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櫻前線JAPANESE電子報】帶你認識日本文化,讓日語學習不再侷限於傳統教科書,更貼近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16 第37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台灣首富家族接班人 蔡宗翰
38歲國泰王子 憑什麼讓國泰金股價創3年新高?
她,從櫃檯小妹做起 翻身商旅新天后
曾美絹只有高中學歷 卻管理逾四百個旅館房間
 
   
封面故事
   
台灣首富家族接班人 蔡宗翰
38歲國泰王子 憑什麼讓國泰金股價創3年新高?
今周刊•撰文:謝春滿、劉俞青、梁任瑋、楊政諭

他,三十八歲,敢於衝撞體制,啟動史上最大改造計畫,大膽破除五十二年來穩健保守的鐵律,讓獲利創三年來新高。
他,極度低調,九年來,對記者唯一說出的話是「謝謝」兩字,但,關起門來,卻直言老臣效率太慢……。
他是台灣首富家族的接班人——國泰集團王子蔡宗翰,手握六兆元資產王國,每兩個台灣人就有一人是他的客戶,每五張保單,就有一張來自於他們,這個名字也許很陌生,卻是你今年一定要知道的人。

是誰,讓這頭大象跳舞?七月十日,國泰金控公布上半年獲利,成績好到令所有法人眼睛一亮;因為今年一到六月國泰金稅後淨利高達306億元,每股盈餘2.54元,半年就賺贏去年一整年的獲利。

掌聲的背後,只有內部人理解,眼前這份成績得來多麼不易!

當媒體問到總經理李長庚,國泰究竟做了什麼?李長庚的回答總是千篇一律:「組織再造。」

李長庚的回答讓外界摸不著頭緒,甚至以為只是官樣回答;但事實上,所有的國泰員工都知道,國泰的改變,確實是從「組織再造」開始,而這個計畫的發想、策畫與執行者,不是別人,正是年僅三十八歲的國泰王子——蔡宗翰。

在小吃店吃飯 無富人氣息

蔡宗翰是誰?身高一米八五,瘦削白淨的臉龐,戴著眼鏡,在午後的台北市仁愛路四段巷子裡,偶爾會看到他和一般上班族一樣,沒有隨扈、保鑣,擠在悶熱的小吃店裡和同事一起吃午餐。

回國九年,還在接受歷練的蔡宗翰,原本還沒這麼快接班,但人生難免有意外,即使貴如王子也無法避免。這個「意外」打破了所有安排,因為,媽媽倒下了!黃麗姿這場病是蔡宗翰加速接班的重要轉折。

母親突病倒 加速蔡宗翰接班之路

蔡宗翰的媽媽、也是蔡宏圖的妻子黃麗姿在去年四月下旬無預警中風,向來嚴肅拘謹的蔡宏圖,第一時間向全體員工發出求助信,拜託大家為其集氣祈福,首富的鐵漢柔情,深深地感動了許多國泰人。

妻子生病,蔡宏圖幾乎全心全意照顧她,那陣子,「蔡宗翰分擔更多爸爸的責任」,國泰金內部一位高層表示。

如今他精準的頭銜是——「國泰金控資深副總經理」,金控內所有重要的公文都得經過他眼前,他看過之後,再轉呈總經理李長庚,然後才是董事長蔡宏圖。

堅定意志改革 無懼與老臣磨合

「曾經有位頗具分量的老臣,在會議上被『小老闆』斥言『效率太慢』,當場氣氛凝結。」還有一次,蔡宗翰和廣告商一起開會,但幾次下來,效果都不盡理想,氣氛很僵,蔡宗翰的話越說越用力,最後,「他開會到一半,直接站起來,開門走人。」留下一整間會議室的錯愕……。

尤其是近兩年來,他參與越來越深,許多高階主管都見識過他的疾言厲色,「蔡宗翰不會拍桌、罵人,但他嚴肅起來,尤其當績效、數字未達標時,他有話直說絕不拐彎,還是讓許多老臣覺得面子掛不住。」

員工與外界對他的評價,蔡宗翰不會不知道,但他更清楚的是,要扭轉這艘比自己年紀還要大上許多的航空母艦,只有堅定無比的意志,才能成事。…【本文未完,尚有726字,可於今周刊官網免費閱讀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17期 謝謝!)

