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文學點心屋】歡迎父母、老師鼓勵小朋友投稿,不管作文練習或心情日記都歡迎,讓小朋友有創作的成就感!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3/25 第406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義美憑什麼紅
他對產品的偏執,比你想的更瘋狂
兩個老外 熱血「出賣」台灣小茶農
登上時尚聖經 連Google總部也指名愛喝
 
   
封面故事
   
義美憑什麼紅
他對產品的偏執,比你想的更瘋狂
今周刊•撰文:許秀惠、李建興、黃家慧

「用新台幣讓義美豆奶下架!」、「揪團吃垮義美」,眾多「婉君」(網軍的趣味諧音)從三月四日全家便利商店引進義美傳統豆奶系列後,成為讓義美「下架的兇手」。短短兩周內銷售突破百萬瓶,創造近兩千萬元業績,帶動全家的整體豆漿類商品成長八成;一時之間,喝義美豆奶變成最「潮」的事。

覺醒的食安觀念讓80年老店一夕翻紅!

「八十一歲的義美沒變,變的是『台灣人覺醒了』!」和義美高家有多年交情的資深媒體人楊憲宏一語道出了被譽為「台灣最後良心」的義美,讓全民買單的五大秘訣:

秘訣1:拒絕低價的採購原則

不畏成本,堅持用「好料」!最經典的是義美對於「非基改黃豆」的堅持。台灣一年進口的黃豆有九五%是基改的,義美堅持不用,不但多了三到五成的成本,黃豆欠收時還得用二到二.五倍的價格採購非基改黃豆。

秘訣2:身家清白的供應體系

嚴格拷問供應商!高志明最常對採購部門說:「We are what we eat (吃了什麼就會變什麼)」,有別於一般食品廠在意的都是採購價格,義美問的卻是產地的品質和栽種者的信譽。

秘訣3:原汁原味的食材堅持

為了讓品質「不走鐘」,義美的產品自製率高達九成七,不少大陸客都拿著旅遊書來買,還說:『書上說,來台灣就是要買義美,口感平實,卻很安全。』」

秘訣4:法醫等級的檢驗設備

內行人都知道,義美的實驗室最讓同業望塵莫及的,就是能驗出人家驗不出的東西!不止有一套數據完整食品資訊系統,高志明更要求最高規格設備,與擁有三十多名的食品專業人才,是一般實驗室10倍。

秘訣5:包青天式的產品檢驗

比照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的模式,在生產過程中滴水不漏、從不懈怠的檢驗。…【義美絕非從不出錯,義美食安處理紀錄表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53期 謝謝!)

兩個老外 熱血「出賣」台灣小茶農
登上時尚聖經 連Google總部也指名愛喝
今周刊.撰文:黃玉景

全球知名雜誌《Monocle》曾以「液體財富」為標題,報導台灣茶品牌Eco Cha。躍上報導的主角,是來自北美的兩位老外。他們獨鍾台灣茶,愛到人生就此轉彎,要讓台灣小農的好茶飄香全世界。

來自美國的金安迪(Andy Kincart)點了泡茶組,熟練地將熱水倒入茶壺,靜置幾分鐘,優雅地將杯組推到來客面前,聞香杯盛著黃金色的茶液,他閉上雙眼享受茶香,畫面還真有種說不出的違和感。

金安迪來台灣近二十五年,在台結識了加拿大籍的法瑟吉(Nicholas Fothergill),兩人都是為了學習中文來台,儘管工作領域不同,卻有共同嗜好——鍾情於台灣茶。

「台灣的茶不必加奶或糖,就能在口中幻化出不同層次的味道,這是在國外未曾接觸到的,英文的字典裡甚至沒有一個單字能說明『回甘』。」金安迪說著一口流利中文。

法瑟吉補充:「在國外吃港式飲茶的時候知道要配茶,除此之外,只有連鎖茶店的手搖茶,直到來台灣才了解,『泡茶』與『品茶』原來這麼美。」

然而,這美麗的文化資產,台灣人好像習以為常,自己並不在意。金安迪指出,台灣明明是產茶大國,但隨處只能喝到產地不明的廉價茶,很多人即使走進茶行,也不知道如何買到真正的好茶,在網路上也查不到完整的英文介紹。他們了解葡萄酒文化行銷全球的珍貴,認為台灣茶的價值其實一點也不輸給葡萄酒。

終於,金安迪透過在地朋友認識了他的人生導師——南投縣鹿谷鄉農會推廣股長林獻堂。「我在鹿谷農會服務三十五年,從沒見過有人對茶抱有如此深厚的熱情,甚至還是外國人,真的很感動。」林獻堂說。

老外愛上台茶/騎機車訪小農 打底二十年

二十年來,金安迪每個禮拜都花上兩小時,騎機車從台中到南投鹿谷找林獻堂拜師學藝,起初連中文的「茶杯、茶壺」都傻傻分不清的他,如今可以用純正國語說明:「你看,被小綠葉蟬蟲咬過的葉子,比一般蟲咬的葉子更萎黃,東方美人茶的味道就是要篩選這種茶葉。」二十年的底子,打得扎實。

「現在茶農傾向工廠化製造以衝高銷售量,可是茶葉是很脆弱的,隨著天氣與各種生長條件的因素會改變味道,SOP(標準化流程)的工廠怎麼可能產出好茶?」金安迪質疑,台灣僅存的手工製茶在哪裡呢?

金安迪再度跨上他的機車,開啟台灣優質茶農尋覓之旅。鹿谷茶農林清但回憶,當時在茶園遇到金安迪,明明就是外國人面孔,卻操著一口中文,還說想學製茶,感到意外;後來看他很上進、不怕生,也就把他當兒子一樣地照顧了。

「曾經,我找到一位在合歡山鳳凰村的茶農,他高齡六十多歲了,還是堅持以自然農法栽種,一片片手摘出來的茶,產量只有別人的二○%,但他說窮盡一生就是保護這片土壤,將製茶技術傳承下去。」金安迪說,「我深深被打動了,對我而言,這不只是茶,而是打造極品的藝術。」…【台灣茶的價值其實一點也不輸給葡萄酒。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953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當期全文】癌友拿保健品保命醫師也沒轍

  【當期全文】強人李光耀塑獅城的優與劣

  【當期全文】李克強作多 台股搶搭

  【熱門】為什麼這麼多人創業,都以失敗收場?

  【今周刊路跑報名】7公里、21公里,愛的路線圖

在田園風光中欣賞幾米作品
「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邀請到幾米以JR飯山線為故事場景,加入當地獨特的生活與環境風貌,創作全新繪本作品。喜愛幾米作品與想要體驗越後妻有文化的讀者們,千萬別錯過!

如何從個人做好環保?
浪費實際上也就是破壞自然和污染自然,人類過度的貪求,必然會超出地球的負荷,不但浪費了資源,更會造成壓力與破壞。所以,絕對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環保就是要從個人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