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bo小天才.輕鬆玩教養】針對家長頭痛的學齡前教養問題開闢解決方案,讓家長輕鬆地教導孩子。 英文單字總是背了又忘、忘了又背?【TOEIC Power多益單字報】教你從字首、字根和字尾學起,輕鬆背單字。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2 第3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大龍峒在地美食推薦/紅燒鰻•蚵仔麵線•紅豆湯…
•臺北短波 蓄雨水.減洪災/金瑞治水園區正式啟用
大龍峒在地美食推薦/紅燒鰻•蚵仔麵線•紅豆湯…
文/蔣永佑、林詩婷;圖/許斌<
▲昌吉紅燒炖鰻是老一輩人從小吃到大的美味。(許斌攝)
美食,是人類亙古以來不變的追求,舉凡歷史悠久之處,必少不了美食相伴,擁有豐富文化資產的大龍峒,自然藏有不少「巷子內」的好料,等待饕客前來尋味。若論地頭誰最熟?相信每天在街頭巷尾服務里民的里長伯,絕對是不二人選,今天就由台北市孔廟、陳悅記祖宅(俗稱老師府)所在的大同區老師里里長許宮銘及大龍峒人文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何秉鴻推薦大龍峒幾家不可錯過的在地美食。

昌吉紅燒炖鰻:

蘭州市場所在古早叫「豬屠口」,一旁的「昌吉紅燒炖鰻」已有50幾年的歷史,當年1碗就要價3塊錢,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可是兒時略嫌奢侈的美味小吃。即使1碗已從3塊漲到現在的75塊,仍美味到讓人吃得盤底朝天,欲罷不能。

取自深海鰻魚的超大塊紅燒鰻,先經過醃漬再油炸,配上當歸、枸杞等多種中藥材熬煮出來的湯頭,外表酥脆、肉塊肥嫩,再加上湯裡的高麗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若不想讓外皮酥脆的鰻魚被湯汁泡到軟爛,也可以將鰻魚和湯分開來吃。

除了招牌紅燒鰻外,該店的炒米粉也是一絕。店家堅持用當天現做的炊米粉,淋上與紅燒鰻系出同門的特製鰻魚湯汁,簡直就是絕配!此外還有外面少見的炸海鰻魚卵,非常適合當成小菜品嘗。

顏家蚵仔麵線:

要論大台北知名麵線,一般比較廣為人知的是西門町阿宗麵線和板橋油庫口麵線,但大龍峒還有一間顏家蚵仔麵線,口味清淡,而且使用粗細不一的手工麵線,重點則在於大顆又新鮮的蚵仔,及超級入味的滷大腸。

顏家麵線配料採用東石的新鮮蚵仔,大顆的蚵仔裹上薄薄一層地瓜粉後汆燙,去除腥味;另一配料大腸頭更是滷得軟爛入味,舀起麵線配著一口蚵仔、一口大腸,轉瞬間即能嗑掉一大碗。

說到麵線,就不能忘了它的好朋友--炸臭豆腐,顏家麵線的臭豆腐堪稱「最佳男配角」,炸得金黃香脆的臭豆腐,搭配上甘甜的台式泡菜,化解了臭豆腐的油膩,美味到讓人直呼OMG!

昇昇精品咖啡:

緊鄰保安宮和四十四坎的昇昇精品咖啡,讓人有種中西融合的微妙感覺,昇昇的咖啡豆都是自家烘焙,店內牆上寫著「一杯咖啡,一個太陽」,完全解釋了店名的由來,要用咖啡溫暖人們的心。店內裝潢則採用鵝黃色系,給人一種法式、慵懶的味道。

不過昇昇精品咖啡最為特別的是,老闆本身是魔術師,因此運氣好的話,還可以在店裡邊喝咖啡、邊看魔術表演,相當有趣。店內也採展演小空間的概念,除了每個月一次的月底魔術晚會之外,也常有各類藝文活動和咖啡講座在此舉辦,看得出昇昇要成為社區藝文中心的企圖心。

采吉軒:

「我敢說這是全台北最好喝的紅豆湯!」大龍峒人文商圈發展促進會理事長何秉鴻引以為傲地說。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年輕人共同開設的采吉軒,招牌紅豆湯選用台灣在地農家屏東萬丹的紅豆,一粒粒如花生般大小的九號紅豆,嘗入口中,綿密的口感一如製作者的心,一口口都可吃出鑲在紅豆裡的真誠。堅持使用台灣在地食材,使用台糖生產蔗糖,因蔗糖口感與紅豆最為搭配,甜而不膩。不只炎炎夏日可來上一碗透心涼的抹茶紅豆牛奶冰,寒風侵肌的冬日更應來上一碗紅豆湯,捧在掌心裡暖手,喝進身子裡暖心。

店內另一項招牌甜品羊羹,除有常見紅豆口味,還有讓人吮指回味的文旦香柚及桂花紅豆,特殊口味令吃過的饕客都難以忘懷。此外,老闆還特別於羊羹內加入爽口的寒天,並將糖分減半,大大提升了羊羹的口感,兼顧美味與養生。

正一堂養生膳食坊:

乍看之下,還以為只能在這裡買到中藥材,走過50個年頭,正一堂成為全台第1間賣藥膳的中藥行,第2代接班人林正川笑著說:「這間店和我同年誕生,它有多老,我就有多老。」堅持品質,正一堂改良加味湯底,十全、四物及人參,搭配魚雞食材,烹飪出一道道既養生又美味的藥膳。

