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儂儂時尚電子報】提供各種多元的時尚知識及職場求生的技巧,讓妳成為工作領域裡最漂亮的粉領新貴! 【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6/14 第521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縮表時代來了!
金融市場即將大翻轉?
他設計寵物醫療APP
吸引矽谷投資人掏錢入股
 
   
封面故事
   
縮表時代來了!
金融市場即將大翻轉?
今周刊•撰文:陳怡芬、林心怡/研究員:游偉弘

某部分來說,這不過就是一個數學問題……。」摩根士丹利證券在簡報檔的第一句話這麼寫到。這份報告在五月二十五日發布,目的是對投資人提出建議:如何因應美國聯準會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計畫?

輕描淡寫的,先把問題歸類成簡單的數學計算題;這樣的開場,其實非常聰明。

原因一,市場上至今沒有幾個人搞得清楚,究竟什麼是「縮減資產負債表」;再者,直到今天,會把這件事放在心上的投資人恐怕也沒有幾位。去年底以來,聯準會官員幾度放出風聲,表示將在今年內啟動「縮表計畫」,但金融市場「馬照跑、舞照跳」,各類指數照樣創新高。

股債大師同聲警告
聯準會使資產泡沫到達頂點

對比於多頭行情的激情狂熱,無趣生硬的「縮表」報告要能讓人聽得下去,的確得用最簡單、最貼近投資人情緒的口吻開場。然後,才能一步一步地娓娓道來,鋪陳一個從今年下半年開始,投資人最該放在心上的關鍵課題——「縮表經濟學」。

縮表,就是聯準會縮減資產負債表的規模。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後,聯準會在當年十月底開始推出第一輪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印鈔票、買債券,搶救經濟的同時,也造成聯準會手裡的資產規模快速膨脹。現在,聯準會手上抓著4.5兆美元的資產。

聯準會印鈔買債,為市場注入大量資金,形塑了過去九年各類資產價格同步飆漲的歷史奇景。然而,在市場狂歡之際,免不了總有一些烏鴉嘴會跳出來澆冷水,這回也不例外。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六月九日表示,股、債市場的風險程度,已來到金融海嘯後的最高水準,「投資人不是低買高賣,而是在追高之後,祈禱會有好事降臨。」

隔天,傳奇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也說了重話:「下一次金融危機,將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恐怖的風暴。」今年已經75歲的他,除了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之外,所有的金融風暴無役不與。

一債一股,兩位天王級大師的警告,原因都與聯準會暴肥的資產負債表脫不了關係。那麼,縮表真的會成為影響2017下半年全球金融環境的重要變數嗎?答案仍要從摩根士丹利提出的「數學問題」談起:「當一個出手可觀、只買不賣、動作穩定的大買家,即將開始退出市場,會發生什麼事?」談縮表、談下半年展望,這是投資人必須放在心上的第一個關鍵問題。

大買家退場
債券殖利率走高對股市的殺傷力顯而易見

「大買家」就是聯準會。以目前釋出的訊息來看,聯準會的作法會相對謹慎,初期可能採「債券到期後,減少再投資金額」的方式,徐徐減碼手中資產。

「我們正處於一片未知的海域,並且,不該期待這裡會是平靜無波。」摩根士丹利在報告裡用這樣的形容,說明聯準會當前政策對金融市場的影響。進一步來看,若債券價格因為縮表而下跌,債券殖利率反向提高,那麼,對股市的殺傷力同樣顯而易見。原因在於,債券殖利率一旦超過股息殖利率,近年來「用定存股賺穩定股息」的買盤,可能也會重新轉回債市的懷抱。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9期 謝謝!)

他設計寵物醫療APP
吸引矽谷投資人掏錢入股
今周刊•撰文:林鳳琪

陳正倫,一個來自台灣鄉下的青年,上台會發抖、英文說不好,
他逼自己克服內心恐懼,站上新創的世界戰場美國。他的寵物醫療平台令華爾街投資人驚豔,力邀他去紐約開辦。

台灣的新創能量充沛,卻未曾出現獨角獸;與此同時,美國大咖天使投資人,卻大讚台灣年輕人的創意值得投資。這種落差,道出台灣投資環境的什麼問題?對創業者與投資人,又有什麼啟發?

除了陳正倫,台灣每年有141萬名新創者,正在挑戰未知。
他們勇於跳脫舒適圈的創業家精神,不僅是翻轉自己人生,也是翻轉台灣未來的希望。

「如果你現在不主動攻擊,以後就永遠只能被動防守了……。」五月下旬的一個晚上,夜闌人靜,剛出診歸來的陳正倫,一邊脫下白袍一邊盤算,這個周末終於可以帶女友去看場電影了。突然,一則簡訊,把他的心情與計畫整個打亂。

這訊息來自美國資深投資人Richard Kang。Richard Kang是「台灣創速」(Taiwan Accelerator,TA,創業加速器)合夥人,也是資深新興市場投資人,旗下新興市場基金曾獲Morningstar評等為績效第一名,是曾經掌控近千億資產規模的華爾街金童。什麼原因,讓他對一個距離12000公里遠,沒背景、沒資源,更沒喝過洋墨水的36歲台灣年輕人,說出這樣的話?

