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奶奶的活動行程,如果劇團的演出訊息,還有更多更多的戲劇相關活動…,【如果愛抱報】通通報給你知!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7/11/22 第544期
直接訂閱: | 訂閱 / 退訂| 歷史報份 | 今周刊網站
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營收、獲利成長贏小七
全家四箭齊出拚創新
 
   
封面故事
   
尹衍樑與馬雲的世紀交易
葫蘆裡在賣什麼藥?
今周刊•撰文:今周刊編輯團隊

67歲的尹衍樑與53歲的馬雲,兩人會擦出什麼火花?
傳統實體零售通路中國市場霸主的尹衍樑、電子商務虛擬世界教主的馬雲,11月20日這天,聯袂向世人宣告:「新零售」的革命大軍,已經開進到整個零售價值鏈的最後一道馬奇諾防線──生鮮與食品。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中國控股,以港幣224億元(約台幣868億元),自尹衍樑與潤泰集團,購進高鑫零售(簡稱高鑫)36.16%股權,成為高鑫第二大股東,僅次於法國歐尚集團的36.18%。

僅賣部分股權
尹衍樑:折價出售很合理

賣出股權後,潤泰集團對高鑫集團的持股則從原本的21.41%,降至4.67%,如加上尹衍樑個人與家族持股,「泛潤泰集團」依然持有高鑫10%股權。

對此,尹衍樑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阿里巴巴其實想買下高鑫全部股權,但我不想全部賣,由於只能買到部分股權,所以港幣6.5元的價格,有折價很合理!」「相較我們的原始投入成本,賣掉高鑫獲利約30倍,報酬率還不錯。」投資眼光獨到的尹衍樑,2000年出售光華投信持股的獲利是90倍,2001年出售安泰人壽則獲利21倍。

高達24%的折價,讓高鑫小股東頗有怨言。因為,阿里巴巴甫於今年1月,以高達42%的溢價,收購銀泰商業百貨的股權;2017年5月,以高達30%的溢價,入股在中國擁有3千6百多家便利超商的華聯超市18%股權;2015年,以10.8%的溢價,入股3C通路商蘇寧雲商19.99%股權。

原本持有高鑫零售股權的台灣上市公司──潤泰全與潤泰新,雖然可因這樁入股案分別認列高達台幣168億元與台幣112億元的投資收益。但因為少了一隻「金雞母」認列獲利,市場對這樁交易的反應呈現先喜後悲,股價在消息一曝光後雖急拉大漲,但不敵沉重賣壓,均再度被打回原形。

電商步入寒冬
龍頭網家出現9年來單季首虧

在變化劇烈的電子商務世界裡,有誰料想得到,短短幾年,已經進入「電商寒冬」,一片哀鴻遍野。台灣電商界巨人──網家,就是一個最好的寫照!面對蝦皮等新興電商業者急起直追,網家加入流血補貼惡戰,導致今年第三季出現9年多來的首次單季虧損。

3年前一度被視為是「盛世」的電商都前途未卜了,更遑論一路被電商壓著打,導致破產、關店風四起的零售傳統通路。因此,尹衍樑說得直白:「今年高鑫業績有超標,趁現在賣相不錯,還可以賣個好價錢。」

為何不把高鑫持股一次出清?尹衍樑回答:「因為我對馬雲抱有期望,我很想看看他會把大潤發變得怎樣。如果中國大潤發未來能在虛實整合的新零售浪潮中成為翹楚,那我手上剩餘的持股,依然能享受到未來成長的利益。」「零售業中,虛擬與實體、線上與線下的整合已經勢不可擋,就這點來說,高鑫與阿里巴巴可以形成很強的互補。」

「在電商的虛擬世界裡,假貨橫流、品質低劣難以控管,連阿里巴巴都很頭疼。」而高鑫最擅長的就是對品質嚴加把關,比如說生鮮食品的供應。尹衍樑指出,「高鑫不但有長久合作的契作農民,連農作物要怎麼施肥、要怎麼灑農藥,都有嚴格的程序與規定。」

換句話說,傳統零售業者必須注意,在虛實整合的概念底下,恐怕將開始面對比以往「更能獲得消費者信賴」的「混血」電商大軍。除此之外,混血新零售對市場造成的另一個衝擊,是傳統零售商的最後防線──生鮮與食品市場。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92期 謝謝!)

