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電子報】提供潛力股報導,及分析台股、大盤趨勢、個股漲跌。讓你掌握股市,貼近台股趨勢! 【大家健康悅讀電子報】提供健康資訊、親子教育及有趣的兩性話題,讓你幸福養生,健康、樂活每一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4/05 第51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最狂總統川普的派對結束?
美股泡沫危機要來了!
馬雲力推數位自由貿易
中國網路長城卻愈築愈高
 
   
封面故事
   
最狂總統川普的派對結束?
美股泡沫危機要來了!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整理

「他是金融市場的最大希望,也是金融市場的最大危險!」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席勒(Robert Shiller),在美國時間3月21日傍晚接受採訪時這麼說。

這一天的稍早之前,川普才告誡與他同黨的共和黨眾議員必須支持他所提出的歐巴馬健保替代法案,然而黨內的保守派「自由黨團 」卻也透露,恐有超過20位共和黨議員不會支持,法案勢難在三天後的國會討論中順利過關。

消息一出,美國標普500指數和道瓊指數當日大跌逾1%,雙雙創下5個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其中金融股更是重摔近3%,美元指數則是跌破100。相對的,具有避險效果的黃金、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則是同步急升。

席勒所謂「最大希望」,指的是金融市場對川普新政的高度期待,寄望他的巨幅減稅、大規模基礎建設等政策,能讓市場對通膨率的預期快速攀高,激勵投資人投資,推動股市狂奔。至於「最大危險」,則是認定川普恐怕難讓所有政策如期上路,因而恐在股市因資金過度興奮而堆高之際「泡沫破滅」,市場凶狠急殺。

自去年11月9日川普當選以來,美股一路向上,選後一個月道瓊指數上漲7%,「川普行情 (Trump Rally)」成為華爾街熱門名詞;正式就職後,熱度再次沸騰,直至3月1日,掀起一波7%漲勢。

但回頭來看,3月1日也是這輪川普行情推到極致的轉折點。2月底,消息傳出川普恐延後推出十年一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市場疑慮漸起;3月24日傍晚,川普正式對外宣布撤回健保改革法案,美股聞訊應聲下挫,「川普派對結束」也取代「川普行情」,正式成為華爾街的新潮名詞。

狂人行情告終
權威報告揭示:脆弱美股來了!

3月22日,知名全球線上外匯經紀商City Index集團資深分析師布魯克斯 (Kathleen Brooks) 發表「川普交易2.0」報告,內容直指「川普交易」已經告終,接下來,川普對市場所造成的影響,將是「弱勢的美元」以及「脆弱的美股」。所依憑的,是來自於三個反映美國經濟動向的關鍵指標。

第一項指標,為美國道瓊運輸業指數。該指數為美股的領先指標,然而指數在3月的前三周已跌掉7%,近日更跌破了100日均線。根據美國運輸部運輸統計局研究,過去30年「該指數下降走勢,較經濟下降平均領先了四到五個月。」換言之,美國經濟榮景可能即將結束,美股升勢已到盡頭。 
第二項指標為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布魯克斯表示,聯準會在3月中宣布升息,理論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應相應攀高,但竟然不升反降,顯示市場資金未因升息而投入股市,反而湧入債券市場,代表市場風險意識已日漸升溫。

第三項指標為恐慌指數 (VIX)。布魯克斯警示,雖然相對於歷史,恐慌指數目前的水位並不算高,但三月以來該指數已經明顯向上,顯示市場開始擔憂經濟前景的不確定性,投資人的緊張與焦慮情緒已不能忽視。

三項指標,點出一個共通危機,市場資金對於川普施政的信心正在削弱。「美股已比歷史均值高五成左右,這波上揚,多半是因心理因素已嚴重偏離基本面。」前摩根史坦利亞洲區研究部董事總經理、現為獨立經濟學家的謝國忠這麼說。他認為,如果市場過度樂觀的心理因素不復存在,「(美國)股市遲早要掉三成。」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59期 謝謝!)

