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巴克童書魔法盒】讓父母瞭解孩子思考與美感的「天賦」,陪孩子一起快樂閱讀、創意思考! 【大田iPen圖文報】擁有很多、很棒的圖文作者及作品,歡迎喜歡看圖文的讀者來【大田iPen圖文報】逛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07 第520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2年攻下8成電動車市場!
Gogoro怎麼辦到的?
神救援!昆蟲系男孩出手
拍出世大運超夯片
 
   
封面故事
   
2年攻下8成電動車市場!
Gogoro怎麼辦到的?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整理

在投資人眼裡,他是絕世天才,像犀牛一樣橫衝直撞;「GO粉」眼裡,他是台灣的賈伯斯;員工眼裡,他是最龜毛的老闆,但在陸學森自己眼裡,他什麼都不是,就是一個滿懷熱情,夢想改變世界的人。

陸學森,Gogoro創辦人兼執行長,從二年前不被任何人看好,到今天成為一方霸主,他不只是把「重型電動機車」這個原本不存在的市場從零做到有,他最終的目的,是要將台灣變成「動力電源的中東」,是 要改變全世界石油動力的交通工具,台灣就是這個新能源供應的主宰者。

真正相信這個夢的人不多,而最信任他的人,就是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尹先生說我很像犀牛,」陸學森拿出尹衍樑送他的一個犀牛雕塑,在手上把玩。他在自己的光頭上比了一個角:「很像我吧,光頭,然後一直衝、一直衝、一直衝!」

Gogoro吃下八成市占
陸學森:不打算賣車賺錢

「我從來都不打算靠賣車賺錢,現在不是、未來也不會。」陸學森雖然這麼說,但Gogoro上市的第一個完整財報年,台灣共賣出2萬輛電動機車,Gogoro就占了六成,銷售量就比中華汽車、光陽工業等所有電動機車廠加起來還多,今年市占更是逼近八成。

今年5月,Gogoro新產品:Gogoro「2」系列推出。38,800元的價格,讓Gogoro從貴族變成平凡人,預購銷量也十分可觀。今周刊調查,雙北市今年剩餘的兩千多名補助名額,在二系列開放預購不到兩周,已經被申請光。

陸學森指出:「一系列瞄準的是高端消費者,完成讓市場『哇!』,並證明換電站電網這個模式可行;二系列的任務就是帶這個品牌走向大眾市場,讓更多人加入這個行列。」

他們不做我來做!
跪著求合作遭拒 催生殺手級Gogoro

陸學森喜歡說自己瘋狂,而瘋狂,正是他從微軟、hTC不斷跳槽所追求的東西。「2006年我跟宏達電一起搬來台灣。我第一眼就看到很多很多的摩托車,然後每一台都是髒的啊!臭啊!吵啊!我覺得,摩托車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案,我就開始想該如何解決這件事,對這個問題充滿熱情。」

但當陸學森去找了市面上的機車廠商,想建立電動機車的能源網路,但沒有廠商願意投資。「你知道我的膝蓋都是血嗎?這幾年我是跪著在走路的!那些廠商,中華、光陽、三陽、宏佳騰,我全部都去找過了!」陸學森心一橫,他們不做,我來做。

因緣際會下,陸學森有機會向尹衍樑提出了他的計劃,尹衍樑只說了一句「OK」。2015年,Gogoro的第一代產品亮相,但高達12萬元新台幣的售價,讓所有人都驚呼太貴,就連尹衍樑都勸他「消費者最大」,痛定思痛後的陸學森,決定降價三成。

「你有再好的理想、再環保的解決方案,消費者不買單,我也不用玩了。所以我現在所有的力氣,都花在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如今,陸學森的第一步已經證明,Gogoro的換電模式可行。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8期 謝謝!)

