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結合物理、化學、生物…等多元化的科學,【科學少年雜誌親子報】精選雜誌內容,給你有趣又好玩的科學知識。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7/25 第30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蹦蹦跳跳夏夏叫!
•臺北照過來 獨家好食 這味只在臺北有
蹦蹦跳跳夏夏叫!
文/徐安里;攝影/楊智仁
▲位於室內的彈翻床玩起來刺激且安全性高,老少咸宜。
盛夏七月,熱浪強襲,潮溼悶熱的天氣讓人只想待在冷氣房、非到必要絕不出門。其實醫學早已證明,長時間吹冷氣不利健康,過敏、血液循環不良、皮膚乾燥,以及頭痛、鼻塞、流鼻水等類感冒病徵,都有可能是「冷氣病」作怪。

夏天運動,最忌在烈陽下長期曝曬,早上先去松山運動中心玩涼快的跳水和時下最夯的「彈翻床」,一身大汗痛快淋漓之後,找個地方暢快痛啖活跳跳、冰涼涼的魚生、海鮮蓋飯,讓鮮甜海味在嘴裡彈跳。下午到臺大公館商圈附近,排隊買Q彈的黑糖青蛙鮮奶隨手喝,清涼一下,再轉到動物園看袋鼠、狐猴,感染動物們不懼暑熱的活蹦熱力。傍晚烈日退場了,有興趣的人還可以到西門町參加後街文化祭跳街舞,最後當然要犒賞自己一頓熱炒海鮮,再次品嘗舌尖上的彈跳好滋味。追跑跳蹦、吃吃喝喝,夏日生活也要一如往常熱血痛快!

蹦蹦跳跳一日遊

松山運動中心玩跳水、彈翻床→金泰餐坊大啖海鮮→陳三鼎黑糖青蛙鮮奶隨手買←市立動物園和袋鼠、狐猴說嗨→西門町後街文化祭跳街舞→吃現撈海鮮及熱炒

10:00~12:00

松山運動中心

玩彈翻床、跳水運動

小朋友都愛跳床玩耍,但跳家裡的床免不了挨罵,松山運動中心有一張要價數十萬元的彈翻床,學員可以來這盡情大跳特跳。可別以為這是遊戲,國外現在最夯的極限運動,就是彈翻床,也稱彈簧床運動,玩起來很刺激,場地主要在室內彈簧墊上,和其他極限運動比起來,位於室內的彈翻床安全性高,老少咸宜,也不受季節、天候限制,十分適合高溫多雨的臺北夏季。

「跳床」要訣是藉由彈簧床借力使力的方式,才能達到最佳運動效果,看似簡單,但體驗過的都知道,一彈一跳之間,不多久便氣喘吁吁、汗流浹背,運動量不小。厲害的玩家彈高5到7公尺都不是問題,重點是落下時必須準確落在床正中央的標記上,才算合乎標準,如果還要加上原地翻轉、前空翻、側身翻,或藉由牆壁反彈做出花式動作,更是超高難度。松山運動中心指出,初學不必急,從低高度開始循序漸進練習,透過彈跳、伸屈、轉體、翻滾等動作變化組合,可以提升腿部肌力並強化大腦前庭功能,發展空中感覺、強化平衡感,嘗試著讓習慣了穩定陸地的雙腳離地跳得半天高,也可以改善重力不安全感,即所謂的懼高症。

彈翻床也是跳水運動最佳的暖身輔助訓練。跳水學員正式上課前,得輪流持續反覆練習跳床,讓身體習慣平衡、記憶動作、訓練反應,進入跳水池就可以更快進入狀況,也能降低運動傷害的機率。松山運動中心目前都有固定開課,來到這裡不妨先玩跳床,行有餘力再玩跳水,盡情跳躍挑戰身心極限,相當適合親子利用暑假一起來體驗。

