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over Taipei日文雙月刊電子報】介紹與臺北相關的人文、流行話題、美食景點,以日文角度感受臺北的魅力。 【數位出版電子報】全新改版,讓你掌握第一手的數位閱讀趨勢情報、了解全球數位出版的最新動態與行家觀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5/29 第34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舊城區的文青微旅行
•臺北短波 踏青消耗卡路里/台北十條打肪步道
舊城區的文青微旅行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
▲日星鑄字行宛如活字印刷的工藝館。
這幾年文青忽然爆紅,網路還瘋傳起洋洋灑灑四十五條「文青指南」,教人如何辨別文青,包括穿窄褲、戴手工粗框眼鏡、「內心要有很多煩惱」,以及最愛去創意市集、誠品書店等。旅行也有「文青」風,想當然不會是觀光客鬧哄哄的大風景區,而毋寧是一些個性、獨立、安靜、不被商業或潮流所駕馭的展場或商店,有著書與音樂、藝術、創作等,才是文青的核心精神美學。

這趟旅行不趕場,以老店、文創店聚集的太原路、長安西路、赤峰街為主軸,先到全台最後的鑄字工廠日星鑄字行朝聖,到台北當代藝術館欣賞攝影展與裝置藝術,在罐子書館悠哉看書吃飯,下午到赤峰街漫步、逛逛日本職人花藝與生活選品,品嘗手工咖啡與戚風蛋糕,沿途別忘了用單眼或小LOMO相機記錄旅行點滴。扮文青,一次就上手!

一日文青之旅

日星鑄字行聆聽鑄字工藝的故事→到台北當代藝術館藝術洗禮、罐子書館書香午餐→體驗日本職人生活美學、赤峰街藝術散步→柯芬園英式風味下午茶

09:00~10:00

日星鑄字行

復刻繁體中文的溫度與美麗

小時候都讀過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的故事:將燒陶器用的黏土製成可移動的字模,塗上墨色,用來排版印刷書刊,取代傳統的抄寫,字模的材質從黏土、木刻到金屬,人類足足使用了一千多年,直到電腦排版和平版印刷出現。「短短幾年,全台鑄字行幾乎倒光。」日星鑄字行老闆張介冠說,在活版印刷這一行,鑄字行與印刷廠分屬上下游,鑄字行依照印刷廠的文稿內容,提供各種規格的鉛字及檢字服務,排版後再交回印刷廠進行印刷,全盛時期,光台北市就有五千多家印刷廠,一天賣掉數萬個鉛字稀鬆平常,到後來,一整年銷售量僅兩三千個字,民國九十五年,全台只剩日星還勉強撐著,是華人地區僅存最老、仍正常營運的鉛字產房,張介冠自覺更有責任「不能讓它滅了」。「保留它,是希望保留從鑄字、檢字、排版、印刷到裝訂這一整套完整的技術與應用,讓後代人也有機會一窺活版印刷的傳統工藝和技術。」他說。

目前日星持續生產的中文字體有楷書、宋體、黑體三種,字級從初號到六號,每種大小從數千到上萬個不等的鉛字銅模都是創業至今仍在使用的老古董,加上七台古董鑄字機,宛如活字印刷的工藝博物館。如今用活版印刷的印刷廠雖少了,慕名而來的觀光客卻幾乎踏穿門檻,為的是拜託老闆幫挑幾顆飽鉛足重、光澤黑亮的鉛字,用來自印名片、卡片,那可是台北才有的伴手禮。幽微燈光下,姿態各異的鉛字們隱隱透出黝黑細緻的光澤,鑄字機「七恰、七恰」規律的節奏聲有如背景配樂,半個世紀鑄字工藝的故事,還要繼續傳下去。

日星鑄字行

地址:太原路97巷13號

電話:2556-4626

10:30~13:30

台北當代藝術館藝術洗禮

罐子書館書香午餐

長安西路、中山北路交叉口這棟外觀搶眼的紅磚壁構、黑瓦斜屋頂建築建於一九二一年,原是日據時期專供日本人子弟受教育的「建成小學校」,光復後一度作為台北市政府辦公廳舍,二○○六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將正面廳舍修復整建為台北當代藝術館專用,兩翼部分建築則劃歸為建成國中教室,兩者的結合,開創了全世界美術館與學校使用共同建物的先例,也為歷史久遠的場館注入年輕活力新元素。

