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3/26 第355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300天的遽變
服貿認知落差大 獨家民調報告
問公司「最近忙什麼」 找出新亮點
業界長青樹》詹祖光投資用望遠鏡 不用放大鏡
 
   
封面故事
   
300天的遽變
服貿認知落差大 獨家民調報告
今周刊•撰文:方德琳、楊卓翰、郭淑媛、楊政諭

專家力主開放,民眾疑懼中國,服貿爭議,經濟學專家與民眾看法分歧!為什麼他們的意見相差這麼多?

政府與大陸簽訂服貿協議,激化台灣社會的分歧、學生走上街頭抗爭,兩岸間的貿易協議,為何引發如此大的爭議?大家對服貿的態度如何?

民眾對《服貿協議》簽署的流程也充滿疑慮。有一說,台灣○一年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時,過程也很保密,事後大家都沒有意見。為什麼這次就不可以?
「當時時空背景不同,民眾對加入WTO有很高的期待。」財政部前部長顏慶章說,但用這個程序類比的人,就忽略了台灣對中國特別敏感的事實。

但讓政府不服氣的是,兩岸過去已經簽署了十九次協議,每一次都是一樣流程,為什麼這一次不可以?但拿出先前簽署的內容,不外乎是《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諸如此類較無爭議事項,與《服貿協議》牽涉的人數與產業不可相提並論。

「其他國家談貿易協定時,並沒有因為機密而不受國會監督。」顏慶章舉例美國國會就成立「國會督導團」進入談判團隊。「說國會只能事後備查,毫無道理。」顏慶章反而認為,過去談判流程本來就不對,應該藉這次建立合理機制。

《今周刊》分別進行大學經濟系主任,與一般民眾意向大調查,調查結果顯示,經濟學專家與一般民眾對服貿認知存在巨大鴻溝,經濟學專家多數力主台灣經濟要開放,支持簽服貿來擴大市場,一般民眾則對服貿的中國因素充滿疑懼,擔心受大陸影響過深。

在回答問卷的十三位經濟系主任中,有十二位認為台灣應該和對岸簽「兩岸服務貿易協定」。
而一般民眾,有八○.九%表示對服貿不瞭解或一知半解、八三.九%人認為政府溝通不足、五六.三%不支持簽訂服貿協議、六四.九%支持學生占領立院。

經濟學專家多數贊同簽服貿,但質疑張慶忠違反程序!

《今周刊》此次調查的對象,包括台灣的經濟研究院院長,和大學經濟相關科系主任,共二十七人,以不具名方式進行問卷調查,請他們從學術專業的立場表示看法,結果獲得台大、清大、台北大學、世新大學等十三所大學經濟系主任的回答。

區域經濟日益重要,一些經濟系主任擔心台灣如果不簽,會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然而,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在三十秒內將服貿協議送進院會存查,八位系主任認為這樣的舉動違反程序正義。至於「兩岸服貿協定是否應該在立法院逐條審查」,七位系主任不贊成,他們認為此舉曠日廢時,建議採取政黨協商方式處理,而且應該尊重專業,同時,在中韓協定已近完成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加速進行。

政府溝通不足!逾八成民眾對服貿不了解或一知半解

《今周刊》委由台灣指標調查公司針對台灣地區二○歲以上民眾,完成一○七九人的民調,在被問及對服貿協議內容了解與否,有八○.九%的民眾表示對服貿不瞭解或一知半解,只有一五.九%的人自認瞭解。

這次抗議主力的學生族群,沒有人認為自己不了解,另有六五.七%受訪學生覺得自己一知半解,三四.三%覺得自己瞭解服貿內容,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認為,學生應該是在網路上看了很多懶人包覺得自己比較瞭解。

除了協議本身具備高度複雜性外,政府的溝通和宣導工作對公眾來說近乎完全失敗,「黑箱服貿」的說法自然不脛而走。從民調當中可得知,有八三.九%人認為政府和大陸簽服貿對民眾的溝通說明不足。台灣指標民調總經理戴立安表示,無論陸委會王郁琦主委和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都算是新手,很有可能是政府誤判形勢,因為過去兩岸簽署的協議都未遭到像服貿這樣如此大的反彈而疏於溝通。

民眾觀點:即使自認為了解服貿,也不贊成服貿!

