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電子報】讓您輕鬆掌握Volkswagen最新動態,並且親身體驗Volkswagen德國第一的造車工藝理念。 知音難尋?【古典音樂報】深度專業地介紹古典音樂樂曲與歐洲樂壇現況,讓你不再孤芳自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2/22 第2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情人禁地變聖地 指南遊憩甜蜜蜜
•臺北照過來 2013臺北燈節x陽明山花季 驚豔登場
情人禁地變聖地 指南遊憩甜蜜蜜
文/徐安里;攝影/楊智仁
▲木棧道上的戀人平台,有造型可愛的筊杯月娘椅可賞可憩,讓戀情更甜蜜加溫
說也奇怪,市區明明無風無雨,來到臺北市立動物園旁搭上貓空纜車,原有的晴空已經遍布陰霾,待出了指南宮站,居然下起毛毛細雨。

據傳這是呂洞賓追求何仙姑不成嫉恨的男兒淚,單戀的他心懷怨懟,每見到出雙入對的情侶便設法拆散,因此傳統民俗上,情人們總把指南宮主祀的這位孚佑帝君當成戀愛剋星,能不來就不來,以免招來妒忌。指南宮主任秘書黃承國笑說這真是冤枉,坊間流傳的說法完全沒有根據,事實上,呂洞賓是渡化何仙姑的導師,兩人是師徒關係,哪來追求之說。

無論傳說真假,有人視為禁忌,卻也有人特別欣賞呂洞賓始終如一的專情,不顧傳言阻道,也要與情人一同前來,會一會這千古奇情的痴心男子。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近來在指南宮後山打造戀人平台、姻緣線木棧道、筊杯月娘椅、同心鎖等景點,就是要將傳說中的情人禁地變聖地,正巧趕上了二月情人節熱潮,話題性十足。

三方五地 攜手一圓美滿人生

新造的指南遊憩園整體造景以「三方五地,人生指南」為主軸,全區以指南宮為中心分為五大主題,以林間步道串連各景點,新年期間,遊客來到指南宮除了進香祈福,更能攜手漫步林間步道,感受冷天裡並肩同行的浪漫詩意。

大地工程處指出,所謂「三方」,代表整體造景融入儒、道、釋三教合一的宗教文化特色,「五地」指的是園區五大主題特色景點:「慈母園」、「指南遊憩園」、「圓真池」位於指南宮廟址內,分別代表父母宮、子女宮、兄弟宮,「情人聖地」入口位於貓纜指南宮站旁,代表夫妻宮,而銜接指南宮與纜車站的則是「延年益壽步道」,代表福德宮。五大景點一路走下來,不僅兼具親水、近山、賞花、健行樂趣,也彷彿遊歷了一趟圓滿的人生之旅,十分有趣。

情人聖地 月娘加持甜甜蜜蜜

最受矚目的,自然非新造的「情人聖地」莫屬。從貓纜指南宮站旁的迎仙亭可以找到步道起點,沿著坡度不小的石板步道往山上走約十來分鐘,即可抵達「情人聖地」。這片後山海拔雖僅235公尺,但四周沒有其他山頭遮擋,視野開闊,周邊植物景觀為典型的自然殘留林,生長在邊坡旁和林蔭下的眾多蕨類,含笑、相思樹、筆筒樹等數十種原生植物層次分布,是認識低海拔自然植物的絕佳天然教室。

走上原木打造的姻緣線木棧道,兩側設有大紅喜氣的中國結扶手欄杆,雙心相印的戀人平台,平台上有數個造型可愛的筊杯月娘椅,鮮明的浪漫意象成了戀人談情說愛的催化劑。或在雙心平台掛上許願條,或憑欄眺望雲霧裡的台北101,寒風吹起,細雨迷離,有人相伴的溫情暖意,卻是不曾稍減。西洋情人節將屆,不妨與情人前來聖地朝聖,讓戀情更甜蜜增溫。

▲指南遊憩園

位置:指南宮後山

交通方式: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動物園站,步行約十分鐘搭乘貓空纜車,至指南宮站下車即可抵達。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二月號541期】

 
2013臺北燈節x陽明山花季 驚豔登場
文/廖雅琴、潘逸凡;圖/臺北巿政
▲燈節期間,整個城市的夜晚都亮了起來
過年囉!過完充滿溫暖、團圓氣氛的農曆年節,還要提燈籠、賞花燈、過元宵,才算熱熱鬧鬧圓滿迎接新的一年!趁著好天氣,不妨前往陽明山走春、湊湊花季的熱鬧,一路玩到三月。

今年的臺北燈節特別不一樣

臺北燈節自1997年開辦以來,展出場地多以在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市民廣場等處為主,今年首度移師花博公園圓山、美術園區,運用公園地景特色,陪你度過最絢爛、溫馨的元宵佳節。