二○一五年初夏,館內兩位藝術家個展風風火火展開:藝術創作家游文富使用超過十萬片的八公尺竹篾,編成總面積達一千平方公尺的超大竹質牆面包覆了整個當代藝術館的立面,呈現了庶民材料的質樸之美和擴張性活力;作品〈束刀辟土〉(刺壁)裝設了成千上萬支刺牆而出的竹籤,令觀者感受人生「草木皆兵」的危機感;〈雨云身朵〉(雲躲)用廿萬根的羽毛竹枝創造出一個巨大的漏斗型雲朵吞噬了人的軀體,露出了雙腳象徵心靈自由和不妥協的意志,在視覺上極具衝擊。二樓空間是攝影家周慶輝利用攝影作品中的實景道具如針筒、木馬、玻璃瓶等,重新組合並和現場空間對話的物件裝置,另一頭利用在新竹動物園和壽山動物園拍攝時錄製的各種動物聲響和環境音響,連接貫串不同的展間和作品,觀者的體驗和想像也跟著無邊無際、天馬行空。

日正當中,剛餵食了藝術養分的腸胃特別適合伴食書香,當代藝術館旁有個罐子書館挺對味。保留老建築挑高樓板、開大窗引進日光和空氣流動,仿清水模極簡牆面,素樸木桌竹椅搭配粗獷陶製器皿,正中央長長的展示區留給了書、茶具、陶藝作品,午間套餐的三杯雞、酸甜泰式酸辣魚表現恰如其分不致搶去空間風采。吃飯也能很文青,來趟當代藝術館與罐子書館,在紅磚黑瓦輝映下的百年展場,體驗各路藝術與美食觀點的洗禮薰陶吧!

台北當代藝術館

地址:長安西路39號

電話:2552-3721

罐子書館

地址:長安西路39號

電話:2550-8506

14:00~16:00

體驗日本職人生活美學、

赤峰街藝術散步

赤峰街早年是聚集許多買賣廢鐵材店家的「打鐵街」,後來許多進口五金、汽車零件也匯聚到此,又成了「汽車零件街」;近年吹起老屋藝文風,手作與美食小鋪在街上一間間冒出來,賣花賣器皿賣咖啡的安靜與鏗鏘鏗鏘打鐵鋪比鄰相聞,形成一幅既衝突卻又無比融合的庶民生活街景。

「小器」在赤峰街算得上是文創店鋪的領頭羊,創辦人三年前在滿街黑手工廠的赤峰街大膽開設了第一家以日本職人器物為主的店鋪,至今已有小器藝廊、小器食堂、梅酒鋪,以及結合日本Nettle plants花店、日本選品達人小林和人「日常設計研究室」及studio m’品牌專門店的赤峰28,稱得上是赤峰街最具代表性的商店。遊逛小器系列,在松德硝子、野田琺瑯、倉敷意匠等名器環繞中,賞一株花、飲啜一杯清甜冰梅酒,就連暑熱也淡然了。

赤峰街的精彩不僅止於街面的商店,走進巷弄,牆面彩繪迎面而來。例如三十二之一號旁的「藍色機器魚」,鐵製的機器魚象徵赤峰街區獨特的汽機車零件產業及打鐵街歷史;三十三巷八號旁的「夢想.家」以齒輪零件表述生活,透過敲打鍛造出每個人獨特的生命階段;三巷三弄六號旁「點亮夜裡的星星」讓這條窄窄的後巷頓時生氣盎然;三十五巷與南京西路二十五巷口色彩繽紛的「大樹夢獸」因為地理位置醒目使然,受到觀光客矚目的頻率最高。當赤峰街越來越摩登,這些窄得只容得下行人和腳踏車的街弄適時保留了舊時靜巷的生活風貌和步調,分外令人嚮往。

小器生活道具

地址:赤峰街29號

電話:2552-7039

赤峰28

地址:赤峰街28-3號

電話:2555-6969

16:30~18:00

柯芬園品味古典英式下午茶

文青精神也延伸進了咖啡館,「柯芬園」的古典小窗正對著巷弄飄動的濃密樹蔭,

像是台北版的「瑪莎廚房」。原木桌椅、紅磚牆、鍛鐵圍欄,淡泊流暢如流水的好聽樂音,加上英倫風格生活雜貨,妝點出溫暖舒適的鄉村童話空間,烘焙蛋糕、餅乾的廚房就設在吧檯,淡淡奶香飄散,門外路人都忍不住聞香上門探看。現做現賣的起司蛋糕、蘋果派、手工餅乾,以及不加一滴油及發粉、口感輕盈得像朵雲似的戚風蛋糕,在在吸引你來體驗這股美好深刻的、溫暖的滋味。