馬雲力推數位自由貿易
中國網路長城卻愈築愈高
撰文:楊卓翰

2017年,很多事情都顛倒了。全球化霸主美國在川普接任總統後,拋下自由貿易的大旗,玩起保護主義;中國不但猛搖全球化大旗,還推起電子商務聯合國。然而美墨高牆還沒蓋,中國網路長城,卻愈築愈高……。

3月22日,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來到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和總理納吉布吃完午餐後,他上台演講。在馬雲16分鐘流利的英文演講中,他講了32次「全球化」。

演講後,總理上台和馬雲一同宣布,阿里巴巴所打造的「數位自由貿易區」,正式在馬來西亞舉行啟動儀式。

得意,盡寫在馬雲臉上。但這場儀式,只是馬雲全球化大戰略的一個起點。

為了這個戰略,馬雲說自己過去一整年有800個小時在飛機上。三個月前,他飛到紐約和美國總統川普握手、赴加拿大見總理杜魯道、德國總理梅克爾、澳洲、泰國、以色列……。

馬雲為了什麼,拚命坐飛機、見遍全球領袖?他開口閉口,不脫幾個英文字:「eWTP」(全球數位貿易平台),簡單來說,也就是網路的世界貿易組織(WTO)。

奔走各國》
馬雲打造平台,盼帶中小企業走出去

「我只花了10分鐘就說服了馬來西亞總理,但這個計畫,我想了10年。」馬雲在吉隆坡演講時說。日前在G20和WTO的峰會提出一個叫eWTP的概念,在這平台上「買全球、賣全球」,他想要帶中國的中小企業走出去,讓電商成為「全世界最自由的貿易手段」。

馬雲不斷強調這個平台將打破電商領域所有貿易障礙,而這個概念,也列入今年G20的公報。「WTO很期待與馬雲在這一方面共同攜手努力。」WTO祕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êdo)在去年九月一場電商發展研討會上表示:「電子商務的機會,必須讓所有人共享!」

在全球貿易成長速度衰退的當下,馬雲的構想登高一呼,獲得滿堂喝采。但有一件事,從川普到WTO祕書長,沒有一個人敢提起。那就是,這個企圖建立網路世界全球貿易組織的企業,正來自全球網路最為封閉的國家。中國的電子商務機會,絕對不是所有人共享。

就連馬雲自己也不敢多說。「中國政府這幾年,越來越開放了,對吧?」去年9月2日,他在CNBC的採訪中說:「中國政府勢必得開放市場,讓國際的產品、歐洲的產品賣到中國。」

網路圍城》
裡面的人想闖出去,外面人想衝進來

他的觀察,和一名在中國從事15年電商的老闆觀察大相逕庭。這名不願具名的老闆,引用作家錢鍾書的《圍城》:「中國的網路市場,就像圍城。裡面的人拚了命想闖出去,外面的人拚命想衝進來!」

中國的網路用戶已經超過七億人,CBNData預估,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在2016年為5.2兆人民幣(約22.8兆元新台幣),占全球47%。然而,這個大得嚇人的中國電商市場,卻用一道長長的高牆與世隔絕,這道被戲稱為「網路長城防火牆」(Great Firewall)的「金盾工程」,也就是中國的網路安全基礎建設,建立起一個和全球網路隔絕的「中國網路」。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59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別只看美股!這兩大市場更有潛力

  【當期】15天吸金7500萬 SOGO日本美食展的經營祕訣

  【當期】一周股價漲6% 他超越巴菲特成為全球第二富豪!

  【當期】為學做菜放棄念博士 飲食作家在廚房找到幸福

  【新書推薦】這套培養邏輯思考的工具 連賈伯斯都愛用

 
大老闆們為什麼 默默在運動?
美國科技圈近年也「瘋運動」。《經濟學人》分析,科技宅男過去想突顯「腦袋才是一切」,隨著社群時代興起,新宅男想證明,自己不僅有金腦袋,還能練出魔鬼身材。

奇特交通工具大集合
據說需要乃發明之母。人類歷史上這樣一個永恆不變的需要就是從此地到彼地的工具。這裡有幾種交通工具,展現一些聰明解決當地運輸需求非常聰明的方法。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