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解析英語電子報】程度為英檢中級∼中高級,文法解析最詳盡、學習最快速吸收,是您必讀的英語刊物。 【寂天日語學習充電報】提供日常生活中的會話表現,並收錄最實用、最豐富內容,讓你輕鬆脫口說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7/05 第524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愛打拚的你
為何成為老闆的頭痛員工?
驚艷大聯盟!
林子偉:我不能控制球棒 但能控制想法
 
   
封面故事
   
愛打拚的你
為何成為老闆的頭痛員工?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整理

去年元宵節,台東專門收留長照老人的仁愛之家某名收容戶,因急症發作緊急送醫,但仁愛之家員工排休的排休、放假的放假,一時之間找不到人手。「負責照料這位老人的謝姓看護員,看到這種情形,於心不忍,就說:『反正晚上我也沒什麼事,我繼續照顧好了。』」林姓主任回憶了當時情況表示。

豈料,謝姓看護員的責任心與愛心,卻讓仁愛之家吃上4萬元罰單。林主任無奈表示:「如果同樣情況再發生一次,除非法令修改,不然我們難免還會違法。」

勞動部調查,在一例一休之前,企業實施周休二日的比重達76%,沒有周休二日的大多是住宿、餐飲、零售等服務業。至於勞工,因可以排班調度,每周有二天休息的比重更達91%。

既然如此,為何想落實周休二日的一例一休引發民怨叢生?根據《今周刊》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針對1,128位上班族問卷調查,31.6%表示一例一休實施後,工作壓力變大;45%更表示整體收入減少。

找源頭》周休二日入法
為解決少數問題,犧牲沒問題的多數

原因之一在於,政府為解決少數的問題,卻讓沒問題的多數,統統出現問題。因為,周休二日雖是世界潮流,但是,為了保留企業運作彈性,卻鮮少有國家把周休二日視為強制性而入法。

原因之二則是,往年約在1萬多廠次的勞動檢查,2016年卻暴增到67,194廠次。《勞基法》修改後,種種規定已經趨於嚴格下,輔以激增的勞檢次數,使得立法從嚴,執法更嚴,令企業界大感吃不消。

根據勞動政策權威、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的研究,放眼全球,把周休二日入法的僅13個國家,且大多是小國。即使對工時規範最嚴格的德國,在周休方面也僅規定「雇主不得在周日或國定假日要求勞工工作」;日本與香港則是規定,「每7天至少要有1天休假」;韓國與美國甚至沒有對周休到底幾日進行規範。

所以,台灣的一例一休,連續工作超過6天即違法,跟其他國家比較,明顯欠缺彈性。《今周刊》為此,特地針對國內17家員工超過5千人或市值超過新台幣千億元的知名大企業人資長,進行問卷調查,其中6成的人資經歷超過20年。

結果,所有人資長均認為,連續上班6天以上違法規定太僵化,應改為每兩周休4天,至於哪4天,視行業特性與每個人工作性質,由勞資雙方自行協商即可。

造假風》出勤紀錄規定太硬
研究機構也被迫用手機軟體打卡

一例一休衍生出加班費複雜化獨步全球的現象,亦蔚為奇觀。雖然大企業的薪資電腦系統已經調整好,但許多以人工作業計算加班費的中小企業仍深受困擾。因此,前台北市勞工局局長、現為業鑫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的陳業鑫感嘆:「政府搞出多達四種的加班費,豈不在為難數十萬個台灣中小企業的『頭家娘』!」

為了遵守法令,中華經濟研究院要求,原本不必打卡的研究員皆必須打卡。一位擁有博士學歷,工作年資20年的研究員表示,已經採用一種手機軟體,不僅可遠端打卡,還可讓出勤時間呈亂數。

他不諱言:「《勞基法》逼得我們『造假』,有時候為了做研究,工作到深夜二、三點,如實登載出勤,一定違法。但這就是研究員的工作型態,政府為何要管那麼多?」

一例一休後,台灣休息日加班費大幅提高,等於上8小時班,收入是平日2.66倍。這反而對勞工形成極大的加班誘因,也讓老闆更不願讓員工在休假日出勤加班。

一位傳產業老闆私下向本刊表示:「一例一休前,休假日加班,公平起見,想來就盡量來,來者不拒。一例一休後,成本考量在精簡加班人力下,加班機會僧多粥少。」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72期 謝謝!)

