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客觀的精神、以歐洲米其林為目標,【英卓美食報】網羅最有趣、實用、專業、新鮮的第一手美食資訊。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19 第354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跟我這樣愛台灣
青年夢想行動家 在地扎根
創致 開發桌遊課 學習變有趣
跑遍全台學校 帶領學生探索自我
 
   
封面故事
   
跟我這樣愛台灣
青年夢想行動家 在地扎根
今周刊•撰文:鄭淳予

這是最沉悶的時代,也是最具活力的時代,
一個嶄新的世代現身─
他們化身為創業者,以利他作為企業核心價值;
他們化身為教育者,勇於跳脫傳統教育的框架;
他們化身為領導者,串聯彼此顛覆權威與結構;
他們化身為專家,端出你意想不到的事業;
他們化身為志工,隨時都熱情無限!
向下扎根,向上爭一片天,這是最不一樣的「愛台灣」!

「我們是世界的一份子。所以自己改變,世界就改變。」抱著這樣正向想法的年輕人,正在聚集一股新生力量,準備突破台灣滯悶的困局。

《今周刊》走到了900期了!17年來,我們看到台灣不斷的在變化,也覺得歷史已經走到關鍵十字路口。台灣經濟要走出影響力,政治想要突破既有框架,社會就要有全新的想像力。

《數位時代》總主筆詹偉雄認為,台灣未來十年可能會出現如美國六0年代嬉皮青年展現的巨大能量。他說:「別的世代或許也對環境有某種程度的體認,但沒有那麼明顯機會,社會階層的斷裂沒有強大到需要靠整個世代來承擔歷史使命。所以這個世代有幸成為歷史上顯著的世代。」像之前因為經濟發展對環境的破壞,現在似乎面臨「加倍奉還」的情況。年輕人走在街頭響應反核,因為他們是真正要承受後果的一代。

《今周刊》秉持「財經雜誌、第一品牌」的信念,不僅關注國內外經濟與財經趨勢,更期盼藉由報導找尋屬於台灣社會的希望。在這一期的採訪中,我們看到了許多真誠良善的年輕人,一直默默在各領域付出,並且已經具有相當的影響力,只是被層出不窮的社會新聞埋沒而沒有受到應有的注目。這股值得讓人期待的群相,就落在六、七年級生新世代,因為他們生長在網路科技興起的時代,很多想法跟做法都與眾不同。而我們相信,這一群年輕一端的世代對於政治、經濟、社會的期盼,正是主導未來的重要關鍵。

《今周刊》900期採訪了30位「青年夢想行動家」,看見這群新世代擁有三個與眾不同的特點:

新世代特質1:在生活中行動改變

「行動」,標示出這一代的第一個與眾不同。今年才27歲的許芯瑋原本是師大附中的老師。懷著滿腔熱血矢志要當一個能讓學生熱愛學習的老師,卻不敵台灣升學教育體制而敗陣下來。但是她不因此退縮,毅然決然離開校園,從事Design For Change(全球孩童創意行動挑戰)」的社會教育。

陸詩薇平常是忙碌的律師,但在工作之餘她投入各項公共議題,並積極主動提出法案,從法制去改變。許芯瑋、陸詩薇都沒預設過自己會走上這條路,卻因為傾聽自己內心聲音而展開人生意外旅程。

新世代特質2:合作大於競爭

沒有資源的年輕人,要如何匯集力量?所幸,科技工具的使用讓他們彼此串聯,即使跟陌生人也可以合作。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指出:「矽谷早已吹起一股越小越好的創業趨勢,如果以前的製造業都是以強大資本為主,現在的創業者都改以提供客戶服務來翻轉商業模式。他們個個輕薄短小,一張信用卡就可以開始創業。」「小」,或許是新世代在初出社會時不得不屈身的結構條件,但正因為小,讓他們了解合作的重要,彼此互相拉抬打氣。

新世代特質3:賺錢之外還要分享利他

張明正說:「年輕的創業者心裡有兩個M,除了要賺Money,更要做得有Meaning(意義)。」

The Big Issue大誌總編輯李取中與街友做夥伴,讓每本雜誌的獲利直接回饋給街友。稻禾餐飲總經理嚴心鏞親自帶著員工購買傢俱佈置宿舍,希望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在他的公司裡學到一技之長。叱吒網路一方的林弘全創立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讓需要第一桶金的創業者與樂於贊助的人歡喜遇見彼此。大學就讀園藝的大男孩陳聖凱,在東南亞國家看見自己的價值,帶著志工隊為窮鄉僻壤蓋廁所,問他需要外界什麼支援,他不要人捐錢,只要人捐馬桶蓋。

你能說這批年輕世代「不務正業」嗎?我們發現他們都說:「我們不只要小確幸,更要大格局」

在《今周刊》900期,我們重新看見那些努力付出的人物,那些值得我們用力鼓掌的青年典範,藉由他們扎根台灣的堅持與信念,讓低迷已久的台灣社會有個令人振奮的新開始。我們同時製作「跟我這樣愛台灣」數位專輯,與FlyingV群眾集資平台合作,企圖以不一樣的方式,幫助更多台灣做夢的人有能力與資源實踐夢想。

有句話說得好,十步之內必有芳草,這些力量或許分散,但深植各處、各領風騷,隨著世代的遞嬗,繼起的能量會填補起彼此的空隙,匯聚成為一股提升的動能,帶著台灣起飛。這股能量已經在告訴我們:「一起來跟我這樣愛台灣!」

就讓我們一起看見,台灣微小而巨大的力量!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00期 謝謝!)

