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東寫西讀電子報】摘錄《好讀周報》精彩話題,以推廣閱讀與寫作為核心內容,讓您掌握每周最新內容!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5/15 第310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要命的恐怖食材
外食族必讀 餐廳老闆不敢說的祕密
貨幣戰關鍵時刻 亞洲將出現意想不到的轉型!
亞洲經濟高峰論壇》木神原英資、李鍾和、劉憶如
 
   
封面故事
   
要命的恐怖食材
外食族必讀 餐廳老闆不敢說的祕密
今周刊•撰文:編輯部

上班族的一天,從早餐店的速食、中午的便當,到晚上夜市的排隊美食,樣樣都令人垂涎。但根據研究,吃下這些美食,恐怕讓人一天之內就吃下十幾種的食品添加物,在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形態中,健康也悄悄亮起紅燈……。

繼黑心塑化劑之後,《今周刊》遍訪台北士林、台中逢甲等北中南重點夜市調查,並透過餐飲業者取得調味品送驗,結果竟然發現國人常吃的食物竟有多項產品使用已遭禁用的有毒化學物,除涼圓等使用工業澱粉外,還發現了有自助餐店、攤販甚至餐廳都在使用的廉價化學醬油,該廠商因為價格只要別家的五分之一,所以市占率遍及全台,甚至因為「價廉物美」,還「掛名監製」其他桶裝醬油。而化學醬油中所含毒素,經動物實驗證明食用後將引發陣攣、過動等,若高量食用將可能引發白血病與肺癌。

《今周刊》今天公布「要命的恐怖食材」調查結果,除不肖廠商在涼圓內添加了工業用澱粉外,在專門售予夜市攤商的專用醬油裡,更檢驗出兩種化學物質:甲基咪唑及單氯丙二醇。「甲基咪唑」的化學名稱為4MEI,為焦糖色素的成分之一,可使食品顏色呈黃棕色澤,曾在可樂被驗出。參與《今周刊》這次「為國民美食把關」行動,有毒物專家之稱的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這是很強的致癌物質,在夜市裡用來醃漬或製作滷汁,會使得致癌物質存在於食物中。」

「單氯丙二醇」則是化學醬油製作過程中產生的化合物,在衛生署的法規規定,不得超出0.4ppm。「我們的衛生署法規相對寬鬆,這是很強的基因毒性的化合物,在動物實驗中,我們發現這個毒物會攻擊動物的基因,產生細胞突變,這就是造成癌症細胞的開始。」吳家誠語重心長的表示,在歐洲曾經有名牌醬油被檢驗出含有單氯丙二醇成分,被要求全面下架。

為了瞭解黑心醬油的來源,《今周刊》採訪團隊追蹤廠商,首先發現這家製造商原有公司已於2008年解散,另外登記一家新的公司名稱,進一步查詢登記地址,卻發現這間製造廠商不但先後有四個不同的登記地址,其中還有一間根本只是民宅。經過《今周刊》採訪團隊契而不捨的追蹤,終於在新北市五股區的郊外山邊找到製造工廠。

不只醬油黑心,根據最新一期出刊的《今周刊》報導,一位從事外燴辦桌多年的總舖師表示,在預算有限下,人人都要「俗擱大碗」,以辦桌來說,主家用每桌五千元就要總舖師辦出一萬元的菜色,為了賓主盡歡,師傅叫貨時,龍蝦、烏魚子、干貝、鮑魚樣樣都有,但可能都是山寨版。而吃辦桌的人,看到桌桌都有龍蝦頭,其實很多是上一攤回收的。

《今周刊》更採訪一位資深廚師表示,他以前學不會怎麼做出吃起來連骨頭都入口即化的蔥燒鯽魚、南蠻漬香魚,但前輩告訴他只要加了冰醋酸後二十五分鐘就能迎刃而解;糖分、水分、火侯、時間要拿?恰到好處的煙燻鵝,也只要一瓶「煙燻油精」就能快速上桌。甚至老師傅總是諄諄告誡「這是給客人吃的,你們最好少吃!」...《詳全文》

編按:本文摘自5月15日出刊之《今周刊》856期封面故事「要命的恐怖食材」,同期相關系列報導有「這是做給客人的 師傅叫我千萬別吃!」、「政府管理無力 全民深陷美味危機」、「素食族小心三大食品危機!」、「小市民自保 四步驟遠離食品添加物」,更多內容請參閱本期《今周刊》。(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856期 謝謝!)

貨幣戰關鍵時刻 亞洲將出現意想不到的轉型!
亞洲經濟高峰論壇》木神原英資、李鍾和、劉憶如
今周刊.撰文:楊卓翰

國際情勢風聲鶴唳,這時如果齊聚台日韓三地經濟大師,會激盪出什麼火花?《今周刊》的亞洲經濟高峰論壇,為讀者揭開一場大家都忽視的結構性轉型,正在貨幣戰爭的硝煙下默默進行。

打?還是不打?隨著日圓貶破一美元兌一百圓大關,加上韓國央行加入亞洲的降息潮,貨幣戰看似一觸即發。日圓,成為中、台、日、韓經濟最重要的轉折點。在這個關鍵時間,誰能夠為我們解讀?

《今周刊》主辦、安本資產管理、元大寶來證券及中國信託協辦的「亞洲經濟高峰論壇」,邀集中、日、韓、台財經大師,除了亞洲知名經濟學家陶冬,針對中國經濟前景發表演說外,「日圓先生」木神原英資、韓國前總統李明博首席經濟顧問李鍾和、台灣財政部前部長劉憶如,則將焦點放在亞洲整體經濟趨勢的變化。

在長達一整天的論壇中,討論最熱的議題,就是日圓。以預測日圓走勢神準的?原英資就說:「我這陣子同時被美國、新加坡、韓國和台灣邀來演講,這種情況從未發生過!」大家更關心的是,受到日圓貶值衝擊最深的韓國終於開始降息,匯率戰爭會不會因此開打?