松山運動中心

地址:敦化北路1號

電話:6617-6789

交通:搭捷運至南京東路站下車,沿復興南路2段行至八德路右轉,直至過敦化北路口即抵。

12:30~13:30

金泰餐坊 活跳海鮮好無敵

高溫動輒破表的正午,有什麼比吃一大碗生猛活跳、給料阿莎力的海鮮蓋飯更爽快的呢?從松山運動中心出來,跟著午餐人潮往這家日式食堂移動就對了,透心涼的魚鮮搭配酸甜醋飯的丼飯、定食CP值超高,值得留著肚子來吃。

必殺技的無敵蓋飯,用一尾巨大牡丹蝦和兩尾鱸蝦襯底,飯面鋪滿厚實的鮪魚、旗魚、花枝、海膽、鮭魚卵,豐盛到幾乎看不到底下的米飯。比目魚鰭蓋飯是限定中崙店才有、菜單上找不到的隱藏版好菜。主廚將製作握壽司、生食級的比目魚用噴槍微微炙烤,魚肉油脂纖細清爽、軟滑豐潤表現得淋漓盡致,不用咀嚼入口即化、被老客人譽為「神一般的口感」,上面點綴著氣味強烈的蟹膏,入口生香直奔喉底,實在銷魂!

兩人一起的話,店家推薦999元的雙人套餐。開胃小菜的花枝軟骨沙拉、干貝唇、蘆筍蝦手卷簡單不凡,新鮮厚實富彈性的綜合生魚片吃來清爽又有動感,主菜以煎烤類為主,包括香煎松阪豬肉、烤牛小排、烤鯖魚。另外還有四尾大明蝦豪華出場的烤大蝦定食,芝麻醬提味的和風鮭魚捲,清爽、豪華又澎湃,熱翻了的夏天就該這樣吃!

金泰餐坊(中崙店)

地址:八德路2段206號

電話:2751-1373

14:00~16:30

公館商圈喝黑糖青蛙鮮奶

動物園看袋鼠狐猴

從市中心前往位於木柵的動物園,很多人都會特地先繞往公館商圈吃喝點什麼,作為動物園前的快樂暖身。眾多小吃中,最Q彈還有ㄉㄨㄞ ㄉㄨㄞ口感的,當屬俗稱「珍珠」的粉圓,公館有家「黑糖青蛙鮮奶」從開店到深夜,幾乎隨時處於排隊狀態,相當受到遊客與附近學生、居民的捧場。選用鮮奶與濃濃黑糖水加入煮得剛好熟透的QQ粉圓,溫甜香濃、分量也足,一杯在手,邊走邊吃很是過癮。

天氣再熱,動物園裡也總有些擅於跳躍的動物依舊活力充沛,令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自歎弗如,例如澳洲動物區的袋鼠和非洲動物區的狐猴。袋鼠是澳洲動物區最具特色的代表,在澳洲特有的桉樹環繞中,常見僅分布於澳洲的大灰袋鼠不安於室的到處走跳。動物園狐猴界今年則是分外忙碌,繼三月褐狐猴「菊花」產下一仔,五月環尾狐猴媽媽「許小陸」也生下雙胞胎。由於狐猴寶寶還小,而且目前動物園的狐猴居住環境已經滿載,所以想要見到牠們,還要耐心再等一下囉!動物園不是只有Super Star大貓熊團團、圓圓和圓仔可看,廣闊的園區適合隨時來蹓躂散步之外,還有很多珍奇動物值得熱愛自然觀察的你投注關愛眼神。

臺北市立動物園

地址:新光路2段30號

電話:2938-2300

交通:搭乘捷運文湖線至動物園站下車即抵

17:00~18:30

參加後街文化祭

一起玩色彩、跳街舞

2010年「後街再起」、2011年「後勁十足」、2012年「Hold街一起玩」、2013年「Fun你的爽,樂在其中」,街頭文化歷經四年推廣後,今年邁向五週年的西門町後街文化祭邀請萬華的傳統特色文化與街頭藝術家,以『True Colors,什麼角「色」』為主題結合展出,展現西門町新舊融合的獨特魅力,最真實色彩感動,讓人一路從暑假瘋到年底!

