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誼奇蜜0-3歲育兒報】提供育兒教養資訊、和孩子共處的好點子、爸媽經驗分享等多元教養育兒內容。 【臺北畫刊】網羅生活休閒、觀光旅遊等豐富資訊,深刻描繪臺北生活圈的點點滴滴,教你情不自禁愛上臺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05 第485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45歲前做對5件事
才能好命過日子
人生退休才開始
高年級夢想家這樣Go
 
   
封面故事
   
45歲前做對5件事
才能好命過日子
撰文:今周刊整理

你有想過,理想的退休生活嗎,需要多少錢嗎?要達到這樣的理想,我們要靠下一代,還是靠自己?

事實上,為退休做準備,是所有人無法置身事外的一場馬拉松賽事,然而根據渣打國際商業銀行與《今周刊》合作的「好命退休儲備力大調查-你是哪一種馬拉松跑者?」,發現超過半數的青壯族,在退休前恐怕連500萬元都存不到!

年金破產議題近來吵的沸沸揚揚,讓今年45歲、有一對上高中兒女的Alex,突然意識自己一直沒有為退休做任何的準備,如今驚覺工作與體力都走下坡,擔心「工作頂多能撐到55歲吧!」Alex滿懷焦慮地倒抽一口氣,「怎麼辦?現在準備退休金還來得及嗎?」

攤開Alex的家庭資產負債表,除了定存、保險,還有單筆投入100萬帳面虧損近80萬的礦業基金,然而十年來夫妻兩人漠視投資損失,對理財規畫採取眼不見為淨的態度,讓他們工作20年來,可動用資金加計基金剩餘價值,僅有220萬元,看在專業CFP,同時也是台灣理財規劃產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廖義榮的眼裡,台灣很多像Alex一樣狀況的人,若不積極做好理財規劃,隨著年紀增長、退休時間逼近,恐怕只會愈來越高,理財行動開展得愈晚,要達到預期目標的難度也將越來越高。

根據渣打銀行與《今周刊》合作,委託GO survey 市調中心所做的「好命退休儲備力大調查」發現,35歲以上青壯族的退休理財觀念與行為普遍存在明顯缺失,退休生活的想像也偏向悲觀,這群平均月收入57388元、平均擁有資產總額252萬元的民眾當中,呈現出對自己退休金的理財績效不滿意、目標設定相對偏低、同時信心也低的「三低」現象。

從調查結果分析,有5成7的人不滿意理財績效,而在退休前存夠退休金的信心指數,平均僅有49.3分,並有高達54%受訪者將退休金目標設定在1500萬元以下,其中,甚至有30%受訪者選擇「不到1000萬元」。更驚人的是,假設每年報酬率高達10%,但仍有50.1%受訪者在其設定的退休年齡前,無法存到五百萬元,意味連「普通退休生活」都難以維持。

然而,累積退休金就像是一場馬拉松賽跑,從調查結果可分析出5種退休理財類型,姑且當作5種跑者,抵達目的地之前,各自呈現出特有的理財習性;譬如,投入本金部位太少的「貧血跑者」、理財方式過度保守的「迷走跑者」;而完全忽略風險,財務可能一夕翻盤的理財型有如「暴衝跑者」,本文中的Alex從高檔重押礦業基金慘賠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也有低估退休金需求的「短視跑者」,至於理財方向正確、心理素質佳的投資人,我們則稱為「完美跑者」。

值得慶幸的是,調查中仍有18%的受訪者屬於「完美跑者」,其中,超過半數57%的人,對於完成3000萬目標具有6成以上把握,這群人在「如何提高理財效果」時,有27%會選擇「諮詢專業理財顧問」,高於整體受訪者的11%,意味著,若能找對理財教練,走對方向,並且持之以恆,才是累積足夠退休金的正途…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3期 謝謝!)

人生退休才開始
高年級夢想家這樣Go
今周刊•撰文:林鳳琪

根據政府統計,近三年來,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每年增加十多萬人,成長速度比出生人口還快。更驚人的數字是,到了2050年,台灣老年人口佔比將達36.7%,意即每3個台灣人,就會有1個是老人;這輛台灣人口結構的列車,正失速般地衝向老化!

老,是每個人必經的生命旅程。老,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屆齡退休後,頓失生活重心,成了「沙發老人」。台灣精神學會理事長賴德仁分析:「很多人從職場退下來後,突然間無所事事,不但容易憂鬱症上身,甚至還會引發失智症。」

就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擔心,明年卸任後,將從三軍統帥變成「沙發統帥」,甚至拍影片自嘲:「退休後還能做什麼?」

根據政府統計,去年國人平均壽命近80歲,平均退休年齡則是57.8歲,相當於離開職場後,還有長達20多年的第二人生。賴德仁建議:「退休前,就要培養興趣,積極參與工作外的社交生活,像是公益活動。」

其實,美國最新趨勢已翻轉了「沙發老人」印象。根據美林財富管理調查分析,美國退休生活趨勢可分為追逐成就、工作與生活平衡、認真工作與愛心貢獻等4項;其中,從事愛心貢獻占比高達33%。

台灣日益龐大的「高年級」族群裡,也有一股「利他」的力量正在崛起。美國退休成衣商何茂成,斥資千萬元,打造孩童的「移動樂園」,既使被誤解、被譏笨蛋,他仍無怨無悔,2年多來,不但服務偏鄉160所學校,連當初誤解他的人,也被感動成了志工。

陳柏蒼自銀行總經理退休後,為能永續照顧弱勢孩童,決定投入20年才能回收的屋頂電場事業。已經當阿公的他,連蓋電場都親力親為,親自爬上屋頂勘場、驗收。

熊英芝形容自己曾是花錢不眨眼的超級拜金女,人生卻在一夕間翻轉,失業、失婚又背債。年過半百後,她不但從廢木料回收過程,重新找回快樂人生,更替弱勢族群打造就業機會。

資深媒體人鍾沛東,因為兒時玩伴徐生明的未竟之夢,決定提早退休返鄉,重振美濃少棒,灑下愛鄉傳承的種子。退休校長侯順政,年輕時為升遷學做風箏,未料卻愛上風箏,退休後,仍四處傳授台灣精神的風箏,不願風箏在天空上消失。

許多高年級夢想家,寫下他們退休後動人的故事……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3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 聯準會按兵不動 配置債券追收益

  【當期】 李安:當鏡頭開拍 那個我始終如一

  【當期】 年營收破兩億 微風把阿舍乾麵賣進亞馬遜

  【當期】 工具機做到差異化 !波音、賓士都找他

  【新書推薦】操盤手都在用的籌碼K線 教你選對飆股年賺50%

 
一片面膜、一支口紅 默默創造秒殺奇蹟
台灣的美妝能量有多強大?走進百貨公司一樓,那些赫赫有名的國際品牌,彩妝品有八成和台灣脫不了關係;更多台灣品牌在國際舞台已經搶下一席之地。這一門既古老又新興的行業,美妝新勢力,不容小覷。

早期失智這七大徵兆 你中哪幾項?
隨著老化,智能也會減退,許多人分不清楚這與失智症的差別,國健署提出早期七大徵兆,家中長輩如果出現疑似失智症症狀,應立即尋求醫院神經內科或精神科門等醫師協助,接受完整檢查和診斷。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