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電子商務產業變動快速,【SmartM 電子商務週報】提供各國最新、最即時、最實用的網路行銷業界動態與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5/28 第364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
海外工作潮來了!外國雇主來台徵才,四年增五成
預防下一個鄭捷 父母應該這麼做
專訪青少年問題專家 解讀捷運殺人案
 
   
封面故事
   
台灣囝仔 你很搶手!
海外工作潮來了!外國雇主來台徵才,四年增五成
今周刊•撰文:方德琳、李建興、孫蓉萍

當台灣人哀怨工作難尋時,在許多海外雇主的眼中,台灣囝仔卻是個寶。日本本田去年在亞洲地區招募工程師,巡迴中國、泰國、香港等地後,最終選擇錄取台灣員工。另外,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相對於四年前,海外雇主對台灣人開出的職缺就成長五成,年輕人,你不用怕沒機會!

五月初,新加坡多家企業前來台灣徵人,高薪挖走國內大批專業人才的消息,「醫事放射師起薪七萬元,華語幼教老師領台灣兩倍薪,專業人才遠走海外……。」攻占各大新聞版面。台灣走不出低薪悶局,透露出台灣人的心酸。

上述新聞曝光不到十天,一場日本獵才公司在台大會議中心舉辦的招募說明會,現場湧入上百位台灣學生,其中有台大高材生、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歸國精英……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做筆記。

yes123求職網在今年二月針對一千多位20歲以上的上班族調查發現,有50.9%的人曾經動過到海外工作的念頭。

仲介國人到新加坡工作的世新國際人力資源公司總監周海澄就證實了這樣的情形:「我每天幾乎接到一百多封投遞到新加坡的求職履歷表,光是去年,已經媒合了八百多名台灣上班族到新加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內掀起的海外工作熱,除了上班族本身的意願外,台灣人成為海外企業爭相挖角的對象,更是不可忽略的主因。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海外雇主來台徵才,這四年就大幅成長五成。十年來僅有9,751個職缺,但今年四月,已經增加至14,500個。

台灣人好搶手!配合度高、戰力強,受老闆青睞

而隨著職缺快速成長,保聖那台灣分公司乾脆在去年舉辦日商聯合徵才博覽會,今年四月再度擴大舉辦,不但吸引了兩千多名求職者,包括UNIQLO、SONY、萬代玩具娛樂等三十餘家知名企業前來設攤獵才,許多日本雇主甚至親來台灣點將,「可見台灣人才,日本人有多愛!」許書揚得意地說。

據一位專門幫日企在亞太地區獵才的人士透露,日本本田汽車去年在亞洲地區招募十名頂級研發工程師,到中國、泰國、香港、台灣巡迴,最終錄取一名台籍員工,而因為這名台灣工程師的表現令人激賞,所以當本田今年再度招聘十名亞洲籍工程師時,就預留三名給台灣人,而且徵才首站就給了台灣。

不僅日本愛台灣人,新加坡企業也很愛。「台灣人在華人圈中,沒有香港人的市儈,也比中國人守法、敬業。更重要的是,台灣的服務水準一流,是新加坡這個觀光大國最想吸納台灣人的主因。」說起台灣人才優勢,周海澄與有榮焉:「這就是為何2011年時,新加坡每年只聘雇四百名台灣員工,到了去年,每年已有四千多名台灣人被邀請到新加坡上班了。」

在台灣人意願高、外企又愛台灣人的情況下,「台灣人赴海外工作」已成了銳不可當的趨勢。...【圖表:海外求職實戰攻略》管道、薪資、福利一次搞懂,,可於今周刊官網免費閱讀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10期 謝謝!)

預防下一個鄭捷 父母應該這麼做
專訪青少年問題專家 解讀捷運殺人案
今周刊.撰文:何欣潔

不到一周,台灣與美國相繼發生青年隨機濫殺民眾事件,日本也有青年持鋸子砍傷偶像藝人團體。青少年真的是不定時炸彈嗎?他們內心真實的聲音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從這些事件中學習,阻止日後再度發生悲劇?

台大教授李茂生:每人都有反社會傾向 關鍵在如何導引

父母親的心態要正常!你要知道,小孩若有反社會性格,並不是一件壞事。愛因斯坦是不是有反社會人格?希特勒是不是有反社會人格?同樣是反社會人格,為什麼有人變成愛因斯坦、有人變成希特勒?

