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1/16 第49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川普的經濟劇本
如何牽動世界與台灣
親人罹癌逼出使命感
他們發明癌症監測App
 
   
封面故事
   
川普的經濟劇本
如何牽動世界與台灣
撰文:今周刊整理

在今年八月間,美國總統參選人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公布了他的十三位經濟顧問名單。其中包括了赫赫有名的市場禿應、私募基金操盤人、銀行家、能源與鋼鐵公司執行長;僅有的一位學者,是哈佛大學經濟博士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此人曾在二○一二年執導紀錄片「致命中國(Death by China)」,高調批判中美貿易失衡以及自由貿易。

隨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這群市場禿鷹、操盤手、金融業與傳產業老闆,加上一位對自由貿易達到仇恨程度的學者,共同組成了美國經濟政策的全新大腦,即將主導世界最大經濟體。

顛覆性的政策思維,即將翻動美國與世界經濟,當然,也將攪動台灣政經。

場景重回今年九月十五日,紐約曼哈頓,川普發表了競選以來最重要的一次經濟政策演說,「過去的領導者們總是考慮太多,反而忘了美國人…,作為美國人的總統,我會為美國的每一個就業機會而奮戰。」川普高聲宣示:「根據團隊預估,我的作法將使美國經濟成長率達到三•五%以上,創造兩千五百萬個就業機會。」

幾句爽快發言,完全貼合著川普財經團隊的特異面貌:他們或許講不出一套嚴謹的經濟學理,但絕對善於在市場殺戮,並且專注為股東及投資人創造利益。在這裡,選民就是他們的股東,利益就是經濟成長和就業機會數字,所有他們認定「違反股東利益」的對象,彷彿都可以被完全忽略,甚至獵殺。

「所以,川普端出的經濟政策,如果不考慮種種干擾變數,其實對美國經濟是正面的。」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說。

透過調降個人所得稅,川普可以有效刺激美國消費;因為開出了十年一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支票,美國不僅可望帶動全球原物料需求,並且也直接為GDP公式中的「政府支出」項目灌水加分。

在民間投資部分,他計畫把企業稅率從三十五%一舉調降至十五%,讓企業有「錢回美國」的動機;他也準備鬆綁金融法規,那個在二○一○年推出、以「防止銀行大到不能倒」為任務的「陶德•法蘭克法案(Dodd Frank Act)」,已被川普列為消滅對象。而甩開緊箍咒的金融業,的確可能透過各種金融創新與放大槓桿,成為民間投資的助力。

此外,他除了揚言修改、甚至放棄TPP(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與NAFTA(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等自由貿易協定,並稱要對中國與墨西哥祭出四十五%、三十五%的超高關稅。這一招,等於逼迫企業將生產基地移回貿易高牆之內,想要賣到美國,就請乖乖地在美國生產。藉此,民間投資可望提升,GDP公式中的「淨出口」項目也將改善。

所以,他在演講中高喊:「美國經濟的所有問題都可以修復,只要我們拋開全球化…。我不是在競選世界總統,我要當的,就是美國總統!」一切只有一個目標,衝高美國GDP。

不過,如此完美的一套經濟劇本,真的能夠忠實上演嗎?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9期 謝謝!)

親人罹癌逼出使命感
他們發明癌症監測App
今周刊•撰文:鍾張涵

兩位親人罹患大腸癌的元培醫事科大學生,為了想幫助至親的家人,
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待在實驗室。這不只是一個作品,這也變成他們人生的新方向。

11月5日清晨4點,天色朦朧中透著日光,元培醫事科技大學「資訊整合實驗室」一行人徹夜未眠。這天,是「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決賽當天,好幾個月通宵達旦,為的是能與海內外一百多校精英、800多個隊伍一較高下。最後,令人驚喜的是,他們一舉奪下「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資訊技術應用組」兩項冠軍。

協助醫師診斷〉記錄腸鳴、血便

他們究竟如何做到?時光拉回一年多前,實驗室為台中澄清醫院開發「大腸癌看片教學系統」,指導老師黃登揚注意到大腸癌是國內10大癌症發生率之首,且是「全世界醫師都想解決的難題」,醫療需求龐大,於是鼓勵學生開發「智慧腸癌管理系統」。

有了初步想法,他們開始分工、建置設備,讓病人可在家用手機及相關軟硬體檢測腸鳴音、血便及排氣等身體訊號,並上網記錄,當病人就醫看診,醫師也能連上網頁,了解病人狀況,進行更精確診斷。

在研發過程中,一位同學才透露,他的阿姨就是大腸癌患者;而另一位男同學的父親,更發現疑似罹患大腸癌。資管系四年級的羅嘉偉說,「有一天,爸爸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以後要認真一點。」「當時我還是很愛玩、不讀書,但他跟我說,怕沒辦法幫我太久。」

羅嘉偉憶起往事,神情嚴肅起來,「爸爸當時腸胃有點問題,健檢時發現癌症相關指數超標,懷疑可能是大腸癌。而我的爺爺就是大腸癌過世的,聽到的時候,心裡真的很難過。」

剛開始著手研發,羅嘉偉說,「只是抱著試試看的心理,覺得成功最好、失敗就算了。但當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覺得那是我的宿命和最大的任務。」他們自此廢寢忘食、夜以繼日地待在實驗室,這不只是一個作品,已經變成人生的試煉;其他同學也齊心協力參與,實驗室24小時燈火通明,還放了床墊,大家累了,倒頭就睡。

切入醫病需求〉 「盼幫助更多人」

一年後,比賽會場上,羅嘉偉和同學對醫療數據倒背如流,「據世衛組織2012年調查,全球每年平均有136萬人罹患大腸癌,每年超過69萬人因大腸癌死亡。」

而台灣更驚人,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指出,台灣的大腸癌發生率已連八年盤踞第一,每年新增一萬多人罹患大腸癌,逾5000人因此死亡。

但早期的大腸癌若妥善治療,存活率可達9成以上,若第四期存活率只剩11%,「系統就是希望協助病患控管病情,早期就追蹤狀況,不至於惡化到第四期。」黃登揚說。

在競賽現場,他們以精確數據、敏捷反應和醫界需求作為優勢,讓評審留下深刻印象。當這個競爭最激烈的物聯網裝置兩岸交流應用組,宣布「第一名,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他們大聲歡呼衝上台去,興奮溢於言表!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39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川普勝選 你的投資安全嗎?

  【當期】靠神預測變世界名人 可口可樂上市指名找他

  【當期】美國大選後免驚 把握這9檔中小型股

  【當期】有錢還不一定能辦!這張卡年費16萬一堆人想要

  【新書推薦】大賺3億的股市獲利投資術:蕭明道技術分析實戰全解

 
川普逆轉勝,反映美國積怨已久的民心
川普以反叛傳統姿態競選美國總統,美國人對他的印象兩極,本來共和黨高層和民主黨對手都不看好,投票日卻大贏希拉蕊五十多選舉人票,跌破所有人眼鏡。他有什麼竅門,為何能逆轉勝,讓我們在此稍作猜測。

秋天就要吃柿子 不想腹痛可避免這樣吃
秋季盛產的柿子甜美可口且營養豐富,深受許多人喜愛。但醫師提醒,柿子若與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是高纖維食物相遇,都容易形成胃柿石。若一下子吃進太多或消化不良者,就有可能讓柿石堵在胃中產生不適。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