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新聞》是國內政治新聞雜誌的第一品牌,閱讀【新新聞電子報】,讓您洞悉局勢變化,成為時代領袖!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08/09 第529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ETF掀資金狂潮!
債券天王:小心股市閃崩
世大運小將登場!
台灣最速男用基本功抗低潮
 
   
封面故事
   
ETF掀資金狂潮!
債券天王:小心股市閃崩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這是人類金融史上最波瀾壯闊、卻又聞不到投機味道的資金浪潮。這股資金大浪的背後主要出資者,是一群謹慎保守的理財族,只想圖個合理安穩的報酬。但這群在金融市場裡看似與世無爭的無害羊群,卻意外成為許多華爾街大鱷眼裡最危險、最具破壞力,而且是金融史上從未見過的變形巨獸。

「被動式投資者,可能在瞬間造成市場崩跌。」7月10日,摩根士丹利證券的一份報告,提醒全球金融市場必須留意羊群反撲。羊群,就是「只求報酬率與大盤漲跌幅相同」的被動式投資者,他們大量投資被動式操作基金,也就是ETF。

根據基金研究公司晨星的統計,過去12個月以來(截至今年6月底),淨流入美國ETF的資金高達4,660億美元。同一期間,主動管理的共同基金則淨流出2,900億美元。ETF這股資金流,咸被視為是道瓊工業指數屢創歷史新高,越過2萬2千點,那斯達克指數翻上6千3百點的最主要多頭資金引擎。

2017年,絕對是ETF歷史上值得一書的里程碑。今年5月,全球ETF總規模突破4兆美元大關,總檔數達6千1百多檔,已經超過了美國股市上市公司總家數(5千5百多家)。

被稱為被動式基金的ETF,基本操作邏輯是「複製指數」,經理人透過建立與指數成分股權重相仿的持股組合,讓基金績效緊貼大盤漲跌。但今天,它正用著愈來愈強大的能量牽動指數、拉扯市場。

潛在風險浮現
周轉率高於一般股票 對賠錢極度敏感

ETF發明人,並創辦全球規模最大的指數基金公司先鋒集團的約翰.柏格(John Bogle)指出,ETF年平均周轉率高達800%以上,換言之,一年轉手了8次以上,而一般的股票年周轉率(指美國股市)也不過100至120%,ETF的高周轉率,使其成交量占美股每日成交值幾近30%水準。「這會產生什麼後果,還沒有人評估過。」

ETF的高周轉率並非美國獨有現象,台灣也是如此。證交所的統計資料顯示,在台股掛牌交易的ETF,2016年周轉率高達766%。大家最為熟知的元大台灣50,周轉率是263%,但是,具2倍槓桿的元大台灣50正二,年周轉率高達3,224%,等於一年被轉手32次以上。而去年,台股普通股也不過62%。

在價格上漲的過程中,高周轉率代表「以量滾量」的漲升格局,好處是沒有龐大的潛在獲利回吐賣壓,但缺點是當指數因為一個意外因素出現回跌時,由於多數持有者的成本都在高檔,將立即面臨停損壓力,再加上ETF的持有者多半都是不願承擔較高風險的謹慎保守理財族,對賠錢極度敏感,於是一場先跑先贏的大逃殺,也就難以避免。

基於此原因,債券新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直言:「被動投資本身就是一個泡沫,在這股資金推升下,美股估值的泡沫已經形成。」他目前主要投資策略是,作多估值不到美股一半的新興市場ETF,放空已呈泡沫化的標普500指數。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77期 謝謝!)

世大運小將登場!
台灣最速男用基本功抗低潮
今周刊•撰文:賴若函

等了30年,台灣終於在今年7月,再次等到有選手在亞洲田徑錦標賽奪牌,而且一舉拿下100公尺銅牌,以及首面200公尺金牌!20歲的楊俊瀚,台灣「最速男」的名號當之無愧,兩年前他才18歲,就打破全國紀錄,成為200公尺短跑紀錄保持人,今年再下一城,100公尺全國紀錄也破了。

身為今年世大運台灣有望奪牌的選手之一,在跑道上意氣風發的楊俊瀚,面對媒體,幾乎是個害羞的省話王,一旦熟稔起來,和他朝夕相處的物理治療師李瑋君形容,「是沒有架子、非常會撒嬌、喜歡人家照顧的孩子!」

有阿美族血統的楊俊瀚,具有運動天賦,國小時跟著當田徑教練的舅舅練跑步、也打棒球,最後是因為,「跑得快,而且覺得跑步很帥!」楊俊瀚決定專攻田徑。

升上花蓮縣立體育實驗高中前,楊俊瀚已經是國內中學運動會100公尺與200公尺冠軍,以及世界中學運動會的銅牌得主。少年得志,沒有讓楊俊瀚變驕傲,反而比起其他還在找人生方向的同學,更加專注在「跑更快」這件事情上。

就在選手生涯屢創高峰、離奧運越來越近的時刻,楊俊瀚卻在今年3月受到嚴重的運動傷害,對他而言,是最難走過的一段路程。
受傷的一個月當中,不但要放棄很多比賽,也要讓拉傷的肌肉完全放鬆、接受治療,「在這段時間裡,我學習面對低潮,要怎麼正面用行動去改變。」楊俊瀚說。

從楊俊瀚念高中就認識他的經紀人張凱傑說,楊俊瀚是一個很有想法的選手,「心智年齡比同年齡人成熟很多,個性冷靜,不容易衝動。」只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就是他即使遇到挫折也會壓抑情緒,需要主動找他聊。

自我突破不為獎 練英文放眼國際

在意外受傷的期間,身旁人看見他的低潮,不敢跟他多談,但是楊俊瀚說,他的心中其實是不停在思考,受傷的原因、怎麼用行動去改變現況,「我每天都問物理治療師,為什麼要安排這個、那個項目?」

李瑋君鼓勵他可以趁機補足其他基本功,加強核心穩定能力,「比起其他選手,他較晚經歷這樣的運動傷害,所以挫折感強烈,但他也很聰明,只要信任你,就會照著努力去做!」

走出受傷低潮的第一場比賽,楊俊瀚旋即在亞洲田徑錦標賽拿下台灣史上第一面短跑金牌。面對掌聲包圍,他很誠實地說,「以前也會追求輸贏、成績,但最近我才真的開始覺得要追求的是自我突破,不是為了拿獎牌。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77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新興市場下半年續旺?觀察三要點

  【當期】全台垃圾無處去 縣市首長:比調頭寸還麻煩

  【當期】台股萬點有風險?低利率就是黑天鵝!

  【當期】破百萬點閱的廣告影片 它這樣打動人心!

  【新書推薦】時間就是本錢 逢低買成長股等收割

 
創業不是夢!十四歲少年勇闖職場
來自阿拉巴馬州的十四歲男孩想出了一種新的自動販賣機。這個販賣機不賣糖果或是汽水,它會掉出急救器材。現在,羅森塔爾的點子可能讓他成為世界上最新的百萬富翁之一。

房租太貴 矽谷露營車族劇增
昂貴的房租與生活費讓越來越多的矽谷居民,不得不選擇暫住在露營車上,史丹佛大學和谷歌公司坐落的山景市,一部部老舊的露營車遍布街道兩旁,成為矽谷最新景觀。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