從2月21日至3月3日,民眾在圓山園區可看到「虛擬劇場」、「故事臺北」、「圓山地景」、「國際/企業」、「學生小型」、「環生方舟」等燈區,在美術園區則有「美術地景」、「生命之源」、「學生大型」等燈區;另外,即日起中山北路1至3段、捷運民權西路站至圓山站的「幸福燈海」燈區提前閃耀。九大燈區讓臺北市中心的夜晚繽紛奪目,喜歡花燈的民眾不妨盡情走逛、飽覽各形各色、別具創意的城市燈海。

虛擬舞臺 視覺饗宴

今年臺北燈節最大的特色,就是耳目一新的燈區展示及主題內容。主燈「虛擬劇場」相較於以往的實體主燈,為一360度虛擬舞臺,並在原有結構上加工,以裝置藝術的設計,展現令人驚豔的全新風貌,展演內容配合生肖「蛇」為主題,推出世界各民族的神話故事,結合聲光、3D動畫、煙霧、水、雷射及多層次影像推出的高科技展演,營造震撼的舞臺效果。

美術園區搭配花博原民風味館、迎客坊及周遭水池、土坡等地形,以「生之禮讚」為主題,透過臺灣原住民代表性的神話、愛情故事、工藝、圖騰展現原住民的力與美及純樸風貌,加高加大的落地燈座拉近與觀眾的距離,造型豐富、色彩多變。

看見老臺北的故事

走到「故事臺北」燈區,透過花燈緩緩述說清代至今中山、大同這兩區早期開發過程的歷史記憶,包括大稻埕茶行布商的繁榮興盛、馬偕博士傳教行醫、基督教大稻埕教會、孔廟、保安宮、台北霞海城隍廟、文昌宮等信仰中心的故事,這也是臺北燈節首次以城市歷史與在地文化為主題所規劃的燈區,極具可看性。

在花博主展場之外,綿延中山北路1至3段的「幸福燈海」更是今年不可錯過的特色燈區。「幸福燈海」由中山北路與市民大道交叉口開始,延伸至中山橋為止,配合中山北路歷史發展及街道特色,每一路段皆有不同的設計主題,像是傳統年節喜慶花窗、歷史建築風華、時尚精品風格、幸福浪漫的愛情氛圍、異國情調等,無論漫步或乘車遊賞,都可探訪中山北路百年之美。

此外,臺北燈節每年也吸引各寺廟盛情參與、共襄盛舉,重塑傳統年節熱鬧文化。

燈節期間,臺灣省城隍廟的燈謎擂臺,是臺北燈節最具特色的傳統元宵活動之一,不妨與親朋好友共同腦力激盪尋找燈謎答案,感受濃厚年節風味;而著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則有「來大同鬧元宵──拜月老求幸福」活動,安排了大同區文化展演,現場還有許多互動活動,讓民眾大顯身手,使一年一度的元宵佳節過得熱熱鬧鬧、歡笑不斷。

此外,臺北燈節還規劃了許多精彩活動,在爭艷館舞台區,每日下午有大同區各學校、團體的舞蹈、帶動唱及偶戲表演,同一時段也不定時可試吃美食,包括鬍鬚張滷肉飯、維格鳳梨酥、米粉湯、油飯等限量供應;爭艷館每日下午5時則是「夜市美食」時間,寧夏夜市、大龍夜市、延三夜市美食紛紛出籠;接著下午6時至8時還有「平安茶」時間,民眾可邊喝茶邊聽搖滾、民歌及流行音樂等表演。特別的是,2月24日元宵節當天下午2時,民眾至爭艷館可索取由紙雕師洪新富示範製作、城隍廟免費提供的蛇年小提燈,限量1,000份,喜歡的民眾可千萬不要錯過囉!

▲2013臺北燈節

時間:2/6∼3/3

2/21∼3/3

地點:花博公園圓山、美術園區及中山北路1段至3段周邊

電話:1999(外縣市請撥02-2720-8889)轉6237

網址:www.taipeilanternfestival.com

城南寶藏巖燈節 如畫美景

燈節期間,城南之丘寶藏巖,推出以「如畫美景」為主題的燈節展覽,一路閃爍到四月底。從2月23日至4月21日為期兩個月的元宵慶典,結合視覺、表演、設計、建築等不同領域,共11組藝術團隊、約20名藝術家參展。

在此你可欣賞到,當代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的作品〈日光域〉,該作品募集廢棄燈具,最終匯聚如同太陽般自然閃爍,在寶藏巖歷史斷面上陰晴圓缺;你也可能被知名照明設計師與燈光藝術家賴雨農的〈The Light Dam〉所吸引,該作品由數十個塑料的充氣小方盒氣球組成,每個單元體都有可吸收光能轉化為電能的裝置,只要遮住裝置將影響光的回收循環作業,隨著與人接觸產生最直接的互動,傳達光不僅可看到、還可觸摸的感動。

