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旅讀中國電子報】提供獨特多元的中國旅遊提案、文化觀察參照,讓你藉旅遊、深入生活之際,掌握其脈動。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1/04 第498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讓50萬老房子變百萬豪宅!
靠這3招
9年募資千億
Airbnb想做Uber做不到的事
 
   
封面故事
   
讓50萬老房子變百萬豪宅!
靠這3招
撰文:今周刊整理

位於台北市中山區剛落成的新大樓,外牆全面天然石材,有空中花園、挑高6米5的氣派門廳、公設一應俱全,有如豪宅般。

「這間房子從我兒子讀建中就開始談都更了,過了十幾年終於成功,和仍在努力的都更社區相比,我們真的很幸運。」宋太太盼了16年,終於等到一間豪宅,新曆年前歡喜入厝。

很難想像,過去這裡是破舊不堪的老社區,經過都市更新重建後,如今完全換了個樣,推動中山區這棟都更宅成功的幕後關鍵人物是地主柯有明,16年來他協助建商整合當地兩個老社區,變身兩棟全新大樓。因為他,讓原本房價只有50萬元水準的老房子,搖身一變成為上看百萬元的高級豪宅。

台灣屋齡逾30年的老房子高達384萬戶,老屋比例高達45%,其中3.4萬棟不符合耐震標準,老屋不僅居住品質差,還有安全疑慮,誰也無法保證,一旦地震來了,會發生什麼事,家中老人上下樓梯,更是舉步維艱。

都更迷思:又要都更快 又要不花錢

根據《今周刊》與永慶房產集團在2016年12月底合作進行的調查發現:有40%受訪者住在屋齡超過30年的老屋,有37%受訪者住家有都更的需求;但有高達7成的人認為,住家進行都更,在不須出錢的前提下,更新後合理換回的室內坪數是「一坪換一坪」且不含公設;有52%的人不願意為自家都更案額外支付營造費用,這兩項也是都更最大的迷思。

另外,大多數受訪者認為可忍受的都市更新案進行時間,竟然只有「3年以下」!對比當前都市更新案件動輒8年、10年的期程相比,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也似乎解釋了為何高達52%的民眾,認為對於少數不同意戶,應該「由公權力執行強制拆除」。這項調查結果,台北市都發局都市更新處處長方定安、新北市都更處長張溫德皆異口同聲認為,這與民眾存在的都更迷思不謀而合。

一坪換一坪?近年房價下滑,條件大不同


他們認為,民眾面對都更,常常會出現幾個迷思。首先是「以為不用付出成本就可換回新房子」,其次是「一坪換一坪」的迷思,這是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任內喊出的都更口號,但必須在某些條件前提下才能成立,現在卻被民眾簡化為「基本條件」。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6期 謝謝!)

9年募資千億
Airbnb想做Uber做不到的事
今周刊•撰文:吳靜芳

新創短租龍頭Airbnb近一年來,與法規部門溝通態度趨軟,主動為政府提出各種解決方法,背後的操盤手,竟是美國民主黨的危機處理專家,究竟他是如何做到的?

近年,新創短租龍頭Airbnb旋風般橫掃全球,與近來火紅的Uber一樣,破壞式創新的經營模式,衝撞了各國現有產業、管理法規。不同的是,Airbnb有危機處理老將克里斯.勒漢(Chris Lehane)加入,他的溝通本領,讓Airbnb與政府對話的態度從最初的劍拔弩張,到15年年末,姿態明顯逐漸放軟,主動遞出橄欖枝,不再兵戎相見。

他的溝通展現在:15年12月,Airbnb和紐奧良、倫敦及阿姆斯特丹等城市達成協議,願意分享數據、減少年短租天數及推動房東合法註冊等方式,退讓了好大一步。

甚至,各國政府面對新時代的科技平台手足無措,不懂如何制定應對政策時,Airbnb也「開班授課」,發布「政策工具箱」報告,從稅務、社區影響、資訊透明度及隱私、法規註冊等領域,一一提出Airbnb與政府合作的可能性,還列出合作愉快的全球140個城市。

推共享經濟,藉社群力量重建信任

該報告如同為共享經濟樹立新的政策溝通典範,宣示Airbnb基於互利立場,謙卑、謙卑再謙卑。這些都發生在短短一年內,Airbnb政策溝通能有進展,背後都有全球副總裁勒漢指揮的影子。

15年8月加入Airbnb的勒漢,有著與住宿及旅遊業大相逕庭的經歷:他是美國政界公關專家、民主黨親密戰友,曾是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夫婦身陷白水門、陸文斯基醜聞風暴時,最佳救援操盤手,也是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2000年參選總統的核心幕僚,被美國《新聞周刊》譽為災難處理專家(Master of Disaster),他把自己的選戰經歷當成素材,拍成獨立電影《選戰風暴》,還自兼編劇與製片。

新年伊始,馳騁政界的危機處理老將來台訪問,接受《今周刊》專訪時,談到加入原因,強調認可Airbnb代表的民主精神,以及千禧世代的旅遊商機。

「共享經濟就是分享勞力與資產,代表的是資本主義真正的民主化。」勒漢十分驚豔於Airbnb可以改善收入不平等問題;並「在信任逐漸毀壞的當代社會,透過社群重建信任並連結人際,透過共享,帶動旅遊住宿的永續發展。」乍聽很官腔,深入究柢,背後不乏追求平等的自由派精神。

現年四十九歲的勒漢,顯然認為Airbnb與現今20至30歲出頭的千禧世代,所重視的網路分享精神如出一轍。如今Airbnb的房源分布廣大,比連鎖飯店、一般旅館更能提供旅宿服務,房東社群更可藉由平台串聯在地資源,推廣景點,把網路的分享精神,轉化成為旅遊住宿的商業模式。

勒漢現階段工作,做的仍是他最擅長的事情:溝通。只是過去,他幫政府官員「善後」,如今他則站在業者角度與政府溝通,讓官員了解新觀念,並組織社群、提出倡議,「其實和政治選戰的宣傳策略很像。」對他來說,在Airbnb工作與政界經驗相去不遠,「都是透過社群宣傳讓世界更好的重要理念。」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46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美國起飛 2017投資一步到位

  【當期】下單要等四個月!為什麼顧客還愛吃這家肉乾?

  【當期】想擊敗三星 郭台銘非贏不可的兩場戰爭

  【當期】連年獲富比世肯定 全球最強創投人來自台灣

  【新書推薦】你只是看起來很努力

 
雜學校蘇仰志:可以賺更多,但我偏不乖!
38歲的蘇仰志,近來在教育圈裡的很有人氣。一個滿腔熱血的藝術家,願意為了辦一個2天的教育展舉債700萬?當他認為「改變可以成真」,他的抉擇依靠又是什麼?

寶來新景點!「浦來溪頭社戰道」冬天可賞梅
「浦來溪頭社戰道」為寶來每年冬天最佳的賞梅地點,兩旁由前人種植了大量梅樹,每年元旦前後,花開一片如雪,梅香清芳撲鼻,如雪花遍布整座山頭,甚為壯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