「目前還不會!」不同於市場繪聲繪影,經過長達八小時論壇的激辯後,在場經濟大師卻異口同聲地否認!他們是怎麼分析的?

木神原:日圓並不是超貶/貨幣只是安倍政策的冰山一角

韓國這次降息,讓大家如此緊張,正是因為這是七個月來首見,降了○.二五個百分點,到二.五%。不過,神原英資認為,大家都搞錯重點了!安倍的政策,其實匯率並不是重點:「安倍政府不是直接操縱匯率,而是寬鬆貨幣。事實上,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不太可能會有進一步的積極貨幣政策了。」

「過去六個月裡,日圓貶值了二五%。但是如果用歷史來看,過去幾年美國不斷採用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圓從一百圓升值到八十圓。」神原指出。因此,日本最近的QE,「只是讓日圓回到金融海嘯之前的水準,並不是超貶!」

「所以大家不用太緊張,黑田東彥現在已用完所有的彈藥了,因此日圓不會再進一步下跌。未來幾個月,的確有可能跌至一一○圓,但是長期來看,未來一年到二年,日圓大概會在九十五圓到一百圓的區間。」日圓先生明確地預測。

劉憶如與李鍾和也都從亞洲資金流動來解釋貨幣戰爭目前不會開打的原因。「如果觀察亞洲資金流入的狀況,會發現因為亞洲股市大漲,讓國際資金不斷湧入,需求增加。因此,亞洲貨幣還是有升值的壓力,一來一往間,無法真的『競貶』。」來自韓國的李鍾和分析。

當韓國拋棄「三星模式」/會發生什麼事?

更重要的是,神原接著解釋,其實大家在乎的匯率只是安倍政策的冰山一角而已。「安倍的政策有三枝箭,貨幣政策只是第一枝。」接下來,更重要的政策將是財政擴張政策,還有刺激投資,「這才是決定日本經濟的結構性關鍵。」

韓國一直以來都是安倍政策下最大的「受害人」。曾經在李明博左右擔任韓國經濟政策顧問的李鍾和,又怎麼看韓國及其他亞洲國家的因應方式?

「的確,日圓貶值對韓國的出口造成很大的壓力,也讓韓國央行有很大的貶值壓力。日前韓國央行的降息,一部分的原因就是如此。」李鍾和承認貶值壓力,但是他話鋒一轉:「大家現在看韓國政府,好像有一些被動,那是因為,韓國的新政府並不把經濟重點放在出口及匯率競貶上。」

此話一出,大家腦子升起一堆問號。韓國的出口,特別是電子產品,可以說是造就了韓國這幾年的經濟強盛,為何韓國現在反而不重視?李鍾和分析:「包括韓國、中國與台灣,亞洲很多經濟成長還是很依賴出口這一塊;但是,韓國政府已經在重新思考這樣的模式了。」他說。

「現在,韓國把焦點放在國內的經濟改革。總統朴槿惠提出要將韓國經濟結構民主化的革命。」李鍾和口中說的,就是韓國最新的經濟政策:韓國國會剛在五月七日批准了一七.三兆韓元(一五六億美元)的政府補充預算,目標就是用在創造就業以及補助中小企業發展。就在三星稱霸全球的同時,政府為什麼反而把錢花在其他地方?

結構性的經濟大調整/推動中小企業、服務業發展

「去年韓國出口減少一.三%%,三月分韓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再次下修,從三%減為二.三%。這就是因為,韓國太過依賴出口了。」李鍾和認為,過度依賴消費性電子出口,這是亞洲國家的「通病」。

「電子產業在韓國與台灣都占了很高的比率,但是電子產業對全球景氣的敏感度很高。我們現在都知道,不能太倚重電子產業的出口。韓國去年的GDP只有二%,這樣的經濟對韓國來說是很差的。」李鍾和表示。

「所以韓國政府正努力推動服務業發展,重新提高我們的經濟發展動能。」李鍾和指出,韓國雖然電子製造業是亞洲排名第一,但服務業的生產力,在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是倒數第二。「而服務業最主要的活動,也就是韓國一直不重視、看似不重要的中小企業。」這也是為什麼,韓國現在打算拋棄「三星模式」。一場結構性的經濟大調整,正在亞洲國家發生。...《詳全文》


本週好康快訊:

  【限量講座】蔡森 親自傳授 K線波段操作術(北中南特別加開場)

  【輕理財規劃】投資報酬率要多少才對?

  【Inside】那隻狗教我的五件事

  【3分鐘影音】藍心湄 分享創業心得&每天必做的三件事

  【網路專輯】你具有哪一種致富潛力? 李嘉誠? 王文華? 何麗玲?

 
高仁山:台灣製造業「走到頭了」
彼得杜拉克助手-高仁山,感慨台灣的產業轉型喊了十五年,二○○○年開始說要推廣知識經濟,透過知識經濟帶動服務業與文創產業的進步,但是一直到現在,轉型轉不成、知識經濟也沒個影子。

約會遊戲
不見得要有很多約會經驗才找到白馬王子。約會對象愈多,要處理分手的情況就愈多,而分手總是令人難受。許多人在情緒上還沒有準備好處理伴隨分手而來的拋棄感。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