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厭倦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想更深度了解、認識這個世界?【旅遊玩樂報】擷取旅行精華,讓你輕鬆玩遍世界!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31 第3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油亮美食 光澤耀眼挑食慾
•臺北短波 朝聖.松山文創園區
油亮美食 光澤耀眼挑食慾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
▲YU SUSHI推出的季節生魚片五品由各國時令鮮魚組合配搭而成,能感受全球零時差的魚鮮滋味。
中秋過了,時序邁入十月國慶佳日,雖還是秋陽高張,幸好不再是溫高似爐,日烈如火;揮別汗水黏膩的盛夏,日子終於開始有了幾分舒爽。秋天近了,氣候漸次陽消陰長,由熱轉寒,傳統飲食上強調的是降火去燥、健脾養胃,然而對於許多把每日飲膳小事視為生活調劑大事的臺北人而言,微涼的食慾之秋,來點兒光澤耀眼、人氣熠熠的美味吃食,像是當令正肥的北海道甜蝦、廣島生蠔、北海岸萬里蟹、雲林鮮產鰻魚以及油潤Q彈叫人好生垂涎的東坡肉、滷肉飯等,海陸精華盡出,毋寧是更能襯托此刻國家盛典氛圍的閃亮美食選項。正所謂「國恩家慶,人壽年豐」,愛美食找樂子,永遠不缺好理由!

南鰻北送 一鰻入魂

自從這些年國際間陸續傳出野生鰻魚苗受到天候異常、河海環境惡化等因素影響,產出數量遽減的消息,全球最大的國際環保組織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甚至將遠東產鰻魚指定為瀕危物種,老饕們開始擔心不知哪天鰻魚會從菜單上消失,渴切度瞬間翻升了好幾倍。

要說臺北哪裡有最多好吃的鰻魚料理,十有八九的臺北人都會遙指「六條通」、「七條通」。沒錯,日本料理店雲集的中山北路、林森北路周邊向來是鰻魚料理的超級激戰區。不過擔心吃不到鰻魚的老饕們倒是暫時可以放心了,因為今年兩位分別來自屏東、雲林的鰻魚養殖重量級業者吳名韋、阮旭揚挾著自產自銷的優勢,勇闖臺北條通開起鰻魚專賣店。翻開菜單,近六十道自創的鰻魚料理豪氣,堪稱今年秋天臺北西區最轟動閃亮的美食新亮點;一開幕便慕名來嘗鮮的某電視名嘴便笑說,有鰻魚大王當靠山,自此吃鰻魚便可「吃免驚」了。

養鰻魚有數十年經驗的吳名韋強調:「鰻魚可不是越大越好喔,一公斤四尾、每尾大約250公克上下才是最肥腴適中、最好吃的。」鰻魚苗在屏東培育、在雲林四湖養殖成鰻,以往幾乎全數銷往日本,僅僅不到一成的數量留在國內供給各家日式料理店。今年看準臺北市觀光商機蓬勃,兩人決定「自己來」,大膽打破日本人只吃鰻魚丼、不敢嘗新的習慣,精選來自南部、未經冷凍的養殖鮮貨,搭配臺灣人喜愛的煎煮炒炸多元烹調方式,呈現鰻魚更豐富多樣的美味。

「日本人吃鰻是補精力、補元氣,臺灣人吃鰻是吃爽快、吃氣味ㄟ。」吳名韋很自豪,這裡用的新鮮鰻魚肉厚度達0.5公分以上,全鰻菜色洋洋灑灑,包括烤鰻魚、鰻魚蛋捲(玉子燒)、鰻魚沙拉、鰻魚箱壽司、炸饅魚、鰻魚花唐揚、鰻魚飯糰、鰻魚茶泡飯、鰻魚蕎麥麵以及據稱可養顏補身、女性顧客趨之若鶩的鰻魚膠原凍、鰻首湯……就是全球最愛吃、善吃鰻魚的大和民族,看了也不得不驚歎拜服。

每桌必點的烤鰻魚採蒲燒方式,先白烤、清蒸,上桌前再燒烤至入味焦香;烤鰻醬汁也講究,用的是鰻魚骨熬成的高湯,刷出整片魚身肥美油脂的光澤,炙烤的焦痕,瀰漫的炭烤香,組合出令人傾倒的絕世風味,更棒的是一整尾魚切成三兩段完全蓋住盒面,幾乎看不見底下的白飯,果真出手不凡。由於魚刺在蒸烤時早已爛熟,吃的時候不妨撒些七味粉,夾一口連皮帶肉的魚飯豪邁下肚,配一口味噌湯,真痛快!蒲燒鰻也能搭配醋飯或裹入滑嫩厚蛋皮捲起,變身成箱壽司、玉子燒,清爽的醋飯與蛋皮,配上醬味濃郁入味的烤鰻魚,濃淡韻味起伏有致,簡直是天作之美。

