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互動英語報】內容生動且生活化,讓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成為最好的學習教材,並讓你輕鬆開口說英語! 【Mr.Play,不累 視視看】包含重要新聞、社群最夯話題、優質節目內容,讓你透過E-mail輕鬆觀看影音新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0/18 第539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封面故事
   
猛生小孩已來不及!
教育、國防、長照大崩壞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如果你會加法,你就可以預測未來。不相信嗎?我們來做一個簡單的預言。

1994年,約有30萬名可愛的嬰兒出生。1994加上18,也就是2012年,這年滿18歲,準備上大學的人有多少?答案就是大約30萬。所以,今年會有多少人可能成為大學新生,我們在18年前就知道了;因此,該有多少大學,該開多少名額,是早就可以規畫的。

整個台灣的命運,都被這個簡單的算術宰制。人口,是我們所有經濟、社會的發展基礎,雖然難以逆轉,卻是一個能被「預言」的趨勢。

舉例來說,根據房仲業者統計,台灣首次購屋的年齡落在35至45歲之間,而這個區間的人數,從2000年開始進入高峰期,約有370萬人至390萬人。但是在20年之後,這群潛在首購族的人數就要開始下滑,到30年,只剩下320萬人。

而同一年,76至85歲的「出場人口」,也就是因為死亡而釋出房屋所有權的人數,會從2016年的89萬人,翻倍成長為160萬人。

由此,台灣住宅長期因自然人口而產生的供需變化,一目了然,「在這種情況下,房地產和基礎建設的需求都會降低。」《經濟大懸崖─如何面對有生之年最嚴重的衰退、最深的低谷》作者哈利鄧特二世(Harry Dent)說。

人口斷崖的衝擊,到底代表什麼?日本「失落的20年」,可以當成我們的教科書。比較台灣和日本的人口概況,我們的人口成長率和日本一樣步向負成長,唯一的不同,是日本從2008年人口開始負成長,台灣則到2025年才開始,時間晚了17年。

教育崩壞》大學招生像夜市擺攤

然而,台灣的人口結構惡化程度,卻比日本嚴重。日本從「高齡社會」,也就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變成「超高齡社會」,即老年人口占20%,花了11年,台灣卻只有8年。我們的人口老化速度,和韓國並列全球最快。

1994年,18歲人口有41萬人,但18年後,卻剩下32萬人,足足少了9萬人。那麼,如果你回到1994年,在預知潛在大學新生將減少約4分之1的情況下,你聽到教育政策是「廣設大學」,將大學數量在未來20年內增加為6倍,你會不會想辦法阻止政府做這件瘋狂的事?

9月20日,花蓮縣的台灣觀光學院(簡稱台觀)開學,是台灣教改廣設大學的政策下,升格成為大學的一百多所大專院校之一,還拿過雜誌的大學「學術聲望」調查技職院校全國第二名。

然而,開學當天早上舉行完開學儀式,校方就通知剛報到的新生,參加下午1點的「轉學說明會」。原來,台觀因為只有4成招生率,6科系停招,僅留下一個35人的廚藝系,其餘128名學生,只有轉學或轉系兩個選項。

「念大學怎麼會變成像賭博?」一名台觀的新生無奈地說。被問到是否要轉學,他回答:「還要再想想……」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87期 謝謝!)

從愛馬仕、LV透視客戶!
金牌超業靠觀察賺進千萬年薪
今周刊•撰文:林心怡

俐落短髮、打扮中性,這是劉珈君近年來的造形,與過去長髮飄逸富有女人味的亮麗裝扮截然不同,「對一些事業有成的男性客戶來說,他們的老婆會覺得我較專業、可信賴……。」

成功的男人總會尊重太座意見,國泰人壽超業劉珈君在面對眼前的客戶時,卻能看到更深層的「成交關鍵」,靠的,就是比別人多想一分的敏銳度。專門經營中小企業主、醫生與貴婦市場的她,不但是MDRT百萬圓桌會員常客,更已躋身年薪千萬之列。

大學念的是服裝設計系,劉珈君曾在精品店與時裝雜誌工作,還當過業餘模特兒,「那時我就在想,如果有天我從事銷售工作,貴婦一定是我的主攻客群之一。」會這麼想,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熟悉各種貴婦愛用品牌,顯然容易找到共通話題,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她自認能精準解讀各品牌背後的精神意涵,而這方面的敏銳度,正好讓她參透客戶的心。

她隨口舉例,路易威登(LV)與愛馬仕(HERMÈS)同樣是經典的奢華品牌,「但會用愛馬仕手環與包包的女性,通常經濟較獨立自主,所以我就會考慮幫他們規畫年金險或投資型保單,再搭配長照險,滿足她們年老無憂的需求。」

這個結論不全憑揣測,而是從品牌傳達的精神意象來分析。觀察兩種品牌的廣告圖像,的確可感受到兩者的微妙差別,LV用色與構圖相對沉穩保守,愛馬仕則除了相對明亮之外,主角姿態多半也會動感一些,給人奔放奇想的感覺。在劉珈君的解讀中,如果選擇愛馬仕而非LV,代表她可能更加獨立自主,更有意願為自己的未來投資。

從閒聊找出有感「痛點」
主動協助保單健檢 刷甜蜜存在感

廣泛參加扶輪社、獅子會,也與好友組成BMW車隊的劉珈君說,面對頂級客戶,如果一開口就談保險,多半會吃閉門羹;相較之下,她建議先行採取敏銳度訓練中的「換位思考」,從對方的角度,理解最能讓眼前這位貴客印象深刻的痛點與甜蜜點。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87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不憋尿、不抽菸 控制三高這樣做

  【當期】貴10倍也熱賣!!10人團隊做出血壓計界的法拉利

  【當期】台積電3奈米廠落腳台南 11檔供應鏈股看旺

  【當期】選民愛戴的31歲歐洲小鮮肉 為何讓梅克爾頭痛?

  【新書推薦】自家網站大賣的鐵則:68個技巧一PO網就熱銷

 
運動風盛行 關節能這麼耗下去嗎?
「每一次激烈的活動如偶爾的一次登山、逛街太久等,都可能讓膝關節受到不可逆的傷害。」醫師提醒,運動是必要的,但必須循序漸進,並要有規律性,正確的運動與保養知識,才是保護膝關節最重要的觀念。

每天5分鐘 培養孩子英文閱讀力
每天5分鐘聽起來很簡單輕鬆,但是真的能夠確實執行的人恐怕不多,若爸媽能夠在孩子吸收能力最快的學齡前時期,為孩子每天安排5分鐘的英文閱讀時間,讓學外語對孩子來說有如吃飯刷牙一樣,是日常作息中必經的規律,不出半年應該就可以看到成效了。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