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數位相機上市訊息、完整產品測試報導、攝影作品分享、熱門攝影技術討論,盡在【DCView數位視野】! 【Motive 商業洞察週報】為行銷人、創意人、品牌經營者提供靈感來源和知識庫,讓每個人都更懂行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0/09 第36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北好好玩 台北南區巷弄半日遊/古道具屋+苔毛咖啡
•臺北照過來 秋天涼爽爬山去/首選貓空「茶香環狀步道」
台北南區巷弄半日遊/古道具屋+苔毛咖啡
文.圖╱Mia
▲苔毛
會鑽進基隆路這條小巷,本是為了一間文具店,但很不巧遇上整修不得其門而入。而既然都走進巷子,不如就轉一轉吧。這一往前就發現巷底有個翠綠葉蓋頂的屋子,木門旁一角有個不太起眼的招牌寫著「苔毛」。正值炎熱午時,那就來去苔毛用簡單午餐吧!

醇厚色系帶出簡單美

跨入木門是一座院子,與整片落地窗的兩幢屋。院子把木門外的馬路紛鬧完全隔絕,並把大片的陽光擁攬進屋內,搭著選配的木桌椅書櫃,好喜歡啊!這裡的顏色很簡單,牆面地板是沉穩的白灰水泥色;木頭門窗與桌子、還有幾張皮革椅,是帶點橘的咖啡色;穿插著幾株綠葉植物與紅椅、芥末黃吊燈等亮色單品,在光線的帶領下,使空間顯得柔和而穩重。

和朋友一起點了三明治分享,再搭配咖啡享用檸檬磅蛋糕。牛肉三明治選用酥脆外皮與奶油香的丹麥吐司,整個口感好扎實;磅蛋糕的檸檬味也不遜色,是放到嘴巴裡會擠一下眼的那種夠味!而我最喜歡的是,選用的器皿與空間好搭,杯盤都是溫和厚實的顏色,這就是所謂的簡單美。

古物營造濃濃日本味

走出苔毛咖啡的木門又回到巷子裡,突然想起剛才直奔苔毛時,右手邊似乎瞥見一角不太一樣的風景。就在苔毛咖啡的對面,門牌號碼還是連著的。這一片風景叫人好似被帶到了日本的左京區,這裡是「古道具屋」。裡面的選品正如店名一樣,都是一件件有著故事的古道具,家具飾品、生活上的任何用品都有。掌櫃的是一個年輕人,一看見我們進來,馬上端來兩杯涼茶,這一奉茶讓我們都不禁變得像日本人一樣,腳步與動作更加細細輕輕的。

這是個有斜屋頂的樓房,大片刷白與天窗讓空間雖不大,卻好明亮。裡面展示的古物個個都具有功能性,年輕人很有耐心地向我們介紹這些老件的用途,有很多甚至是前所未見,出乎意料他都清楚來龍去脈。一邊聽著,一邊想著在這些老物的背後,主人肯定是有眼光又有耐心的人,讓它們能在歷經風霜後,重新以新的面貌屹立於此,又期待著新的旅程。

對於「生活美學」,我想這一天,在這條街上,收穫滿滿!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十月號573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秋天涼爽爬山去/首選貓空「茶香環狀步道」
文╱Wallace Chang;圖╱台北市
▲茶香環狀步道環境清幽、綠意盎然,沿途可享受大自然負離子的洗禮。(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提供)
天氣轉涼,正是爬山健行的好時機,若想接受大自然森林浴的洗禮,可以到有台北人後花園之稱的「茶鄉貓空」走走,欣賞山林景色,累了還可以品飲茶香。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全新打造的「茶香環狀步道」,沿線綠意盎然,不但有空中視野景觀,更可一窺百年牛樟、真柏樹海、茶樹梯田及壺穴溪床等祕密景點,體驗秋日山林美景。

「茶香環狀步道」串聯了「健康步道」、「小天空步道」、「茶展中心步道」及「壺穴步道」,形成環狀登高路線。步道各有特色,民眾能自由選擇適合自己的健行路線,此外也增設護欄、加強鋪面等安全防護措施,融入在地茶產業特色,可以體驗獨特、多元的茶文化景觀。

茶香步道 景色宜人

大地工程處處長黃立遠說,「健康步道」登山口位於子善茶園旁,前段為今年新闢路段,可欣賞在地守護神樹木的百年牛樟樹,沿途還有茶梯田以及當地地主栽種的真柏樹海,景色宜人。

去年完成的「小天空步道」,全長約250公尺,近270度的圓弧觀景台,可體驗超廣視野,居高臨下欣賞貓空的秀麗山谷。小天空步道雖位於產業道路旁,但因為有人車分道的設計,走起來安全舒適;對面還有永結亭與同心池,是休憩的好地方。

探訪壺穴 享受負離子洗禮

鄰近的「茶展中心步道」長約800公尺,沿途平緩舒適,唯有一段約300階的樓梯,拾級而上之後景色優美,令人豁然開朗;漫步於步道,沿途精心打造的農村時光意象牆,讓民眾了解當地茶農轉型的歷史。至十字路口左轉下行,即可飽覽大自然巧奪天工的「壺穴」地形,源自二格山的無名溪經年累月沖刷侵蝕形成,因「皺洞」的閩南語發音很像「貓空」,成為貓空地名由來;另外也可由饒富特色的三角吊橋步行至對岸,與可愛貓熊及貓咪座椅拍照留念。

沿原途回程至十字路口左轉進入「壺穴步道」,步道長度約600公尺,瀑布溪流水聲淙淙,走起來自然質樸,可享受大自然健康負離子的洗禮。之後再沿著地面指標轉至健康步道,遠眺壯觀山景,爬上穿越蒼鬱森林的通天棧道,不時歇喘、回首開闊梯田,風光綠意映入眼簾,令人身心舒暢。

鍾情於漫步山林的快意嗎?現在正是走訪「茶香環狀步道」的好時節,更多詳情可上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官網(www.geo.gov.taipei)查詢。

交通資訊:

1.搭乘貓空纜車至「貓空站」,出站後左轉沿著指南路3段38巷往天恩宮方向,步行約15分鐘可抵達茶展中心對面步道口。

【完整內容請見《臺北畫刊》十月號573期】。

手機、平板請下載

【《臺北畫刊App》iOS版】。

【《臺北畫刊App》Android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