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沒時間對統一發票嗎?【統一發票電子報】為你快遞每兩個月的最新號碼,讓你不錯失成為百萬富翁的機會! 【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1/28 第3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照過來 慢賞剝皮寮老街
•臺北短波 咖啡飄香 綠竹筍健康
慢賞剝皮寮老街
文/許麗芩;攝影/楊智仁
▲台北市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楊智仁攝)
創意,翻轉台北

文/郝龍斌

這幾年,常聽人說,台北老了。確實,因為都市更新推動不易,市區許多地方顯得老舊。然而,路是人走出來的,縱然山窮水盡,也要找出桃花源。

這幾年,市府團隊透過歷史建物整舊如舊,經過細緻的規劃,舊社區漸漸有了新風貌,甚至台北街頭掀起「古蹟活化」、「歷史空間再造」的風潮。

西門紅樓、剝皮寮、URS、松山菸廠、寶藏巖等,如今都已成為頗受歡迎的文創基地和新興景點,加上台北獲選為「2016世界設計之都」,過程中一連串「設計」推廣活動,讓台北整個城市生活場景充滿設計味,街角皆能遇見設計巧思。

尤其讓人欣慰的是,在這一波古蹟活化與城市設計風潮中,許多年輕人透過遊逛這些景點,開始認識這個城市,城市文化因此有了傳承創新的契機。

只要有創意,不需要拆除重建,同樣能為城市重新注入新生命。

「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電影《艋舺》這句經典台詞,令人印象深刻。而位於萬華地區的剝皮寮歷史街區,則因為本片一躍成為眾人朝聖的新景點,光是二○一○年十二月五日、六日兩天就創下超過五萬人次造訪紀錄。

剝皮寮歷史街區內保存有相當完整的清代街型、清代傳統店屋、日據時期街區改正後的立面以及光復後改建面貌,建築空間見證了艋舺市街的發展。

剝皮寮也曾經荒廢,經過市府重新規劃,成立台北市鄉土教育中心,並先後於二○○四年和二○○九年完成修復歷史街區的東段與靠近老松國小的西段部分建築。目前剝皮寮歷史街區分別由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和文化局接掌,展示空間分為常設展與特展。

近年來,市府積極推動電影行銷,極具古意的剝皮寮理所當然成為很好的拍片場景,《艋舺》掀起的熱潮,發揮加乘效應,經台北市電影委員會的引介推薦,此處也成為國內外很多影視團隊青睞的友善拍片地點。看來,剝皮寮的時代劇,將會一直映演下去!

小辭典

●剝皮寮位於康定路、廣州街和昆明街口,是台北市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清代古街,曾吸引國際名導侯孝賢經典作品《戀戀風塵》取景。

●經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引介推薦,剝皮寮歷史街區曾經吸引來自泰國的劇組及國片《麵引子》和《西門町》、大愛劇場《日照大地》、客家電視臺《醬園生》等數十組國內外影視團隊,前來拍攝電影、電視劇、廣告CF、MV等。

 
咖啡飄香 綠竹筍健康
文/許凱森;攝影/楊志雄
▲明星咖啡館(楊志雄攝)
台北吃不膩

文/郝龍斌

常有人問我,該怎麼吃才能減肥?我的標準答案是「少吃多動,自然減重」。可是大家看我的身材就知道,我並沒有身體力行。

因為,台北的美食太好吃,我樣樣都愛。

舉個例,以前在環保署上班,附近有家饅頭店,這家的饅頭綿密又有嚼勁,我天天中午吃白饅頭配白開水,百吃不膩。

愛吃的我,當上市長,當然卯足全力推銷台北美食。

從年頭到年尾,年貨大街的南北貨蜜餞糖果、鳳梨酥節、竹筍節、牛肉麵節、米食節、烘焙節、咖啡文化節,不同的美食不斷向大家招手,不但台北人著迷,越來越多國際觀光客也慕名而來。

台北美食,有擋不住的魅力,你要不要試試?

說台北是一座咖啡城市,許多人或許會不以為然,台北有產咖啡嗎?

不說不知道,台北市的咖啡飲用人口為全台之冠,大街小巷都能見到各具特色的咖啡小店,咖啡館的密度獨步全台;台北市政府還年年舉辦咖啡文化節,咖啡菁英講座、咖啡掛耳包評審會及咖啡嘉年華,一連熱鬧一個月;如今連《今日美國報》旅遊版評選全球十大最佳品嘗咖啡的城市,台北市也名列其中。不產咖啡卻愛喝咖啡,咖啡已經成為台北的城市特色,許多觀光客都喜愛造訪台北別具人文特色的咖啡小店。一杯咖啡,串聯起台北藝術、人文、族群、世代,讓西方的咖啡文化為台北增添時尚潮流的都會風貌。

跟咖啡對比的,是百分百本土的竹筍節。

木柵是台北市最大的綠竹筍產區,每年五月是上市的季節,一年一度的綠竹筍評比大賽與綠竹筍千人風味餐是年度盛事,活動中百家筍農競技盛況、農特產品展售、創意筍餐推廣及藝文團體表演,木柵的綠竹筍不只鮮 甜又低卡路里,還富含纖維、礦物質與維他命,是最好的健康食品伴手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