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梯日文電子報】精選階梯日本語雜誌實用內容,讓喜愛日語的人士輕鬆瞭解日本文化,增進日語能力。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5/01/21 第398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揭密!好市多為何可以毛利比人低,薪水比人高?
電腦自動調薪 好市多員工零挖角
首爾官民聯手 「減掉一座核電廠」
韓國秀成績》有自由化當基礎 課「用電奢侈稅」
 
   
封面故事
   
揭密!好市多為何可以毛利比人低,薪水比人高?
電腦自動調薪 好市多員工零挖角
今周刊•撰文:梁任瑋

這是一個神奇的賣場!當所有的老闆都在追求毛利率不斷成長之際,只有在這個賣場裡,業者整天在想如何可以「賺少一點」,今年毛利率一○%,明年能不能只賺九.五%,後年賺九%就好?

好市多來台18年,一步一腳印,陸續開了10家店,其中3家店獲利,排進全球好市多671家分店的前10名。

這個要收會費的量販店,也不是一來台灣就賺錢。

第一家店開在高雄,別說消費者沒聽過好市多,對還沒買東西就要先付一千二百元的會員制更難以接受。剛開張時,每天員工比客人還要多,好不容易走進來一個客人,竟然有員工忍不住要鼓掌。

「量」與「效率」,是量販業成功的兩大關鍵因素

台灣好市多內部有個百人採購團,是整個營運的神秘「大腦」,這個部門「選得好」,消費者就不會站在貨架前猶疑不定,很快就能做出選擇,然後迅速轉向收銀台,掏錢買單離場。

台灣好市多估計,平均每位消費者從進場到出場約為45分鐘,比起同業足足少了三成,商品好、動線流暢,結帳後迅速離場,賣場就能吸納更多人進場,創造更大的業績。

要做到「效率」並不容易,除了產品選得好,細微處還要有其他服務的配合,例如在好市多結帳時都有個收銀助理,會貼心地幫消費者把商品疊好,讓結帳動作更順暢。每一個人力都是成本,收銀助理亦是,但台灣好市多顯然在成本與效率之間拿捏精準,也是其中成功的關鍵。

堅持收取會員費 續卡率卻逼近九成

好市多還有一個重要特色,就是每年必須收取會費1200元。

台灣過去也有收會費的量販店,但最後都撐不住,只有台灣好市多始終堅持如一。如今全台發行220萬張卡,等於每10人當中就有1人是會員,堪稱是全台灣收取會員費人數最大的企業。

「我們從來不認為收會員費是障礙!」台灣好市多財務長尤民安是最早的員工之一,他說收會員費的壓力「其實是在好市多身上,不是消費者」。

「當會員走進好市多,還沒買東西前他已經付錢了,你能不準備好嗎?」所以台灣好市多的採購,必須為會員挑出最好的商品、談到最漂亮的價格,提供最好的服務。這就是張嗣漢口中會員費的「價值」──最好的品質,最便宜的價格。

其實在好市多的算盤上,商品的毛利率只夠支付人事、行銷等費用,會費才是賺進口袋的錢。換算下來六百億元的營業額,可以賺取約十五億元的獲利,淨利率低到不能再低,只有2%多。

全世界的好市多都可以無條件退換貨,甚至連吃了一大半的餅乾、用過的電器都可以退;其實好市多利用這個零售業罕見的退貨方式,一來讓消費者更敢放手消費,帶進更多業績,二來可以透過退貨對所有供應商再做一次檢驗,被退貨太多的供應商自然造成壓力,一舉兩得。

電腦自動調薪 好市多員工零挖角

好市多敢給比同業高1.25倍的薪資,加上看得到升遷,讓企業從當年的慘澹經營,到現在嘖嘖稱奇的排隊奇蹟,台灣好市多創造許多新的世界第一,甚至成為其他國家分店借鏡的案例,幕後究竟是什麼樣的管理哲學與經營團隊,讓台灣好市多可以從容管理四、五千名基層員工,並創造一年600億元的業績?...【好市多留住好人才的勝出管理術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44期 謝謝!)

