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0/12 第486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4年市值增57%
最強女CEO獨家告白
慘賠183億
國泰航為何繼續燒錢?
 
   
封面故事
   
4年市值增57%
最強女CEO獨家告白
撰文:今周刊整理

今年9月,《財富》雜誌評選全球前50大女企業家,年僅37歲,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恰巧以第37名出線,同時也是台灣唯一代表。稍早在今年4月,富比世評選的全球前50大女強人中,蔡佩君也是台灣唯二入選的女企業家。

40多年來,寶成集團一直是全球最大的製鞋代工廠,全世界每5雙鞋子就有一雙是出自寶成之手,每個家庭打開鞋櫃,很難沒有一雙寶成製造的鞋子;但對「鐵血公主」蔡佩君而言,她更在意另一件事:在中國經營運動用品通路的寶勝國際,營運苦撐多年,在今年終於一舉突破,上半年獲利突破19億,全年預估獲利突破40億,雖然只佔全集團3成,卻是她堅持多年、奮力轉型的亮麗成果。

「我希望有一天能達到『製鞋』和『零售』一半一半,甚至有個夢想,寶勝比裕元(寶成集團的製鞋公司)大很多,」中秋節過後,蔡佩君率領主要幹部,接受《今周刊》採訪團隊獨家專訪時,她綻開笑容說。

蔡佩君心裡很清楚,中國消費市場崛起之後,零售通路將是未來另一個賺錢引擎;此外,她更重要的盤算在於,看著爸爸一輩子做代工,就算做到全球最大,有「鞋王」之稱,還是要處處「尊重」各品牌的「指導」,只有掌握通路,才能爭取更大空間。

蔡佩君的800天
最甜蜜也最艱辛的日子

與2014年接受《今周刊》專訪相比,眼前笑容綻放的蔡佩君,在過去的800天裡,歷練更深了,不僅經歷了寶成成立40多年來最大的風浪;同一時間,她的人生也歷經戀愛、結婚、生子,從一個蔡其瑞最疼愛的女兒,快速蛻變成為母愛滿溢、卻更顯包容溫暖的人妻、人母,過去這段日子是她人生中最咬牙艱辛、卻也最甜蜜的時刻。

2014年,她接下集團執行長大位後不久,就面對寶成史上最大員工暴動,當時中國東莞的工人力爭提撥社保金(社會保險),發動示威,身為當地最大台商的寶成首當其衝。抗爭才弭平,越南廠接著也發生暴動,她躲開鎂光燈,悄悄地親飛第一線,與當地政府協商、談判、折衝。

不僅如此,還有同業不斷的攻訐,「寶成掉單了!」、「未來要提列社保金、幫員工加薪,都讓人事成本大增,會大幅侵蝕寶成的獲利」,這些負面的耳語不斷,這家全球最大老牌製鞋廠的營運,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艱困。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4期 謝謝!)

慘賠183億
國泰航為何繼續燒錢?
今周刊•撰文:鄧寧

營運遭挫的時刻,誰還敢加大投資力道?香港國泰航空上半年營收、獲利雙雙下滑,面對虧損,國泰積極採購新機隊,並擴增直飛航點,迎戰航空業戰國時代。

10月1日上午,由東京羽田機場飛往香港的國泰航空波音747航班,完成了別具意義的「道別之旅」──服役37年、為國泰航空載送過近16億名旅客的波音747客機機隊,最後一架飛機正式退役。

「這是一個轉捩點!」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朱國樑接受《今周刊》專訪時預告,包括747在內,過去30年的主流機型,都將在未來一年內退役;新一代波音777客機則已替補到位,目前國泰的777機隊規模達到70架,是該機型全球第2大機隊。

就在國泰準備再高飛衝刺時,這家亞洲航空業界的資優生卻遇上了亂流。

翻開國泰航空上半年財報,集團營收年減9.3%至457億港幣(約合台幣1871億元),稅後淨利僅有3.53億港幣,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82%;航空本業上半年更賠了7.8億港幣(約合台幣31.9億元),為4年來首度虧損。

投資新機隊
砸7300億採購新客機

上半年,國泰航空燃油避險操作損失達44.9億港幣(約合台幣183億元),可說是影響國泰獲利的最大殺手;朱國樑也不諱言,燃油占集團營業成本高達3成,「這個負面因素會持續影響下半年業績。」

或許燃油對沖虧損只是一時的,但國泰航空飛美洲、歐洲的主力長程航線,正被後進者中國籍與中東籍航空公司,以新機隊、較低票價包夾,也影響其上半年營收、獲利雙雙下滑。

航空業分析師指出,過去許多歐美旅客會從香港轉機,中國旅客也會從香港中轉歐美,但中國籍航空公司崛起,積極擴張直飛歐美航點,削弱國泰以香港為樞紐機場的中轉競爭力。

「中國與中東不停地加碼國際長程航線,票價殺得低,航班又多,幾家國有企業還能得到政府補貼,對消費者來說是好事,但對航空市場供需影響很大。」朱國樑感嘆。

面對亂流,國泰航空的作法是積極「投資未來」。朱國樑強調,即使今年大環境經濟放緩加上航空業競爭激烈,營運壓力極大,但還是要為明天做足準備,「國泰航空與香港政府都在投資未來,開源是最重要的應對策略。」他說。

首先是新機隊投資。國泰最新計畫採購空中巴士A350與波音777等客、貨機共71架,並在8年內全數接收,購機總預算高達1800億港幣(約合台幣7300億元)。這筆購機金額是長榮航空的2.8倍,也是國泰史上最大筆的購機計畫,甚至比香港機場第3跑道工程的興建預算多28%,用新機隊爭取更多商務客,和競爭對手正面對決,是國泰選擇的迎擊策略。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4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參加歐股填空測驗,把最新一期今周刊電子雜誌帶回家

  【當期】慘賠183億 國泰航為何繼續燒錢?

  【當期】日本飯店待客秘訣 收服英國女王的心

  【當期】不怕台股震盪 投資瞄準16檔績優股

  【新書推薦】提辭職,要怎麼開口?

 
租屋美人心計 與房東聰明過招
在找房子時,除了挑屋況、看環境之外,更重要的是,會想選一個合得來的房東。其實只要用一點小心計,給房東留下好印象,搞不好還有機會省一點租金,以下三種狀況,教妳怎麼跟房東聰明過招!

「慢養」育兒,感受適可而止的快樂
慢養妳的孩子,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方向。就讓寶寶自由自在地探索吧!如果他的一生中,能夠理解和滿足人生的意義,能夠品嘗自由的甜味,就算落後了也時時擁抱快樂,這絕對是他可以擁有的好東西裡面,數一數二的前幾項。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