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標電腦知識報】提供最完整電腦知識,數位影像、網路技術、OFFICE系列等,不論入門或進階,都找得到! 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12/21 第496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全球吹起「鴻海流」!
郭台銘這樣做到的
用愛化解仇恨
小燈泡媽接下來要這樣做
 
   
封面故事
   
全球吹起「鴻海流」!
郭台銘這樣做到的
撰文:今周刊整理

從中國到印度,從墨西哥到捷克,鴻海帝國幾乎征戰全球,員工數高達125萬人,是全球員工數最多的製造工廠;現在更外傳鴻海打算回到美國生產,而這座「移動的城堡」抵達,必定會引起產業地震,日本媒體甚至還創了「鴻海流」新詞彙,來形容郭台銘的管理方式、行事作風,以及他征戰全球的企圖心。

不單單只是「鴻海回美國製造」的傳言,在全球科技業投下震撼彈,今年四月,鴻海正式以每股88日圓、共3888億日圓併購夏普那一刻起,也彷彿是在向全球宣告鴻海的新戰火正式引燃;這個糾纏了4年的夏普鴻海戀,讓郭董幾乎每晚都在深圳的龍華廠戰情室,天天挑燈夜戰。

郭董遙控 戴桑柔軟執行

郭台銘使出最擅長的「控管成本」,把錢用在對的地方,他了解,要進行內部整頓,就要先從激勵人心做起,拋棄了過去夏普高層那套奢華的陋習,取而代之的是,在日本坐鎮的戴正吳連寫三封公開信激勵員工,並且加發績效獎金。

此外,郭董也要求事業群的負責人,每人都要認養一個夏普的產品,「必須幫夏普改善商品,降低成本、提高銷售」,郭台銘親自下了指令;今年4到9月的財報出爐,與去年同期相比,夏普營收雖然還是衰退28%,可是在嚴控費用的要求下,銷售成本大減32%,讓今年上半年繳出一份轉虧為盈的成績單。

郭令如山 像植入晶片的動物

「典型郭董性格,先做再說,但錯了立刻就去修正」,和郭台銘一起打拼多年,熟悉他的個性的主管說,他的大方向通常不會錯,細節再修正,所有人都要跟跟隨他節奏;只是這個節奏還真的有時挺讓人措手不及,因為這尾巨龍決策快如風,早上的決策可能到了下午已經改變,但底下的人可能還在執行上午的決策,常搞得整個鴻海人仰馬翻也是事實,但只有一樣永遠不會改變,就是「郭令如山」!

有一個小故事可以說明;在併購夏普到最後階段,人在日本的郭台銘,前一晚,突然想到隔天的銀行團會議,某位主管應該到場,急叩身處龍華廠的該位主管,必須在隔天一早出現在東京現場。

隔天上午,這位主管準時出現。同事驚訝問他:「你怎麼辦到的?」主管說:「我掛上電話立刻從龍華廠搭巴士到深圳,再從深圳坐船到香港,然後趕半夜12點的香草航空班機,5點多到成田機場,再從成田飛車過來,8點不到就坐在這裡等了。」趕了一個晚上的路,連到旅館洗澡休息都免了,以免錯過時間。這說明了鴻海高層主管只要接到郭董指令,就像被植入晶片,使命必達。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4期 謝謝!)

用愛化解仇恨
小燈泡媽接下來要這樣做
今周刊•撰文:賴若函

「在起訴的隔天,學校的老師問我的小孩:『王景玉(凶嫌)被判死刑了,你知道嗎?你有什麼感覺?』」小燈泡的母親王婉諭在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會議上,幽幽地說,學校老師身負教學重任,只是連他們對司法的認知也不正確,由此可知人民對司法的了解很少。

十一月,王婉諭以唯一的「犯罪被害人家屬」身分,獲邀參與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籌備委員會。回應外界的驚訝,她在臉書上感性對女兒小燈泡說:「媽媽不讓你的離開毫無意義,所以踏出舒適圈,參與司法改革。」她期待:「司法不應只是懲治,還要有積極預防的功能。」

王婉諭讀了很多文獻,發現「研究集中在警察大學,或與司法體系相關的單位所做,缺乏多面向的專業參與,結果可能偏頗且狹隘。」

王婉諭和先生皆擁有留美碩士學位,當初她為了孩子的教養,回歸家庭成為主婦,但不改其思辨論述與社會參與的能力。

她的參與,不只是以愛化解仇恨的行動,也呼籲司法、教育全面改革,讓「小燈泡」成為悲劇最後一人,無疑是在台灣多年來充滿對立、仇恨氛圍下,點燃一盞明燈。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4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提防歐洲政治風險 投資轉個彎

  【當期】賠3億到賺回股本 痞客邦苦熬10年翻身

  【當期】「我也想結婚啊!」 聶永真力挺同性婚

  【當期】機車界「高富帥」讓品牌年營收破400億

  【新書推薦】擊敗心中要你放棄的聲音

 
金雞年台股向上走?向下走?
聖誕節的喜樂氣氛總是讓人期待,但接近聖誕前夕,孩子免不了會問還有多久才會到啊?透過聖誕西洋節日,帶孩子感受濃濃的過節氣氛,還可在等待到來的時間當中,訓練孩子延宕滿足,培養自我控制與容忍受挫的能力!

銀髮族該如何提升免疫力?
銀髮族因為免疫力退化,所以容易感染,甚至感染後容易有併發症,所以需要一些防治方法。本次針對提升免疫力的方法歸類出5項,提供大家作為參考。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