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寫真生活Snap電子報】介紹網友們精彩攝影作品及生活資訊影像情報,快藉由此份報來看你不曾發現的風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0 第47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越工作越焦慮!
30歲也有中年危機
種芒果種到開雙B!
冠軍果農的銷日奇蹟
 
   
封面故事
   
越工作越焦慮!
30歲也有中年危機
撰文:今周刊整理

踏入職場超過10年的你,有沒有過「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感慨,如果有,小心中年危機已經悄悄找上你。

職場10年,一般人大概處在30初頭的年紀。你自認為年輕,還想往上爬,編織升遷加薪的美夢。但嚴峻的產業環境,低迷不振的景氣,驟變的新科技趨勢,卻讓這個夢離你愈來愈遠了。

環境是殘酷的,企業愈來愈精打細算。「職場憲哥」謝文憲這麼分析:「剛進公司前2年的菜鳥,『邊際貢獻』往往低於公司給的薪資,公司把你當成草。第3年到第10年,因為經驗的增長、專業的提升『邊際貢獻』成長曲線往往大於薪資成長曲線,公司把你當成寶。第10年以後,如果邊際貢獻度如果落於你領的薪水之下,公司就會把你當成包袱,趁機想把你甩掉!」

《今周刊》問卷調查發現,有這種「危機感」的人,竟然超過37%,也就是說,平均每3個人就有超過1個有強烈的危機感與不安感。我們更發現,對自己滿意度超過80分以上的,具有幾種共同特徵:第一,有98%的人在家庭關係拿下高分;第二,有高達77%的人,有信心找到比目前更好的工作。第三,高達79%自認自己未來加薪機會大。第四,89%樂見公司拔擢年輕人。

相反地,對自己滿意度低於40分,有嚴重不安與焦慮感,高達95%以上的人,沒有自信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 更未來加薪、升遷幾乎感到絕望。而這樣的職場危機,也漸漸影響上班族的健康。

「我連續好幾個月睡不著!」身心科、精神科門診醫師發現,從金融海嘯以後,愈來愈多人因「失眠」求診,仔細探究主因,都是害怕焦慮失去工作,「中年危機」早已悄悄蔓延開來。

從事10幾年金融業工作的許先生,月薪6至7萬元,也爬到中階主管的位置,但45歲的他,連日來輾轉難眠,每天工作都昏昏沉沉,每天擔心會被老闆fire(開除),同梯進來的同事都升到比他高的職位,上班都覺得沒面子。而他所管理的部屬很會運用新科技,每次簡報都讓老闆印象深刻。再者,三不五時的家族團聚,許先生總是矮人一截,太太也不幫他說話,搞得他每天都想辭職。

「這就是典型的中年危機!」台安醫院心身醫學科暨精神科主任許正典說,由於台灣經濟停滯,從金融海嘯以來,這種上有高堂下有小孩,又得面對企業精簡人事、整併的風潮的「三明治世代危機」病患增加兩成。

「中年危機」最大特性就是「千絲萬縷」、「剪不斷、理還亂」。它往往不是只有單一因素,而是環環相扣,難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會說「問題都混在一起」。

「中年危機」不是一種疾病名稱,而是一種現象,大多在35歲到55歲的人身上發生,男性多於女性,通常就診的人都已經有焦慮、恐慌等疾病。普遍上,有中年危機上身的人大多沒有自覺,只覺得自己突然出現體力下降、睡不著、精神不好等「小毛病」。

很多人以為中年危機如同午後雷陣雨突然降臨,但開業諮商心理師邱永林說「不是」,它是靜悄悄地進入生活,一開始大家欠缺警覺心,才會從小問題變成大問題,甚至造成傷害。

至於哪些行業別容易有這樣的困擾?醫師、心理師觀察,就診患者以金融業、零售通路業、高科技業、媒體業等,它們的共同點皆是產業面臨巨大的轉型衝擊。

別小看中年危機所造成的影響,劉宗憲說,當壓力一來,有些人會受不了辦公室氣氛,突然辭職。銀彈夠多的人,覺得要好好享受,開始買名車、重機、遊艇,完完全全「做自己」,若錢不夠多,很可能就會去賭博、亂買股票、玩期貨等,想要狠撈一筆大錢,但結果往往更慘……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25期 謝謝!)