她,從櫃檯小妹做起 翻身商旅新天后
曾美絹只有高中學歷 卻管理逾四百個旅館房間
今周刊.撰文:梁任瑋

她不擅長說故事,卻很懂得營造有溫度的旅店吸引國外旅人停留;她沒有犀利的口才,但總能快、狠、準地談下精華商圈的老旅館,不斷擴張版圖。她是台北馥華商旅集團總經理曾美絹。

「像這個免治馬桶,打掃時必須將電動馬達全部打開清潔……。」挽著一頭簡單俐落的髮髻,穿著洋裝的馥華商旅總經理曾美絹,熟練地拆開客房浴室的馬桶讓我們檢查,也見識到這位擅長改造舊旅館的天后級人物,對服務品質一絲不苟的一面。

二○一○年開始以「台北馥華商旅」經營連鎖品牌的曾美絹,旗下共有五個品牌、九家分店,以高C/P值(性價比)價格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每年平均住房率逾九成,國外旅客比率高達八○%,業界估計年營業額應有兩億元。

管理學上常見的創新管理、核心價值、顧客導向、邁向藍海,這些專有名詞,她一樣都沒學過,但談起飯店財務管理,她卻可以滔滔不絕講個不停;她只有高中學歷,靠著二十六年來在旅館業豐富的實務經驗,現在她管理的房間數高達四一○間,被外界封為「商旅新天后」。

不認命!農家女拚脫貧 每天做兩份工

今年五十六歲的曾美絹,出身台南鹽水,雖然父親是公務員,但家中食指浩繁,日子過得並不輕鬆,七個孩子放學後必須幫忙母親種甘蔗、玉米。排行第六的曾美絹深感種田的辛苦,從小就知道「若想出頭天,凡事都得靠自己。」

國中畢業後離鄉,曾美絹來到台北,寄宿在內湖的大姊家裡,「當時內湖放眼望去還是一片農田,但我知道只要留在台北,就有成功的機會。」她白天在餐廳打工,晚上就到西湖工商夜間部上課,半工半讀念完了高職。

身高一六七公分的曾美絹,因為外貌清秀、做事俐落,第一份工作就順利進入在台北市頗負盛名的雷鳥法式餐廳當服務生;並在那裡認識了在吧台當調酒師的先生,二十二歲那年結婚共組家庭。

不過,曾美絹沒有時間沉浸在新婚的浪漫裡,現實的壓力讓她意識到,要讓小孩有更好的生活環境,必須努力提高收入。曾經有長達十年的時間,為了養家,夫妻兩人都是身兼兩份工作、賺四份薪水。

「當時白天、晚上各做一份餐廳工作,只有傍晚可以稍微休息兩個小時,晚上七點又繼續上班到凌晨十二點,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因為工作忙碌,她的兩個孩子一出生就交給婆婆、大姊照顧,直到他們小學畢業才接回家同住。

「我全部的時間都投入在職場,媽媽的角色都靠家人扮演。」回憶起年輕時為了家庭在外打拚,靠著家人支持,她才可以無後顧之憂地專注工作,講起孩子,曾美絹的表情突然柔和了起來,對於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缺席,她的口氣裡充滿遺憾。

不怕學!「資深菜鳥」 立志當飯店總經理

然而,餐飲業畢竟是依賴體力的工作,隨著年紀漸長,為了尋找更穩定的工作環境,三十歲那年,曾美絹辭去多年的餐廳經理工作,靠著儲蓄開了一家小餐廳,沒想到生意不佳,幾百萬元就這樣賠光了,讓她陷入困境。

就在這個時候,嘉麗飯店董事長高文賢找上曾美絹,問她是否願意轉入旅館業,開啟她往後二十六年的飯店生涯。

三十歲才轉行到旅館業,較其他櫃檯接待人員來得「資深」,記取第一次創業失敗的經驗,曾美絹認為,自己重返職場就沒有再犯錯的機會。因此,她的企圖心強烈,「當時我就設定目標,有一天一定要升上旅館總經理!」

她每天看著人來人往、形形色色的客人進進出出,心裡想著,「如果只會櫃檯接待和客服還不夠,我也必須懂得房務操作,例如庫存品與財產管理,甚至人力資源調配,這樣將來才有機會獨當一面。」…【本文未完,尚有2324 字,可於今周刊官網免費閱讀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17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新書試閱】 用月薪滾出千萬退休金

  【熱門文章】不學港仔做生意,台式「搏感情」贏得搶不走的客戶

  【熱門文章】酒後「隔天駕駛」也違法?

  【熱門文章】因對方狡猾所以你不信任,或被懷疑在先所以不敢坦承

  【熱門文章】喉嚨痛,別喝薑湯了!

盡情玩樂尖叫吧! 遊樂園大集合
巴肯遊樂園以運行八十多年的迷人木製雲霄飛車而聞名。丹麥也聲稱擁有蒂沃利公園這座第二古老的遊樂園。遊客們可以好好來體驗一下高八十公尺的世界上最高的旋轉木馬──Star Flyer。

粉絲雙福利! Choyce 教你把孩子變全自動
親職教養作家Choyce,訓練孩子從小自理生活、協助家事打掃……孩子樂於承擔責任,充滿成就感。現在訂閱【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抽新書《Choyce全自動教養》,還有機會獲得海外寄來的明信片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