這不是一個遺傳問題,也並非某一個人天生就為惡魔的問題,我們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反社會的傾向,關鍵是父母親在發現小孩有反社會人格跡象:不願意或無法遵守社會規範、對某些事物異常執著(可能是特別愛打電玩,也可能是熱愛研究蟑螂)時,有沒有順著他的性格,順著他的「偏差」,去認識他、了解他的與眾不同之處,而且與他溝通?

培養自信 怪胎變奇才

如果父母願意花時間去肯定小孩,發現他的優點,而不是壓抑他,他就有自信面對社會,不會受到傷害,進而走上正確的道路。學校老師、同學也必須多花一點力氣,養成「容忍異端人格」的習慣,而不是把這樣的同學排除在正常班級之外、認定他是怪胎,而是要認識他,甚至欣賞他作為一種與眾不同的人。

舉一個例子,台灣教育界最近很喜歡談ADHD(過動症)。我有一位朋友,他的孩子很有反社會、跟父母與學校作對的傾向,老師就來建議父母,應該帶他去做ADHD的檢查,然後吃藥。

我就跟這位父親說,那藥一吃下去,這孩子就完了!他會昏昏沉沉、整個人像被抽乾了一樣。你的孩子,一定有非常優秀、過人的地方,你順著我說的話去做,去待在他旁邊、好好認識他,看他到底「怪」在哪裡、優秀的地方又在哪裡,引導他發揮天賦,他會比任何乖巧的孩子都表現更突出。

這位爸爸相信了我的話,開始了解他、肯定他,後來這個孩子,因為父母的肯定,長出了第一層的保護機制,他活得很有自信,不會受到外界的傷害,現在在某個領域表現非常突出,老師跟同學也都嚇一跳,「原來你這麼厲害」,另眼相看。

這種帶著反社會色彩的孩子,如果能夠順著以上過程,找到與這個社會相處的方法,他可能會是大放異彩的天才,成為優秀的學者、科學家、藝術家,像貝多芬、尼采,這些人才是推動社會前進的動力,作品會流傳一、兩百年都還影響後世。

忽視存在 孩子變惡魔

反之,如果父母不願意了解他,反而去壓抑他那份過人的「執著」,他就會變得沒有能力應對這個世界,覺得自己變得「透明」而不被看見。

變得透明的孩子,他會感覺到自己發出的訊息,沒有人能回應,他會變得恐慌,覺得他人的眼光彷彿都穿透身體、看不見自己,最後發展出一套異常的為人處事方法,去證明自己的存在,悲劇就會發生。

事發後,鄭捷父母出來道歉的說法,是很不負責任、不好的作法;聲明說「我們家被毀了」、「怎麼賠也賠不起」,還是在想社會對他求償的事情。沒有去反省鄭捷的成長歷程中,究竟父母、老師、社會做錯了什麼,鄭捷又經歷了什麼,這些沒人想了解,是一種糟糕的作法。

希望社會不要再汲汲營營在「揪出惡魔」,然後極力把他排除,讓這些孩子走上「有路無厝」的處境,只能在路上一直跑、一直跑,卻無處容身。...【本文未完,尚有1542字,可於今周刊官網免費閱讀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10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限量500名】職場紓壓劑《課長島耕作》全套17集,今周刊一次送給你。

  【熱門文章】花在朋友身上的時間有可能是投資,也有可能是消耗

  【熱門文章】別再怪對方「已讀不回」

  【熱門文章】你是因為快樂而笑?還是因為笑而快樂?

  【圖表新聞】海外工作,各國外籍公作者權益比較

什麼都能賣?剖析亞馬遜傳奇
一間什麼都賣的網站,憑什麼成為全球電商產業龍頭?靈魂人物貝佐斯的致勝關鍵是什麼?他與下屬如何互動?又有哪些獨到經營祕訣?

跟著電影遊廈門
在電影《第一次》中,集美大學是主角人物們日常活動的場景,也是所有故事的起點。集美大學清和而明麗的校園風光,使其成為觀光客前來廈門旅遊時的必訪之地。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