,則是他的睡前習慣。

白天走萬步的戴勝益,晚上六、七點回到家一定會先沖個澡,這當然不稀奇,稀奇的是到了近子夜的十一點,他會再沖澡一次,他的目的不是為了「好睡」,反倒是為了「好清醒」。

為什麼睡前還要「好清醒」?戴勝益解釋,創業以來,白天總像在打仗,事情一個接一個來,根本無法靜下心來思考,晚上的時間因此變得很寶貴,「沒有人吵、沒有電話、沒有會議,這是動腦筋的大好時光。」也因此,戴勝益養成睡前規畫明天行程、擬定公司策略方向的習慣。

不過,因為白天的萬步運動與繁忙的工作,讓他經常在晚上八、九點時就會感覺昏沉,「如果不夠清醒,安排事情也是沒效率。」為了喚醒有氣無力的腦子,戴勝益會選在晚間十一點左右再洗一次「戰鬥澡」。

杜書伍用睡前時間 超越競爭對手

當然像這樣善用睡前「大好時光」的人,絕不是戴勝益獨有的作為,許多成功人士都有類似的習慣。「晚上,是要用來超越競爭對手的。」聯強國際集團總裁杜書伍用這句話來詮釋。

從一九七六年加入神通集團至今三十餘年,杜書伍一路帶領聯強國際集團發展成為亞太第一大、全球第三大3C專業通路商,回想走過的日子,杜書伍覺得,一個人能否成功,睡前是否認真做功課,具有關鍵影響力。

杜書伍說,年輕時他全心投入工作,白天跑客戶,傍晚還利用時間開會;通常下午五點與幹部開會,一直開到八、九點,回家用完餐後,他又利用睡前的時間,思考白天無法做的事情。

例如,早期杜書伍還是小業務時,晚上就用來K書及準備技術資料,了解產品的應用,準備隔天報告給客戶。後來聯強從神通分出來後,他擔任部門主管,白天忙著做部門營運,晚上就想該如何規畫制度細節,讓公司運作更順暢。

到了聯強規模更大後,晚上他會用來思考經營策略、海外擴展等計畫,這些都需要反覆思索,把商業模式釐訂清楚,讓事業發展有可依據的藍圖。如今,聯強發展更加穩定,他便把晚上時間挪來寫文章、做教育訓練及培養人才等工作。

杜書伍認為,產業競爭很激烈,與你一樣或比你厲害的人很多,只有做得比別人多一點才會贏,而大部分人白天都很忙,只能處理緊急的工作,就剩晚上可以進行長遠基礎建設、培養真正實力。杜書伍說,他有長達二十年的時間,都凌晨二點才睡,一直到一九九六年公司掛牌後,才恢復到十二點左右就寢。

養成睡前好習慣 讓潛意識幫你吸收能量

一小時也好、三十分鐘也行,即使十五分鐘也罷,總之,若養成睡前好習慣,確實足以影響你的成功力與有錢力,而這股力量遠超過你的想像。

戴勝益睡前樂思把王品推向高峰、杜書伍睡前用功一步步超越競爭對手,進而累積厚實的財富,那麼,你呢?睡前都在做些什麼事?根據波仕特線上市調網和《今周刊》對網路會員進行(國人睡前習慣大調查)調查的結果,有高達六成的人睡前習慣看電視及上網,僅有約三成的人習慣看書及為明天工作做準備。

再從交叉分析可以看出一個現象,那就是越有錢、職位越高(包括高階主管及企業主)的人,越習慣為明天工作做準備。再則,越有錢的人睡前做投資功課的比重也越高,淨資產三千萬元以上睡前做投資功課者,為一百萬元以內者的三倍。

這顯示,投資功課做得越多,越能提升賺錢實力,一旦賺錢實力提升就會產生成就感;有了成就感,睡前做投資功課將變成習慣...《詳全文》

編按:本文摘自4月24日出刊之《今周刊》853期封面故事「有錢人默默在做的睡前好習慣」,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聯想總經理不再被工作追著跑」、「陳進郎做足三小時功課 40歲享受財富自由」、「王寬明靠『A4日記法』 創下十五億身價」、「王文華用『三顆子彈』 寫出自己的人生故事」、「睡前習慣四提案 讓你邁向贏者圈」,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3期 謝謝!)

再會了 保護主義!
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全解讀
今周刊.撰文:楊紹華、楊卓翰、黃家慧

自由經濟示範區到底是什麼?為何五都首長個個搶破頭都想要?別以為和自己無關,這個在保守與開放間拉扯的巨大實驗,可能是轉變台灣經濟結構最大的一場戰役!