柯芬園咖啡館

地址:南京西路18巷8號

電話:2559-4217

到底什麼是文青?說白一點,應該是一種不追隨主流、執著溫情、耽溺於感官美學的「小清新」風格,說到旅行,除了感官美學的滿足也是文化取暖,重視的是心靈的滋潤和精神養分──掂度一下,你的文青指數有多少呢?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五月號568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踏青消耗卡路里/台北十條打肪步道
文/巧巧;圖/台北市政府工務&
▲晚間登上象山親山步道,不但能「打肪」,還能看到迷人的台北夜景。
時序進入夏季,天氣逐漸穩定,最適合出外踏青。不用跑太遠,台北市近郊就有多條修整完善的步道,可依個人喜好、能力去選擇。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看準現代人對完美體態的要求,整理出十條「打肪步道」,走一趟消耗的熱量從六到十六片白吐司不等,身在「打肪前線」的人千萬要把握!

榮登「打肪」排行榜第一名的是文山區「指南茶路親山步道」,這條由三玄宮步道、樟山寺步道(飛龍步道)、樟湖步道組成的路線,全長約四點三公里,步行時間約四小時,可消耗約二,二三○大卡的熱量,相當於十六片白吐司。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貫穿木柵山區茶園,沿途也可見農舍、竹林,民眾能透過路邊的解說牌,認識當地的製茶歷史、茶種或製茶方法,休閒之餘還可增廣見聞。

同在文山區的「指南宮貓空親山步道」,建議可從指南路三段三十三巷的石階出發,經指南宮步道到指南宮、凌霄寶殿、大成殿,再走到大成殿步道、茶展中心步道,全程約三點七公里,步行時間約三個半小時,也可消耗約十五片吐司的熱量。

士林區七星山系步道,同樣有不錯的「打肪」效果。「坪頂古圳親山步道」沿途地形起伏,穿越登峰圳、坪頂新圳及坪頂古圳;古圳蜿蜒步道邊,在幽靜的山林裡,還有潺潺流水陪伴登山客。步道全長約一點三公里,走完全程需二小時,消耗熱量一,四六○大卡,相當於十片吐司的熱量。

位處五指山系的「大崙頭尾親山步道」,可一次飽覽大崙頭山、大崙尾山的風光。大崙頭山海拔四百七十五公尺,是內湖區最高的山;大崙尾山則因斷層通過、地勢較陡,加上開發少,所以植物生態保存完整。

走一趟大崙頭尾親山步道約需三小時,也可消耗一,二三○大卡的熱量,相當於九片吐司。途中有寬敞的枕木棧道,架高在樹林中,避免傷害地表的岩石、植物,也方便遊客觀察生態。

大地處也推薦內湖區「金面山親山步道」,全長約二點三公里,走完全程約需三小時,能消耗熱量一,三七○大卡、相當於十片吐司,「打肪」成效也不小。步道特色之一,就是多為自然的砂岩石階、石壁、枕木或土徑,形式變化大;有時是走在裸露樹根交錯所形成的天然階梯,有時又需要藉助攀繩才能登上岩壁。站在山頂巨岩能享受三百六十度的全景,相當過癮。

若是「初級班」的登山客,或想選擇較短的路程,可試試信義區的「虎山親山步道」和「象山親山步道」,步行時間為一個半至二小時,但也有助消耗六到八片白吐司的熱量。

大地處表示,其他「打肪步道」包括北投區軍艦岩親山步道、中山區劍潭山親山步道,以及南港區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也都是賞景、打肪的「好所在」,歡迎民眾趁假期時闔家出遊。

想知道更多打肪步道資訊可查詢大地工程處網站(www.geo.gov.taipei),或下載「台北親山步道通」App,一手掌握相關訊息。

打肪步道步行時間及消耗卡路里一覽表

行政區 步道名稱 步道長度(公尺) 步行時間(小時) 消耗吐司麵包數量(片) 消耗卡路里(大卡)

北投 軍艦岩親山步道 3,030 2.5 11 1,570

士林 大崙頭尾親山步道 3,630 3 9 1,230

坪頂古圳親山步道 1,330 2 10 1,460

中山 劍潭山親山步道 2,740 2.5 8 1,100

內湖 金面山親山步道 2,330 3 10 1,370

南港 南港山縱走親山步道 5,650 4.5 13 1,750

信義 虎山親山步道 2,530 2 8 1,120

象山親山步道 1,450 1.5 6 890

文山 指南宮貓空親山步道 3,710 3.5 15 2,120

指南茶路親山步道 4,320 4 16 2,230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五月號568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