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常念《文殊咒》、《藥師咒》等咒語,可帶來幸福、平安。欲進入咒語世界,歡迎訂閱【咒語漫談電子報】!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6 第390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許台灣美好未來的30張關鍵選票
比六都選戰更急迫 改變不能再等待
108位億元富豪默默布局的賺錢計畫
獨家!2015財富關鍵調查
 
   
封面故事
   
許台灣美好未來的30張關鍵選票
比六都選戰更急迫 改變不能再等待
今周刊•撰文:方德琳、郭淑媛、蔡曜蓮

台灣,現正處於政府空轉、經濟弱化、世代不正義的歷史轉折點。若無法突破,台灣的未來令人堪慮。《今周刊》十八週年獻禮,特別自「人權國際接軌」、「尊重巿場機制」、「迎接多元社會」以及「建立效能政府」等四大層面探討,提出30個台灣社會需要的進步觀念,讓台灣做出30個改變,不再原地踏步!

先進國家觀念,在台灣意見兩極化!

為了解社會對這些觀念的接受程度,《今周刊》特地委託台灣指標調查研究公司,針對其中六個觀念進行民調,民調結果顯示,用藥紀錄電子化(刷健保卡就看得到)、尊嚴死亡(有條件安樂死),皆分別獲得超過八成和將近八成民眾贊成,顯示社會共識相當高;投票年齡降到十八歲、同性婚姻合法化、保障皆為單身的同居伴侶權益,也是贊成者居多數,只有通姦除罪化仍有過半數的人反對,仍待社會溝通。

人權需要與國際接軌,投票年齡的降低與婚姻平權應受重視!

在「投票年齡降至18歲」議題上,日本眾議院於今年五月九日通過《國民投票法》修正案,投票年齡將於四年後,從年滿二十歲下調至「年滿十八歲」。這項決議,讓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仍卡在二十歲投票權門檻,只剩台灣。

這十年,有越來越多國家承認同志婚姻,在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以及「同居伴侶權益」議題仍受歧視,婚姻平權法案連在立法院討論的機會都沒有,可見同性婚姻議題在台灣社會仍充滿爭議。

市場機制的尊重,要打破台灣「反漲價」迷思!

「自由市場」應該是追求經濟效率的重要基礎。但台灣從民間企業到公營行庫、從產品定價到營運結構,違背市場機制的現象隨處可見……。

如先前鼎泰豐炒飯加醬油、鬍鬚張漲價引起波瀾,有些事用錢買不到、但有些事用錢買是天經地義。但台灣是不是犯了不分青紅皂白ㄧ昧「反漲價」的集體迷思?「台灣人總是先看『價格』,而忽略了『價值』。當你眼中只容的下便宜的東西,自然就排除掉了有價值的商品和服務。」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說:「看東西,除了價格和成本,還要看它品質好不好。但是台灣社會,顯然欠缺這種能力。」

迎接進步的社會,多元觀點與高齡化社會議題不能忽視!

隨著老年人口逐漸增加、新移民快速成長,台灣正逐步邁向前所未見的多元社會,許多過去不曾意識的問題正逐漸浮現,等待著我們共同面對。

如尊嚴安樂死議題,在台灣安寧緩和醫療觀念與資源皆逐漸普及之際,或許能參考學習國外制度,讓特殊的個案在自願的情況下,選擇以平靜尊嚴的方式結束生命。

另外,高齡者由於在視覺、認知反應功能上的退化,造成行車肇事率的比例高於一般人,相較於歐美各國,多利用換照時,要求高齡駕駛提供相關健康証明,台灣至今未有任何規範。

實際上台灣其實已經出現高齡駕駛的危險徵兆。在全台十四萬名有駕照的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中,光是台北市,○三到一三年的十年間,隨著高齡化人口的增加,高齡駕駛發生事故數量,就從四二五件增加到一三四六件、暴增逾兩倍。對於已經邁向高齡化社會的台灣,我們必須勇敢面對這個問題。

建立效能政府,不要再讓政治綁架全民進步!

過去兩年,沈寂已久的台灣社會運動聲勢再創高峰,意味著民眾對政府失能已經忍無可忍。其實,制度缺陷與選民意識不彰,才是台灣政治總是讓人失望的根源。

我們認為建立權責相符憲政體制,啟動憲政改革,讓行政立法關係不失衡,政府才不會空轉。同時,下修公投門檻去解決爭議政策,結束「雙二分之一門檻」的限制,剛落幕的蘇格蘭獨立公投,更是採取簡單多數決,並未設成案門檻,照樣讓近八成五選民投票表態,展現人民集體意志。與先進民主國家相比,台灣公投高門檻確實存在不合理處,應適度調整。修法填補直接民主這道缺口,才是台灣邁向成熟民主國家的最後一哩路。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36期 謝謝!)

108位億元富豪默默布局的賺錢計畫
獨家!2015財富關鍵調查
今周刊.撰文:謝富旭、鄧麗萍、吳沛璇

《今周刊》對台灣身價超過一億元的108位富人進行獨家問卷調查,梳理出有錢人明年的理財與投資動向,為讀者找出一條穩健的致富之路。

2015年,將是投資人很傷腦筋的一年!