整體而言,五六.三%民眾不支持政府和大陸簽訂服貿協議,僅有二二.三%的人支持。政治傾向中立的五一.五%不支持服貿,泛綠八三%壓倒性不支持,泛藍則有五○.六%支持。但連自認瞭解服貿的民眾也有超過六○.六%不支持。

不支持服貿的主要原因則是大家有志一同,有五○.四%的民眾認為是會影響就業或生意,四二.二%擔心變成像香港一樣。其中學生有七成擔心服貿會影響其就業,比所有其他職業類別的人都高出十%以上,也可解釋為什麼此次反黑箱服貿的主力是學生。郭迺鋒認為,民眾對服貿主要的擔憂還是在就業問題上,言論自由的威脅相對不是反對的重點。

七成六民眾贊成退回重審,逾八成支持先審後簽

對於爭議的核心,無分黨派、藍綠都希望將服貿協議退回委員會完成原本要進行的審查和表決,七六.一%贊成退回重審,只有一二.二%反對,就連政黨傾向為國民黨的民眾都有六九.三%支持退回重審。戴立安認為,這是因為多數人都認識到是國民黨這次自己的程序不正當,退回原方式是合情合理的做法。就連審查方式也是不分黨派多數都支持逐條審查、逐條表決。泛藍的有五九.九%支持,泛綠更是高達七六.八%,政治傾向中立的則有六七%支持,可見多數民眾是不支持國民黨在委員會用不正當程序通過服貿協議。

更重要的是,有超過八成民眾壓倒性的支持兩岸若要簽訂協議,要立法院先審查後再由政府對外簽定,可以減少爭議而且當作談判依據,就連政治傾向國民黨的民眾都有七三%贊成國會要先審。戴立安認為這呼應王金平院長的主張強化國會監督機制,不致於讓行政部門談判前保密,談判後簽定卻不能改的窘境,這結果也呼應學生運動要立法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訴求。這個調查結果,值得執政者深思。

學生佔領立院抗爭,提升民眾對服貿協議的關注

對於學生因為審查服貿協議過程爭議佔領立法院,六四.九%的人是支持學生做法,只有二六.五%不認同。無可否認的是,此次學生佔領立院行動,大大提升了民眾對服貿協議的關注,有七九.二%民眾因為學生運動而更注意服貿協議等公眾議題,是學生此次行動的一大貢獻。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901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01期 謝謝!)

問公司「最近忙什麼」 找出新亮點
業界長青樹》詹祖光投資用望遠鏡 不用放大鏡
今周刊.撰文:歐陽善玲

相較一般基金經理人,金鑽獎長青樹、貝萊德寶利基金經理人詹祖光,不在乎公司每月營收表現;但這不代表他不看重數字,而是追蹤、計較數字的方式與其他人不同。他如何思考一家公司的投資價值,使長期績效立於不敗?

攤開「金鑽獎」歷史,十多年來,台股基金風起雲湧,多少新舊面孔在這投資舞台上世代交替;卻有一個人,早在十年前便連續兩屆拿下「傑出基金經理人」獎(此獎項已停頒),他所操盤的基金,更五度獲得金鑽獎「傑出基金獎」肯定。今年,他管理的貝萊德寶利基金首次獲獎,說明了一位優質基金經理人的價值,不會因為時間、環境改變而褪色。他,是詹祖光。

為深入了解投信老將詹祖光的投資邏輯,《今周刊》特別在重量級外資論壇會後,請他分享近四天內拜訪超過二十家公司的心得,透過他的第一手描述,我們發現,王牌經理人想的,果然和一般操盤人不同!

