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8/17 第478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獨家!尹衍樑結盟蔡友才
狙擊辜仲諒!
小七大膽砍掉重練
靠自有名牌狂削72億
 
   
封面故事
   
獨家!尹衍樑結盟蔡友才
狙擊辜仲諒!
撰文:今周刊整理

今年六月中信金控的股東會才開完沒多久,日前,中信金的總經理吳一揆突然開始密訪各大券商,拜託幫忙收取明年的股東會委託書。

離明年六月的董監改選還有足足十個月之久,中信辜家為何突然如此緊張?

原來,就在三個月前,一家資本額80億元的投資公司悄悄登記,名為「鑒機資產管理」,這家公司又在八月十日這一天,一口氣增資到200億元之多,並已悄悄吃下中信金近3%股權,擠身中信金前五大股東。

這位搞得辜仲諒高度緊張的神秘公司背後金主究竟是誰?

根據〈今周刊〉掌握消息,鑒機資產管理的董事長正是「蔡友才」,他是前兆豐金控的董事長,而鑒機資產管理的資金,是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與年推案總量高達千億的台灣推案王--寶佳機構林陳海共同合資,目標鎖定明年中信金控的經營大權….

除了鑒機,幾乎同一時間,中信金的最大股東也悄悄換人;根據中信金控今年4月底的股東會年報顯示,當時第一大股東還是辜家的家族投資公司「宜高投資」,持股2.87 %,但短短不到4個月的時間,原本第三大股東南山人壽持股悄悄攀升,逼近5 %,已躍為中信金最大股東。而南山人壽的老闆,也是尹衍樑!

事態越來越明顯,如果,這是一場「尹(衍樑)、林(陳海)、蔡(友才)結盟」的大局,想要聯手吃下中信金版圖:擁有潤泰、南山的尹衍樑身價達到千億,銀彈實力無庸置疑;低調的林陳海更是口袋深不可測的營建大亨,加上過去蔡友才領銜的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行曾被媒體喻為「最會賺錢的銀行」,連年創下官股銀行最賺錢的紀錄,賺錢能力還勝過許多民營銀行,可說前所未見,也因此經營能力備受業內肯定。這三位大腕如果真在這場大局中結合,實力不容小覷。

這顆震撼彈正宣告明年六月的中信金董監改選,戰爭已經開打!

露端倪! 「鑒機」投資背後金主 又是尹衍樑

「這是一組超強組合,軟、硬實力兼具,辜家這場仗絕不好打。」一位市場資歷超過二十年的資深投資銀行人士忍不住讚許。

事實上,這不是尹衍樑第一次流露對中信金的青睞…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26期 謝謝!)

小七大膽砍掉重練
靠自有名牌狂削72億
今周刊•撰文:鄧寧

去年自有品牌進帳七十二億元、稱霸全台通路的超商龍頭統一超,
現在一改品牌策略,「平價時尚」出局,換上正夯的價值型商品,它的盤算是什麼?

如果你是市場龍頭,你會仗著市占率第一的優勢,用不失分延續過去的成功?或是,甘冒「砍掉重練」風險,也要挑戰新的行銷模式主動轉型?

台灣便利商店龍頭7-ELEVEN(以下簡稱小七)選擇了後者。根據尼爾森統計,小七自有品牌「7-SELECT」商品去年營收逾七十二億元,規模不只比台灣許多上市食品公司還大,更以近四成市占率,居全台零售通路自有品牌市場之冠。但這個已打入消費者心中的品牌,竟要「砍掉重練」!

鮮紅的膠帶,印上斗大的「i」,最近消費者走進小七,不難發現架上商品包裝變得更鮮豔,以往純白極簡的小七自有品牌「7-SELECT」消失,取而代之的是「iseLect」,拿掉7、換上i,超商龍頭宣告自有品牌重新出發。

趨勢變了:平價時尚出局

「消費趨勢變了!這就是原因。」統一超商商品部部長黃玉真解釋,一般廠商解讀市場需求較慢,通路有掌握實際銷售數據的優勢,這也是通路發展自有品牌的差異化利基。

小七最新嗅出的市場變化,要從九年前正式投入自有品牌談起。當時國內通路多未開發自有品牌,不管超商還是超市都只是陳列全通路品牌,「二○○七年是個轉捩點,我們發現國外通路都在推自有品牌,為了區隔全通路品牌,自有品牌可以從低價和全新市場需求切入。」黃玉真透露。

於是小七開始在自有商品包裝印上「7-11」logo,以低價、加量不加價的訴求切入市場,剛好符合金融海嘯消費緊縮的需求,讓消費者開始信任超商自有品牌,從超市走進超商買日用品與小包裝食品。

測試兩年後正式定名「7-SELECT」,隔年更定調「平價時尚」精神,發熱衣、隨手包堅果、衛生紙都是熱銷至今的商品,自有品牌衛生紙甚至已達所有衛生紙市占率一成。

單看成績單,該自有品牌已是通路模範生,但小七並不以此為傲,反而從一年多前開始思考淡化企業標誌的可能性,「統一超商在台灣已是強勢通路,像星巴克、無印良品等企業『去logo化』反而更受消費者歡迎。」黃玉真解釋,轉換品牌識別當然有風險,但M型化消費趨勢上升,消費者渴望優質的「價值型」商品,而不是以往強打的「價格型」商品,對消費趨勢最敏感的超商,當然要率先應變…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26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文章】油價下跌跟我有關嗎?快來測試你的時事敏感度!

  【當期】55歲阿伯搞募資 變身台版《高年級實習生》

  【當期】台灣人「愛配息」 高股息、高收債怎麼挑?

  【當期】再苦也要撐下去 職場魯蛇翻身金漫獎贏家

  【新書推薦】我只是敢和別人不一樣: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勇氣學

 
父母的夢魘!如何處理孩子在飛機上發飆?
帶孩子出國,已經成為相當普遍的旅遊方式,然而很多時候你會發現,原本預期的快樂行程,卻因孩子在坐飛機的途中發飆,成為親子出國旅遊的最大夢魘。該如何減壓,處理問題呢?

謝淑薇事件背後的政治遊戲
謝淑薇選在巴西里約奧運即將開幕的前夕才宣佈退出奧運網球單打與雙打項目比賽,而她的父親除了表達力挺外,更進一步的宣佈他們一家人都要退出台灣網壇,永不接受國家隊徵召。事件背後有政治目的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