十六世紀時,一名葡萄牙水手喊出「Ilha Formosa!」(葡語:美麗的島啊!)福爾摩莎從此成為台灣的美名。隨後,西班牙的探險船艦登上台灣,成為第一批「投資台灣」的外國人,打開長達四百年的殖民時代。而這也是台灣面對「外人投資」以及「開放」的初體驗。

在文化研究大師薩依德的後殖民論述中,被殖民者往往存在「抵外」的潛意識;「開放」,對他們則帶著被掠奪的危險。

四百年後的今天,台灣的確成了全世界「抵外」最成功的地方:再也沒有金髮碧眼的外國人,要搶著來這座美麗的島。去年,台灣正式成為全世界最不想投資的地區;更糟的是,一個龐大的零關稅貿易環境,正在包圍這個出口島。TPP(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 全球規模最大的區域經貿組織,準備在2015年將所有會員國關稅降到零。台灣,卻被擋在門外,連談判桌都上不了。

外國資金不願意進來,台灣的出口,也正因為走不進區域經貿組織的大門而將被封死,這,就是台灣經濟當前的困境。

不過,一場巨大的實驗,正在悄悄啟動,要挑戰這四百年來的保護主義傳統,企圖吸引外資,讓台灣走向自由化。這場實驗表面上如螳臂當車,讓許多人大喊「看不懂」。但若實驗成功,就能讓台灣經濟徹底「轉骨」,它就是「自由經濟示範區」。

光是它的名稱就讓人摸不透。台灣的自由經濟難道不夠吸引人?我們又要示範給誰看?兩套數字,解釋一切。

為何要設示範區?/打破保護主義心態 讓外資活水流入台灣

台灣的「經濟賣相」如何,外商直接投資金額(FDI)是最好的指標。根據聯合國統計,2000年至今,台灣的FDI是350億美元,不僅是亞洲四小龍之末,還落後於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甚至只有泰國的一半。而去年的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全球競爭力調查,台灣的FDI占GDP(內生產毛額)比率,是全球59個國家裡最後一名。如果國際投資是一場選美,台灣已經是最醜、最不吸引人的那一個!

另一套數字:亞洲地區在2012年底,已簽署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已經有132項,新加坡就占了16項,占星國出口量的6成以上;而台灣僅有和中南美洲國家簽定四項,占整體貿易額不到0.2%。新加坡去年出口微幅成長,但台灣則成為亞洲出口負成長最嚴重的地區,出口成長率在IMD(瑞士洛桑全球競爭力排名)排名更是一口氣掉了50名。

這兩套數字,和台灣經濟密切相關。在製造業興盛的七○、八○年代,政府透過多種措施吸引外商,經建會統計,當時每年外資投資成長率高達27.5%,出口也大幅擴張,造就了台灣的「經濟奇蹟」。但是,「台灣有些非常嚴重的保護主義習性,已習於在貿易上採行保護主義作法。」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薄瑞光曾經這樣形容台灣。

美國商會公布《二○一二台灣白皮書》中,就直指台灣政府「受貿易保護主義心態影響,部分重大投資案審查過程延宕、常不斷要求補件,影響投資意願。」除此之外,從農業到科技業,只要是競爭力弱化的產業,出口一掉,就期盼政府趕快出手保護,這反而阻礙了台灣的自由貿易進程。

舉例來說,台灣今天的農產品進口關稅仍是12.84%,是全球平均值6%的兩倍多。「其實台灣和新加坡的FTA根本連談判桌都還沒上去,因為我們只希望對方什麼都開放,但是自己什麼都不開放。」「連對幾乎沒有農業的新加坡,都不肯開放農產品進口。可見得我們有多保守。」一位不願具名的台經院前研究員指出,就是這種根深柢固的保護主義,讓我們在談判桌都上不去。

示範給誰看?/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自由化決心

「現在台灣的災難已經出現了。」經濟評論家馬凱說:「拆開GDP的四大要素,台灣的投資、消費成長性都嚴重不足,唯一能仰賴的就是出口而已。」台灣過去建立起經濟奇蹟的兩條路:出口和投資,如今都岌岌可危,但是,亞洲的貿易高牆,正在台灣面前建立起來。

如今以美國主導的TPP正在台灣隔壁成形,以2015年完全廢除關稅為目標,包含將加入的日本共12個加盟國,經濟規模已占全球總值比重39%,高於歐盟的25%,成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的區域經貿組織。

「TPP要求比WTO(世界貿易組織)更高的自由化條件,這些障礙不先自我排除,台灣就沒辦法加入TPP。」環球經濟研究社社長林建山說。
保護主義一邊把我們的商品出口鎖死,另一方面又讓台灣的投資減少。因此,「示範區不只是示範給台灣人看,還要給全世界的外商以及美國、新加坡和紐西蘭看,說我們有決心要自由化,而且已經在做,然後才有辦法爭取到TPP的談判門票。」林建山解釋...《詳全文》

編按:本文摘自4月24日出刊之《今周刊》853期封面故事「再會了 保護主義!」,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管中閔:我承認未一步到位 但台灣沒時間了!」、「台灣示範區還在紙上談兵 大陸早已完整規畫」、「落實兩大關鍵 台灣就能成為「亞洲的瑞士」」,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3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最後100席】全球菁英論壇》2013全球經濟新秩序

  【健康醫點靈】21種去脂、減油、瘦身食物

  【讀蟲小聚】我從老虎的眼神中看到自己的恐懼

  【英國創意政策】幫民眾改裝老宅成節能宅,用未來電費抵裝修費

  【個人競爭力】把皮夾當百寶袋 練出超凡組織力

 
培養孩子的道德觀
到底要給孩子一套怎樣的道德規範,才能讓他們明是非、知善惡?我們提供父母培養孩子是非道德觀的4 個Tips,希望孩子能在正確的教養策略下成長,長大後擁有好品格。

訂閱【好心肝.好健康】,智慧養生再抽 4G 隨身碟!
國人愛保肝,卻往往保錯肝!想要吸收最正確的保肝之道、健康訊息,立即訂閱【好心肝.好健康】,還有機會獲得 Angry bird 4G 隨身碟,共有 30 個獲獎名額!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