最受年輕族群喜愛的「2014街頭文化工作坊」課程,今年也持續開課,除了延續往年的街頭塗鴉、街舞、滑板研習、Cosplay等課程,為擴大多元族群,今年還新增花式籃球課程,還首次針對5至12歲的小朋友推出特效化妝課程及親子街舞課程。無論想耍酷耍炫、或是想與孩子體驗時下流行MV舞蹈的民眾,千萬別錯過!

2014西門町後街文化祭

時間:即日起至12/6

地點:臺北市電影主題公園(康定路19號)

電話:2312-3717

網址:www.cinemapark.org.tw(詳細活動時間,請至官網查詢)

交通:捷運西門站下,從6號出口沿漢中街直走,至武昌街左轉到底即抵

19:00

西門町吃現撈海產

一嘗彈跳好滋味

誰能想到呢,青少年玩樂天堂的西門町也有俗擱大碗、大人味的「宜蘭大溪現撈海產」可以吃,濃烈嗆香的海鮮熱炒搭配冰飲,堪稱安度炎熱夏夜的首選菜色。

體積超大的甜蝦,蝦身適合切片生食,蝦頭則拿來油炸鹹酥,一蝦兩吃的美味令人難忘。喜歡清淡的可選擇白灼,只以滾水燙熟是海鮮嚴苛又內行的吃法,除了蝦,軟絲、花枝也適合,沾五味醬特別爽口開胃。為了因應層次漸廣的饕客,除了現撈海鮮,店裡也供應重口味的川菜如四季肥腸、紅燒魚片、宮保雞丁,經典臺菜菜脯蛋、炒海瓜子,也有泰式椒麻雞、越南明蝦捲等異國風料理。老闆蔡文達笑說,熱炒店厲害的地方不是排場,而是食材新鮮、經濟實惠、氣氛隨興好自在、菜色香噴開胃好下飯,夜裡來這吃飽喝足,包你明天又是一尾活龍!

現撈大溪港熱炒100

地址:長沙街2段69號

電話:2381-7587

東西南北跑跳一整天,累歸累,卻比坐在電視機前狂吹冷氣舒爽盡興也有成就感多了。萬一連這都無法說服你出門活動,那不妨樓上揪樓下,阿母揪阿爸,找個旅伴、食伴、運動伴互相激勵,保證出門動力瞬間升級,一起從今年開始,愛上夏季!

 
獨家好食 這味只在臺北有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
▲用宜蘭有機米、淋上海藻豬絞肉熬製的肉燥飯,搭配小菜一起吃,令人「揪感心」!
國際知名美食網站「Bunkycooks」去年選出全球十大美食景點,臺北與西班牙巴塞隆納、英國倫敦、美國紐約、紐奧良等城市一同入選,足見臺北飲食實力雄厚。只是臺灣的首善之都百年來融匯五湖四海、淬鍊而出的飲食眼界胸襟無比遼闊,對吃何止是食不厭精、膾不厭細而已,更有求新求變、拚第一、拚獨家的豪氣魄力!像是小吃大走時尚有機風,把稻米變糆條,鐵觀音茶入甜點等,都讓這座城市的飲食風貌有型有格、分外創意精彩。

有機小吃店 最安全的享受

臺灣是美食天堂,但近年食安問題頻傳,食材來源及口味偏油偏重的烹調方式總叫人難以全然安心,近日臺北市終於出現有機小吃店,推出蚵仔煎、滷肉飯、小卷海鮮麵線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小吃,重點是食材來源清楚明白,包括澎湖水產海鮮、有機米、有機無毒蔬果及天然無添加的調味品等,對於不想為美食拿健康當賭注的人來說,這簡直有如一整套兼具美味與食安的超夢幻組合,落實了業者劉天和的終極理想:「最常見的小吃,更要有最安全的享受。」

劉天和說,既標榜有機,有機無毒是一定要的,例如雞、豬肉這種最普遍的小吃食材,下了重本採用海藻養成的雞、豬來料理。這種海藻屬天然褐藻,是一種盛產於澎湖西嶼海域的季節性海藻,只能靠人工刮取,再加上魚肉、魚脂混合萃取,製成特調飼料來餵養。這種飼料含有高量的膠原蛋白和礦物質,可強化禽畜體質,不用施打抗生素、瘦肉精,肉質便呈現健美的「自然瘦」,脂肪分布均衡,肉質鮮甜,口感腴潤彈牙,連肝、腰子都可以放心吃,美味又天然無毒,成為有機小吃店的重要基底食材。

