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6/18 第36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別被明星高中綁架!
崩壞的12年國教如何解套?
設計之都,這條路該怎麼走?
台北更好的五個idea
 
   
封面故事
   
別被明星高中綁架!
崩壞的12年國教如何解套?
今周刊•撰文:方德琳、郭淑媛、鄭閔聲、楊政諭
2014年,台灣邁入12年國民教育元年,遺憾的是,上路迄今亂象叢生,導致考生與家長焦慮無助,教育專家搖頭嘆息。問題究竟出在哪裡?要如何補救?

在6月20日高中職第一次免試入學放榜之前,《今周刊》深入訪問考生、家長與專家, 耙梳問題並提出對策,期待未來能漸步入正軌。

台北市私立華興中學一對雙胞胎畢業生許人仁、許人友,是十二年國教考試引導教學與適性入學,正反兩極的案例。

許人友知道十二年國教政策時,正值她小學五、六年級。她說:「一開始聽到很開心 不用考試。」七、八年級時,相關辦法陸續出來,大家被制度逼著跑,先是忙著找社團,在學校的一切比賽要拿名次,做很多額外事務;一度傳說要考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大家忙著補PISA;後來政策決定超額比序比作文,同學們就開始補作文、看課外書,一星期寫三篇作文給老師改。「大家很慌,沒人知道該怎麼辦、會怎樣。」

「連填志願也變成打心理戰,好像選錯高中人生就完蛋,家長、老師、學生都很不知所措。」許人友說。制度設計彷彿在引誘學生投機,她說,很多人一開始就直接鎖定特招,因為基北特招只考國文、英文、數學,而會考必須準備五科(加自然、社會)和作文,作文風險太高,故全部放棄。

在這過程中,「很多同學選擇直升或出國讀書,不要面對這個痛苦的過程。」她說。

許人友的雙胞胎姊姊許人仁在校成績不理想,常被排擠,很早就決定念職校。三、四月她參加高中職博覽會,決定讀時尚美容,一星期在店裡實習四天、上課兩天,僅周休一日。她與父母約定三年學習必須拿到美容美髮兩張證照,畢業後再決定要不要升學,「她是五B作文四級分(達到「基礎」標準)的小孩;但我對她說,無論成績如何,只要找到興趣,快樂認真學習,都可以活出五A的精采人生!」「她一天工作要十二個小時,一直站著很累,但臉上卻充滿自信光彩,這在學校沒有過。」許媽媽林香蘭對這個女兒的決定很滿意。

是誰綁架了十二年國教?精英家長、明星高中反彈 政府畏於壓力

早已立定志向的許人仁,逃過十二年國教「折磨」人的過程,但今年有近二十七萬名考生就像妹妹許人友一樣,成為新制的白老鼠,迄今出現的亂象無數,整個社會為之大譁。

其實,十二年國教精神是對的,讓學生在沒有升學壓力的環境下,去摸索興趣,多元適性發展。而執行上,就該落實免試就近入學,就像一九六八年執行的九年國民教育,就近分發,取消考試;但十二年國教執行沒有一步到位,讓考生與家長陷入焦慮深淵。

教育部推出半套的十二年國教方案,主要關鍵就在於家長擺脫不了精英名校迷思,而明星高中的校長、校友強力反彈,執政者又沒有能力說服。

這樣的短視近利,讓全民付出慘痛代價。事實上,國內外相關研究均顯示,從比馬龍效應(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和雅格布森,在小學教學上驗證,高期待會促進學生的高表現)得知,將高分群學生分散到各校,既能使高分群學生的表現優於將他們集中於名校時,更能使其他同儕受惠。

羅東高中前校長吳清鏞曾針對二○○六、○七年學測成績進行研究,基測(升高中)前一○%的學生,如果選擇跨縣市就讀前二志願,與留在當地就讀社區高中,三年後學測(升大學)平均總級分為六十五.二一與六十九.八七,相差達四.六級分。也就是說,只要離家遠,成績就不如就近入學的高中生。

十二年國教總綱委員、中華民國教育改革協會常務理事丁志仁指出,在教育實務上,同儕是較師資和設備更為重要的學習資源。將高分群學生集中於少數名校,既降低了他們自身的學習表現,更因剝奪優質同儕的原因,大幅降低其他學校學生的學習表現,「我們不是要打擊精英教育,而是要分散式精英教育。」

贊成十二年國教理念的人所在多有,但執政者卻畏於反對者壓力,不敢戴著頭盔在槍林彈雨下往前衝;他們打算用時間換空間慢慢改,等時間過去了,明星學校光環褪色,改革阻力變小,事情就水到渠成。

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結果搞到只想就近入學,完全不迷戀明星高中的家長學生也無法如願。

編按:本文摘自6月18日出刊之《今周刊》913期封面故事「崩壞的12年國教如何解套?」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明年怎麼辦》四大對策 落實高中社區化」、「為何不能學九年國教一步到位?」、「過來人告白》十九歲少女 戳破台灣教育核心困境」、「大人要換腦》Google大神 讓學習大翻轉」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913期《今周刊》。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13期 謝謝!)

