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月刊電子報】提供證嚴上人衲履足跡的彙編選粹,慈悲與智慧的雋永語錄,是您日常生活中的心靈資糧! 【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9/10 第379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滬港通全解析
今年大戶最關注的賺錢機會
半年暴賺千萬 黑心油商家族揭祕
無良企業》三十年前就有賣過期奶粉的不良紀錄
 
   
封面故事
   
滬港通全解析
今年大戶最關注的賺錢機會
今周刊•撰文:謝富旭、周岐原、蔡曜蓮

10月即將上路的滬港通,吸引全球資金前進香港、帶動A股從谷底反彈兩成。
中國政府終於敞開A股大門,朝國際化邁開大步,對個別投資人而言,滬港通可能帶來千載難逢的賺錢機會,然而在中、港兩地強力吸金下,台股是否邊緣化,令人憂心,要讓財富持盈保泰,搞懂滬港通成為一門重要功課。

「滬港通」是你今年一定要認識的三個字!因為這三個字,你我將被捲入一場澎湃洶湧的全球財富重新分配浪潮。

簡單地說,這是「中國投資人可在自家下單買港股,香港投資人可在自家下單買陸股」的政策;從四月迄今,只是被中國官方「批准」,還沒正式實施,預定過完十一長假後,才會正式上線。

滬港通帶來的致富機會,已經有嗅覺靈敏的投資達人默默布局,在即將到來的這場財富重新分配浪潮中卡好位置。《今周刊》曾經以封面故事報導的「司機大戶」── 關大戶,就是其中之一。

三年前,關大戶布局在中國生產馬口鐵罐的統一實,後來漲到30元以上,今年他陸續出清,轉戰中國股市。關大戶認為,上海A股將結束五年空頭邁入多頭,於是買進中國寶安、撫順特鋼及同仁堂。三檔個股中,中國寶安宣布從房地產跨足鋰電池業務,股價自人民幣8.52元漲到人民幣13.46元,漲幅近一倍;撫順特鋼則受惠中國製造航空母艦將使用公司產品消息激勵,今年來股價上漲逾250%。

這不僅是大戶級投資人目前最關注的趨勢,芸芸小資族或許對滬港通一知半解,然而,滬港通帶來的不僅是投資中國股市的方便性,更為廣大中國基金的投資人帶來了解套、甚至是為過去半年來急漲一成的中國基金帶來大賺一倍以上的希望曙光。

其實,搭上滬港通列車,未必得要遠赴香港或上海開設股票帳戶才能辦得到。目前,在台灣總計有四檔中國ETF以及兩檔中國股票型基金可供投資,除此之外,經金管會核備公開販售的中國股票型基金則有超過30幾檔可供選擇。換言之,台灣現有投資滬、港兩地股市已經有相當方便的管道,投資人未必非得長途跋涉赴海外開戶,才能參與這投資機會。

政策推動 A股接軌國際市場

「對滬港通的預期,是今年以來A股漲勢一個比較小的原因,頂多可視為一個催化劑,A股大漲主要還是中國國內資金流入所致。」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浦永灝表示。他指出,A股上漲另一個重要因素,是亞洲政經局勢相對平靜,尤其對俄羅斯方面的資金沒有限制。由於東歐局勢緊張,部分俄羅斯資金轉進香港,今年第二季,香港金管局統計淨流入資金就有三百億美元之多。

浦永灝對滬港通上路帶來的實際效應,依舊抱持信心。他表示:「滬港通是一項影響深遠的措施,因為它是漸進式,每日有限額,不會一下子暴衝,所以會形成長期影響。」

浦永灝預期接下來滬港通之後,A股投資人形同打開新的大門,因為香港不只有H股,還有許多知名外國企業在此掛牌,例如新秀麗(Samsonite〉、俄國鋁業(RUSAL)、普拉達(PRADA)等,買進外國股票,是滬港通實現中國資金買賣國外證券的重要意義。

需觀察台股是否出現「排擠效應」

滬港通啟動之後,在外資眼中,兩岸三地股市的比重,是否因此隨之受到調整,令台股出現「排擠效應」?浦永灝認為,兩岸三地股市並不是此消彼長的零和遊戲,還得考量日本、印度和印尼等其他市場的投資價值,未必影響台灣原本的資金分配。

相較之下,徐一鳴顯得對台灣股市前景較為悲觀。他表示,「由於距離紐約交易所太近,人才、資金不斷外流,所以加拿大股市不管成交量或漲跌動能均較以往大幅減弱。台灣一定要精準定位自己、避免成為加拿大股市。政府強化台灣股市的作法,應該是加強吸引電子、生技和大型台商掛牌,將這三種類型企業為主的台股,設計成『亞洲的那斯達克』,這樣無論企業上市或購併,都會想到台灣。」

箭在弦上的滬港通,終於打開買進A股的大門,這是全球資本市場今年的大事。它可能是一個賺錢機會,也可能對台股造成深遠衝擊,不管願不願意,都是我們必須面對的課題。

編按:本文摘自9月10日出刊之《今周刊》925期封面故事「今年大戶最關注的賺錢機會 滬港通全解析」同期內容除本文外,並有「搶搭滬港通列車 你該注意的五件事」、「毛仁傑:聚焦在港買不到 具內需特色的A股」、「洪周泰:布局新興產業 賺倍數利潤」、「兩岸三地新融合的開端」等系列報導,更多內容請參閱925期《今周刊》。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25期 謝謝!)