於是我們可以吃到用宜蘭有機米,淋上海藻豬絞肉熬製的肉燥飯,以及限量的豬綜合滷味,還有澆淋著雞肉油汁、清爽甘香的雞肉絲飯。表面看來好像「一般般」,其實整碗都是有機食材且烹調得如此風味道地,叫人吃得「揪感心」。又例如蚵仔煎,以澎湖近海養殖的鮮蚵加上有機橄欖油煎得邊緣微焦,淋上有機太白粉水,起鍋後再澆淋幾匙以有機醬油、有機牛番茄、有機蒜頭與有機味噌打成的醬汁,碩大飽滿肥軟的鮮蚵和著酸甜濃郁的醬汁,再搭配一碗現煮魚湯,一口煎蚵一口鮮湯,滿嘴的海味天然甘甜,棒透了。

現打飲品有機南瓜豆漿值得一試。進口有機黃豆泡煮透,加入蒸熟有機南瓜及乾燥有機南瓜子充分打勻,豆渣不過濾直接喝,是源自「全食物飲食」概念的「全豆」做法,保留了食物完整的纖維和營養素。綿密飽滿的黃豆、堅果香瀰漫在口鼻之間,久違了的古早味一喝難忘。

有機、天然強調純粹原味,對於習慣了重口味小吃的現代人,無疑是味蕾上的嶄新體驗。如果覺得有機食材量少價昂或者烹調不易,不妨從品嘗有機小吃開始,一點一滴體驗少油少鹽少糖、最潮的食物真滋味。

僅此一家別無分號的米糆美食

麵條一定是麵粉做的嗎?中山北路上有家餐廳偏不按常理來,業者林振龍找來曾獲得日本全國稻米大賽金賞獎、出身東北地方山形縣的「美姬米」為製糆原料,不管是Pasta、日式味噌豬排糆還是中式紅燒牛腩糆,一律用米不用麥,為了傳神,菜單還特別把「麵」改成「糆」,究極精神一目了然。

在餐飲界闖蕩了數十年的林振龍表示:「堅持米食是考量健康因素,吃來吃去,亞洲人還是適合米食。」現代人大多有腸胃不適與過敏問題,而稻米中的蛋白質消化吸收率優於其他穀類,糆食不易造成腸胃負擔,無麩質也不易引起過敏、乳糜瀉等症狀。在一次機緣中,他發現日本東北地方山形縣,在平成21年(2009年)推出的新品種「美姬」米粒碩大有光澤、黏性足,在日本聲勢直逼新潟越光米,用來製成糆條,有點兒像是臺灣的米苔目,但糆體通體淨白清透,入湯入菜或製成麵包,濃濃米香非常吸引人。

菜單上琳瑯滿目,炙燒牛排糆人氣直衝第一。清燉的牛骨高湯調味輕巧,小心的不蓋過米糆的天然香氣,鹽燒菲力牛排煎得微焦切成一口大小另外裝盤,一旁撒上大量蒜片提味,雖然不至於好吃到飛天,卻是滑溜清爽,叫人一口都停不下來。喜歡南瓜、菇類等蔬菜多一點的,有義式茄汁蔬菜糆、松阪豬時蔬糆、季節鮮蔬糆可選擇。義大利糆炒法與一般相去不遠,只是主食材從麵換成糆,吸附纏繞湯汁的效果很優,米糆Q韌彈牙,但沒有修飾澱粉那種咬不斷的不自然食感,吃了格外安心。每種主食還可以搭配嚴選花生現打的米漿,以及夾著宜蘭鴨賞、蒜苗的米糆包作為開胃飲品小菜。米漿質地像是絲綢那般光澤、濃醇綿密,香氣十足,米糆包沒有一般麵包那麼濃香襲人,但由於米粉保溼度比麵粉好,這道鴨賞米糆包即便留到最後再吃也還是Q彈溼潤、米香餘味無窮,相當好吃。

