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第483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剽悍狼企業
蘋果、三星最該懼怕的對手
年營收34億!
連國際機場都指定要的塑膠地磚龍頭
 
   
封面故事
   
剽悍狼企業
蘋果、三星最該懼怕的對手
撰文:今周刊整理

華為,一家讓三星、蘋果都緊張的「狼企業」,一個你不可不認識的手機新品牌!

去年,華為就以手機出貨1.08億支,每一秒賣掉三支手機的速度,成為中國第一、世界第三,距離它推出第一支手機,不過4年。

如今,蘋果iPhone 7被批評毫無新意,三星又陷入爆炸危機之際,華為虎視眈眈地宣示2018年打敗蘋果、2020年超越三星。未來,全世界所認定的手機第一品牌,可能就是華為!

它究竟是什麼樣的企業,膽敢如此叫陣,讓蘋果執行長庫克如坐針氈? 1987年由任正非創立的華為,1999年,就讓英國《經濟學人》如此評價:「它的崛起,是外國跨國公司的災難。」

外界看待即將三十而立的華為,也曾形容,「華為三十年,就是一段逐個幹掉國際巨頭的血腥史。」

華為的企業文化是「狼性」、任正非更被稱為「狼王」,領軍麾下17萬狼群大軍橫掃全球。炎熱窮苦的非洲、零下40度的極地,8000公尺以上的喜馬拉雅山,乃至於繁華熱鬧的倫敦或巴黎,都有華為的足跡。

華為2013年就擠下愛立信成為電信設備世界龍頭,接著打敗思科奪網通設備一哥地位;半導體領域,華為旗下的IC設計公司海思亦晉升一線處理器大廠之列,衝擊高通、聯發科。就連智慧手機市場也是追「蘋」趕「星」,排名世界第三。
它瞄準的市場,給自己的目標都是世界第一。

為了解華為的成功方程式,以及下一步計畫。《今周刊》獨家直擊華為史上最大規模高峰會,看華為三大輪值CEO向全球120多國、2萬名合作夥伴面前,揭秘華為狼的最新戰略!

同時也發現,這樣一家讓其他跨國公司都害怕的狼企業,任正非和眾多華為員工,卻擁有不為人知的共同恐懼:「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華為?」

任正非曾說,他要帶領一群傻幹、傻付出、傻投入的華為狼,以「阿甘精神」奮鬥。本刊第一手專訪華為人,看這群鬥志激昂的小狼如何看待華為,是殘酷或團結?認同或否定?以下是他們的第一手告白。

台灣人John,約30歲,研發相關部門主管
“即使我12點才下班,都還有人留更晚”

華為有個口號是入職必須背的,「以客戶為中心、以奮鬥者為本、長期堅持艱苦奮鬥。」進來以後,我開始理解這些文字能驅動你。這裡的特色就是重視紀律、重視領導的要求,像軍隊,上面講的,底下就得使命必達,就算心裡覺得苦,還是要做到。

但華為重視人才,只要你是人才,公司會想盡辦法把你留下來。有人問什麼原因讓我勇於去華為工作?其實,沒有「勇於」的問題,只有待在台灣的人會怕競爭不過他們,或是他們這麼狼性怎麼辦?我只會想:能怎麼辦,就幹贏他!其實,我很興奮自己能進國際一流的大企業,終於有這個機會了 …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1期 謝謝!)

年營收34億!
連國際機場都指定要的塑膠地磚龍頭
今周刊‧撰文:黃家慧

塑膠地磚業界一般最高毛利率是20%,美喆卻達25%,居業界之冠。
從名不見經傳的小廠起家,它如何一步步壯大,成為該領域台商霸主?

一個創新點子,讓產品多賣六成價,還開啟與國際客戶的合作,這是發生在塑膠地磚台霸美喆身上的故事。

「美喆是台灣塑膠地磚界的龍頭!」從事地板材貿易超過二十年的大家建材總監徐延明,點出美喆在台灣市場的地位。

過去幾年,美喆的毛利率維持在二五%左右,遠高出同業至少五個百分點。儘管如此,由於美喆採B2B(企業對企業)銷售模式,消費者或許對它並不熟悉。但其實,包括台北一○一大樓、誠品、義大世界,它的產品隨處可見,且台灣銷售額只是美喆的冰山一角。

一個「以假亂真」點子
讓它拿到日、歐多國訂單

二○一五年,台灣貢獻其營收將近一.五億元,卻還不到美喆年營收三十四億元的五%;冰山的全貌則是,去年其塑膠地磚銷售面積超過五百萬坪,八百座台北小巨蛋都不夠鋪,連英國曼徹斯特機場、義大利羅馬機場、米蘭世博會的中國館都選用美喆的產品,在全球塑膠地磚市占率達八.五%,位居全球台商霸主的地位。

成立三十四年的美喆能有今日成績,關鍵在一九九九年其董事長陳本源一個不經意的創新點子,才有了產品差異化的機會。

原本,全球塑膠地板市場僅有平面花紋設計,陳本源卻靈光一閃,想到為什麼不能讓花紋變立體?甚至,如果做出「仿實木」、「仿石材」塑膠地板,能讓消費者用較低成本,創造出原本要花更多價格才能擁有實木、石材的造景氛圍,又解決了實木等天然材質貨源有限的問題。

這樣的技術對他來說不難,難度來自成品能否「以假亂真」,於是,他和美喆總經理姜子華兩人四處尋找可供對照的設計素材,甚至曾開著卡車到新北市樹林山佳火車站,搬運沒人要的枕木做樣本,就為了要設計出「仿木紋」觸感的塑膠地板。花了一年多時間,美喆成為全球第一家推出「立體花紋塑膠地板」(對花壓紋地磚)的廠商。

陳本源回憶,他帶著幾項自家設計的立體地磚參加美國拉斯維加斯專業地材展,一位日本客戶看著一塊仿石頭設計的立體地磚緊張地說:「陳桑,這石頭會不會掉下來啊?」他大笑告訴對方,這塊地磚是百分百塑膠製品,不用擔心。

「美喆因為立體地磚一炮而紅!」他透露,美喆從此成為業界新寵兒。本來一個貨櫃的銷貨價格在一萬七千美元上下,瞬間成長六成,甚至在歐洲、日本等地,多出了不少大客戶。董事長特助林惠萍保守透露,目前,在全球前十大塑膠地板品牌中,有兩家是美喆客戶…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1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參加美國升息填空測驗,把最新一期今周刊電子雜誌帶回家

  【當期】年營收34億!連國際機場都指定要的塑膠地磚龍頭

  【當期】到府機場接送500元有找 推出2個月破萬人共乘

  【當期】台股趨勢明確 3大產業逢低布局

  【新書推薦】為什麼超商賣場寧可撤掉貨架 也要設置座位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