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京童書報】提供童書各樣資訊,以及優質童書的精闢解說和導讀,讓您隨時掌握好書,豐富孩子的閱讀生活! 【黑麵的攝影之路】集結專業攝影師黑麵部落格精彩文章,給你最獨到的攝影教學,還有無數的美圖分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24 第31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璀璨工藝 匠心獨具的光彩
•臺北短波 巡禮.大稻埕
璀璨工藝 匠心獨具的光彩
文/許凱森;攝影/許斌
▲吹製玻璃藝術家林靖蓉成立的坤水晶工作團隊,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帶領更多人認識玻璃。
國慶雙十,光輝燦爛,一如臺北的璀璨工藝散發著耀眼的光芒。不論是高溫吹製的玻璃、徒手拗折的鋁線、或是需要反覆敲打的銀飾,在閃耀著令人讚嘆的光芒背後,都融入了創作者的堅定熱情和努力不懈,每一項親手打造的工藝作品,都綻放出由內而外的極致光彩。

吹製玻璃藝術家林靖蓉

征服流動玻璃不認輸

走進誠品生活松菸店二樓,一個由防爆玻璃隔成的空間四周被人群包圍,裡頭上演著吹玻璃工藝的實境秀,坤水晶工作團隊的成員正在協助民眾親身體驗吹玻璃的樂趣,除了取玻璃膏由團隊成員負責,其他的吹、成形、塑型、開口等各階段的製作流程,都會讓民眾親自完整體驗,並一邊為民眾說明步驟與原理。畢業於日本東京玻璃工藝研究所,林靖蓉是國內少數接受過專業吹製玻璃教育養成的玻璃藝術工作者,帶領著坤水晶工作團隊,藉由寓教於樂的吹玻璃體驗活動,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玻璃。

民國100年以玻璃藝術創作品參加韓國清州國際工藝競賽獲得優異成績的林靖蓉,是代表臺灣參加玻璃工藝類國際競賽獲獎的第一人,高中畢業就到日本念藝術大學,主修工業設計,平常也學習陶藝、木工、金工等,因為不喜歡枯坐在電腦前的工作模式,還是很懷念手作東西的感覺,在大學最後一年,她來到橫濱,體驗生平第一次吹玻璃,高溫、柔軟、流動難以駕馭的玻璃膏,讓喜歡接受挑戰的林靖蓉非常著迷,決定繼續留在日本攻讀玻璃工藝研究所,從此開啟與玻璃的不解之緣。

然而剛從日本回臺灣時,當時臺灣並沒有玻璃創作的環境,不知道從哪裡開始的林靖蓉,曾經一度放棄,並至日商公司上班,但是不到半年的時間,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陶瓷分析實驗室想要轉型為多媒材造型中心,有金工、陶瓷,唯獨缺少了玻璃,所以找來林靖蓉幫他們規劃玻璃的課程及設備,才又走回工藝創作這條路。吹玻璃的技術門檻極高,如果少了技術,再多創作想法都是空談,所以林靖蓉很拼命地參加研習營磨練技術,但當她有很多技法在身上,可以藉由模仿做出很多造型時,反而不知道該做什麼,於是她選擇暫時拋開技法,強調光和影的互動,展現玻璃的本質特性──透明,這是很多其他媒材所沒有的,所以林靖蓉的創作都盡量以最簡單清透的方式呈現玻璃的質感和美好。

創作玻璃的環境並不舒適,得要一直站在火爐前,接近五十度的室內高溫,讓全身的汗不停地流。接觸吹製玻璃十四年的林靖蓉,仍然覺得玻璃是很難控制的媒材,也因為如此,更激起她想要征服玻璃的決心,雖然又熱又重,且常常燙傷,但只要看到高溫的熔爐撈出玻璃的那一瞬間,再由溶液到成形的狀態,還是覺得非常迷人。其實創作者的作品多在自我實現,把自己內心的思緒想法透過有形的媒材表現出來,每個步驟、每一手法都蘊涵著創作者的精神、靈魂、生命,只要灌注了熱情,一定會感動人心,讓人看懂。

林靖蓉說,能在年輕時就找到自己可以全心投入又喜歡的事,真的很幸運,這是她要做到八十歲的終身志業。

鋁線創作家蕭莎莉

創作溫暖人心解憂鬱

畢業於實踐服裝設計系的蕭莎莉,現從事服裝設計多年,因為服裝受限於人體的侷限,想要尋找更容易自由表現的創作形式,藉由金工的學習,喜歡上金屬創作,金屬創作中又以鋁線最特別,不但成本低、質地軟、好塑型、不易變色,而且可以隨心所欲徒手創作。就這樣,蕭莎莉藉由鋁線闖出了一片天。