神救援!昆蟲系男孩出手
拍出世大運超夯片
今周刊•撰文:陳亭均

〈Taipei in Motion〉,這支1分38秒的話題廣告片,你看過了嗎?去年世大運一波宣傳片,陽春又涉抄襲讓台北市被罵翻。這次,設計人劉耕名成功救援。

BITO甲蟲創意工作室裡頭有面牆,牆上用透明玻璃拉了扇很長的窗子,外頭就是台北市的樓房街路。近年全球氣候亂七八糟,六月分梅雨才來,水卻落得像炸彈似地,大雨轟隆隆地從天空向地下衝,先墜到地,又濺成無數條水線,再像折返跑那樣趕著往天上濺回去,鬧得整座城市又溼又噪的。

雨在工作室的長窗上瀉得像瀑布。創意總監劉耕名撐著腦袋盯著外頭說,「這座城市好像個大水族箱。」這句話不過就是一念。因為我們還要拍訪問照,他特地去換了雙好看的皮鞋,擺好姿勢又看回攝影師手上的相機,與我們繼續琢磨「笑和不笑,哪個樣子拍起照來比較專業。」

爭一口氣,沒什麼賺也要接

劉耕名和他的工作室團隊最近推出了支1分38秒長的廣告,這支廣告可轟動了,廣告名叫〈Taipei in Motion〉,是「台北世大運」宣傳片。

去年台北市政府也曾推出一支世大運宣傳片〈Go Go Bravo 台灣有你熊讚〉,那支片子陽春到不可思議,只花了9萬元的成本,拍出來的品質糟到像開玩笑,影片被爆抄襲日本MV,讓北市府顏面盡失。

〈Taipei in Motion〉是繼「熊讚」奇片後,另一支廣受矚目的世大運宣傳片,一放上網就聲勢驚人,如今觀影人次已破300萬。但即便〈Taipei in Motion〉與〈Go Go Bravo 台灣有你熊讚〉都是備受關注的影片,兩者卻處在兩個極端。

紅藍色能量線在〈Taipei in Motion〉中瘋狂流竄,充滿速度感的鏡頭帶著台北景觀向前疾行,運動員舉手投足,被幾何射線與北門、廟宇、捷運和台北城市的輪廓牽結在一起,拉出讓人驚訝的力量與節奏。如果〈Go Go Bravo 台灣有你熊讚〉成果是讓人「驚恐」,這支廣告則讓人「驚豔」。

〈Taipei in Motion〉耗資500萬元,動用了陸海空專業攝影設備,以實拍結合動畫,工序、前置數月,創作過程極複雜繁瑣,成果成熟完整。

工作室內,到處擺了劉耕名從紐約、eBay買回來、撿回來的古董家具,一眾設計師坐在蘋果電腦前,螢幕閃爍著光和圖像,每個人臉上都掛著聚精會神的表情,畢竟「設計」就是一門這樣的學問,精耕細作才能創造影像與創意的收穫。

然而就像劉耕名臨窗望雨,靈光突顯那樣,他當初想接這工作的原因,也起於單純的「一念」。「主要就是使命感……。」劉耕名說,「看到前一支狀況不太好,網友罵翻,說台灣設計能力差。我心裡就想,『台灣可以』。」他想完成一支「很帥的片子」。

這次接下世大運的案子,成本高達500萬元,但工作室幾乎沒什麼賺。而且與公家機關交手,要費的勁比商業作品更大得多,「過去公部門的案子,很多都是專門標案的公司去競標。」劉耕名從一開始就強調,要幫世大運拋出好影片,就要靠「專業」。早在他們提案時,〈Taipei in Motion〉的腳本分鏡、設定就已統統定調。但遇上公部門,他們必須卯足勁再三溝通、傾聽,不能嫌煩。他沒有退卻的意思,為了那「一念」,他願意堅持到底,那「一念」是「光」。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8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超高齡社會來臨!退休規劃要趁早

  【當期】蛋黃哥賣飲料!清心大改造 營收漲三成的秘密是...

  【當期】台股萬點 老謝:未來留意這3個變數

  【當期】AI教父黃仁勳:機器人技術將為世界帶來大改變!

  【新書推薦】學會Excel妙計 讓你工作效率快一倍

 
李開復:怕工作被機器人取代?先搞懂「五秒鐘原則」
如果你的工作涉及縝密的思考、周全的推理或複雜的決策,每個具體判斷並非人腦可以在五秒鐘的時間內完成,那麼,以目前的技術來說,你的工作是很難被機器取代的。

電子報讀者使用習慣調查
熱騰騰的udn電子報問卷來囉,主要調查目前讀者的閱讀習慣、以及閱讀體驗,以便提供給讀者更好的閱讀品質!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