營收、獲利成長贏小七
全家四箭齊出拚創新
今周刊•撰文:勵心如

「創新」,成為近年台灣產業最熱的課題,尤其對於競爭激烈、受到電子商務衝擊的零售紅海來說,似乎難度更高。但是,明年12月即將「三十而立」的全家,卻以種種創新的作為,劈開眼前的紅海荊棘,繳出近4年營收、獲利成長幅度位居超商之冠的成績。

敢於創新與嘗試的精神,讓愈來愈多食品業者,開始找上「全家」。

「跟全家合作開複合店很明顯,雙方都賺錢!」投入健康農漁領域14年的天和鮮物董事長劉天和就說。天和鮮物自己做了很多商業及生產模式的測試,有賺有賠,但公司創立迄今近10年都還在虧損,沒想到,他們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作新型態的複合超商,不到1年,單店就能獲利。

「我一直在研究怎麼做出高品質的瓶裝冷泡茶,但都不成功,沒想到和全家一拍即合。」百年茶莊王德傳第五代傳人、商品研發總監王俊欽說。今年秋季,和全家推出聯名茶飲,累積百年的茶葉技術,終於在全家自有品牌上發揮。

3大方向改造,從消滅集點貼紙開始

「要講數據分析能力,全家在零售流通業,真的位居領導地位。」長期專研產業數據分析的台灣IBM大數據商業分析部協理胡育銘指出。今年3月,IBM發布「IDC 2017台灣企業資料分析成熟度調查報告」,全家是台灣先驅代表者之一。

全家不是台灣規模最大的便利商店,但絕對有資格被稱為最創新的零售商之一。2017年7月,全家推出一個新服務,短短3個月,實現1億元的交易金額。這個服務,就是線上咖啡寄杯,透過App,一次購買10杯、30杯、100杯咖啡後,可分次、跨門市領取,3個月內,銷售出近3百萬杯咖啡。

線上咖啡寄杯有什麼難?能夠為超商創造什麼長遠效益?事實上,這個服務,僅是全家擘畫多年的戰略冰山一角。

「便利商店下一個階段,大家在比的是『誰能給顧客更多附加價值』。」全家董事長葉榮廷堅定地說。至於,什麼是附加價值?全家有明確答案。

2015年12月,他們啟動了近10年來最大幅度組織結構調整,新設了3個單位:研究新型態門市的「新事業推進部」、數據分析相關的「CRM(客戶關係管理)推進部」、「電子商務推進團隊」。大數據、電子商務、新型態超商這3大領域,就是全家看到的未來方向。

「我們準備要做非常多測試。」全家總經理薛東都說:「因為看到很多機會,但不試不知道,沒有相應組織、就沒有人去Follow。」

不到半年,2016年4月,全家做了一項重大決策,將超商火熱10多年的行銷活動——「貼紙集點」數位化,也就是取消實體的貼紙點數,只要透過全家App,就可以把點數儲存在雲端。這樣「消滅貼紙」的舉動,符合環保理念,消費者也不用再擔心實體貼紙遺失,而對全家而言,著眼的,是更長遠的布局,也就是「會員經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1092期 謝謝!)

本週好康快訊:

  【活動】到底漲完沒?兩面向看亞股狂野過後

  【當期】台灣電競奇兵!華碩、微星沒它出不了貨

  【當期】從賣口香糖到影后 惠英紅:不死,就會過去

  【當期】破格升遷!習近平最倚重的文膽大揭密

  【新書推薦】 史丹佛最熱門的生涯規畫課

 
你是醫療險的凱子嗎?專家分析3種常犯的錯誤
保發中心統計,去年台灣人平均花13萬3109元買壽險保單,除了最愛買的「儲蓄、還本、增額險」,台灣人1年平均約花1.5萬到2萬多元買「醫療險保單」。但專家說,台灣人買醫療險,常犯這3個毛病。

穿著樂器裝跑出金氏世界紀錄!
現就讀英國皇家伯明罕音樂院的21歲的學生 Alistair Rutherford 不久前剛打破一項金氏世界紀錄,成為穿著樂器裝跑出最快半程馬拉松的紀錄人。Rutherford 這麼做其實是為了一項音樂教育慈善計畫 ARCO 募款。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今周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有
若您對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 ! 聯絡我們
電話:02-2581-6196轉207~210 地址:104台北市南京東路一段96號8樓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