剛畢業原本任職公家藝廊的蕭莎莉,因為崇尚自由創作,毅然辭去公家的工作自行創業,從一根鋁線開始製作金屬飾品銷售,利用鋁線竟無本創業賺到了她人生的第一桶金,用這一桶金,再轉回投資她的本業服飾雜貨品牌WOW+MEOW汪汪喵喵館,並持續於品牌中結合鋁線創作,民國98年更獲邀出版了《一根鋁線玩翻天》這本書分享自己的鋁線作品。

一般人想像中的鋁線DIY,可能是夜市攤販中的鋁線折字,然而蕭莎莉的鋁線創作卻不僅只於此,源源不絕又天馬行空的創意來自於大自然,全出於對花草園藝的著迷,喜歡觀察大自然線條的她,在工作室的後院,親手布置了一座結合了鋁線作品的花園,鋁線掛上攀爬圍牆的藤蔓,玻璃花器瓶身以繽紛多彩的鋁線裝飾,就像是為每株植物都穿上明亮鮮豔的衣服。蕭莎莉希望雖然只是一條鋁線,也能透過自己的創意和雙手,傳達出跟生活結合的實用藝術,不再只是展示間裡的藝術品,更逐漸成為融入你我日常生活的小確幸。

進到蕭莎莉的工作室,就像走進一間採光充足的藝廊,完全落實將藝術融入生活之中的概念,前庭吊掛水生植物瓶子的支撐是使用鋁線編成的,牆上、樓梯間掛滿了她的畫作,落地窗前垂吊著鋁線做成的風鈴隨風搖曳,人型模特兒穿著她所設計的服飾配件,小茶几上的桌燈覆蓋著用鋁線編織成的燈罩,多彩的鋁線也編織成杯墊、置物籃,更有與時尚結合的手提包、造型搶眼的項鍊、耳環、新娘頭飾等獨一無二又具有質感的鋁線飾品。未來,喜歡攝影、畫畫、音樂的蕭莎莉,希望能夠創作一幅結合她喜歡的畫作、金屬線、壓花的複合媒材作品。

蕭莎莉說,自己的作品能夠帶給別人心靈上的慰藉,是她最大的成就感,不論是創業或創作,可以分享美並帶給別人快樂正是創意工作者與大眾幸福的鏈鎖。

金工設計師蔡依珊

堅持傳統工法展風格

蔡依珊,一個擁有鄰家女孩氣質的金工設計師,話不多,低頭為作品做最後修磨的專注神情,可以看出她對金工創作的堅持和嚴謹。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沒有走上教師一途,卻因為欣賞了一場丹麥哥本哈根品牌Georg Jensen的銀飾展覽,毅然決然地報考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金工與首飾創作組,在碩二那年就參加了德國工藝競賽,之後又被學學文創志業延攬為駐場藝術家,因為非常喜歡銀的色澤和溫潤感,所以畢業之後成立的個人品牌I-Shan13,以銀飾的創作設計為主,輔以彩色的石頭或珍珠做點綴,所有飾品都由蔡依珊一個人畫圖設計、親手製作,不同於一般品牌採設計者與製作者分工的方式。

一邊說話,一邊在設計手稿上畫圖的蔡依珊,想像力天馬行空,創作靈感來自於日常生活所見,常以植物做為發想,再和自己的手繪插畫結合,延伸出一系列的設計作品,充滿浪漫纖細的女性特質和植物性線條,個人風格鮮明。除了使用金工的基本工法切、鋸、磨、焊接之外,更因為自己就是學習金工出身,堅持承續古老的金工技法,特別擅長運用較少人使用的「敲花」技法來創作,背面打凸、正面細雕,經由反覆地翻轉敲打讓金屬立體化,由於工序繁雜,作品中的每一條紋路、每一個特殊造型都需要慢慢敲打而成,在趕工製作時,雙手指甲斷裂、手腕肌腱炎是常見的職業傷害。

偶爾有特殊需求的客製化訂單上門,蔡依珊希望的是聽到客戶期望的描述,保有自己的設計風格,而不是直接拿一張圖來要求做出一模一樣的成品,幸運的是,很多人就是因為喜歡她的設計,所以給予她很大的發揮空間。而蔡依珊以其姓名與生日所命名的品牌I-Shan13,每一套金工創作都有自己的編號,代表其獨一無二的身分與價值,因此每款均限量十三套。