歐、美、日股市驚驚漲,原油、鐵礦砂、穀物等商品跌跌不休,美元受各方資金追捧,成今年最強勢貨幣,被視為保值天堂的黃金卻頻破底。

在這個最令人困惑的時刻,更需要一盞明燈指引。

《今周刊》動員所有資源與關係,找出108位身價至少一億元新台幣起跳的富人,其中不少人是在各大券商貴賓室操盤的大戶級人物,也有鎮日忙碌,但對投資理財依然保有敏感度的企業老闆與高階專業經理人白領精英,更有許多在房市累積驚人財富的不動產大亨,進行問卷調查。梳理出這些高資產人士對2015年投資理財戰略方針。

台股大盤今年迄今上漲6%,但是這108位億元富人,竟高達66%的人投資部位報酬率高達10%以上,報酬率高達20%以上則有25%,而且僅五%的人是虧損的,充分顯示億元富人理財有道,是值得一般人仿效追隨的「聰明錢」。

調查結果出爐後,頗令人意外的是,有錢人對一五年全球景氣的看法並沒有原本預期的悲觀。因為受訪的108位億元有錢人,高達45%認為明年全球景氣相較於今年將呈持平,甚至有32%認為會比今年好,認為比今年差的只占23%。

50%富人看好股票增值潛力

有錢人在不看衰明年全球經濟的情況下,大部分的人依然看好股票的增值潛力。接受問卷調查的億元富人,高達50%認為股票最具增值潛力,遠高於債券的10%與房地產(包含海外房地產)的9%。值得注意的是,高達38%的有錢人主張2015年投資要持「現金為王」的立場。

桃園「電銲工大戶」林錫雄 (編按:林大戶故事詳見《今周刊》871期) 坦言今年下半年操作不順,把上半年獲利蝕去泰半,導致2014年整年報酬率僅有3%。「做股票要會攻擊外,也要懂得防守,該衝的時候要有膽,該休息的時候要沉住氣。」「我一向的習慣是,做不好、做不順,就是到了要休息的時候。現金多擺一點在口袋,等待時機再進場!」

簡單的幾句話,雖然沒有高深學理,卻反映出林大戶縱橫台股30幾年簡單卻實用的智慧:股市處在高檔,看似多頭,卻賺不到錢甚至還賠錢,就要懂得認輸縮手,保住元氣,留得青山在,才有抓住下一次賺錢機會的本錢。

這麼多有錢人認為明年要「現金為王」,或許就是因全球股市漲多,加上台灣房市也處於高檔,想多保留一些現金在手上,伺機出手。

另一位資深的投資老手劉友威,也同樣主張現階段最好提高現金比重,對台股多看少做。不過,劉友威觀察到,許多中小型股從波段高點拉回逾50%以上,波段操作的投資價值正逐漸浮現之中。「只要明年全球經濟表現沒大家想得那麼壞,資金回籠下,跌深的中小型股可望出現彈升行情,在台股,還是會有賺到錢的機會。」

儘管受訪的股市大戶中,有不少人主張對台股觀望。然而,低基期的中國股市卻獲得頗多青睞。因為,高達49%富人看好中國股市明年的上漲潛力,其次,44%的富人則認為美國股市將持續走強。

房地產漲多回跌 資金由房轉股

「股市大戶」徐航健近三年來處分五筆不動產,將資金陸續投入股市中,雖然徐大戶不認為明年台灣房地產將「顯著下跌」,理由是,如果放任房地產崩跌,不僅對金融體系衝擊太大,連帶地政府的稅收可能嚴重短少,因此他說:「打房政策政府應會拿捏好分寸,假使房價明年鬆動下滑,打房政策將趨向緩和也不一定。」但是,徐大戶基於房地產投報率降低,將資金轉往股市的「賣房買股」動作會不會形成一股台灣有錢人聰明錢移動潮,頗值得留意。

從問卷調查中顯示,台灣的有錢人都表示明年將減碼房地產、台股甚至黃金,加碼中、美股市或美元與人民幣資產。想要變成有錢人,首先你必須知道這些有錢人都在想什麼、做什麼,唯有掌握有錢人的聰明錢流向,才能滾出更多財富。...【億元富人2015年投資戰略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36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新書搶鮮讀】排寒大作戰,自製不上火的「發熱茶」

  【熱門文章】錯一個字讓他負債三千萬,現在卻是星巴克指定代工廠商

  【熱門文章】她和他的故事,陳佩琪

  【熱門文章】小護士變醫院總經理,拍桌嚇退貪婪廠商...

  【圖表新聞】用幸福感 為節儉調味,不窮酸省錢法

馬雲:電子商務的逆襲領導者
分析師預測電子商務巨擘阿里巴巴,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可能會募集到兩百億美元,這家中國科技公司從杭州一家小新創企業崛起,到成為線上商務的主宰勢力,其創辦人馬雲的眼界功不可沒。

分享你兒時最難忘的冒險趣事,送亨利.鮑思高新書《惡水上的少年》
從小,我心裡一直有個夢想,是那條河!那條人人口中的惡水,是我心底最大的誘惑。我朝思暮想,想要親近它,但我是獨子,一切行動都受到保護與監視。趁著父母遠行的那一天,我展開了密謀已久的行動。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