北海當令大蝦蟹 鑽進臺北精華區

如果說鰻魚是河鮮之王,那麼秋天的海蟹便是縱橫大洋的霸主了。近年名氣響遍全臺的北海岸萬里蟹,今秋也「鑽」進了臺北市星級飯店,以後起之秀閃耀又無畏的態勢,直接單挑北海道帆立貝、廣島生蠔、加拿大牡丹蝦等國際級明星海鮮食材,人氣照樣紅不讓。

萬里蟹指的是臺灣人超愛的三大海蟹:花蟹、石蟳、三點蟹,爆紅原因之一在於從產地到餐桌幾乎零距離的完美鮮度,天然野生海蟹主要產於臺灣北部外海的西北漁場,這是一片深達近百公尺的沙質海底,親潮與黑潮在附近匯流,秋冬以盛產各式海蟹著稱,此時捕撈的海蟹肉質細嫩富天然海潮鹹鮮,滋味美極。一般海鮮餐館多以清蒸或快炒,主打自然原味,講求精緻完美細節的各家飯店名廚則不約而同強調海蟹「天然、味鮮濃」的特質,以創意入菜,例如奶味醇厚的起司奶油燴螃蟹、鮮蟹奶油燒,既辣且嗆超勾動食慾的辣椒膏蛋汁燴三點蟹,萬一沒吃完記得打包帶走,拿來烹煮海鮮粥或義大利麵也是一絕。還有充滿異國風味食感的明太子風味蟹肉拉絲麵包、花蟹佐柚子凍、萬里蟹海鮮濃湯佐檸檬泡沫等,鮮度滿百的食材創造出百變豐富滋味,無論賣相、滋味都令人驚喜。

秋天來了,蝦蟹貝類在經歷前幾季海水冷熱交替的蓄養鍛鍊,體質越發結實強健,而為了度過即將到來的嚴冬,體內更儲存了大量脂肪,因此說秋天是一年之中大啖海鮮的最佳時節絕對不誇張。除了萬里蟹,季節限定的「北海道甜蝦佐柚子醬」以新鮮蘆薈製成果凍鋪上直送的北海道甜蝦,淋上以新鮮柚子汁與鹽糖等調製的柚子醬,口感酸甜鮮爽、解膩開胃;「季節生魚片五品」挑選各國時令鮮魚組合配搭,能感受全球零時差的魚鮮滋味;煮物「松露車海老」採用來自澎湖的新鮮明蝦以鐵板慢煎,淋上以松露、洋蔥、奶油調製的松露醬汁,襯出緊實彈牙的肉質,入口更是滿嘴鮮。喜歡原味的,別錯過加拿大牡丹蝦握壽司、料多味豐的加州卷,或是烤物「青甘下巴」,選用富含膠質的青甘下巴部位,以備長炭慢烤,炭煙裊裊、炭火暢旺,夾雜著濃濃鮮香飄散,搭配一杯茶、一盅酒,或是一碗熱騰濃郁的魚頭味噌湯,秋天最澎湃動人的海底滋味,都在這裡了。

噴香回味 滷肉飯VS.東坡肉

從海洋回到陸上,論人氣、比油光閃度,東坡肉和滷肉飯絕對有得PK。滷肉飯遍及街頭巷尾,如同牛肉麵各有所愛,每個臺北人心中也都有最鍾意、幾天不吃便萬分想念的心頭好滷肉飯。一如粽子、肉圓等小吃,滷肉飯的素材、製程也是南北有別。以米飯來說,南部飯偏愛溼軟,北部飯Q硬,絞肉的部分,北部愛後腿肉,南部愛三層肉,有的連豬皮都切碎加進熬滷,概括來說,「肥肉不肥,入口即化」是滷肉飯的至高標準,而香味最重要來源的滷包,則往往被業者視為獨門祕方,大多以五香、八角、茴香、肉桂、甘草等中藥材組成,依照比例與熬煮時間的不同,散發出招客留客的無比魅力。

更講究的店家,不喜用機器絞碎豬肉,而是以手工切丁,如此可以達到肥瘦更均勻的效果。滷肉時,得有專人時時盯著,滷鍋沸騰泛出油來,便迅速抄起撈勺將浮油濾掉,加入清醬油和肉高湯,繼續用小火燉煮,一逼出油脂,再濾掉浮油……如此反覆數小時,一直熬到皮、肉、油完全融合得柔嫩無比,醬汁油鹹甘香,舀起滿滿一瓢澆淋在熱白飯上,晶瑩油潤、噴香撲鼻,肥肉丁膠質濃郁,有微微焦香,吃進嘴裡不覺肥膩,真是太銷魂;有些還會在飯裡加上滷蛋、肉鬆、小黃瓜或醃蘿蔔乾,除了具解膩效果,也更添豐富賣相。

出身江浙、號稱「杭州第一名菜」的東坡肉,做工繁複不亞於滷肉飯。新鮮五花肉洗淨切方正大塊,以熱水汆燙再煎至表皮微焦,用酒、醬油與辛香料熬燉約數小時,燒得絲絲入味,冷卻後,以重物將油脂壓出,上桌前再以大火蒸透,開鍋時可見到一塊塊方正豬肉軟爛而形不碎,表皮呈現油光滑亮的赭紅色,泛出宛如上好絲綢般的肥腴軟嫩質地,筷子輕輕一夾,肉塊Q彈如布丁吹彈可破,一口咬下焦甜香四溢,鋪蓋於熱騰騰的菜飯之上,油脂瞬時融入飯裡,真真腴美無比,難怪大文豪蘇東坡也要為之傾倒。

秋風一起,古代多愁善感的詩人往往觸景傷懷:「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要不就是「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現代的凡人如我們者忙得沒空傷春悲秋,秋天來了,偶而偷點兒閒情持螯賞菊、品味油肉香,誰說不是人間好時節呢?