金工創作的路很辛苦,事必躬親讓蔡依珊的時間壓力更緊迫,尤其成立自創品牌之後,幾乎有一半的時間花在經營管理上,壓縮了自己的創作時間,但她從未因為覺得累、辛苦而想放棄,因為喜歡所以堅持,蔡依珊認為金工創作不只是敲敲打打,更是創作者賦予作品生命的藝術工法。

玻璃、鋁線、金屬,材質特性、製作工法各有不同,成品用途也大異其趣,但創作者透過作品傳達正面能量,讓工藝除了展現成熟技法之外,也散發無形璀璨的光芒。

相關資訊

●坤水晶 誠品生活松菸店

地址:菸廠路88號2樓

電話:6636-5888轉1643

●WOW+MEOW汪汪喵喵館

地址:中正路235巷30號

電話:2880-4841

●蔡依珊金工首飾創作

地址:浦城街13巷11號1樓

電話:2363-1498

 
巡禮.大稻埕
文/方旭;圖/臺北市政府文化局提
▲一間間進駐街屋的URS,帶給大稻埕全新的文創想像。(許斌攝)
如果說,淡水河是孕育臺北的母親河,大稻埕則無疑是臺北面向近代文明的窗口;想認識臺北,一定要先認識大稻埕。

大稻埕隨淡水河運而興,曾幾何時,也因淡水河淤塞而沉默。除迪化街南北貨與台北霞海城隍廟興旺香火還能讓人窺見那過往一瞬的繁華,對比於東區時尚勃興,大稻埕似乎徒留歲月摧頹的老宅,無聲訴說時光的流轉。

但大稻埕殷實的文化底蘊與產業生機,卻撐住一波波時代變遷的淘洗,更是文創新勢力亟欲立足的基地。傳統與現代的混合,激盪出全新創意與魅力,讓大稻埕風華再現,繼續訴說著美麗的傳奇。

URS活化古蹟 讓都市再生

都市更新的腳步,曾讓大稻埕一度面臨存續考驗。最終,拓寬迪化街的提議成為過去,北市府決定透過容積移轉及都市設計制度保留歷史街區,一排排磚紅色的傳統建築形成當地濃郁的歷史景觀,並與年貨、布匹集散的傳統產業緊密共生。每年農曆年前年貨大街更讓大稻埕被洶湧人潮與喧囂包圍。

這還不夠,為讓傳統街區找到全新能量,市府在迪化街試驗性推出都市再生前進基地(Urban Regeneration Station, URS),希望透過文創與社區對話的力量,活化古建築群,並把整個街區以「再生」為主軸縫合起來。

結果從第一間URS127於民國99年5月揭幕開始,一間間進駐街屋的URS,不但帶給大稻埕與周邊商圈全新的文創想像,更成為文創團體、產業在地接合的平臺,將更多元的創意注入傳統社區。

至今大稻埕街區內共有五處URS基地,全都散布在蜿蜒的迪化街上,步行二十分鐘內可至;同時隨著進駐單位不同,各有不同經營方式與氛圍。旅人可信步走入一間間舊建築,品味歷史空間再造及老屋再生的韻味,或親自體驗挑高天井、狹長樓梯的靜謐氣氛,從每個繁複的建築細節,追想此處的百年風華。

正因為要凸顯「一加一大於二」的精神,URS讀作「yours」,強調空間開放給市民共享。就像圍棋落子,一處處URS布局,由量變帶動質變,在功能各異、由私有空間改造為公共空間的URS中,可以看展覽、聽演講,可以在庭院品咖啡,甚至尋找創作靈感,以最近距離、慢活節奏貼近文創真面貌;或偷得浮生半日閒,分享共同感動,創造更多的體驗行程。

老街展現產業新風貌

透過創意與文化共享,藝術改變了迪化街屋古拙的風貌。經過三年多試點,越來越多元的合作夥伴加入URS都市再生創意行動,在這些傳統閩南式二進、三進建築中找到出發點,從都市生態、生活體驗、都市造村、街區文化等多元角度,再造大稻埕生活空間與記憶。

也因街區氣氛轉變,更帶動在地產業氛圍轉型。越來越多茶行、南北貨商店,不是更新店面裝潢與擺設方式,讓店面更明亮,就是透過老屋氛圍營造獨特韻味。也有商家積極與文創企業合作,為傳統商品找到新的產銷方式。