驚艷大聯盟!
林子偉:我不能控制球棒 但能控制想法
今周刊•撰文:Green

踏上105年歷史、全大聯盟最古老的波士頓芬威球場(Fenway Park)打擊區,紅襪23歲旅美小將林子偉屏氣凝神,相中雙城先發投手貝里歐斯(Jose Berrios)151公里內角偏高速球,一棒掃成右外野安打,大聯盟生涯首打席就敲安打,旅美台將第一人,6月27日對林子偉和台灣棒球界來說,都是值得紀念的日子。大聯盟圓夢,他說:「這真的難以置信,我實在太興奮了。」

林子偉,布農族人,出身高雄那瑪夏區,一個偏僻的原住民部落,哥哥林子涵先進高雄忠孝少棒,林子偉跟隨哥哥的腳步打球,主要擔任游擊手和投手,右撇子的他,在少棒教練要求下改練左打,因為可以比右打快兩步跑上一壘。雖然林子偉身材不算高大,國小畢業不到150公分,但運動天賦出眾,速度、協調性和爆發力俱佳,天生就是打棒球的料。

林子偉可說是天之驕子,少棒就當選國手,國中球速飆破140公里,入選2009年世界青少棒國家隊,高中進入國內青棒名門高苑工商,2010年世界青棒賽隨國家隊遠征加拿大,奪得睽違27年的世青賽冠軍,林子偉一口氣拿到大會MVP、打擊王、得分王、最佳守備和最佳三壘手等五項大獎,聲勢達到頂峰。

世青賽大放異彩,當時才16歲、正要升高二的林子偉,吸引許多美、日職棒球探目光,甚至傳出大聯盟豪門球隊洋基想出高價簽下他,因中華棒協嚴禁高中球員還沒畢業,不得與職業球隊簽約,而沒有下文,但也看得出林子偉確實炙手可熱。

2011年亞青賽、2012年世青賽林子偉依然是國家隊一員,堪稱「為國際賽而生的男人」。2012年6月紅襪以205萬美元簽約金,外帶4萬美元學雜費補助,總值超過新台幣6000萬元的合約,順利網羅林子偉。

林子偉剛滿18歲,就拿到一般上班族工作一輩子可能都賺不了的大把鈔票,但他沒有在絢爛的金錢世界迷失自我。

由於家境不好,從小父母就離鄉背井到台中山區工作,林子偉養成勤儉持家的習慣,生活十分儉樸。領到獎學金或簽約金,他盡可能想辦法幫助家裡,不隨便亂花錢,同時他感念母校高苑栽培,捐100萬元成立獎學金,協助高苑青棒發展。

在小聯盟的日子……
成績平平,媒體對他報導很有限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領大筆簽約金,看似風光,卻成了林子偉的心理負擔。2012年赴美發展,一直到去年為止,近5年來他在小聯盟單季打擊率,都不曾突破2成6、長打率不到3成3,累積1568打數勉強擠出六支全壘打,攻擊火力貧乏,成績平淡無奇,要上大聯盟談何容易。

在小聯盟,多的是只拿幾萬美元簽約金,甚至「零簽」的選手,有些球員看到林子偉領巨額簽約金,卻打出不符身價的成績,背後酸言酸語傾巢而出,林子偉當然也知道,自信心一點一滴流失。他因壓力、看不到未來,一度想放棄眾人羨慕的「美國夢」。

在台灣,當初林子偉風光旅美,卻因為小聯盟成績黯淡無光,逐漸消失在鎂光燈下,國內媒體對他的報導很有限,完全看不出他是僅次於曹錦輝220萬美元、史上第二高簽約金的旅美球星;小聯盟長期舟車勞頓,月領1000美元左右低薪,且球季期間才支薪,林子偉在異域打拚,日子過得抑鬱。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72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A股邁向新時代!投資選這個就對了

  【當期】比星巴克還賺!85度C征服老美就靠這個

  【當期】5個法則 讓你50歲前存夠千萬退休金

  【當期】除權息旺季 六條件挑出定存好股!

  【新書推薦】好玩的「懶人包」,也能變成大生意

 
徜徉奼紫嫣紅繡球花海 人人都可當MV主角
在竹子湖海芋落幕後粉墨登場,答案就是……奼紫嫣紅的繡球花! 繡球花繽紛多彩,每個人都能徜徉在花田裡,成為MV的主角。此處繡球花盛開中,壯觀繽紛,爭奇鬥艷。

跌倒傷害大 掌握居家防跌5大招
常聽人說:「老人家最怕跌倒!」跌倒會造成老年人嚴重的身體傷害,輕則擦傷扭傷、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嚴重甚至可能致死。銀髮族想做個「不倒翁」,防跌就從居家日常生活做起。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