種芒果種到開雙B!
冠軍果農的銷日奇蹟
今周刊•撰文:鄧寧

受氣候異常衝擊,今年芒果產量「50年來最慘」,芒果農欲哭無淚,
但屏東枋山一位果農,維持高收成,並賺進滿滿的外銷財。

台灣芒果季進入尾聲,今年芒果產量因氣候異常剩下兩成,許多農民欲哭無淚,推升一顆紅豔香甜的愛文芒果要價破百、年漲幅逾一倍,還成了主計總處七月公布物價指數中漲幅居冠的消費品;但在號稱產量50年來最慘的現在,南台灣芒果重鎮屏東枋山,竟然出現一位逆勢賺進千萬元的芒果農。

當市場平均產量僅有往年的兩成,他卻達7、8成,居全屏東枋山芒果農之冠,他是枋山芒果產銷班第45班班長林順龍。

「今年有些人連一顆芒果都沒有!我看收成最好的人,是枋山的林順龍。」掌握台灣水果外銷逾3成市占的水果大王、盈全國際開發董事長陳盈貴證實,包括供貨給Sogo宅配到日本、5公斤要價2800元的芒果禮盒在內,今年台灣輸日第一大芒果農,正是林順龍,「他往年大概有40萬顆,今年還有30萬顆,算是豐收年啦!」

別人做內銷,他主攻日本
寫噴藥日記 通過嚴格藥檢

在芒果普遍歉收的今年,林順龍卻能逆勢翻身為新富農,關鍵是他敢於挑戰內銷轉外銷,這才打破傳統農業看天吃飯的命運。

最早以內銷生意為主的他,也和其他果農一樣,面臨芒果豐收價格差、歉收價格好,往往今年一公斤20元,隔年卻掉到一公斤3元,隨市場供需價格波動。

7、8年前,陳盈貴的大女婿吳茂欣到屏東地區找尋適合外銷的供應商,從眾多農民裡挑中了林順龍,鼓勵他將產品升級,全力進攻日本,替自己用心種出的芒果再建立競爭門檻,也藉此擺脫「果賤傷農」的宿命。

但外銷的難度遠比內銷高。為了配合日本政府追溯果園的要求,林順龍進攻外銷的第一步,便是成立芒果產銷班,才有穩定供貨量。

外銷日本首要難關是通過嚴格藥檢,日本規範的農藥衰退期短,且殘留標準全球最嚴,成本也比較高,農藥成本一年就要多花十幾萬元,「我成立產銷班時就說專做外銷,願意的人再來,直接指定配合的農藥行與農藥,不准自行購買,」他回憶。

「成立不困難,難在改變班裡農民的想法。」林順龍解釋,以芒果樹開花期為例,為避免蟲害,必須密集噴藥,每七、八天就得噴一次藥,擁有四、五公頃地的農民,光走動噴藥就得花上五天,噴完又是下一輪巡迴,「每天光噴藥就很累,還得做紀錄。」

一身皮膚曬得黝黑,不善言詞的林順龍解釋:「做農,不能靠運氣;要了解、要觀察,才會有好收成。」…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25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文章】荷包養胖計畫 看到終點衝更快

  【當期】不想變醫療人球!你一定要懂DRG

  【當期】經理人教你 收服下半年3大黑天鵝

  【當期】謝淑薇 打開體育界的潘朵拉盒子

  【新書推薦】為什麼操盤手賺錢快、狠、多?

 
「問」的學習法,快學易上手
許多人都忘了孔子所說的「不恥下問」這句話,往往過於矜持自己的學歷或面子,且忽略了出了社會的成長比學校的成長來得更重要,出社會的成長會幫助你在工作上的成長,所以多加油吧,發問學習法。

長知識!原來蛋糕的名字是這麼來的…
對我們很多人來說,身處在商品齊全的烘培坊簡直就是天堂。所有那些鬆軟滑順的蛋糕就是讓人難以抗拒。然而,如果你稍微停下來思考這些蛋糕是從哪裡來的,你會發現許多蛋糕背後的故事也一樣美味。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