常有人意猶未盡,買冷藏糆條回家自己料理卻不得其門而入。林振龍表示,米糆外觀像麵,口感與性質卻完全是米,煮太久會軟爛,煮得不夠則太硬。主廚最後試出的黃金烹調時間是,冷麵煮約1分20秒,起鍋浸冰水後立刻裝盤;湯糆煮50秒,浸冰水後再放回熱湯,一煮滾再起鍋,可以料理出口感、香味最完美的米糆。

「健康=不好吃」嗎?從某種程度來說,錯很大。偶而鬆綁一下偏執桎梏的味蕾,嘗嘗米糆這種不譁眾取寵的實力派自然料理,無論是為了健康還是為了嘗鮮,真的不賴。

鐵觀音大變身的主題甜點鋪

以茶入菜並不少見,然而以傳入臺灣兩百多年歷史的鐵觀音茶做成泡芙、布蕾、馬卡龍,貓空這家甜點鋪應是全臺第一。從清朝傳入的鐵觀音以北臺灣為主要產地,木柵貓空則是唯一正欉(臺語「真正」之意)鐵觀音茶產區,也是臺北市第一座觀光茶園,稱得上「根正苗紅」,茶產質量純熟。品牌行銷企劃Emma指出,鐵觀音屬輕萎凋的茶葉,以味濃醇厚與恬淡的弱果酸味為特色,格外能幫襯出甜點中的奶香與糖香,是兼具在地文化與天然風味的逸品級食材。

主廚高憲鴻從小在木柵長大,喝茶就像喝水一般自然,對於鐵觀音茶的特性瞭如指掌。不同於一般茶坊開店賣茶或以茶湯入菜,學烘焙出身的他想到把鐵觀音茶葉磨碎成茶粉,加入巧克力、新鮮奶油製成「茶觀紅韻」生巧克力,一推出就大受甜食迷歡迎,後來又加入白巧克力包種茶、72%黑巧克力鐵觀音紅茶等口味,品嘗時依序從包種茶、鐵觀音、鐵觀音紅茶由淺入深,口感柔軟滑順,淺甜不膩,淡淡茶香入口回甘,至今人氣不墜。

不加香精、色素,並經過SGS(瑞士通用檢驗公證集團)檢驗安心茶葉,是高憲鴻最大的堅持。「把好茶葉研磨入味巧克力、鳳梨酥、霜淇淋、馬卡龍,發揚木柵安心茶班的在地茶滋味,這是興趣,也是使命。」來到綠意、山嵐圍繞的貓空店裡,讓人好想什麼都吃一點。你可以選擇九宮格組合的「夢幻茶菓」,依序從鐵觀音奶油酥餅、鐵觀音香草乳酪、鐵旺酥、鐵觀音乳酪、麻糬、馬卡龍、牛軋糖、鐵觀音紅茶酥餅、鐵觀音生巧克力,由淡到濃,一次嘗盡鐵觀音甜點的美妙滋味。或是來個下午茶套餐,大啖阿薩姆瓜子酥餅、梨山烏龍洛神燒、鐵觀音金磚、四季燕麥酥餅,還有茶冰淇淋、茶泡芙、茶燒菓子。人潮最多的假日,有機會吃到平日不供應的鐵觀音布蕾、鐵觀音鬆餅、鐵觀音麻糬串,佐一杯濃醇鐵觀音悠然入喉,神仙也要羨慕你。

林語堂在《生活的藝術》裡說:「人世間如果有任何事值得我們鄭重其事的,不是宗教,也不是學問,而是吃。」人生無大事,吃就是重要大事。而食味的精髓永遠不在書裡、眼裡而在舌尖上,現下就出門,親自體驗一回臺北獨步全臺的超級「食」力吧!

相關資訊

●天和鮮物•我的安心餐桌

地址:逸仙路26巷1號

電話:8789-6171

●捉米場米食創意館

地址:中山北路1段73號

電話:2536-6662

●貓茶町

地址:指南路3段40巷8之5號

電話:2938-6000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