事情要追溯到幾天前,幾個美國重量級新創投資機構,包含總部設在香港,專注亞洲市場的投資機構BHE Ltd.執行長James Early,摩根士丹利資深董事Sung Choi,紛紛寫信給台灣創速,表達投資意願:「我對TA帶到紐約簡報的新創公司之廣度感到驚訝,從服裝出租、農業技術到租車平台,我都很感興趣。」「分享經濟正夯,我看好租衣、寵物醫療平台……。」

信中提到的寵物醫療平台,創辦人就是台灣囝仔陳正倫。四月底,由台灣新創界與美國那斯達克證交所前副總裁Enzo Villani及Richard Kang等人成立的TA,帶著包括陳正倫在內的七組台灣的新創團隊到美國矽谷與紐約兩地路演(Road Show,指向投資人展示公司的營運內容與投資價值)。

去年底成立的TA,是台灣首家輔導種子新創、入選即投資的加速器。長期投資新興市場的Richard Kang認為,相較於中國,台灣新創團隊的誠信較高;而新加坡與香港在金融科技居領先地位,但台灣有很強的硬體、技術與人才等供應鏈支撐,是新創發展的優勢。

這是首次有台灣加速器輔導新創團隊遠赴美國尋求天使投資,有別於外界認為新創是台清交(台大、清大、交大畢業生)的天下,這批勇闖美國的新創團隊,創辦人都非名校出身,有的最高學歷僅高職、專科,甚至還有在菜市場擺攤起家的。

媒合獸醫師「到府看診」,台灣點子驚豔全球

然而,他們在美國矽谷及紐約的兩場路演,出乎意料地獲得投資人青睞。陳正倫是其中被看好的一位。現場一位投資者說:「我既感動又驚訝,這樣的商業模式,紐約應該更需要,但竟是由亞洲團隊先做出來。」

陳正倫所創的「嬌寵醫生」寵物醫療平台,是用App為飼主媒合獸醫師赴家裡看診,可以減少飼主帶生病寵物出門的不便,也能因「在宅醫療」讓寵物不致驚恐,獸醫師則不再被動等客戶上門,是個「三贏」的解決問題方案。

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新創事業部營運長潘奕彰表示,全球寵物商機發酵,嬌寵醫生就像寵物界的Uber,很值得期待。

擁有自己的創投基金,活躍於新興市場高成長公司投資的摩根士丹利執行董事Sung Choi在路演後積極與陳正倫接觸,表示願意投資,條件是要他去紐約經營。因為越都市化,寵物商機越夯,台灣寵物飼養人口占比僅約2成,紐約高達6成。

國際投資人讚賞,獲邀赴紐約創業……,這是陳正倫連做夢也想不到的,卻也讓他陷入天人交戰:要留在台灣?還是出走紐約?

明白陳正倫的遲疑,擔任新創團隊業師的Richard Kang因此發出措辭嚴厲的訊息,要他把握機會。

「畢竟平台創業,比的是速度,要跟時間賽跑,沒時間慢慢磨。」這天,在逢甲大學育成中心,隔著冰冷的長桌,陳正倫無奈說,「沒資金、資源,空有好點子也沒用,就好比赤手空拳,卻奢言要打天下!」

台灣新創「萌芽」占8%,卻獲得相對較少資源

「我一個鄉下小孩,從沒想過能站上世界的舞台。」就像原本只要喝杯牛奶,天使卻送來了一頭牛,一路在中南部成長,沒出過國,連到台北也會緊張的陳正倫,一時無法適應。幾天後,記者再問他考慮得如何,「台灣環境太保守,如果我們資源不足,只能二擇一,我寧可先去紐約。」電話中的陳正倫,像是不小心吐露心中那個「不能說的祕密」,音量越來越小。

這不只是陳正倫的心聲,也是台灣每年約141萬個新創者的心聲。全球創業觀察組織GEM( 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2016年數據顯示,台灣18歲到64歲勞動人口中,有8.2%正處於早期創業階段(籌備至創業三年半),比起日本約4%、韓國6.7%,台灣新創人口比率要高出許多。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69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四個關鍵 告訴你為什麼A股補漲可期

  【當期】全球僅17人獲認證!中醫師靠樂高闖出一片天

  【當期】有好點子就要拚! 凱渥女模自創租衣網

  【當期】炒紅離婚典禮 小企畫變療癒教主

  【當期】獵豹財務長郭恭克:萬點鎖定小型攻防股

  【新書推薦】存錢壓力大?靠這招穩穩賺18%

 
傳統方法不管用了!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工作法
什麼是Scrum?為什麼Google、Apple、FBI都在用Scrum?Scrum是傑夫˙薩瑟蘭在1993年發明的一種工作方法。有別於傳統的瀑布式管理法,Scrum可以讓你用一半的時間,完成兩倍的事情。

襯衫還能怎麼穿?貝嫂靠2招每次出門都完勝
貝嫂維多利亞貝克漢近年來穿搭越來越繽紛多彩,從黑衣女人變成俏皮女郎,她穿襯衫時也有一套風格,出鏡頻率高到幾乎是外出制服等級,想要將襯衫造型穿得摩登優雅,不妨學學貝嫂的方式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