相關資訊

●浪漫鰻屋

地址:中山北路1段105巷14號

電話:2511-0993

●YU SUSHI

地址:中山北路6段88號B1

電話:2835-5969

●神旺大飯店

地址:忠孝東路4段172號

電話:2772-2121

●金峰滷肉飯

地址:羅斯福路1段10號之1

電話:2396-0808

●東門滷肉飯

地址:信義路1段81號(東門市場內)

●阿財滷肉飯

地址:新市街30號(北投市場2樓)

●臺北橋頭美珠魯肉飯

地址:昌吉街156號

電話:2586-2228

●極品軒

地址:衡陽路18號

電話:2388-5881

 
朝聖.松山文創園區
文/曾妮可;攝影/楊智仁
▲全球只有三座紅點設計博物館,亞洲第一座就坐落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
在臺北市最精華的地段,也有呼吸城市氧氣的地方!曾經荒廢、沒水沒電的松山菸廠,在臺北市政府的巧手改造下,以「松山文創園區」重現世人眼前,園區內不僅可以看到「日本初現代主義」風格建築的古蹟群,也有嶄新的臺北文創大樓,就連美國商務雜誌《Global Traveler》都曾提及此處,讚揚臺北是充滿文化與創意的首都。

松山文創園區是臺北市近年來的熱門遊憩地點,交通方便,附近還有捷運國父紀念館站與市政府站,遊客可以搭乘捷運、公車輕鬆抵達。許多人喜歡從東區的特色小店一路逛到信義計畫區的大型精品店,中途可轉至此處歇歇腳,享受文創芬多精。

園區分為古蹟區及臺北文創大樓,古蹟區採非營利模式,以舉辦藝文活動為主;臺北文創大樓則以BOT方式建構,提供文創產業進駐,協助團體實現經濟自主。而且在民國100年時在園區舉辦世界設計大會暨大展,吸引國內外人士造訪,一窺臺北設計力,更為2016臺北設計之都暖身。

古建築飄香&臺北文創大樓 新舊呼應

舊松山菸廠設立於1937年,廠內規劃為「工業村」概念,除大型製菸建築外,還設置了員工宿舍、育嬰室、荷花池、花園等,重視員工福利及生產環境。但因為都市空間規劃及香菸市場競爭力下降等原因,菸廠在民國77年走入歷史。一直到民國90年,臺北市政府指定其為市定古蹟,園區的辦公廳、製菸工廠、鍋爐房、一至五號倉庫為古蹟本體;育嬰室、檢查室、機械修理廠為歷史建築。

一至五號倉庫現在已經成了臺北人的新文創景點,從風靡全臺的哆啦A夢、重返古羅馬展覽X樂園等特展,都吸引眾多愛好展覽藝術的民眾參與。對主辦單位而言,倉庫內部樑柱少,空間方正,是舉辦大型展覽的優良場地。

信義區新仁里的里民周先生說,因為新仁里的活動中心正好就在園區內,常有機會到此走動,最喜歡製菸工廠圍繞的巴洛克花園及生態池等綠意空間,之前孩子放暑假時,還會帶孩子到此記錄動植物的蹤跡。

遠遠就可以瞥見的臺北文創大樓區,是由2013普立茲克建築終身成就獎得主、國際知名建築師伊東豊雄設計,大樓以內縮圓弧設計,創造更多的開放空間,與一旁的古蹟新舊呼應,和諧相連,除了大樓本身就是綠建築之外,整體景觀以綠色廊帶串聯,綠意不只從地面延伸至屋頂,也從園區中央往四方發散。

大樓內部空間,除了低樓層的商場之外,頂樓14樓為臺北文創會所,還有表演廳及三座中小型藝術電影院,可播放文創藝術電影,做為文創發展平臺。

園區內還有全球第三座、華人地區第一座的紅點博物館(Red Dot Design Museum),也在園區內設立,民眾不用出國也可以感受來自德國的精密工藝與全世界的設計潮流,與國際接軌。紅點設計總裁Peter Zec指出,臺灣的設計能力相當不錯,近年的得獎紀錄達到全球第五強,透過博物館設立,可以讓臺灣人更瞭解作品背後的故事。

松山菸廠轉型後,為周邊商家帶來人潮,每到週末周邊巷弄的餐廳與咖啡廳人潮洶湧,為寂靜的小巷帶來蓬勃生機。可見只要加入文創巧思,城市內的閒置空間與文化創意激盪出的驚豔效果不只是文化氧氣,更展現了城市生命力。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