加味湯頭改善了原有補湯的燥熱,特殊配方更適合忙碌的現代人,一碗藥膳下肚,不僅補氣養血,更能改善食慾不振。隨套餐附上的香椿麵線,香氣不同凡響,一問之下才發現,之所以選用香椿如此特別的食材,是因為老闆家鄉草屯就有耕種,且香椿已被學界證實,具有抗癌療效,是數一數二的養生良品。

來一趟正一堂,除了購買品質保證的中藥材外,也別忘了來上一碗加味補氣藥膳,從湯頭中細細品味這50年來的歷史滋味,和老闆端上這碗藥膳的真心誠意。

一坎会面:

大龍峒商業中心發展初期,共有四十四間樣式格局相同的店鋪,稱做「四十四坎」,古樸的氛圍濃厚。如今走逛其中,竟會發現這當中有著一家具有美式風格的咖啡廳「一坎會面」。店家不走懷舊風格,將嶄新氣象帶入舊社區中,讓居民午後閒暇時光,可以來到這「一坎」,與三五好友喝茶「會面」。

歷經食安風波,店家強調以高品質原物料製作店內餐點,精心烘焙的貝果,鋪上滿滿起士,一口咬下濃郁於嘴裡散開,牽絲的起士彷彿牽繫起居民與每一坎之間的情感,再喝上一口平價卻高品質的咖啡,大龍峒地區的繁華光景,就這麼一幕幕飄香於身旁。

後記:

大龍峒由於發展得早,保留了許多令人念念不忘的古早味,同時又擁有豐富的文化建築遺跡,非常值得在週休二日時安排前往,在尋訪古蹟、回味歷史之餘,更能順道安排一趟美食之旅,不論是嘗鮮或是懷舊,一家接一家的傳統在地好滋味一定能滿足饕客們挑剔的味蕾,只需要準備好你的好胃口,就能隨時出發!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九月號572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蓄雨水.減洪災/金瑞治水園區正式啟用
文/李盈;攝影/劉佳雯
大雨時節,河川洪水滾滾、氣勢逼人,只要幾分鐘就可能吞噬良田、沖毀房屋,甚至奪走性命、財產。台北市政府在「總合治水」計畫下,今年7 月2 日於內

湖區啟用「金瑞治水園區」,以蓄留上游山區雨水,避免洪流直接沖到下游造成淹水;整座園區不僅有防災功能,豐富的生態、清幽的環境,更是休閒踏青好去處。

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副總工程司劉奕均指出,全球極端氣候現象越來越明顯,發生豪大雨的頻率也比早年增加,面對隨時可能降下的豪雨,必須防患於未然,治水觀念和做法也必須調整。因此,治水時就要以整體流域為主,並以「上游保水、中游減洪、下游防洪」為理念來執行。

保水、減洪、防洪

上游保水指的是做好水土保持,讓大地有涵水功能;中游減洪就是疏通排水,也就是在易淹水區興建滯洪池和完整的排水系統,讓短時間降下的大雨能依照「順序」分批排入下水道,以免下游的水還排放不及,中、上游的大水就狂沖下來,以致宣洩不及而淹水。

金瑞治水園區是內湖區繼「大溝溪生態治水園區」後,第2 座滯洪池,位於內湖路3 段348 巷,滯洪池面積約1.83 公頃,蓄水量達27,000 噸,可避免直接沖入下游,造成災情,保護範圍遍及成功路3 段、內湖路2、3 段及金龍路等地區,對當地居民來說,無疑是增加一層保護。

上次蘇迪勒颱風來襲,降雨量及雨水集中情形,雖不致使內湖淹水,但金瑞治水園區蓄水量就約有8.000 噸,對調節大雨水量的排放確實發揮了功能。

石蛙測水位 飛鳥添生氣

南投日月潭中相疊的9 蛙可測量水位,金瑞治水園區則有4 組、共20 隻石雕青蛙供目測蓄水量。每組5 隻石蛙由下而上排排坐,每隻石蛙間剛好間距1 公尺,5 公尺高石蛙處即有溢流口,滯留於池內的水可緩緩排放到下游,減緩下游的淹水壓力。

由於水面面積大,易促成對流,因此置身周邊會感覺很涼爽,池內已有青蛙和蝌蚪進駐,喜歡於淨水處棲息的紅蜻蜓更是金瑞治水園區的常客,雙雙對對飛舞的身影,讓山林間充滿生氣;此外,保育類的台灣藍鵲、繽紛的五色鳥、白鷺鷥等,也來此築巢、歇腳,構成美麗的田園風光。

櫻花杜鵑蓄勢待發

此外,堤頂設置的環湖人行道、景觀人行橋及休憩平台,也相當清幽,環湖更

栽植了500 株山櫻花及不少皋月杜鵑,春暖花開時,將可漫步於櫻花步道上賞

景、聽蛙鳴鳥叫,更顯浪漫舒適。

水利處指出,金瑞治水園區鄰近內湖市民農園、金面山步道登山口,附近還有

鄭成功廟、金龍禪寺、碧山巖及圓覺禪寺等熱門休閒景點,人文、生態景觀兼

具,是老少咸宜的好去處。

金瑞治水園區

位置:內湖路3段348巷

交通方式:

1. 捷運內湖站→551號公車→金龍寺→走路約500公尺(往台北護國延平宮)

2. 捷運內湖站→551號公車→延平宮(部分班次)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九月號572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