半年暴賺千萬 黑心油商家族揭祕
無良企業》三十年前就有賣過期奶粉的不良紀錄
今周刊.撰文:梁任瑋、賴若函

讓全台食品業全面淪陷的強冠企業,半年就賣掉七百多噸餿水油提煉而成的「香豬油」,流入一千二百多家食品與餐飲業,強冠董事長葉文祥背後究竟有何不為人知的祕密?

一個原料逐年飆升的產業,如何在吃緊的成本中「榨」出利潤?這個問題,在強冠董事長葉文祥心中顯然只有一個答案,就是犧牲消費者的健康,換取公司獲利連年成長。

今年,是豬隻減產導致提煉豬油成本增加的一年,在食用油脂廠商一片哀號聲中,強冠營收與利潤卻可以逆勢成長,從二○一二年到一三年,毛利率從一二%,一路攀升到一七%;每股稅後純益更從一.六六元,站上二.七五元,讓不少食品油脂廠自嘆弗如。

小公司起家 搭上烘焙業爆發潮賺飽飽

「食用油脂廠商獲利率並不高,其獲利來源,主要來自廠商是否能有效降低加工精製過程的成本。」在強冠企業的年報中也坦承,食品油脂業有一定的設備投資門檻,且受原物料價格影響大,獲利率很低,所以想要維持穩定的獲利,必須透過製成技術改良。

然而,面對艱困的經營環境,葉文祥卻選擇用最惡劣的手法欺騙客戶。理論上,豬油應該是由廠商向屠宰場購買豬脂、組織,並委託炸油業者製成原料油,再進行精製、加工調和而成各式油品。不過,葉文祥卻大量收購低價的餿水油取代相對高價的豬油,以偷天換日的手法,讓強冠的獲利宛如坐上直升機。

究竟強冠利用低廉的餿水油製造香豬油已經多久尚不得而知,以這半年就賣掉七百多噸的數字估算,強冠賣愈多,賺愈大,至少獲利超過千萬元。

更可惡的是,強冠銷售給食品業者的桶裝豬油價格還比行情貴,從中賺取的價差更驚人;也難怪,從一九九八年即申請股票公開發行的強冠,這幾年營收扶搖直上,似乎有意朝上市櫃之路邁進,以近三年來說,強冠每年營收都有十五至十六億元,直到此次惡行被揭發,外界才發現,亮麗的財報是建立在黑心的基礎之上。

事實上,現年六十一歲的葉文祥,家族皆從事食品加工業,三十年前即前科累累,曾進口過期奶粉重新包裝,再販賣給消費者;後來東窗事發,葉文祥才接下堂哥的公司全統油脂廠,並改名為強冠,僅食用油部分沿用「全統」品牌。

強冠一九八八年成立時,資本額僅一百萬元,只是高雄鳥松一家小經銷商,從事油脂買賣;隔年葉文祥為了擴大規模,才轉到高雄大寮目前的生產基地,開始生產豬油、牛油、椰油、棕櫚油、人造奶油等。強冠搭上台灣烘焙產業加速發展,二十多年來規模愈做愈大,也陸續在大寮買下工廠當倉庫,去年中還買下一個占地一千九百坪的汽車回收廠,準備繼續擴廠,顯見葉文祥在油脂業賺進不少錢。…【更多內容請見《今周刊》】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25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免費報名】謝金河、呂宗耀暢談全球布局經濟趨勢

  【熱門文章】反覆加熱,吃進一肚子壞菌......

  【熱門文章】胳臂向外彎的台灣民族性:我在日本獲得投資的心路歷程

  【熱門文章】愛情是一個人的事...

  【新書搶閱】成功,不是盲目的學習贏家腳步...

感情用「字」犯大忌
在英文商業書信往來中,我們常因語言掌握不精確而「感情用字」,不知不覺中已經傷了別人感情,甚至搞砸合作機會。適時避掉職場上常犯的英文情緒用字,溝通才能更順利。

想到大陸工作?先搞懂狼文化!
自中國積極開放市場以來,中國面對國際型企業與外來專業人才挑戰,制度改革連帶造成的劇烈衝擊,這股強勁力道將中國企業推向「企業狼」的轉型時代,唯有變成「狼」,才能生存。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