例如在地老字號商家天山行,把南北貨當作精品、個性商品來賣,大包裝改成小包裝,深獲年輕族群青睞。甚至許多在地藥材店也受了年輕人刺激,慢慢調整經營風格、包裝,甚至加上網路宅配,加入這場因文創而起的新商戰。

同樣是百年老店的李亭香餅店,則保留傳統技藝但轉型為伴手禮糕餅店,以更好的食材,改良成平安龜、小泡芙等年輕人喜好的口味、設計;今年七夕情人節,餅店更與台北霞海城隍廟合作推出姻緣餅,展現出在地、傳統的創新能量。

已有一定口碑的248農學市集則在迪化街靠近大橋頭那一端,找了間剛裝修好的古樸小店面,賣起友善小農產品,也是文創商品的銷售平臺,更販售不少以在地有機農產為原料的精緻點心、甜點,與傳統南北貨商店大異其趣。

也正因為捷運新蘆線通車的地利之便,加上迪化街靠近民權西路端老屋逐次修整完成,有越來越多新興消費、文創商店開始由永樂市場端向北街遷移,使整個街區範圍更大、功能更完整。甚至餐飲種類也變得更多樣化,並由原先散居在巷弄中,慢慢地搬到迪化街的店面上。

例如離每天幾乎都要排隊、碰運氣才能買到豬肉紙的江記華隆不遠,除了傳統竹器店、農具店、燈籠店,最近一處新落成社區,還保留約三十公尺老屋門面與騎樓,極其搶眼;走法式路線的知貳茶館,走貴州菜路線的黔天下就開在社區中庭,希望分享老屋的環境優勢;搭配一旁的畫廊、咖啡館,都讓大稻埕漫行的美食體驗更上層樓,也為這條萌出新活力的老街道再添風采。

多元融合 優雅變身

如今,大稻埕不但有老街、古蹟、URS創意空間、充滿傳統氣息的街區與市集,風格獨特的茶館、咖啡店也開始在大稻埕蓬勃發展。甚至還出現了書店、創意小店、手作坊、文創工作室等新型態店鋪,憑藉著新舊混雜的氣息,吸引為數眾多的年輕族群駐足,甚至有不少外國觀光客也特地到大稻埕來品味老宅的新風味。

世代文化創業群是這一波民間投入大稻埕生活圈的發動者,他們率先租下「屈臣氏大藥房」老屋,別開生面地經營起複合式文創事業,在迪化街還搞不清楚甚麼是文創產業之前,世代文化創業群就以迥然不同於當地的傳統商業模式,強調透過文化理念的扎根,為後續的參與者樹立典範。

其實,包括小藝埕裡的爐鍋咖啡、文創空間思劇場;或緊接著在附近另間老屋打造的創意空間民藝埕、南街得意茶館,都是緊鄰於傳統大稻埕人潮中心──台北霞海城隍廟周邊,更與永樂市場多種多樣的傳統小吃近在咫尺。但只要走進老屋,寧靜的復古空間立刻可以讓心靈澄靜下來,各類細心設計的文創體驗,嚴選咖啡、茗茶,更吸引不少客人慕名而來,讓所有接觸這塊全新領域的過客們,能以輕鬆的心情在百年老屋裡歇腳、充電,繼續下一段旅程。

自然,臺北的文創特色,少不了讓文化深度更加厚實、多元的獨立書店;尤其重商情結濃厚的大稻埕,原本就少見書店在此布點;只是,這個特殊的產業區位現象也出現轉變,越來越多個性書屋、獨立書店在大稻埕落腳。

例如小藝埕一樓除創意商品空間,更有間別緻書店「BOOKSTORE 1920s」,方便顧客閱讀、購買文學、思潮、美術設計各類書籍。開在甘州街的「文自秀趣味書房」,則強調個人書房般的閱讀風格,不但專業且別具個性。這一間間充滿人文風情的小書屋雖尚未形成風潮,但已為大稻埕與臺北文化地景再添一筆無從忽視的存在。

城市歷史時常依託在建物之上,保存了常民豐富的情感,以及傳述曲折的故事,但越是老屋,越需要年輕人進駐活化、群聚,提供嶄新活力,方能讓老街產生新創意與更豐富的城市記憶。

大稻埕的美麗轉身,正是這城市融合創新、往傳統文化根基吸取養分的重要嘗試。無疑地,越多文創產業聚落在此發展,將賦予在地更多元的意義,從藝術到文化、從消費到飲食,均將成為城市再生的動力源,好為市民打造更宜居的人性空間。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