「拜訪公司時,我最重視的是企業長期本質;特別是面對環境改變時,公司策略調整、因應能力如何。」詹祖光說,不少法人拜訪公司,很在意公司上月獲利及下月營收表現,特別是國內規定,上市櫃公司每月都要公布營收,法人就會把這些數字,當作買賣重要參考。「但,我最常問公司的一個問題是,你們最近都在忙些什麼?」

一句提問 看穿企業本質

詹祖光舉例,日前拜訪了一家零售通路商,按照慣例,他一開口就提出這個問題。只見總經理平實地回答,「最近在忙著改善控制費用的系統。」這句話,聽起來很普通,沒有太大亮點,更不是法人期待的新產品、新客戶、新訂單計畫,實在不吸引人。詹祖光卻聽出了興趣,願意進一步花時間了解。

「以前,這家公司組織架構之下有一位營運長,營運長下還有區長、店長;總經理發現,有些區長、營運長做久了,常會有隱匿的情況發生。」詹祖光像說故事般,解釋公司過去遇到的問題。「例如,為了衝業績,一些在上位的老鳥,就會想辦法把庫存堆高,總公司察覺不到,根本無法控制。」

總經理得知消息後,決定將公司層級扁平化,店長直接向總經理回報店內銷售狀況,即時反映;而區長變成了顧問,「過去,諸侯割據的情況,現在都不會發生了;底下有想法的年輕人,也更容易出頭。至於公司庫存水位則持續下降,通路銷售狀況也開始好轉。」詹祖光認為,總經理意識到公司結構出了問題,並著手進行內部調整,這一點,就比追蹤營收更有意義。

「改善費用系統,就能使公司內部產生質變;不要小看這些細微變化,背後牽動的一連串改變,可能都是日後投資關鍵。」他說,這家通路商建立了一套新系統,例如,某產品一年只能賣出兩件,先前補貨時,卻一次直接補了一打在架上,然後產品一賣就是六年,非常不合理。

內部質變 牽動投資關鍵

系統更新後,通路商可依照產品銷售狀況,重新規畫陳列架;如果架上產品只須擺放六個,就能滿足消費者一段時間內需求,店家就不會多囤積貨品在架上,多出來的展示空間,還可擺設其他商品,讓消費者選擇更多元。

「這些事,一般投資人較少關心,但對我來說卻很重要;至於營收表現,我也不急著檢視,只把它當作參考。」詹祖光指出。

「像前兩天拜訪一家網路銷售公司,平台上販賣汽車、服飾用品、房屋及寶物;日前公司公布營收,年成長數字衰退,股價就劈哩啪啦往下殺。其實花時間了解,就知道公司營收衰退原因,是為調整銷售品項。由於服飾品毛利較低,又須庫存管理,在降低成本考量下,公司決定不再自行批貨、採購服飾,只專注提供網路平台,進行高毛利產品銷售。」他說明,一般人容易被營收數字表象迷惑,若能耐心探究其中原因,更有助於投資。

有一種情況,是四面楚歌、外在環境對某些產業極為不利,但詹祖光卻能理性回歸基本面,分析個別公司投資價值,不在乎是否與大環境背道而馳。「例如中國政府打房政策明確,態度從沒有軟化,這件事人盡皆知;大陸營建相關產業也被市場唱衰、投資人避之惟恐不及。」他提出不同想法。

詹祖光說,在中國,一般建設公司推出新案後兩年,才會出現電梯裝機需求;換句話說,以電梯公司角度,現在獲利是反映兩年前預售屋銷售狀況。「在獲利遞延下,電梯廠商未來兩年訂單反而相當穩定,和一般外界想的不同。更何況,大陸一線城市房價雖然下跌,但二線房市需求不減,加上大陸自有住宅比率僅三成,相對偏低,中國房市底部支撐強勁,相關產業不用急著全部看壞。」。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01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跟我這樣愛台灣】318學運參與者,早在學運前就關心台灣

  【熱門文章】你的交易能力是甚麼

  【熱門文章】大象逃不了,並非爭不開鐵鍊,是牠誤以為自己還是小象

  【熱門文章】贏在起跑點的孩子,恐輸在起跑點

  【圖表新聞】剖析退休5大風險

約訪談Interview
會計師執行「外部審計」時,特別是針對受查對象為公發公司,而評估財務報表有重大不實表達之風險時,有無可能要對受查對象有關人員於必要時進行約訪談?這是個有趣問題。

噩夢中的喜劇,絕無冷場的北野武
小時候偷香油錢、搞學運是為了泡妞、NHK節目上露屁股、騎機車撞路邊護欄而毀掉半張臉……外星人?還是根本腦子有問題?!他是北野武,世界獨一無二的藝術家兼娛樂大師。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