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商業評論電子報】包含領導、創新、策略、管理等四大領域精彩內容。歡迎訂閱,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讀小說•愛閱報】提供最新女性網路文學,內容涵蓋愛情、穿越……熱門排行不錯過,一同情話綿綿來說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5/17 第517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擋不住!
強台幣時代來了
缺乏軟實力!
李開復:台灣根本沒機會發展AI
 
   
封面故事
   
擋不住!
強台幣時代來了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整理

美東時間5月18日上午九點半,華盛頓特區,美國財政部,一場攸關16國命運的聽證會在此舉行;台灣,是主角之一。

42天後,六月底,這場聽證會的內容,將會被納入一份名為「重大貿易逆差綜合報告(Omnibus Report on Significant Trade Deficits )」的文件。這份文件是由美國總統川普下令執行,他要在16個造成美國貿易赤字的頭號「戰犯國」當中,抓出誰在濫用貿易手段。所謂濫用手段,包括刻意壓低匯率。

再過一百天,十月下旬,則是美國半年一次的「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報告」公布時間。自去年四月以來的三次報告,無一例外,台灣都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現在、六月底、十月下旬,把三個彼此相隔不遠時間點連結起來,就像一條堅固鋼索,綑綁住的,是中華民國中央銀行阻升匯率的手。

狂總統緊盯 彭淮南也檔不住

對貿易夥伴國刻意阻升匯率不滿的美國總統,川普不是第一個。但如今坐在大位的川普夠狂、夠嗆,他從不掩飾自己對「美元太強」的極度不爽,也會像棒球場上那個不斷回頭牽制一壘跑者的龜毛投手,隨時緊盯他的貿易夥伴,注意它們是否刻意壓低匯率水準。

所以,「到年底前,這股升值趨勢還是會維持。」台經院第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儘管升值的力道可望稍微減緩,短期內也必須考量國際熱錢、國際政經情勢發展等因素,但至少在年底前,台幣升值的趨勢不會改變。

那麼,接下來呢?

「這是我的最後一項公職,也是我的最後一個任期。」去年九月,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明確的公開表示。自1998年上任以來,彭淮南被外界貼上最鮮明的標籤之一,就是「阻升新台幣」。他的任期,將在十月下旬美國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後的四個月屆滿,也就是2018年2月25日。

換句話說,如果彭淮南去年九月的說法並非兒戲,明年2月25日之後,「台幣阻升之手」就將離開央行總裁大位。一位金融業人士認為,川普緊盯、彭淮南卸任,兩個因素加總的結果:「新台幣,正在走向一個你我必須重新習慣的全新格局。」

他分析,當央行減少干預,「台幣匯率的波動度勢將比以往提高不少。」此外,只要川普繼續以「減少美國貿易赤字」為目標,緊盯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台幣的升值壓力就很難迅速減壓。「從政府、企業到個人,都要做好面對2字頭新台幣的準備。」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5期 謝謝!)

缺乏軟實力!
李開復:台灣根本沒機會發展AI
今周刊•撰文:鍾張涵

接受《今周刊》專訪這天,李開復身穿黑色中山裝,頗有傳教士的感覺,他經過一整天行程,神情已略顯疲憊,但依然抖擻起精神受訪。當被問及日前與AI較量德州撲克時,他笑了,「我完全猜不透它(AI),只覺得它高深莫測。」

回顧四月初,李開復參加在中國舉辦的「德州撲克人機對戰」,他組了一個「李開復戰隊」參賽,口號卻是「輸得少一點」!

體認人工智慧的力量
砸上億美元投資AI新創

李開復解釋,「人按照規則做事,但AI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它的決策高深莫測、無法解釋。就像AlphaGo會突然出現神來之『棋』一般,德州撲克AI的出牌也讓人摸不著頭緒。」當然,這場比賽,李開復最後輸了。

「AI即將徹底顛覆所有行業,影響力超過工業革命及互聯網革命。」李開復說,「我覺得有責任讓人們了解,AI是一個偉大、幸福卻又恐怖的事物。」

李開復從一九八○年代即參與人工智慧相關研究,從申請博士入學、就學期間,以及微軟、蘋果、谷歌時期,涉獵的技術橫跨語音辨識、演算法、深度學習、人工神經網路等。近二至三年間,創新工場更斥資約一.三億美元投資了四十多家AI新創公司,涵蓋無人車、人臉辨識、智慧金融等。

台灣錯過四波科技革命
嘆無軟實力,落後中、美

但李開復投資的公司大多是中國企業,當被問及對台廠的看法時,他嘆了一口氣,直言台灣的法律和市場都不具備AI發展的先決條件,「台灣根本沒有機會!」

李開復說,「台灣錯失了軟體、互聯網、搜尋引擎、社交網路四波重大變革,台灣的銀行思想非常古老,法律非常落後!沒有技術、資金、應用情境、實驗場域,以及能識別並幫助創業的VC(創投),更沒有大數據及市場可推動AI發展!」因此李開復說,台灣在PC時代雖擁有硬體優勢,但在著重軟硬整合的AI時代,已明顯落後中、美。

值得慶幸的是,台廠在生產晶片和電子產品上仍具優勢。李開復語氣一緩,笑著說,重要廠商如台積電、鴻海仍保有競爭力,「台積電聯手英特爾(Intel)加速研發AI計算平台,並在生產環節使用AI技術提高生產力。鴻海的工業機器人、精密設計、硬體生產等,在機器人、自動駕駛等領域,也還會在AI時代扮演重要角色。」

只是,除了這幾家大公司,在軟體及創業機會上,李開復搖搖頭,「台灣沒有軟實力,我不認為台灣有任何AI創業機會!如果年輕人對AI有興趣,想創業,還是往大市場發展吧!像是中國、美國。」

論及年輕人就業機會,李開復警告,現在的大學生就是AI將要取代的第一批人,所以一定要加強實力,思考自己最擅長、熱愛的工作是什麼?才有辦法找到立足之地。「數學好的理工科頂尖學子,快點把AI課程學好,努力進七大黑洞公司工作,就能知道這些全球頂尖企業在做什麼,並參與其中。」(編按:七大黑洞公司指谷歌、臉書、亞馬遜、微軟、百度、阿里巴巴、騰訊。這些企業擁有大量數據但不願共享,任何數據進去都像掉入黑洞一樣出不來。但這些公司目前最具備AI發展實力。)另一方面,文科也是不錯選擇,李開復說,藝術、哲學、歷史、攝影、繪畫、創作等能力,短期內不易被AI取代。「感情、思考、自我意識、生死意識等,是人類特質,今天的AI還完全無法理解複雜的思想。」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5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基本面報喜 歐股買點來了!

  【當期】經濟學者賽門強森:用科技打倒大銀行!

  【當期】台幣狂升 該解約美元定存嗎?

  【當期】股價暴跌七成!必翔假交易兩大疑點曝光

  【當期】醫界搶食!搶救重症60億竟遭瓜分?

  【新書推薦】翻轉腦袋,沒錢也能玩行銷

 
是牙痛,還是三叉神經痛?
牙痛與三叉神經痛真的不好區分,不過,若痛感超過嘴巴附近的範圍,譬如會痛到鼻部甚至是眼部位置,甚至伴隨脈搏跳動幅度變大,而痛得更劇烈,就要懷疑可能不是單純牙疼那麼簡單,建議往神經外科進一步檢查。

米奇鰻 畫出另種人生選擇
為了夢想,你願意冒險到什麼程度?漫畫家米奇鰻以畫自傳的心情大掀自己路邊攤起家的追夢故事,推出《台北不來悔》系列漫畫,告訴讀者人生的另類可能。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