此外,於2月23日的開幕晚會,還有太陽劇團首位臺灣舞者、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駐村藝術家張逸軍,在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的自然環境舞蹈劇場演出。

燈節展覽期間所有活動免費參加,專屬於寶藏巖的藝術能量,等你細細品味。

▲2013年寶藏巖國際藝術村燈節展覽

時間:2/23∼4/21

電話:2364-5313

地址:汀州路3段230巷14弄2號

開幕晚會:2/23 19:30∼21:00

來陽明山花季浪漫一下

春天的腳步近了,陽明山的櫻花開了,搖曳生姿的花兒,正輕巧地對遊客們展露笑顏。今年的陽明山花季,於2月下旬至3月中旬浪漫登場,民眾可由仰德大道上山,行經林語堂故居、花卉試驗中心、中山樓、前山公園與陽明公園,一路春意綿延。

今年陽明山花季活動延續著兼顧藝文及環保主題,呈現陽明山自然風華。將透過美聲傳唱、DIY活動、民俗表演、音樂演奏等各類表演節目,讓上山賞遊的民眾,不但可以閒情漫步享受花朶簇擁的繽紛景致,也可以參加主辦單位精心規劃的各項活動,與大地一同迎接春天。此外,為了凝聚遊客心懷疼惜大地之情,特別舉辦花季「清山淨水」壓軸活動,邀請民眾參與園區內環境清潔,期盼以「珍重大地,花季再見」劃下完美句點。

春櫻正向你招手

陽明山上共栽植約2,400多株各式品種的櫻花,豔色繽紛的八重櫻與早生櫻花,搶先在山嵐中綻放,花季期間,來到主展場花鐘廣場,即使不耐爬坡也能親近觀賞八重櫻燦爛花開之姿,搭配今年布置的花牆、園藝造景,不妨在此停留拍照留念。另外,陽明公園的蔣公銅像區、水濂洞區、悟篤亭一帶,也是欣賞八重櫻婀娜多姿身影的極佳景點。

或者,漫步於蘭亭、小憩亭、王陽明銅像之間的櫻花林間,以及湖山綠地、前山公園、第二停車場,一探山櫻花、吉野櫻、大島櫻等繽紛壯麗的景象。嬌豔欲滴的昭和櫻,花開時嬌羞動人、花落時如雪飄飛,最佳的觀賞地點在噴水池區周邊,粉嫩春櫻與青山水色相互輝映,春天就該如此生氣蓬勃。而在滿山櫻紅的花海圍繞下,花色淡雅的吉野櫻格外顯得清新脫俗,民眾可在遊客服務中心、噴水池對面綠地、公車總站旁綠地等,一親芳澤。

杜鵑花開喜迎春

陽明山花季除了賞櫻,姿態親和的杜鵑花,也在此時節花開遍地。陽明山上共栽植約4萬多株杜鵑花,每年2月至5月間,是金毛、平戶、西洋等各種杜鵑交替開放的季節,想觀賞杜鵑群花爭妍之貌,屬於健腳型的民眾,不妨走上杜鵑茶花園,在涼亭稍作歇息,可遠觀依著時序陸續綻放的茶花、杜鵑花、野牡丹等,或者沉浸於杜鵑花間悠閒親山。另外,陽明公園、陽明書屋和大屯自然公園遊憩區等地,也是觀賞杜鵑的好去處,趁著花季親近杜鵑捎來的春意,讓人流連忘返。

想一賞陽明山群花爭放的景象,建議民眾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上山,免去塞車之苦,用最悠閒的步伐輕鬆賞花,感受山裡清新的空氣,享受大自然的洗禮。由於山上天候多變,上山賞花時也別忘了隨身攜帶雨具、多添衣物,仰頭賞花時,留心呵護腳下的一草一木,尤其在步道溼滑處,更要多加小心,為此趟賞花之旅,留下滿滿的回憶。

農曆年節臺北城的熱鬧花燈,點亮臺北街頭,陽明山枝梢的新芽、初綻的花朵,染紅一片山頭,2013臺北燈節、陽明山花季邀你共襄盛舉。

▲2013陽明山花季

時間:預計2月下旬∼3月中旬

電話:2861-3861(陽明公園遊客中心)

網址:pkl.taipei.gov.tw

公車服務:每日行駛—260、230、紅5;假日公車—109休閒公車、111休閒公車。詳情請至我愛巴士5284(5284.taipei.gov.tw)查詢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二月號541期】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