創致 開發桌遊課 學習變有趣
跑遍全台學校 帶領學生探索自我
今周刊.撰文:歐陽善玲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教育不是灌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創致工作室」創辦人林志育,為了讓學生從創造過程中學習,毅然離開原本穩定的工作,投入創意教學行列。

「教育的目的,應該是讓學生看到自己,成為自己;但現在環境卻非如此,或許很多體制內的老師,已開始意識到這樣的問題,想改變,但卻不得要領。我們現在做的,就是提供激發學生創意與熱情的課程及教材,讓教育這件事,有更多的可能性。」

二十七歲的林志育是「創致工作室」的創辦人;他主張學生勇敢嘗試,從創造過程中學習,並找到自己天賦。

「我是學設計的,對周圍環境較敏感;大二那年,我發現所處的校園環境並不鼓勵創意、或未嘗試過的事。後來在設計作品時,我開始質疑,自己到底為何而設計?什麼才是世界需要的?現在設計出來的東西,是真的有幫助,還是只是製造一堆垃圾?」林志育說。

為了釐清心中的疑惑,林志育與幾位有類似經驗的朋友,成立「創誌社」,以出版雜誌的方式,探討創意學習,並且試著找出不同教學模式,讓學生從學習中思考、發現自己的熱情。「創社目的就是希望能幫助學生找到自我成就鐵三角,即天賦、熱情與社會價值。」

大學畢業後,社團成員各奔東西,林志育從事行銷企畫工作,工作一陣子後發現,原來多數人就算出了社會,也會發生找不到熱情的窘境。會有這樣的情況,多少與學生時代所受的教育有關。「我心裡有個聲音,發現大學時努力的夢想,值得持續做下去。」

他找了過去社團夥伴楊瑄明,創立「創致工作室」;去年五月正式營運至今,他們跑遍全台各地學校,透過課外指導組、輔導室等單位,帶領學生進行創意學習過程,幫助學生找到自己。靜宜大學與成功大學都曾經與他們合作過。

「前幾天,接到一位來自台南的學生上完課程的回信。他說,這套課程對他是非常棒的經驗,可以體會到不同的空氣,在學習過程中,是很放鬆的,所有奇怪的點子都不怕被嘲笑,能盡情探索自己。」林志育笑說,現在收入不到先前工作的三分之一,雖然為夢想打拚的過程很苦,但看到學生找到熱情時,那對發亮的雙眼,就覺得一切太值得了。

為了讓工作室長期穩定營運,找到可行的商業模式,是他們現階段最大挑戰。「最近,我們開發了一套桌遊課程,藉著這套遊戲,把我們的理念傳達出去。遊戲設計的邏輯,在呈現何謂『創業家精神』。」林志育說,追夢的過程可能四處碰壁,如何善用手邊資源抵達終點,是遊戲最大賣點。

兩位對教育充滿熱情的年輕人,又何嘗不是為了夢想,而絞盡腦汁、窮盡手邊資源來改變現況?…

跟我這樣愛台灣
青年夢想行動家-創致工作室
成立:2013年5月
創辦人:林志育、楊瑄明
現況:以創新桌遊課程,針對校園團體設計、開發活動,將創意教育理念傳達出去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00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出力出錢一起來】30個「讓台灣變得更好」 的感人故事

  【熱門文章】你正在把對的人才放在錯的職務上嗎?

  【熱門文章】有時的停頓不是停滯

  【熱門文章】前有強敵,後有追兵,你也卡關了嗎?

  【熱門文章】營養吸收錯 免疫力自然降

設計鬼才Philippe Starck的Villa哲學
峇里島不只有藍天、沙灘、海洋跟SPA,當旅人已習慣用標準化的眼光看待城市風景,以傳統建築為靈感,被稱作設計鬼才的Philippe Starck,決定再一次,打破它。

開放提問》親子煩惱的出口 訂【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贈好書
udn 第一份親子QA電子報,惱人的親子問題都歡迎你來問!現在訂閱【李崇建•親子QA電子報】,就有機會獲得親師教養書《麥田裡的老師》一本,訂戶提問再抽套書,寶瓶小書包等你拿!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