設計之都,這條路該怎麼走?
台北更好的五個idea
今周刊.撰文:鄭閔聲、黃家慧
二○一六年「世界設計之都」由台北市獲選,這是一個重新翻修城市的好機會。 台北究竟如何能與「設計之都」的美麗稱號名實相副?

兩個元素讓水泥叢林瞬間精采

根據提出「世界設計之都」概念的國際工業設計協會(Icsid)定義,「設計之都」,是懂得運用創新、創意去追求願景的城市。換言之,從單純的「城市」到「設計之都」,你必須在基礎建設與經濟活動之外,再為這座城市加入一項新元素:創意。城市裡的人、事、物,都要因為創意而活了起來。

台北市已獲選為二○一六年世界設計之都的代表城市,接下來一年半的時間,這座城市的重要工程,就是從冰冷的商業城市轉化為具有創意生命力的設計之都,這條路該怎麼走?《今周刊》找了兩位最懂城市行銷與城市策略的老外,提出他們的想法。

《Monocle》雜誌總編輯布魯雷(Tyler Brûlé)每年旅行的次數,連最忙碌的外交官都自嘆弗如,很難奢望他對每座城市都留下深刻印象;但從布魯雷談台北時的自信神情看來,他必然深刻觀察過這座台灣最重要的城市,「也許是二○○六年,或者更早一點,我不太確定第一次到台北旅行的日期,只記得那裡令我感到舒適,很多地方都讓我聯想起東京。」

保持活力!在老結構、新設施裡,聽見與傳統的對話

「在台北,一天二十四小時永遠充滿活力。你可以看見中華文化的元素,也能發現日本文化的影響;你能在老社區裡試著接近傳統,也能看見蓬勃發展的新興建築。」在布魯雷心中,宏偉的國父紀念館與低矮的大稻埕磚房,都是台北令人難以忘懷的風景,無怪乎他一開口,就將台北比作他最愛的城市:東京。

但,布魯雷並不認為台北應該學習東京,「該學習的對象,大概是西班牙的巴塞隆納吧。」他進一步解釋,「巴塞隆納和台灣一樣,都在大陸的邊緣,擁有著同樣的『獨立精神』(Independent Spirit);巴塞隆納和台北一樣有豐富的飲食、多元的文化、熱情的居民,能吸引來自歐陸各國的遊客。」

布魯雷說,「相形之下,台北的美食與文化深度並不遜於巴塞隆納,絕對有能力成為亞洲的旅遊磁鐵(tourist magnet),只是缺少了把一切串聯起來的特徵。」

台北的特徵是什麼?「我認為是『活力』(dynamic)!」根據布魯雷觀察,台北的都會區無疑充滿了活力,這當中,還包括了「老結構」的活力,「我曾在台北的某些老社區裡,與在當地生根好幾代的家族對話,了解台北的過去與現在,但政府應該做得更多,向外來的旅客介紹台北的豐富歷史。」

總之,台北應該利用各種建築與建設,彰顯出這座城市特有的「活力」風采;他舉例:「台北有很多讓人讚歎的地方,但也有很多單調、沒有經過深思熟慮的建築;台北的夏天非常炎熱,卻沒有足夠的綠樹或親水設施,讓人可以在夏天享受戶外活動。」

對比巴塞隆納,「在那裡,每個人都能用合理的價錢找到充滿設計感的旅館;巴塞隆納的火車站與傳統市場,也能有不同於西班牙、甚至歐陸其他國家的特色。」透過這些設計與規畫,巴塞隆納可以輕易地讓外來者感受到獨特的城市生命力。

在布魯雷的眼中,這正是台北該走的路:讓城市的每個角落都有活力,或許來自於老結構,或許來自於新設施;而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自然會讓創意隨處萌芽。…【本文未完,尚有1243字,可於今周刊官網免費閱讀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13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免費論壇】文化是一種戰略---從倫敦文創,看城市發展關鍵

  【熱門文章】不捨得讓對方在電話的另頭,癡癡空等?

  【熱門文章】你像章魚一樣,觸角很多,卻只有一顆小腦袋嗎?

  【熱門文章】馬克吐溫:一顆蘋果不能吃到最後才知道是酸的!

  【生活提案】更好是一種選擇,訂今周刊3期$299送健康雜誌+阿原肥皂禮盒

聰明調整成本與價格,追求電商最大利潤
電商顧問公司 Econsultancy 調查發現網路商家經常面臨五大價格問題,要解決這些問題並非無解,首先你需要強而有力的價格策略為後盾,來看怎麼做的秘訣。

學校規定不能打罵教育,老師怎麼教學生?
當孩子犯錯了,很多大人在執行規則時,常帶著憤怒的情緒面對孩子,這樣並不恰當。因此教育工作者在規範孩子時,要懂得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最好帶著「愛」回饋孩子。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