首爾官民聯手 「減掉一座核電廠」
韓國秀成績》有自由化當基礎 課「用電奢侈稅」
今周刊.撰文:何欣潔

反核運動只能遊行、抗議?首爾市民可不這麼認為。利用公民社會的熱情,首爾市致力「減」掉一座核電廠!在「反核市長」朴元淳的大力推動下,僅花兩年就減了九十六億度電,相當於台灣核一廠一年所生產的電力。

除了隨手關燈、少開冷氣的個人行動之外,台灣反核者的日常生活似乎有些孤單、無力。政府更暗示民眾該在「重啟核四」或「核一延役」間二選一,持續宣導「反核將影響經濟發展」,讓非核家園的夢想與經濟成長的目標相對立。

在離台灣不遠的南韓首爾,卻有截然不同光景:反核運動沒有「打持久戰」的疲憊,顯得朝氣蓬勃。許多反核市民大聲喊出「我們減掉了一座核電廠」、「人民就是發電廠!」

首爾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經濟高度發展的南韓其實是核電大國。全國共有四座核能發電廠、二十三個反應爐正在運作,核電發電量占總電量的三一%,比台灣一九%的核電比率還高,而首爾的能源使用量便占全國用電量的七.五%。換言之,如果身為首都的首爾,用電量持續增長,新核電廠的興建,恐怕難以避免。

在這樣的前提之下,自二○一二年開始,首爾在新任市長朴元淳與各界專家、市民團體的協力推動下,展開「減掉一座核電廠」運動(One Less Nuclear Power Plant),目標是在一四年年底前以改變市民生活方式、制訂節能建築標準、廣設太陽能發電板、改善建築能源使用效率、全面更換LED燈具等方式,減少一座核電廠的能源使用量,並增加首爾的城市能源自給率,防止核電廠持續擴張。

過了兩年,首爾減核成績斐然。來自居民各式各樣的省電計畫、加上再生能源裝置,讓首爾總共減了九十六億度電,相當於台灣核一廠一年所生產的電力。

一四年九月二十二日,朴元淳在美國最大的部落格網站《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上,親自撰文向全世界宣布:首爾「減掉一座核電廠」運動,提前半年達成目標,在一四年六月減少兩百萬噸油當量(相當於九十六億度電)的能源使用,並擁有八%的自給電力:朴元淳更發下豪語,要在二○二○年前,達成電力自給率二○%的目標。

這在短短兩年內達成的成就,靈魂人物正是出身反核運動的律師市長朴元淳。他大刀闊斧,除了「節流」之外,更發揮創意「開源」、推廣微型發電裝置,帶動超過一百七十萬市民,創造首爾的能源奇蹟。

老農自焚、核廠弊案/ 激勵首爾人積極參與節能

「這是我們參與反核運動、面對能源危機與氣候變遷的方式。」朴元淳驕傲地寫道:「首爾人(Seoulites)邀請全世界的公民一起加入我們。」Seoulites,並不只直譯成首爾市民,更蘊含市民對這座城市的歸屬與連帶,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祕書長洪申翰觀察:「這場運動,增加了首爾市民的城市光榮感。」

每個國家都想推動節能政策,首爾表現突出的關鍵是什麼?「減掉一座核電廠」執行委員、首爾大學環境學院教授尹順真說:「讓市民熱情、廣泛地參與,是最重要的關鍵。」...【反核,台灣有條件做得比首爾更好。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44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新書搶閱】打破僵局的最強溝通術

  【熱門文章】沒專業小助理闖中國,月薪飆5倍

  【熱門文章】改變自己並不需要放棄自我

  【熱門文章】面試時的一個問題,毀了她的前程

  【熱門文章】我們無法被求婚的理由!

保單健檢 五步驟搞定
迎接2015年曙光後,不妨抽空拿出自己的保單,利用五大步驟,重新檢視保障內容是否符合需求,並評估未來的個人及家庭財務目標是否已逐步達成階段性目標。

好萊塢的報應到了?
少數看過《名嘴出任務》的人透露,本片水準不高,盡情將金正恩描繪成一名荒誕昏庸暴虐的獨裁者。不料網路時代的事真難辦,幾名狠駭客,就能叫好萊塢大老闆低頭!是他們的報應到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